倍可親

關於自由和民主的斷想

作者:釣魚城  於 2020-4-10 07:0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19評論

自由(Freedom)是個好東西,民主(Democracy)是個好東西。一個社會形態只有在這兩個最基本要素得以被認同,被遵循,並有保障的情況下,才能產生
民主的選舉制度;
參政議政的議會制度;
司法,立法,和執法的三權分立制度;
黨政分離,政教分離,和國家行政任期的制度,等等。
這些看似流俗的說辭,每個讀書看報的現代人,個個都是耳熟能詳,倒背如流。真正說起來,又有多少切膚之痛般的理解?
我以為,若要充分體現自由和民主無可比擬的價值和優越,則需要有人說的全社會的Common Sense來保障和操作。你也可以把這個詞翻譯成「常識」,我更喜歡把它譯成「共識」,就是社會裡大家共同遵守的行事為人的基線,或者說地區或者國家大多數人認同的普適價值觀。如果沒有這樣的價值認同,那麼一切都是山寨:你可以同樣有上院下院,人大政協,可都是橡皮圖章,木偶人舉手機器, 哪有一點它們所應有的職能?這是在一些後進的欠發達或者發展中國家屢見不鮮的。
你也可以有法院,檢查院, 警察局,但會鬧出法院跟當權者保持一致,就像女大十八變,判決的結果天天變,最後黨委一錘定音的笑話;你也可以有共和國的名頭和武裝到牙齒的現代化軍隊,可到頭來,這軍隊還不是成了一己之私的武裝力量?所有的這一切,你不覺得有點奇怪嗎?有沒有畫虎不成反累及狗的味道?
我來美國后經常聽人提到,還有另外兩個詞,那就是,Integrity 和 Justice。很多年了,我都沒有對這兩字有超出字面本身的理解和認識。每次在公司里學習Ethics的課程時,都有很多有關的闡釋,但是實話講,沒有認真地去體會其中的含義。
這幾天坐在家裡無聊,跟它們折騰上了。Integrity, 按字面上的理解,就是正直,正確,完整,有底線。Justice就是正義,公道。這兩個東西是講自身的素質和個人的操守,需要個人不斷去學習和訓練,去追求並儘力達到。它們體現為人的個體屬性。通過大眾的思想行動表現出來,它們構成了所謂的Common Sense。 而Freedom 和Democracy則是成員們參與社會活動時,社會讓每個成員享有的的待遇和權利。它們表現為人的社會屬性。
在我看來,在一個社會裡或者說一個微信群,一個部落, 一個地區,一個國家裡,Freedom和Democracy到底有多少,跟這個社會的多數人體現出來的多高程度的Integrity和Justice密切相關。可以說,它們有成正比的關係,后二者是前二者的基石和保護神。沒有Integrity和Justice, 怎麼可能建立起Freedom 和Democracy? 其實,Integrity 和 Justice 是給出,Freedom 和Democracy是回饋。就像種莊稼一樣,有種才有收!
很多人說這些年在一些國家推行Freedom和Democracy的運動,幾乎都是以失敗和流產告終,讓人對這兩個詞產生了懷疑和抵觸。其實這都是人在犯片面和急功近利的錯誤。難道這不是嗎?可以說,一個地區或國家的大多數人的素質,就是他們表現出的Integrity和Justice的level,是讓這個社會生長出良好的Freedom和Democracy的幼苗,陪護它們長成參天大樹的厚土。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有了這樣的認識,就不難解釋一些看似千奇百怪的社會現象。舉個大家都知道的最近的例子,就是那個華女買了那麼多口罩和醫用物資,說了那麼多令人不解的話,表現出與大夥不一樣的思維方式和行為舉止。靜心想想,不外乎就是,她在隨心所欲地濫用這社會給她的Freedom的同時,沒有表現出與之相匹配的個人的Integrity和Justice罷了。對這個社會而言,她的整個行為思想表現出她是一個貿貿然然的闖入者。她確實不是這裡面自由地生長出來的人,當然也就沒有與之相配的Integrity和Justice。這種人是不能或不應生存於這樣的社會裡,儘管她已經來了,並身在其中。我們不能為了捍衛她行使過高的Freedom和Democracy權力,而讓她繼續得以不提高自己有點低的Integrity和Justice水準。不這樣做,就是姑息養奸,慈母養敗兒。
還有一個例子,就是人們經常說,新聞有雙重標準,通過語言體現在事情上,人種上,國別上,等等,我們不乏找到這樣那樣的cases。以我的觀點,針對一個具體的事例,脫離Integrity和Justice,去侈談Freedom和Democracy,都只能給人以更大的困惑。特別是,一個從封閉社會出來的人,從來沒有過暢所欲言,直抒胸臆的經歷,跨越到另一個相對自由自在的社會裡去。當他無所顧忌地運用這裡的言論自由的權力的時候,那麼我敢打保票,他沒有一刻會想到,他有提高自身的道德水準的必要,以匹配這社會要求的價值觀。在這樣的情況下,雙重標準就會出現。這是不可避免的。誰叫你成為闖入者呢?
