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誰與日本關東軍簽訂過秘密協定?

作者:總裁判  於 2012-7-6 04:4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90評論

關鍵詞:秘密, , 日本關東軍, 七七事變, 中國歷史

    

    七七事變,抗日回顧,卻人知曉,中國歷史上最大的喪權辱國條約,不是李鴻章簽訂,不是北洋諸軍閥簽訂,也不是汪精衛簽訂的,而是網傳由中與日本關東軍簽訂的《八尺協定》,直接導致「九一八」以及後來的七七事變爆發

    用百度、谷歌搜索,中國網站頻頻出現有關這個協定的載文,但究竟此事是真是假,相關內容如下:

    1928年底,張學良在東北易幟,中華民國政府和平統一全國。由於東北地區的加入,中華民國獲得了空前規模的資源和工業能力,黃金十年的發展從起步開始進入快車道。從1929年第四季度起,中華民國的GDP和人均GDP開始飛速增長1930年初,民國GDP達到日本的兩倍,人均GDP達到日本的40%,這一經濟建設的成就即使在21世紀的今天,遠遠未及。中華民國在達到全民富裕、財政盈餘后,國防軍事實力也開始起飛。1930年初,四艘航空母艦、四艘大型戰列艦由海軍上將陳紹寬主持,開始在大連、青島和上海的軍港建造,預計6年全部完工。德國幫助設計的戰鬥機也在瀋陽造出了第一架原型機。1930年新年的美國《華爾街日報》評論:在傳統強國歐美,陷於經濟危機的泥潭而無法脫身時,東方的中國已悄然崛起。

    此同時,中華民國的周邊國際形勢也得到空前的改善,這源於日本對華政策的調整。1923年關東大地震后,中國人民積極踴躍為日本災民捐款,其犯而不校之莫大善舉,震動日本社會各界,並促使日本軍政界對自甲午以來的侵華政策進行反思。1929年全球經濟危機,日本也深陷其中,GDP大幅倒退,軍費被迫削減,已無力維持侵佔中國的國策。在這種背景下,日本政治勢力中的侵華派失勢,親華聯華派上台。日本有意將中國東北南滿鐵路沿線的駐軍全部撤回,甚至有意歸還台灣,並將清朝與甲午戰爭的對日賠款退還給中華民國,具體方案開始在國會進行討論。日本還願意提供資金,派遣專家,幫助民國興辦教育和工業。1931年之前是中日關係的蜜月期,也是中華民國的國際關係黃金期,是中華民國國民揚眉吐氣、空前幸福的時期。

    但這一切,是中共願意看到的。自從1927年蔣介石開始剿共,共產黨掌控的地盤不斷縮小,到1930年時,以瑞金為中心的贛西南割據地區,中共首創「兩個中國」,建立了「中央蘇區即「中華蘇維埃政權的前身。對民國政府統一東北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就,毛澤東說:「民國的繁榮,歸根結底只是資本主義者的繁榮,這種繁榮只是加強了全球資本主義鎖鏈的一環。民國越繁榮,無產者的革命就越沒希望,無產階級當家作主的日子也就來得越晚。」早在1928年,致力於東北獨立,或者使東北從中國分裂出去;1929中共授意蘇聯侵佔東北發起「中東路事件」,此舉失敗后,中央蘇區將割裂東北、打擊民國的希望轉向了日本侵華勢力。

    1930年初,中央蘇區政權秘密派遣代表,前往東北的日本關東軍駐地和日本本土活動,與軍界、政界的好戰分子接觸。經過數個月的初步活動,中央蘇區政權分裂東北的陰謀計劃,與關東軍參謀板垣征四郎、石原莞爾等人的侵華陰謀一拍即合,並開始醞釀正式的合作。1931年春節剛過,當中華民國的四萬萬國民還沉浸在歡樂祥和的氣氛中時,一場災難性戰爭的大網已經在暗處開始編織。中央蘇區的代表團,以王若飛為團長,從上海秘密登船,經過一晝夜的航行到達日本關東軍控制下的旅順,入住關東軍「滿鐵株式會」的招待所大和旅館。當月29日,中央蘇區代表團與關東軍的代錶板垣征四郎在大和旅館的小型會議廳——八尺閣,簽訂了一份秘密協定,史稱「八尺協定」,又稱王板協定。協定主要內容有:

