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主义与民主 (四)

作者:心如水  于 2011-11-24 05:0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杂谈|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5评论

四.中国资产阶级和经济发展的关系

 

              中国现阶段优质资产阶级几乎是极其小的一部分,以勤劳致富的中小企业家为主体。而因为没有资金和政策的支持,靠发明创造起步的新生资产阶级凤毛麟角。大资产阶级则多为劣质资产阶级,以瓜分了国有资产的贪官污吏或权钱交易的开发商人为主。这就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专家、教授”所提出来的论点让多数人觉得那么刺耳,但却占据着主流媒体。而优质资产阶级几乎没有声音,仇富已经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很多人移民了事。

 

              中国要走向健康社会,鼓励和发展优质资产阶级是必须走的道路。邓小平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如果加上定语,则中国的经济会更加健康和有持续性。靠坑蒙拐骗的,靠贪污的,靠权钱交易的如果不加限制,整个社会会走向深渊而积重难返。只有健康和活泼的优质资产阶级正式形成,才能使经济健康发展。而政府在这个环节上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鼓励和发展优质资产阶级的道路和经济发展的道路是相辅相成的。发展的方式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

 

1.        高品质的金融资本家在现阶段的中国难以实现。如果靠贿赂和权力发财的人能有这个见识,则中国也许少犯很多错误。不过这几乎是缘木求鱼。

2.       中小企业如何做大,上升为优质资产阶级:

 

·       改革税制。目前的高税率让企业几乎没有不逃税的。而逃税是横在中小企业主头上的一把刀,任何时候落下都能粉身碎骨,辛勤劳动的结果被痛宰。于是,贿赂税务官成了一个途径。税务官要么做酷吏,扼杀企业,要么做贪官,轮流向企业收贿赂。结果自由竞争变成了自由索贿,而贿赂条件好的企业成了竞争优势企业,优胜者不是靠产品质量,而是靠腐败成本胜出。税制不仅造就了贪官污吏的土壤,还恶化了经济环境,结果是无商不犯法,无清廉税官。最后,商家携款移民,摆脱头上的那把刀。只有合理而上得起的税率,才能鼓励商家合法经营,做长远打算,并把企业扎根。同时,让贪官污吏没有空子。杜绝税收上的贪腐。优良中小企业才能健康成长为大企业。

·       实行民议制度:让中小企业有独立的发言渠道给政府评分,每4年一次的民议调查,可以将企业主分割调查,对地方政府对企业的影响进行评议,不断改善政府服务,创造公平竞争环境,铲除贪官污吏、黑恶势力和庸才。

·       政府为企业开辟资金和销售渠道,组织经济活动,制造开拓市场平台。

 

3.       发明创造而产生的新生资产阶级:

 

·        开拓民间融资渠道,支持新发明新创造,并使受益者回馈投资者。以耶鲁为例:耶鲁的骷髅会会为挑选的特别才能的会员无偿提供上至100万的启动资金,会员为终身会员,发达后的回馈远远超过投资资金,致使资金来源源源不绝,人才辈出。麻省理工会为学生的新创造无偿提供5万元的资金用作研发。学生回馈学校的方法就是捐款。

·       鉴于现阶段国家是第一大企业,国家有义务研究世界先进技术,并制定确定的科研任务和项目,组织课题研究,延揽人才,攻破技术难关。将政绩与之挂钩。罗列掌握先进技术的企业,给予协助;并限制国家技术领先的企业的买卖行为。任何卖国行为,要给予惩罚。比如,中国唯一的LCD屏的国有企业,竟然以低于市场的价格,由主管和外国企业享有。中国从此失去了LCD屏的发展机会,全世界第一大显示器制造国,沦为LCD的最后环节加工国,利润全部由外国控制。这是中国监管的耻辱,而没有任何人为此负责,甚至没有任何指责。

·       全面罗列应该攻关的项目,让百姓和企业一起争取,获得技术突破,并对技术突破给予关注和通报,避免重复劳动。鼓励新技术的普及,让发明者能成为发明获益者,则后来者无数。让全民的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3 回复 武宜三 2011-11-26 00:23
邓小平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实际上是让他的子女和他的同伙的子女先富起来。
只要能“先富起来”就好了,他哪里还会要什么定语。
1 回复 心如水 2011-11-26 08:25
邓小平的另一句话是如果改革出现了两极分化,改革就失败了。
2 回复 Laile 2011-11-28 03:03
忧国忧民,献计献策。支持!
2 回复 sugela 2011-12-5 10:04
心如水先生(女士),你好