我以為,學什麼東西,就要老老實實地學,先照搬,一字不漏的抄也行。就像日本人做的那樣,讓自己脫胎換骨。不要老想到彎道超車,偷奸耍滑,中學為體,西學為用什麼的。到時候什麼都不像,怎麼是好?
其實,就是生長在這自由社會裡的人,同樣有一個需要不停改變,不停提高自己的Integrity和Justice的過程。舉一個最近出現的例子。這就是所謂的Study in Bed或者說Study with Snoring。 這絕對是一個最新冒出來的現象。原來學生包括大學生,現都在家上網上課,天天如是。於是乎很多學生,盡情地享受著科技給他們帶來的Freedom,不嚴於律己,乾脆躺在床上聽課。老師在那裡講的高興,學生在床上聽得無聊。可能躺著太舒服了,不能堅持太久,聽著聽著,一會就墜入夢鄉,一時間鼾聲大起。老師是沒有辦法去窺探學生們在聽課還是在睡覺了。
古往今來,自從盤古開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你可聽說過在床上上課的嗎?沒有過,只聽說過頭懸樑,錐刺股, 戳壁偷光的故事。古時候讀書那可是一件奢侈的事,如此泯頑之人豈不是褻瀆了讀書人這三字兒?據孩子講,有的老師沒有辦法,只有不停地點名,三呼過後,才能聽見睡意朦朧的回答,再嚴肅的人也忍不住大笑。現在的Collaboration的軟體真是做得太好了,實時地連接每一個人,不論他們身居何處。老師這樣不辭辛苦,以至於送學問上床了。可學生們呢,哪怕是蓬頭垢面,不涮口不洗臉,睡眼惺忪,也好歹該坐在椅子上, 靠在床背上,看著屏幕嘛。還有待他們的道德水準的提高啊。
說到這裡,讓我做一個小結。可以這麼說,很多後進國家,由於不是Freedom和Democracy的發祥地,也不跟這些發祥地有相似的宗教文化和價值觀,他們想跟上世界的腳步,於是認為,引入民主和自由就夠了,就像中國一百年前發生的五四運動一樣,以為把德先生和賽先生請進來就行。其實這是值得商榷的。雖然從字面上講,這似乎也是可行的, 可操作的。但是我以為,這兩樣東西應該從這個社會裡面自己生長出來!只有這個社會的大多數成員自己有了相匹配的Integrity和Justice以後,這四樣東西交相輝映,Freedom和Democracy才真正有了根,才留得住,才不會朝聞道,夕又改耶。因此,如果人們真要請什麼東西進來,那麼要請就請Freedom,Democracy, 和Integrity以及Justice一起來吧!
要不然,彎彎拐拐向前走了幾乎一百年,又糊裡糊塗走回去了。不要一切都變成空談。
題外話:Freedom和Liberty都可譯為自由這一詞, 兩者意近並被交互使用,非政治科學研究者,少有涉獵其中差別。兩者確有區別。一主內,一主外, 也來自於不同的語系。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9 個評論)

回復 西部華人 2020-4-10 11:11
China要搞西方自由民主搞好了就會成文革那個樣子,搞不好就是北洋軍閥那個樣子。
回復 天國蜜女 2020-4-10 11:23
好文。難得
回復 釣魚城 2020-4-10 11:27
西部華人: China要搞西方自由民主搞好了就會成文革那個樣子,搞不好就是北洋軍閥那個樣子。
不久前讀過PayPal的founder寫的一本小書。裡面講了一段話,讓人記憶尤新。 他說,發明創造是一個從零到一的過程,山寨生產是一個從一到無窮的過程。從表面上看,從零到一,跟一到無窮相比跨度太小,不值一提。可這一步最難。
從這點講,不是別人的東西不好,而是光去山寨,沒有從裡到外的改變,怎麼會好?
