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由和民主的断想

作者:钓鱼城  于 2020-4-10 07:0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19评论

自由(Freedom)是个好东西,民主(Democracy)是个好东西。一个社会形态只有在这两个最基本要素得以被认同,被遵循,并有保障的情况下,才能产生
民主的选举制度;
参政议政的议会制度;
司法,立法,和执法的三权分立制度;
党政分离,政教分离,和国家行政任期的制度,等等。
这些看似流俗的说辞,每个读书看报的现代人,个个都是耳熟能详,倒背如流。真正说起来,又有多少切肤之痛般的理解?
我以为,若要充分体现自由和民主无可比拟的价值和优越,则需要有人说的全社会的Common Sense来保障和操作。你也可以把这个词翻译成“常识”,我更喜欢把它译成“共识”,就是社会里大家共同遵守的行事为人的基线,或者说地区或者国家大多数人认同的普适价值观。如果没有这样的价值认同,那么一切都是山寨:你可以同样有上院下院,人大政协,可都是橡皮图章,木偶人举手机器, 哪有一点它们所应有的职能?这是在一些后进的欠发达或者发展中国家屡见不鲜的。
你也可以有法院,检查院, 警察局,但会闹出法院跟当权者保持一致,就像女大十八变,判决的结果天天变,最后党委一锤定音的笑话;你也可以有共和国的名头和武装到牙齿的现代化军队,可到头来,这军队还不是成了一己之私的武装力量?所有的这一切,你不觉得有点奇怪吗?有没有画虎不成反累及狗的味道?
我来美国后经常听人提到,还有另外两个词,那就是,Integrity 和 Justice。很多年了,我都没有对这两字有超出字面本身的理解和认识。每次在公司里学习Ethics的课程时,都有很多有关的阐释,但是实话讲,没有认真地去体会其中的含义。
这几天坐在家里无聊,跟它们折腾上了。Integrity, 按字面上的理解,就是正直,正确,完整,有底线。Justice就是正义,公道。这两个东西是讲自身的素质和个人的操守,需要个人不断去学习和训练,去追求并尽力达到。它们体现为人的个体属性。通过大众的思想行动表现出来,它们构成了所谓的Common Sense。 而Freedom 和Democracy则是成员们参与社会活动时,社会让每个成员享有的的待遇和权利。它们表现为人的社会属性。
在我看来,在一个社会里或者说一个微信群,一个部落, 一个地区,一个国家里,Freedom和Democracy到底有多少,跟这个社会的多数人体现出来的多高程度的Integrity和Justice密切相关。可以说,它们有成正比的关系,后二者是前二者的基石和保护神。没有Integrity和Justice, 怎么可能建立起Freedom 和Democracy? 其实,Integrity 和 Justice 是给出,Freedom 和Democracy是回馈。就像种庄稼一样,有种才有收!
很多人说这些年在一些国家推行Freedom和Democracy的运动,几乎都是以失败和流产告终,让人对这两个词产生了怀疑和抵触。其实这都是人在犯片面和急功近利的错误。难道这不是吗?可以说,一个地区或国家的大多数人的素质,就是他们表现出的Integrity和Justice的level,是让这个社会生长出良好的Freedom和Democracy的幼苗,陪护它们长成参天大树的厚土。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有了这样的认识,就不难解释一些看似千奇百怪的社会现象。举个大家都知道的最近的例子,就是那个华女买了那么多口罩和医用物资,说了那么多令人不解的话,表现出与大伙不一样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举止。静心想想,不外乎就是,她在随心所欲地滥用这社会给她的Freedom的同时,没有表现出与之相匹配的个人的Integrity和Justice罢了。对这个社会而言,她的整个行为思想表现出她是一个贸贸然然的闯入者。她确实不是这里面自由地生长出来的人,当然也就没有与之相配的Integrity和Justice。这种人是不能或不应生存于这样的社会里,尽管她已经来了,并身在其中。我们不能为了捍卫她行使过高的Freedom和Democracy权力,而让她继续得以不提高自己有点低的Integrity和Justice水准。不这样做,就是姑息养奸,慈母养败儿。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人们经常说,新闻有双重标准,通过语言体现在事情上,人种上,国别上,等等,我们不乏找到这样那样的cases。以我的观点,针对一个具体的事例,脱离Integrity和Justice,去侈谈Freedom和Democracy,都只能给人以更大的困惑。特别是,一个从封闭社会出来的人,从来没有过畅所欲言,直抒胸臆的经历,跨越到另一个相对自由自在的社会里去。当他无所顾忌地运用这里的言论自由的权力的时候,那么我敢打保票,他没有一刻会想到,他有提高自身的道德水准的必要,以匹配这社会要求的价值观。在这样的情况下,双重标准就会出现。这是不可避免的。谁叫你成为闯入者呢?
