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資本主義與民主 (四)

作者:心如水  於 2011-11-24 05:0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5評論

四.中國資產階級和經濟發展的關係

 

              中國現階段優質資產階級幾乎是極其小的一部分,以勤勞致富的中小企業家為主體。而因為沒有資金和政策的支持,靠發明創造起步的新生資產階級鳳毛麟角。大資產階級則多為劣質資產階級,以瓜分了國有資產的貪官污吏或權錢交易的開發商人為主。這就是為什麼有那麼多的「專家、教授」所提出來的論點讓多數人覺得那麼刺耳,但卻佔據著主流媒體。而優質資產階級幾乎沒有聲音,仇富已經是眉毛鬍子一把抓,很多人移民了事。

 

              中國要走向健康社會,鼓勵和發展優質資產階級是必須走的道路。鄧小平的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如果加上定語,則中國的經濟會更加健康和有持續性。靠坑蒙拐騙的,靠貪污的,靠權錢交易的如果不加限制,整個社會會走向深淵而積重難返。只有健康和活潑的優質資產階級正式形成,才能使經濟健康發展。而政府在這個環節上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鼓勵和發展優質資產階級的道路和經濟發展的道路是相輔相成的。發展的方式可以借鑒國外的經驗:

 

1.        高品質的金融資本家在現階段的中國難以實現。如果靠賄賂和權力發財的人能有這個見識,則中國也許少犯很多錯誤。不過這幾乎是緣木求魚。

2.       中小企業如何做大,上升為優質資產階級:

 

·       改革稅制。目前的高稅率讓企業幾乎沒有不逃稅的。而逃稅是橫在中小企業主頭上的一把刀,任何時候落下都能粉身碎骨,辛勤勞動的結果被痛宰。於是,賄賂稅務官成了一個途徑。稅務官要麼做酷吏,扼殺企業,要麼做貪官,輪流向企業收賄賂。結果自由競爭變成了自由索賄,而賄賂條件好的企業成了競爭優勢企業,優勝者不是靠產品質量,而是靠腐敗成本勝出。稅制不僅造就了貪官污吏的土壤,還惡化了經濟環境,結果是無商不犯法,無清廉稅官。最後,商家攜款移民,擺脫頭上的那把刀。只有合理而上得起的稅率,才能鼓勵商家合法經營,做長遠打算,並把企業紮根。同時,讓貪官污吏沒有空子。杜絕稅收上的貪腐。優良中小企業才能健康成長為大企業。

·       實行民議制度:讓中小企業有獨立的發言渠道給政府評分,每4年一次的民議調查,可以將企業主分割調查,對地方政府對企業的影響進行評議,不斷改善政府服務,創造公平競爭環境,剷除貪官污吏、黑惡勢力和庸才。

·       政府為企業開闢資金和銷售渠道,組織經濟活動,製造開拓市場平台。

 

3.       發明創造而產生的新生資產階級:

 

·        開拓民間融資渠道,支持新發明新創造,並使受益者回饋投資者。以耶魯為例:耶魯的骷髏會會為挑選的特別才能的會員無償提供上至100萬的啟動資金,會員為終身會員,發達后的回饋遠遠超過投資資金,致使資金來源源源不絕,人才輩出。麻省理工會為學生的新創造無償提供5萬元的資金用作研發。學生回饋學校的方法就是捐款。

·       鑒於現階段國家是第一大企業,國家有義務研究世界先進技術,並制定確定的科研任務和項目,組織課題研究,延攬人才,攻破技術難關。將政績與之掛鉤。羅列掌握先進技術的企業,給予協助;並限制國家技術領先的企業的買賣行為。任何賣國行為,要給予懲罰。比如,中國唯一的LCD屏的國有企業,竟然以低於市場的價格,由主管和外國企業享有。中國從此失去了LCD屏的發展機會,全世界第一大顯示器製造國,淪為LCD的最後環節加工國,利潤全部由外國控制。這是中國監管的恥辱,而沒有任何人為此負責,甚至沒有任何指責。

·       全面羅列應該攻關的項目,讓百姓和企業一起爭取,獲得技術突破,並對技術突破給予關注和通報,避免重複勞動。鼓勵新技術的普及,讓發明者能成為發明獲益者,則後來者無數。讓全民的創造性得到充分發揮。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5 個評論)

回復 武宜三 2011-11-26 00:23
鄧小平的「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實際上是讓他的子女和他的同夥的子女先富起來。
只要能「先富起來」就好了,他哪裡還會要什麼定語。
回復 心如水 2011-11-26 08:25
鄧小平的另一句話是如果改革出現了兩極分化,改革就失敗了。
回復 Laile 2011-11-28 03:03
憂國憂民,獻計獻策。支持!
回復 sugela 2011-12-5 10:04
心如水先生(女士),你好