回復 釣魚城 2020-4-10 11:28
天國蜜女: 好文。難得
謝謝鼓勵。
回復 john71 2020-4-10 11:54
那個華女買了那麼多口罩和醫用物資,說了那麼多令人不解的話,表現出與大夥不一樣的思維方式和行為舉止。舉止失措。——中共無神論的獨裁體制下的中國大陸,這種人可以說是多如牛毛,看看14億里,一大半的韭菜是腦殘五毛粉紅!所以我們才常常聽到「中國傻*多」這句話
回復 釣魚城 2020-4-10 12:25
john71: 那個華女買了那麼多口罩和醫用物資,說了那麼多令人不解的話,表現出與大夥不一樣的思維方式和行為舉止。舉止失措。——中共無神論的獨裁體制下的中國大陸,這種
同意。
行使權利和承擔責任並重,是現代人的基本素質。
回復 sousuo 2020-4-10 23:30
所以人家早就明白了,於是軍政訓政憲政,現在成功了。

問題在於,你的引進是真心想,還是用來忽悠人。
回復 釣魚城 2020-4-10 23:54
sousuo: 所以人家早就明白了,於是軍政訓政憲政,現在成功了。

問題在於,你的引進是真心想,還是用來忽悠人。
忽悠誰,不懂。
想怎麼理解,是閣下的事情。
回復 古久先生 2020-4-11 01:16
看看O8怎麼上台的、上台後怎麼照顧他的天使群,再看看加州某些針對亞裔的提案,就知道Freedom,Democracy與Integrity以及Justice是如何不容易一致。民主社會, 選票數量是最重要的,這選票數量真代表了Integrity以及Justice?尤其在美國多種族的國家。
如果中國也搞個投票,取消少數民族優惠政策、取消對台優惠政策、取消港澳一國兩制、實行武力統一台灣的提案,絕對會有非常高的支持率(如果有人就這些事提案/要求投票的話)。
回復 Lawler 2020-4-11 05:35
古久先生: 看看O8怎麼上台的、上台後怎麼照顧他的天使群,再看看加州某些針對亞裔的提案,就知道Freedom,Democracy與Integrity以及Justice是如何不容易一致。民主社會,
把台灣社會的真實狀態給百姓看,而不是每天新聞反台獨反來反去。國內百姓就不會被糊弄的對武力統一台灣的提案有非常高的支持率了
(如果有人就這些事提案/要求投票的話),其它的事就也可以投票了。黨會嚇死了
回復 釣魚城 2020-4-11 06:05
古久先生: 看看O8怎麼上台的、上台後怎麼照顧他的天使群,再看看加州某些針對亞裔的提案,就知道Freedom,Democracy與Integrity以及Justice是如何不容易一致。民主社會,
知易行難!
美國的政治有一種自我糾偏的能力,這種能力植根於她的民眾。
我還是那麼一句話,泰國香米吃多了,就會失去味覺。在這種情況下,怎麼恢復判斷力?去弄點糧倉里的陳年老米吃吃,馬上就有比較了。
如果有興趣,去看一看一個五六十年代復旦大學物理系一個普通學生寫的個人的經歷,
http://mjlsh.usc.cuhk.edu.hk/Book.aspx?cid=2&tid=267
從中可以自己去判斷,什麼是不可容忍的壞,什麼是可以容忍的不好? 保證人就沒有那麼多的不順心的念頭了。
回復 古久先生 2020-4-11 06:26
Lawler: 把台灣社會的真實狀態給百姓看,而不是每天新聞反台獨反來反去。國內百姓就不會被糊弄的對武力統一台灣的提案有非常高的支持率了
(如果有人就這些事提案/要求投
台獨也在照樣操弄民意,黑大陸的少么?被操弄得都不認同自己的歷史、文化和祖宗了,並儘力幫助美國圍堵大陸了,還能說什麼呢?
回復 釣魚城 2020-4-11 06:28
Lawler: 把台灣社會的真實狀態給百姓看,而不是每天新聞反台獨反來反去。國內百姓就不會被糊弄的對武力統一台灣的提案有非常高的支持率了
(如果有人就這些事提案/要求投
為什麼要打台灣?我不明白, 並堅決反對。去年去了台灣,親眼所見,台灣人是我見過的最友善的一群人。每次在我們要問什麼還未開口的時候,他們總是主動上來,和顏悅色地幫助你。他們的公務員的辦公效率和態度,在前十幾年有很大的變化。他們的衙門,已經完全不同於1950--1990年代國民黨當政的時代。其中一個標誌就是,你走進政府的辦事機構,一眼就能看見,象徵衙門的五尺櫃檯,在2000年代被降低了兩尺,你不用去仰望官員了。這是台灣普通人告訴我們的。
這一件件小事情無不體現出這一方的人民的Integrity和Justice水準。這種提高,也促進了當地的Freedom和Democracy深入人心,使得少數政客想要為所欲為都不可能。
為社么老想著要去揍別人?心裡面有那麼多恨?別人過得好好的,為什麼非要把大家搞成一個鍋里舀飯吃?兄弟都要分家的嘛,怎麼就接受不了現代的家庭觀念?