我以为,学什么东西,就要老老实实地学,先照搬,一字不漏的抄也行。就像日本人做的那样,让自己脱胎换骨。不要老想到弯道超车,偷奸耍滑,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什么的。到时候什么都不像,怎么是好?
其实,就是生长在这自由社会里的人,同样有一个需要不停改变,不停提高自己的Integrity和Justice的过程。举一个最近出现的例子。这就是所谓的Study in Bed或者说Study with Snoring。 这绝对是一个最新冒出来的现象。原来学生包括大学生,现都在家上网上课,天天如是。于是乎很多学生,尽情地享受着科技给他们带来的Freedom,不严于律己,干脆躺在床上听课。老师在那里讲的高兴,学生在床上听得无聊。可能躺着太舒服了,不能坚持太久,听着听着,一会就坠入梦乡,一时间鼾声大起。老师是没有办法去窥探学生们在听课还是在睡觉了。
古往今来,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你可听说过在床上上课的吗?没有过,只听说过头悬梁,锥刺股, 戳壁偷光的故事。古时候读书那可是一件奢侈的事,如此泯顽之人岂不是亵渎了读书人这三字儿?据孩子讲,有的老师没有办法,只有不停地点名,三呼过后,才能听见睡意朦胧的回答,再严肃的人也忍不住大笑。现在的Collaboration的软件真是做得太好了,实时地连接每一个人,不论他们身居何处。老师这样不辞辛苦,以至于送学问上床了。可学生们呢,哪怕是蓬头垢面,不涮口不洗脸,睡眼惺忪,也好歹该坐在椅子上, 靠在床背上,看着屏幕嘛。还有待他们的道德水准的提高啊。
说到这里,让我做一个小结。可以这么说,很多后进国家,由于不是Freedom和Democracy的发祥地,也不跟这些发祥地有相似的宗教文化和价值观,他们想跟上世界的脚步,于是认为,引入民主和自由就够了,就像中国一百年前发生的五四运动一样,以为把德先生和赛先生请进来就行。其实这是值得商榷的。虽然从字面上讲,这似乎也是可行的, 可操作的。但是我以为,这两样东西应该从这个社会里面自己生长出来!只有这个社会的大多数成员自己有了相匹配的Integrity和Justice以后,这四样东西交相辉映,Freedom和Democracy才真正有了根,才留得住,才不会朝闻道,夕又改耶。因此,如果人们真要请什么东西进来,那么要请就请Freedom,Democracy, 和Integrity以及Justice一起来吧!
要不然,弯弯拐拐向前走了几乎一百年,又糊里糊涂走回去了。不要一切都变成空谈。
题外话:Freedom和Liberty都可译为自由这一词, 两者意近并被交互使用,非政治科学研究者,少有涉猎其中差别。两者确有区别。一主内,一主外, 也来自于不同的语系。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6 回复 西部华人 2020-4-10 11:11
China要搞西方自由民主搞好了就会成文革那个样子,搞不好就是北洋军阀那个样子。
3 回复 天国蜜女 2020-4-10 11:23
好文。难得
7 回复 钓鱼城 2020-4-10 11:27
西部华人: China要搞西方自由民主搞好了就会成文革那个样子,搞不好就是北洋军阀那个样子。
不久前读过PayPal的founder写的一本小书。里面讲了一段话,让人记忆尤新。 他说,发明创造是一个从零到一的过程,山寨生产是一个从一到无穷的过程。从表面上看,从零到一,跟一到无穷相比跨度太小,不值一提。可这一步最难。
从这点讲,不是别人的东西不好,而是光去山寨,没有从里到外的改变,怎么会好?