如果用褒義的「陽春白雪」來形容我對你大作的讀後感而又能被第三者恰如其分的
理解的話,那麼,這四個字是我讀後馬上想到的評價。

我想,輕易對一篇凝聚心血,充滿分析和理性的探討思想理論文章作出評論是十分輕
率和武斷的。因此,我對大作從一到四反反覆復地拜讀,意圖儘可能準確地理解你
的思路和你要表達的涵義,生怕可能由於自己的認識局限而不能完全地,全面地,
對應地理會你思考對象及相關對象之間的關係。必竟你我兩個腦袋。

這使我想起魯迅的一個故事 ;理髮師胡亂給他理髮, 魯迅抓起一把錢給他,下次理髮師認真地給他美容一番 ,他也認真地一分一分地付錢!

你在我網頁留下很多充實和具有獨立見解的文字以及驅動這樣做的誠意,我很感動。
為此,我借用魯迅的辦法。

沒想到我的綽頭標題文帖竟讓你上當:結果是我得到含金元素的固磚,你得到了俯
拾即是的碎瓦。在形式平等的情況下有時實質對價往往並不相等 。

以下是我梳理歸納貴文表達的的中心思想:「良好的經濟狀態是良好的政治狀態的
結果。良好的政治狀態有賴於,取決於甚至決定於優質資產階級的政治生態(政治地
位),劣質資產階級導致相反的結果。資產階級是社會經濟的中堅力量和核心 ,必
然要求政治和經濟利益的一致性。資本通過民主機制確定掌管政府權力及運作方向,
但必須由優質資產階級控制,否則,社會和經濟都是不會健康發展。因此,中國必
須壯大優質資產階級以達到經濟健康發展,為此,起重要性作用的政府必須採取實
行民議制度減稅收等鼓勵政策。」

其中,「一致性」是我自己用的添加詞,但我想你可能有這一層意思。

不知完整否?老實說,要從你那活躍的思想里找到脈絡主幹,頗不輕鬆。哈哈。
回復 sugela 2011-12-5 11:14
下面不知你要聽好話還是真話,或者就此打住?
回復 心如水 2011-12-5 13:17
基本正確。這是一篇沒有寫完的文章。謝謝你花時間看完。這是我個人的思考。另外, 1. 優質資產階級應該是所有普通百姓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包括智慧和勤勞在公平競爭的環境中可以達到的。這就給社會樹立了夢想實現的實例和方向。2. 資產階級革命的成功,讓工業革命的成果得以延續和發展,創造了今天的發達的工業社會。投資和科學進步高度重合的技術革命成果改變了世界。中國沒有趕上工業革命,現在的浮躁和急功近利讓中國的科技發展仍然落後。加工業難以持續,新科技研究往往被利益團體打擊。因此我認為,優質資產階級群體形成的時候,就是中國工業走向高速發展的時候。民議制度可以把企業的評論單獨羅列,讓政府能夠了解企業的聲音,配合新科技的發展走向成熟,為工業進步保駕護航。
回復 心如水 2011-12-5 13:25
sugela: 下面不知你要聽好話還是真話,或者就此打住?
當然希望聽真話,既然是探討,我願意聽不同意見,雖然是一介布衣,不是學政治的,工科出身,水平有限。但探討真理之心真切。提出自己的觀察和大家探討希望有參考價值。
回復 sugela 2011-12-5 13:42
心如水: 當然希望聽真話,既然是探討,我願意聽不同意見,雖然是一介布衣,不是學政治的,工科出身,水平有限。但探討真理之心真切。提出自己的觀察和大家探討希望有參考 ...
幾點粗淺的看法:
    1大作 有獨立分析的思路和繼續探討理論價值。
   
2。行文風格的活躍性可能使清晰性和論證嚴謹性退隱

3。短短的幾頁文章要去含蓋,濃縮「資本主義」和 民主, 是很難講的清楚,透徹,
明了的。是不是可以把範圍縮小到比如 :中國優質資產階級政治地位對健康經濟發
展的作用「, 你著墨最多的不是資本主義,而是資產階級,對民主的論述也不多。
這樣一來避免了談資本主義和民主的空話,又直接了當地進入主題,對現實生活有影響意義。