    1. 中央蘇區支持日本奪取東北、華北,承認其為日本勢力範圍;

    2. 中央蘇區從共產國際援助經費中拿出23千萬金盧布,轉交日本關東軍參謀部,由關東軍參謀部分配,用于軍費,以及日本國內政治公關使用。中央蘇區派審計小組進駐瀋陽和東京,監督經費合理使用。

    3. 關東軍確保不晚於193110月開始對東北的進攻,並在未來的幾年內積極奪取華北,配合中央蘇區奪取中華民國的政權。

4. 日本勢力範圍止與長江一線,即佔領華北、華中后,與中共政權划江而治。 23千萬金盧布,對於當時的日本來說是一筆巨款。在二戰以前,美元本位制度尚未建立。在金本位時代,這23千萬金盧布全部是金幣和銀幣的形式。如果中國共產黨能象口頭上宣傳的那樣,高舉北上抗日旗幟,和民國政府精誠合作,將23千萬用於民生建設,豈非四萬萬國民之大幸可惜,這筆巨款為本已衰弱的日本軍國主義勢力注入了血液。手握23千萬后,關東軍的板垣征四郎、石原莞爾等人策劃了918事變,並在事變前得到了中央蘇區方面的暗中配合,輕鬆拿下張學良駐軍地區。東三省淪陷,民國政府的一大批工業、資源基地淪入他人之,黃金十年進入遲緩期。日本23千萬中的大部分重融成黃金,資助國內企業,尤其是軍火工業,建造了大量武器裝備,用在不斷加緊的對華侵略戰爭中。今天,位於日本伊豆群島的資本家族右代宮家仍然保留著昭和時代從這筆巨款中分配到的一小部分黃金,成為了罪惡的《八尺協定》的鐵證。

   儘管《八尺協定》的簽訂十分隱秘,但共產黨中一部分高層人物,對這種出錢出槍讓侵略者打自己祖國的行徑難以理解。王明斥責毛澤東未經共產國際同意用共產國際的經費資助第三國,違反了中蘇合作紀律。1935年長征途中,張國燾率紅四方面軍與來自中央蘇區的紅一方面軍會師后,得知了1931年中央蘇區與日本簽訂的《八尺條約》,十分憤慨,當即宣布與毛澤東分道揚鑣,南下另立中央,並對北上的建議嘲諷道:「去陝北幹什麼?去給日寇帶路嗎?說是抗日,《八尺協定》誰簽的?」與中央決裂的努力失敗后,張國燾心灰意冷。1937年日本全面侵華開始后,張國燾更是痛心疾首,遂於1938年投誠中華民國政府。但根據中國與日本建交時毛澤東的講話,他幾十年後都念念不忘日本人對中共的幫助。

    此事令人疑惑之處主要有:關於"共產國際援助經費中拿出23千萬金盧布"的說法不一,有的說是33千萬,有的說是300億。且按最少的說法,這筆以金銀本位為基礎的真貨,藏在哪裡?當時黨中央最高權力機構不是瑞金的中華蘇維埃政權,黨中央連躲藏的地方都很難找到,哪能再有能力來處理或調動這些財寶?而江西的政權窮得要死,若有這筆錢,肯定首先用在壯大軍事實力方面,但事實上根本連軍餉都發不出。再說,這筆錢由蘇聯代管也是不可能的,因為當時這個協定未經共產國際同意。即便是暗中同意,當時的共產國際實際上就是由斯大林說了算,而當是的蘇聯雖然大力支持中共開展地下鬥爭,克里姆林宮撥款正是中共中央機關經費的主要來源,但能夠使日本經濟起死回生的那筆錢,蘇聯怎麼出得起?如果不涉及錢的問題,以潘漢年代表中共和華北日軍聯絡為例,表明中共反政府立場的決心,此事尚可信,但此事離開了這筆巨款,也就沒有後來涉及日本侵華那些事,便幾乎不足掛齒。