2 回复 钓鱼城 2020-4-10 11:28
天国蜜女: 好文。难得
谢谢鼓励。
6 回复 john71 2020-4-10 11:54
那个华女买了那么多口罩和医用物资,说了那么多令人不解的话,表现出与大伙不一样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举止。举止失措。——中共无神论的独裁体制下的中国大陆,这种人可以说是多如牛毛,看看14亿里,一大半的韭菜是脑残五毛粉红!所以我们才常常听到“中国傻*多”这句话
4 回复 钓鱼城 2020-4-10 12:25
john71: 那个华女买了那么多口罩和医用物资,说了那么多令人不解的话,表现出与大伙不一样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举止。举止失措。——中共无神论的独裁体制下的中国大陆,这种
同意。
行使权利和承担责任并重,是现代人的基本素质。
5 回复 sousuo 2020-4-10 23:30
所以人家早就明白了,于是军政训政宪政,现在成功了。

问题在于,你的引进是真心想,还是用来忽悠人。
2 回复 钓鱼城 2020-4-10 23:54
sousuo: 所以人家早就明白了,于是军政训政宪政,现在成功了。

问题在于,你的引进是真心想,还是用来忽悠人。
忽悠谁,不懂。
想怎么理解,是阁下的事情。
6 回复 古久先生 2020-4-11 01:16
看看O8怎么上台的、上台后怎么照顾他的天使群,再看看加州某些针对亚裔的提案,就知道Freedom,Democracy与Integrity以及Justice是如何不容易一致。民主社会, 选票数量是最重要的,这选票数量真代表了Integrity以及Justice?尤其在美国多种族的国家。
如果中国也搞个投票,取消少数民族优惠政策、取消对台优惠政策、取消港澳一国两制、实行武力统一台湾的提案,绝对会有非常高的支持率(如果有人就这些事提案/要求投票的话)。
2 回复 Lawler 2020-4-11 05:35
古久先生: 看看O8怎么上台的、上台后怎么照顾他的天使群,再看看加州某些针对亚裔的提案,就知道Freedom,Democracy与Integrity以及Justice是如何不容易一致。民主社会,
把台湾社会的真实状态给百姓看,而不是每天新闻反台独反来反去。国内百姓就不会被糊弄的对武力统一台湾的提案有非常高的支持率了
(如果有人就这些事提案/要求投票的话),其它的事就也可以投票了。党会吓死了
4 回复 钓鱼城 2020-4-11 06:05
古久先生: 看看O8怎么上台的、上台后怎么照顾他的天使群,再看看加州某些针对亚裔的提案,就知道Freedom,Democracy与Integrity以及Justice是如何不容易一致。民主社会,
知易行难!
美国的政治有一种自我纠偏的能力,这种能力植根于她的民众。
我还是那么一句话,泰国香米吃多了,就会失去味觉。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恢复判断力?去弄点粮仓里的陈年老米吃吃,马上就有比较了。
如果有兴趣,去看一看一个五六十年代复旦大学物理系一个普通学生写的个人的经历,
http://mjlsh.usc.cuhk.edu.hk/Book.aspx?cid=2&tid=267
从中可以自己去判断,什么是不可容忍的坏,什么是可以容忍的不好? 保证人就没有那么多的不顺心的念头了。
4 回复 古久先生 2020-4-11 06:26
Lawler: 把台湾社会的真实状态给百姓看,而不是每天新闻反台独反来反去。国内百姓就不会被糊弄的对武力统一台湾的提案有非常高的支持率了
(如果有人就这些事提案/要求投
台独也在照样操弄民意,黑大陆的少么?被操弄得都不认同自己的历史、文化和祖宗了,并尽力帮助美国围堵大陆了,还能说什么呢?
7 回复 钓鱼城 2020-4-11 06:28
Lawler: 把台湾社会的真实状态给百姓看,而不是每天新闻反台独反来反去。国内百姓就不会被糊弄的对武力统一台湾的提案有非常高的支持率了
(如果有人就这些事提案/要求投
为什么要打台湾?我不明白, 并坚决反对。去年去了台湾,亲眼所见,台湾人是我见过的最友善的一群人。每次在我们要问什么还未开口的时候,他们总是主动上来,和颜悦色地帮助你。他们的公务员的办公效率和态度,在前十几年有很大的变化。他们的衙门,已经完全不同于1950--1990年代国民党当政的时代。其中一个标志就是,你走进政府的办事机构,一眼就能看见,象征衙门的五尺柜台,在2000年代被降低了两尺,你不用去仰望官员了。这是台湾普通人告诉我们的。
这一件件小事情无不体现出这一方的人民的Integrity和Justice水准。这种提高,也促进了当地的Freedom和Democracy深入人心,使得少数政客想要为所欲为都不可能。
为社么老想着要去揍别人?心里面有那么多恨?别人过得好好的,为什么非要把大家搞成一个锅里舀饭吃?兄弟都要分家的嘛,怎么就接受不了现代的家庭观念?