如果用褒义的“阳春白雪”来形容我对你大作的读后感而又能被第三者恰如其分的
理解的话,那么,这四个字是我读后马上想到的评价。

我想,轻易对一篇凝聚心血,充满分析和理性的探讨思想理论文章作出评论是十分轻
率和武断的。因此,我对大作从一到四反反复复地拜读,意图尽可能准确地理解你
的思路和你要表达的涵义,生怕可能由于自己的认识局限而不能完全地,全面地,
对应地理会你思考对象及相关对象之间的关系。必竟你我两个脑袋。

这使我想起鲁迅的一个故事 ;理发师胡乱给他理发, 鲁迅抓起一把钱给他,下次理发师认真地给他美容一番 ,他也认真地一分一分地付钱!

你在我网页留下很多充实和具有独立见解的文字以及驱动这样做的诚意,我很感动。
为此,我借用鲁迅的办法。

没想到我的绰头标题文帖竟让你上当:结果是我得到含金元素的固砖,你得到了俯
拾即是的碎瓦。在形式平等的情况下有时实质对价往往并不相等 。

以下是我梳理归纳贵文表达的的中心思想:“良好的经济状态是良好的政治状态的
结果。良好的政治状态有赖于,取决于甚至决定于优质资产阶级的政治生态(政治地
位),劣质资产阶级导致相反的结果。资产阶级是社会经济的中坚力量和核心 ,必
然要求政治和经济利益的一致性。资本通过民主机制确定掌管政府权力及运作方向,
但必须由优质资产阶级控制,否则,社会和经济都是不会健康发展。因此,中国必
须壮大优质资产阶级以达到经济健康发展,为此,起重要性作用的政府必须采取实
行民议制度减税收等鼓励政策。”

其中,“一致性”是我自己用的添加词,但我想你可能有这一层意思。

不知完整否?老实说,要从你那活跃的思想里找到脉络主干,颇不轻松。哈哈。
3 回复 sugela 2011-12-5 11:14
下面不知你要听好话还是真话,或者就此打住?
2 回复 心如水 2011-12-5 13:17
基本正确。这是一篇没有写完的文章。谢谢你花时间看完。这是我个人的思考。另外, 1. 优质资产阶级应该是所有普通百姓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包括智慧和勤劳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中可以达到的。这就给社会树立了梦想实现的实例和方向。2. 资产阶级革命的成功,让工业革命的成果得以延续和发展,创造了今天的发达的工业社会。投资和科学进步高度重合的技术革命成果改变了世界。中国没有赶上工业革命,现在的浮躁和急功近利让中国的科技发展仍然落后。加工业难以持续,新科技研究往往被利益团体打击。因此我认为,优质资产阶级群体形成的时候,就是中国工业走向高速发展的时候。民议制度可以把企业的评论单独罗列,让政府能够了解企业的声音,配合新科技的发展走向成熟,为工业进步保驾护航。
2 回复 心如水 2011-12-5 13:25
sugela: 下面不知你要听好话还是真话,或者就此打住?
当然希望听真话,既然是探讨,我愿意听不同意见,虽然是一介布衣,不是学政治的,工科出身,水平有限。但探讨真理之心真切。提出自己的观察和大家探讨希望有参考价值。
2 回复 sugela 2011-12-5 13:42
心如水: 当然希望听真话,既然是探讨,我愿意听不同意见,虽然是一介布衣,不是学政治的,工科出身,水平有限。但探讨真理之心真切。提出自己的观察和大家探讨希望有参考 ...
几点粗浅的看法:
    1大作 有独立分析的思路和继续探讨理论价值。
   
2。行文风格的活跃性可能使清晰性和论证严谨性退隐

3。短短的几页文章要去含盖,浓缩“资本主义”和 民主, 是很难讲的清楚,透彻,
明了的。是不是可以把范围缩小到比如 :中国优质资产阶级政治地位对健康经济发
展的作用“, 你着墨最多的不是资本主义,而是资产阶级,对民主的论述也不多。
这样一来避免了谈资本主义和民主的空话,又直接了当地进入主题,对现实生活有影响意义。


在中国民主只不过是一种可塑性建筑材料而已。不同的人用它建不同结构的房屋。


4。“优质”一词似宜斟酌。我不细说了,就这两个字就大有文章。

5。如果我用一句通俗话来说同样表达或者概括了你文中思想:由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精英组成的党派通过民主机制推动中国经济发展。”