(本文資料來源:2012-7-6-中國新浪等國內網站)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3

拍磚
4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90 個評論)

回復 真愛華 2012-7-6 04:58
毛感謝日本侵略是事實。
回復 wcat 2012-7-6 05:03
真假不辨,還好意思拿出來?!
回復 wcat 2012-7-6 05:05
共產黨當時有這個格來簽嗎?就算共產黨想簽,日本人能看上共產黨來簽嗎?用點腦子想想吧!
回復 liuxiaoyu 2012-7-6 05:11
看暈了~~~~
回復 總裁判 2012-7-6 05:30
wcat: 真假不辨,還好意思拿出來?!
不好意思,大家都來看看,辨清了想必你會說:如此清楚的事還有空拿出來說?
回復 總裁判 2012-7-6 05:33
wcat: 共產黨當時有這個格來簽嗎?就算共產黨想簽,日本人能看上共產黨來簽嗎?用點腦子想想吧!
日本人並不輕視共產黨,這是我的判斷;難道你希望連日本人都看不上共產黨?
回復 wcat 2012-7-6 05:46
總裁判: 日本人並不輕視共產黨,這是我的判斷;難道你希望連日本人都看不上共產黨?
虧得你還取名「總裁判」成天來討論政治,連這點分辨能力都沒有!
請問共產黨當時在中國有什麼實力與日本人簽協定?
另外,當時毛澤東並沒有多少權,並且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裡靠邊站了。所以上面的東西都是胡說八道!
回復 總裁判 2012-7-6 05:50
wcat: 虧得你還取名「總裁判」成天來討論政治,連這點分辨能力都沒有!
請問共產黨當時在中國有什麼實力與共產黨簽協定?
另外,當時毛澤東不沒有多少權,並且在相當長 ...
你先把想說的東西說說通順,不然誰也看不懂,不僅僅是我在看。「虧得你還取名「總裁判」成天來討論政治,連這點分辨能力都沒有!請問共產黨當時在中國有什麼實力與共產黨簽協定?另外,當時毛澤東不沒有多少權,並且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裡靠邊站了。所以上面的東西都是胡說八道」。
回復 wcat 2012-7-6 05:56
總裁判: 你先把想說的東西說說通順,不然誰也看不懂,不僅僅是我在看。「虧得你還取名「總裁判」成天來討論政治,連這點分辨能力都沒有!請問共產黨當時在中國有什麼實力 ...
首先毛澤東在長征以前只是普通的政治局委員,他不可能代表中央與日本人簽什麼協定。所以「王明斥責毛澤東:未經共產國際同意,用共產國際的經費資助第三國,違反了中蘇合作紀律。1935年長征途中,張國燾率紅四方面軍與來自中央蘇區的紅一方面軍會師后,得知了1931年中央蘇區與日本簽訂的《八尺條約》,十分憤慨,當即宣布與毛澤東分道揚鑣,。。。」都是胡說八道!即使簽也輪不到毛澤東來簽。