3 回复 古久先生 2020-4-11 06:37
但愿美国政治的自我纠偏的能力真能纠偏。其实美国政治体系的设计最早并没考虑某些民众的。不少民众很多时候往往是盲目的、唯利的,尤其在美国这种多种族的国家。
5 回复 钓鱼城 2020-4-11 06:50
古久先生: 台独也在照样操弄民意,黑大陆的少么?被操弄得都不认同自己的历史、文化和祖宗了,并尽力帮助美国围堵大陆了,还能说什么呢?
古久先生,既然古久,想必阅历丰富,能洞悉人世间的纷繁,知微见著。
台独没那么可怕,上世纪七八九十年代,那些台独大佬们好多不是钓鱼台国宾馆里的座上宾?谁黑了谁,都还说不清楚呢? 此一时彼一时罢了。
如果我是你,有机会去走一走,实地考察一番,去看看这些红眉毛,绿眼晴的全台湾的台独们到底是什么样子,是不是那么十恶不赦,命不该活,是不是应该像那些战狼们所说的,应该灰飞烟灭?其实他们跟你我一样,饮食男女,爱吃,爱玩,对生活有热情, 如此而已。
3 回复 古久先生 2020-4-11 06:55
钓鱼城: 古久先生,既然古久,想必阅历丰富,能洞悉人世间的纷繁,知微见著。
台独没那么可怕,上世纪七八九十年代,那些台独大佬们好多不是钓鱼台国宾馆里的座上宾?谁
还拿七八九十年代那些台独大佬们来说事,此一时、彼一时了,那些大佬们不少后来退出了民进党、有的还成了统派呢。中东一些国家的民众,饮食男女,爱吃,爱玩,对生活有热情,美国要打就打了。
9 回复 钓鱼城 2020-4-11 07:13
古久先生: 但愿美国政治的自我纠偏的能力真能纠偏。其实美国政治体系的设计最早并没考虑某些民众的。不少民众很多时候往往是盲目的、唯利的,尤其在美国这种多种族的国家。
我无意美化美国的政治制度, 也无意避而不见其运行中的问题。毕竟这是人的世界。但是相比之下,在潮流的推动下,被迫跟着时代前进,它还知道错,它还能改,难道不比一贯正确好?
人民有时确是盲目的,唯利是图的,甚至不把手中的选举的权力看得很重。特别是美国这样一个对外来人敞开大门的国家,来的人,包括我们,都有一个学习和受教育的过程。这是一个改变自己的机会, 只要这些新来的人,愿意享受Freedom和Democracy的权力,并愿意提高自己的Integrity和Justice的水准,那就有救了。
1 回复 Lawler 2020-4-12 01:55
钓鱼城: 为什么要打台湾?我不明白, 并坚决反对。去年去了台湾,亲眼所见,台湾人是我见过的最友善的一群人。每次在我们要问什么还未开口的时候,他们总是主动上来,和
没有人能比您说的更有说服力了!
2 回复 钓鱼城 2020-4-12 03:00
Lawler: 没有人能比您说的更有说服力了!
谢谢。我不过是讲了我的亲眼所见。
我们去台湾住在热闹的西门町旁边,天天晚上十一二点才回旅馆。西门町是网红地带,游人很多。可是这里的餐饮商店,粗制烂造的几乎没有,他们不会因为不需要回头客,就随便欺生。相比之下,像上海的城隍庙,和重庆的八一路小吃街上的东西,连当地一般的水平都达不到,让人大呼上当,盛名之下,其实难符。坏了自己的名头不是?其商业道德,人文水准,谁好谁坏,高下立见。
我们去台湾后,还去了日本。跟众人的感受相反,我们觉得,仅仅从人文方面来讲,台湾社会里人所展现出来的发自内心的友善和职业性的操守,高过日本人。这可能跟语言的相通有关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4: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