回復 古久先生 2020-4-11 06:37
但願美國政治的自我糾偏的能力真能糾偏。其實美國政治體系的設計最早並沒考慮某些民眾的。不少民眾很多時候往往是盲目的、唯利的,尤其在美國這種多種族的國家。
回復 釣魚城 2020-4-11 06:50
古久先生: 台獨也在照樣操弄民意,黑大陸的少么?被操弄得都不認同自己的歷史、文化和祖宗了,並儘力幫助美國圍堵大陸了,還能說什麼呢?
古久先生,既然古久,想必閱歷豐富,能洞悉人世間的紛繁,知微見著。
台獨沒那麼可怕,上世紀七八九十年代,那些台獨大佬們好多不是釣魚台國賓館里的座上賓?誰黑了誰,都還說不清楚呢? 此一時彼一時罷了。
如果我是你,有機會去走一走,實地考察一番,去看看這些紅眉毛,綠眼晴的全台灣的台獨們到底是什麼樣子,是不是那麼十惡不赦,命不該活,是不是應該像那些戰狼們所說的,應該灰飛煙滅?其實他們跟你我一樣,飲食男女,愛吃,愛玩,對生活有熱情, 如此而已。
回復 古久先生 2020-4-11 06:55
釣魚城: 古久先生,既然古久,想必閱歷豐富,能洞悉人世間的紛繁,知微見著。
台獨沒那麼可怕,上世紀七八九十年代,那些台獨大佬們好多不是釣魚台國賓館里的座上賓?誰
還拿七八九十年代那些台獨大佬們來說事,此一時、彼一時了,那些大佬們不少後來退出了民進黨、有的還成了統派呢。中東一些國家的民眾,飲食男女,愛吃,愛玩,對生活有熱情,美國要打就打了。
回復 釣魚城 2020-4-11 07:13
古久先生: 但願美國政治的自我糾偏的能力真能糾偏。其實美國政治體系的設計最早並沒考慮某些民眾的。不少民眾很多時候往往是盲目的、唯利的,尤其在美國這種多種族的國家。
我無意美化美國的政治制度, 也無意避而不見其運行中的問題。畢竟這是人的世界。但是相比之下,在潮流的推動下,被迫跟著時代前進,它還知道錯,它還能改,難道不比一貫正確好?
人民有時確是盲目的,唯利是圖的,甚至不把手中的選舉的權力看得很重。特別是美國這樣一個對外來人敞開大門的國家,來的人,包括我們,都有一個學習和受教育的過程。這是一個改變自己的機會, 只要這些新來的人,願意享受Freedom和Democracy的權力,並願意提高自己的Integrity和Justice的水準,那就有救了。
回復 Lawler 2020-4-12 01:55
釣魚城: 為什麼要打台灣?我不明白, 並堅決反對。去年去了台灣,親眼所見,台灣人是我見過的最友善的一群人。每次在我們要問什麼還未開口的時候,他們總是主動上來,和
沒有人能比您說的更有說服力了!
回復 釣魚城 2020-4-12 03:00
Lawler: 沒有人能比您說的更有說服力了!
謝謝。我不過是講了我的親眼所見。
我們去台灣住在熱鬧的西門町旁邊,天天晚上十一二點才回旅館。西門町是網紅地帶,遊人很多。可是這裡的餐飲商店,粗製爛造的幾乎沒有,他們不會因為不需要回頭客,就隨便欺生。相比之下,像上海的城隍廟,和重慶的八一路小吃街上的東西,連當地一般的水平都達不到,讓人大呼上當,盛名之下,其實難符。壞了自己的名頭不是?其商業道德,人文水準,誰好誰壞,高下立見。
我們去台灣后,還去了日本。跟眾人的感受相反,我們覺得,僅僅從人文方面來講,台灣社會裡人所展現出來的發自內心的友善和職業性的操守,高過日本人。這可能跟語言的相通有關係。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0: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