6。中国的现实是 :权力集团和既得利益附庸阶层是不会放弃权力,放弃任何阻止
民主的机会和借口。而能够顺利“转型”使民主制度化的最大社会力量恰恰就是他
们。而他们恰恰是民主最大的障碍和阻力。

在中国 ,民主,说到本质,是一个核心围绕权力,分配权力的问题。是逐渐慢慢地
调整呢,(渐进式),还是会激进突变式,国内取决于两个条件 :1。当权者让步程
度。2,无权者利益满足程度。后者又有赖于经济良好生态和财富分配的再平衡。国际上,世界经济复苏,走出经济危机,缓和主要经济国家的内部矛盾,重新在自由主义一体化框架下调整经济 会有利于渐进式)转换,改革,相反,各种冲突的显现有可能失控而使冒险主义主导政策,国际秩序会受到很大的考验。这个时候,激进突变式和更集权制都有可能。

权贵的利益的取得和保护无非就是靠现在这种体制,这是他们最好的体制,他们怎
么会轻易让步改呢?你怎么能要他们断送自己的财源,岂不是跟要地主让土地一样?只是到了社会矛盾激化到威胁到他们的利益的时候,换言之,如果他们不让一点东西出来的话(让步政策论),他们可能要被激烈激进的社会运动彻底更替,两害相权取其轻而已。

什么叫维稳呢?言下之意就是不稳,为什么不稳呢?人民没有权力,人民没有制约
政府的有效民主机制,导致财富分配不当,倾斜,损害了人民的利益。

从政治角度来观察,所谓优质资产阶级,只有与权力联姻,才能形成一种政治力量,只是结果又不可避免地堕落到权贵的角色。同污合流。

中国政府最有良知者也是高度近视眼的事务家罢了。其无大作为是整个体制的必
然。还剩多少有良知的官僚呢?有良知的, 在中国是成不了官僚的。在现有的政治框架下,有谁会冒政治风险,冒可能的社会动荡去进行一场革官僚命的社会变新呢?

7。一旦中国资产阶级壮大到在经济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时,一旦把政府给绑架到服服贴贴,政治诉求和权利主张自然而然被提出来,而且还必须满足!这是个时间问题,如果没有突变或政治转向的话。
1 回复 心如水 2011-12-5 14:01
优质和劣质资产阶级也许是我的观点最重要的部分。只有利用民主监督,让劣质资产阶级或者向优质转变或者没落。政治是为经济服务的,如果政治不能使经济发展,政治就是不成功的。民主我一直认为是一个沟通手段而非目的。
2 回复 sugela 2011-12-5 14:12
心如水: 优质和劣质资产阶级也许是我的观点最重要的部分。只有利用民主监督,让劣质资产阶级或者向优质转变或者没落。政治是为经济服务的,如果政治不能使经济发展,政治 ...
你回贴最好把my的话QUOTE 上, 否则我并不知道你有回贴
1 回复 loveteresa2011 2011-12-31 05:16
邓小平的错不是进行“改革”,他最大的错失进行了一场没有法制监督、公平法制保护的不公平改革--奇型的改革;最终的结果:贫富差距极大导致社会动乱!
3 回复 心如水 2011-12-31 07:59
改革没有错,改革以后的最大错误(我甚至不喜欢用错误一词,应该用犯罪来表述)就是江泽民的瓜分国有资产。正是这个举措,腐败了大部分干部。贫富差距只是结果。国家财产被极少数个人“合法”占有,这些个别人哪有不富的道理?如此致富,恶行恶念结出硕果,还会有善良?有善待他人愿望?坏人掌握了国家的权利和财富,百姓不满就是当然的结果。只有抑制恶性资产阶级的发展,鼓励良性资产阶级的形成和壮大,中国的经济才能不断向前。法制监督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
2 回复 赌博客 2012-1-2 11:29
今日细读大作,受益匪浅!
你做了一个资产阶级内的阶层(可能不准确)划分,所谓优质和劣质资产阶级,很好啊!同时,不是在泛泛地谈阶级和主义,而是注入了一些具体方案,让人钦佩!
1 回复 心如水 2012-1-2 13:00
赌博客: 今日细读大作,受益匪浅!
你做了一个资产阶级内的阶层(可能不准确)划分,所谓优质和劣质资产阶级,很好啊!同时,不是在泛泛地谈阶级和主义,而是注入了一些具 ...
谢谢肯定。我希望找到科技发展、工业进步最重要的动力。鼓励、协助和奖励最重要的进步动力,会使整个国家工业高速发展,让科技进步成为最自然的结果而不是几个人的突发奇想。靠个别精英突发奇想的发展是不可靠的。如果政治能为科技进步、工业发展保驾护航,一个国家拥有大量的创新精英,这个国家能不发展吗?广泛就业就是最自然的结果。中国人一直在问,中国为什么没有Steve Job? 因为中国的科技创新根本就没有人重视。没有资金支持,任何好的创新都不能投放市场。
3 回复 心如水 2012-1-2 13:42
sugela: 下面不知你要听好话还是真话,或者就此打住?
关于资本主义和民主又有新的跟帖,很希望您能来和我们一起讨论。
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1111/user-299199-message-129604-page-1.html
知道您在这个问题上也有看法,愿意请教。
1 回复 心如水 2012-1-2 23:14
赌博客: 今日细读大作,受益匪浅!
你做了一个资产阶级内的阶层(可能不准确)划分,所谓优质和劣质资产阶级,很好啊!同时,不是在泛泛地谈阶级和主义,而是注入了一些具 ...
愿听你的见解。无产阶级是代表最先进生产力的理论已经被证实是不准确的。为先进生产力正名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如果用资产阶级的词过于敏感,也可以用其他的词代替。然而,不可否认,获得报酬是发展创新的最重要的动力。只有创造一个发展和制约模式,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所有人的聪明才智,并让聪明才智成为经济持续发展的支柱。
3 回复 赌博客 2012-1-4 07:01
心如水: 愿听你的见解。无产阶级是代表最先进生产力的理论已经被证实是不准确的。为先进生产力正名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如果用资产阶级的词过于敏感,也可以用其他的词代替 ...
老兄抬爱,实在谈不上有见解。试说:

觉得要人为地创造一种发展和制约的模式不太可能。因为每当一个有生命力的发展模式形成后,其发展方向往往是无法预测的,其发展速度是加速的。比如金融创新产生的恶果,比如高科技的衍生速度。制约永远形成在亡羊后。
其实,我倒觉得现在不是担心发展停滞的问题,而是如何控制过快的发展速度的问题。无论是这次的金融危机还是上次的科技泡沫,都是过度发展的结果,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危机。
2 回复 心如水 2012-1-5 01:18
赌博客: 老兄抬爱,实在谈不上有见解。试说:

觉得要人为地创造一种发展和制约的模式不太可能。因为每当一个有生命力的发展模式形成后,其发展方向往往是无法预测的,其 ...
就中国目前的情况讲,新科技新技术得不到支持是因为见效慢,领导者没有眼光、没有战略思想,甚至受贿、联合国际资本打击自主知识产权。资金不能投入到持续发展的新科学、新技术,中国就永远停留在世界工厂,当土地改革完成之时,世界工厂也做不成了。
3 回复 赌博客 2012-1-5 05:01
心如水: 就中国目前的情况讲,新科技新技术得不到支持是因为见效慢,领导者没有眼光、没有战略思想,甚至受贿、联合国际资本打击自主知识产权。资金不能投入到持续发展的 ...
非常钦佩老兄对中国现状,尤其在科技及产业方面的思考。学习了。
2 回复 心如水 2012-1-6 02:18
sugela: 几点粗浅的看法:
    1大作 有独立分析的思路和继续探讨理论价值。
   
2。行文风格的活跃性可能使清晰性和论证严谨性退隐

3。短短的几页文章要去含盖,浓缩 ...
一直没有看到你的回复,不知是否安好。今天重复阅读你的非常有意义的回帖,想把我的民议制度再重复一下,希望能听听你的意见。

民议制度的核心就是:
1. 用一人一卷的形式,向所有人民进行民意调查,对地方官进行政绩考察。企业家可以有附加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的范围可以包括所有执政方向、政绩以及政府服务态度和百姓满意程度,也可以对特殊事件进行表态。给地方官评分。
2. 原则是以自己的切身体会为主。
3. 仍然是共产党领导,百姓评分结果有一票否决权。不合格的干部下岗或下调,让分数高的干部作为上调的候选人。最终上位者还是由上面定。

此举可以有效限制官僚主义和贪污腐化,特别是侵害百姓利益;同时仍然坚持了共产党领导,并由百姓的力量,淘汰贪官庸官,让共产党的清廉力量能占主导地位。只有清廉以后,才能化解不满,执政能力也可以从问卷调查中看出。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1 03: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