在中國民主只不過是一種可塑性建築材料而已。不同的人用它建不同結構的房屋。


4。「優質」一詞似宜斟酌。我不細說了,就這兩個字就大有文章。

5。如果我用一句通俗話來說同樣表達或者概括了你文中思想:由代表資產階級利益的精英組成的黨派通過民主機制推動中國經濟發展。」

6。中國的現實是 :權力集團和既得利益附庸階層是不會放棄權力,放棄任何阻止
民主的機會和借口。而能夠順利「轉型」使民主制度化的最大社會力量恰恰就是他
們。而他們恰恰是民主最大的障礙和阻力。

在中國 ,民主,說到本質,是一個核心圍繞權力,分配權力的問題。是逐漸慢慢地
調整呢,(漸進式),還是會激進突變式,國內取決於兩個條件 :1。當權者讓步程
度。2,無權者利益滿足程度。後者又有賴於經濟良好生態和財富分配的再平衡。國際上,世界經濟復甦,走出經濟危機,緩和主要經濟國家的內部矛盾,重新在自由主義一體化框架下調整經濟 會有利於漸進式)轉換,改革,相反,各種衝突的顯現有可能失控而使冒險主義主導政策,國際秩序會受到很大的考驗。這個時候,激進突變式和更集權制都有可能。

權貴的利益的取得和保護無非就是靠現在這種體制,這是他們最好的體制,他們怎
么會輕易讓步改呢?你怎麼能要他們斷送自己的財源,豈不是跟要地主讓土地一樣?只是到了社會矛盾激化到威脅到他們的利益的時候,換言之,如果他們不讓一點東西出來的話(讓步政策論),他們可能要被激烈激進的社會運動徹底更替,兩害相權取其輕而已。

什麼叫維穩呢?言下之意就是不穩,為什麼不穩呢?人民沒有權力,人民沒有制約
政府的有效民主機制,導致財富分配不當,傾斜,損害了人民的利益。

從政治角度來觀察,所謂優質資產階級,只有與權力聯姻,才能形成一種政治力量,只是結果又不可避免地墮落到權貴的角色。同污合流。

中國政府最有良知者也是高度近視眼的事務家罷了。其無大作為是整個體制的必
然。還剩多少有良知的官僚呢?有良知的, 在中國是成不了官僚的。在現有的政治框架下,有誰會冒政治風險,冒可能的社會動蕩去進行一場革官僚命的社會變新呢?

7。一旦中國資產階級壯大到在經濟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時,一旦把政府給綁架到服服貼貼,政治訴求和權利主張自然而然被提出來,而且還必須滿足!這是個時間問題,如果沒有突變或政治轉向的話。
回復 心如水 2011-12-5 14:01
優質和劣質資產階級也許是我的觀點最重要的部分。只有利用民主監督,讓劣質資產階級或者向優質轉變或者沒落。政治是為經濟服務的,如果政治不能使經濟發展,政治就是不成功的。民主我一直認為是一個溝通手段而非目的。
回復 sugela 2011-12-5 14:12
心如水: 優質和劣質資產階級也許是我的觀點最重要的部分。只有利用民主監督,讓劣質資產階級或者向優質轉變或者沒落。政治是為經濟服務的,如果政治不能使經濟發展,政治 ...
你回貼最好把my的話QUOTE 上, 否則我並不知道你有回貼
回復 loveteresa2011 2011-12-31 05:16
鄧小平的錯不是進行「改革」,他最大的錯失進行了一場沒有法制監督、公平法制保護的不公平改革--奇型的改革;最終的結果:貧富差距極大導致社會動亂!
回復 心如水 2011-12-31 07:59
改革沒有錯,改革以後的最大錯誤(我甚至不喜歡用錯誤一詞,應該用犯罪來表述)就是江澤民的瓜分國有資產。正是這個舉措,腐敗了大部分幹部。貧富差距只是結果。國家財產被極少數個人「合法」佔有,這些個別人哪有不富的道理?如此致富,惡行惡念結出碩果,還會有善良?有善待他人願望?壞人掌握了國家的權利和財富,百姓不滿就是當然的結果。只有抑制惡性資產階級的發展,鼓勵良性資產階級的形成和壯大,中國的經濟才能不斷向前。法制監督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
回復 賭博客 2012-1-2 11:29
今日細讀大作,受益匪淺!
你做了一個資產階級內的階層(可能不準確)劃分,所謂優質和劣質資產階級,很好啊!同時,不是在泛泛地談階級和主義,而是注入了一些具體方案,讓人欽佩!
回復 心如水 2012-1-2 13:00
賭博客: 今日細讀大作,受益匪淺!
你做了一個資產階級內的階層(可能不準確)劃分,所謂優質和劣質資產階級,很好啊!同時,不是在泛泛地談階級和主義,而是注入了一些具 ...
謝謝肯定。我希望找到科技發展、工業進步最重要的動力。鼓勵、協助和獎勵最重要的進步動力,會使整個國家工業高速發展,讓科技進步成為最自然的結果而不是幾個人的突發奇想。靠個別精英突發奇想的發展是不可靠的。如果政治能為科技進步、工業發展保駕護航,一個國家擁有大量的創新精英,這個國家能不發展嗎?廣泛就業就是最自然的結果。中國人一直在問,中國為什麼沒有Steve Job? 因為中國的科技創新根本就沒有人重視。沒有資金支持,任何好的創新都不能投放市場。
回復 心如水 2012-1-2 13:42
sugela: 下面不知你要聽好話還是真話,或者就此打住?
關於資本主義和民主又有新的跟帖,很希望您能來和我們一起討論。
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1111/user-299199-message-129604-page-1.html
知道您在這個問題上也有看法,願意請教。
回復 心如水 2012-1-2 23:14
賭博客: 今日細讀大作,受益匪淺!
你做了一個資產階級內的階層(可能不準確)劃分,所謂優質和劣質資產階級,很好啊!同時,不是在泛泛地談階級和主義,而是注入了一些具 ...
願聽你的見解。無產階級是代表最先進生產力的理論已經被證實是不準確的。為先進生產力正名是國家發展的基礎。如果用資產階級的詞過於敏感,也可以用其他的詞代替。然而,不可否認,獲得報酬是發展創新的最重要的動力。只有創造一個發展和制約模式,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所有人的聰明才智,並讓聰明才智成為經濟持續發展的支柱。
回復 賭博客 2012-1-4 07:01
心如水: 願聽你的見解。無產階級是代表最先進生產力的理論已經被證實是不準確的。為先進生產力正名是國家發展的基礎。如果用資產階級的詞過於敏感,也可以用其他的詞代替 ...
老兄抬愛,實在談不上有見解。試說:

覺得要人為地創造一種發展和制約的模式不太可能。因為每當一個有生命力的發展模式形成后,其發展方向往往是無法預測的,其發展速度是加速的。比如金融創新產生的惡果,比如高科技的衍生速度。制約永遠形成在亡羊后。
其實,我倒覺得現在不是擔心發展停滯的問題,而是如何控制過快的發展速度的問題。無論是這次的金融危機還是上次的科技泡沫,都是過度發展的結果,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危機。
回復 心如水 2012-1-5 01:18
賭博客: 老兄抬愛,實在談不上有見解。試說:

覺得要人為地創造一種發展和制約的模式不太可能。因為每當一個有生命力的發展模式形成后,其發展方向往往是無法預測的,其 ...
就中國目前的情況講,新科技新技術得不到支持是因為見效慢,領導者沒有眼光、沒有戰略思想,甚至受賄、聯合國際資本打擊自主知識產權。資金不能投入到持續發展的新科學、新技術,中國就永遠停留在世界工廠,當土地改革完成之時,世界工廠也做不成了。
回復 賭博客 2012-1-5 05:01
心如水: 就中國目前的情況講,新科技新技術得不到支持是因為見效慢,領導者沒有眼光、沒有戰略思想,甚至受賄、聯合國際資本打擊自主知識產權。資金不能投入到持續發展的 ...
非常欽佩老兄對中國現狀,尤其在科技及產業方面的思考。學習了。
回復 心如水 2012-1-6 02:18
sugela: 幾點粗淺的看法:
    1大作 有獨立分析的思路和繼續探討理論價值。
   
2。行文風格的活躍性可能使清晰性和論證嚴謹性退隱

3。短短的幾頁文章要去含蓋,濃縮 ...
一直沒有看到你的回復,不知是否安好。今天重複閱讀你的非常有意義的回帖,想把我的民議制度再重複一下,希望能聽聽你的意見。

民議制度的核心就是:
1. 用一人一卷的形式,向所有人民進行民意調查,對地方官進行政績考察。企業家可以有附加問卷調查。民意調查的範圍可以包括所有執政方向、政績以及政府服務態度和百姓滿意程度,也可以對特殊事件進行表態。給地方官評分。
2. 原則是以自己的切身體會為主。
3. 仍然是共產黨領導,百姓評分結果有一票否決權。不合格的幹部下崗或下調,讓分數高的幹部作為上調的候選人。最終上位者還是由上面定。

此舉可以有效限制官僚主義和貪污腐化,特別是侵害百姓利益;同時仍然堅持了共產黨領導,並由百姓的力量,淘汰貪官庸官,讓共產黨的清廉力量能佔主導地位。只有清廉以後,才能化解不滿,執政能力也可以從問卷調查中看出。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0:3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