而當時共產黨又有多少地盤?日本人會愚蠢到來簽這東西?真是好笑!那我不就可以跟你家小孩簽個什麼東西把你家搬空?!
回復 木狼 2012-7-6 06:01
共產黨在當時可不是「人微言輕」,那是蘇聯政府在中國的欽差,是共產國際要培養的傀儡,和日本人簽協議當然也必須秉承蘇維埃旨意,日本人怎麼會輕視呢。就像50年朝鮮戰爭,要不是老大哥在後面,美國人還不早踢爆了這個二鬼子。
至於是不是史實,最好由懂俄語和日語的人去挖掘檔案。
回復 總裁判 2012-7-6 06:03
wcat: 首先毛澤東在長征以前只是普通的政治局委員,他不可能代表中央與日本人簽什麼協定。所以「王明斥責毛澤東:未經共產國際同意,用共產國際的經費資助第三國,違反 ...
根據這份你判斷的胡說八道的東西,張國燾也沒有說是毛簽的。
毛和蔣是並列的兩個政府,不是兒子和老子的關係。
回復 wcat 2012-7-6 06:08
總裁判: 根據這份你判斷的胡說八道的東西,張國燾也沒有說是毛簽的。
毛和蔣是並列的兩個政府,不是兒子和老子的關係。 ...
不是「王明斥責毛澤東:。。。」嗎?你怎麼看的?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2-7-6 06:20
TG是蘇聯的帶路黨,是當時的常識,只是現在被洗刷的淡化了。
鬼子不和一般的土匪講條件的,對擾民的土匪基本就是掃蕩。他們顯然意識到TG是個有背景的政治組織,況且有錢可拿,還可破壞中國當時欣欣向榮的發展局面。
沒有這個組織做不出來的,只有你想不到的。
對這一類信息,我基本是信其有,真實性或多或少而已。
回復 總裁判 2012-7-6 06:21
wcat: 不是「王明斥責毛澤東:。。。」嗎?你怎麼看的?
首先毛澤東在長征以前只是普通的政治局委員,他不可能代表中央與日本人簽什麼協定。所以「王明斥責毛澤東:未經共產國際同意,用共產國際的經費資助第三國,違反了中蘇合作紀律。1935年長征途中,張國燾率紅四方面軍與來自中央蘇區的紅一方面軍會師后,得知了1931年中央蘇區與日本簽訂的《八尺條約》,十分憤慨,當即宣布與毛澤東分道揚鑣,。。。」都是胡說八道!即使簽也輪不到毛澤東來簽。

以上是你的原話。根據你引的文句,王明斥責毛澤東,未註明時間,但可以理解為,毛澤東並不象你說的連什麼都不是,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主席是毛澤東。你引的張國燾的話,他也沒說毛澤東。
回復 wcat 2012-7-6 06:25
總裁判: 首先毛澤東在長征以前只是普通的政治局委員,他不可能代表中央與日本人簽什麼協定。所以「王明斥責毛澤東:未經共產國際同意,用共產國際的經費資助第三國,違反 ...
幾個月前有人就從網上弄個什麼中華民國與蘇聯加盟協定,就與這個一樣是胡說八道,瞎編。你用點腦子吧!
回復 賭博客 2012-7-6 06:28
總裁判,過去我們搞造神運動,如今有些人在搞造鬼運動。
在我看來,造鬼運動比造神更可怕。畢竟,相信上帝總比相信魔鬼要值得倡導。
不遺餘力地把一個歷史人物造得跟鬼都不如,在我看來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恐懼。
如果真的是那麼一個不堪的人物,至於那麼費神嗎?
還是那句話:轉貼可以,遠離膻腥。
回復 總裁判 2012-7-6 06:29
wcat: 幾個月前有人就從網上弄個什麼中華民國與蘇聯加盟協定,就與這個一樣是胡說八道,瞎編。你用點腦子吧!    ...
你在用腦子,對這點我何必點評?你有道理儘管講,但本村不是一味教訓人、貶損人的地方。網上不實的東西很多,你儘管點評,但你要是說現在這篇東西實屬虛假,你就針對該文,它和你說的幾個月前的東西無關。
回復 wcat 2012-7-6 06:30
總裁判: 你在用腦子,對這點我何必點評?你有道理儘管講,但本村不是一味教訓人、貶損人的地方。網上不實的東西很多,你儘管點評,但你要是說現在這篇東西實屬虛假,你就 ...
現在我太忙,等有時間再說。
回復 總裁判 2012-7-6 06:35
賭博客: 總裁判,過去我們搞造神運動,如今有些人在搞造鬼運動。
在我看來,造鬼運動比造神更可怕。畢竟,相信上帝總比相信魔鬼要值得倡導。
不遺餘力地把一個歷史人物造 ...
「轉貼可以,遠離膻腥」,完全同意。讓大家來看看,判斷啥是矂腥,這並非過錯。本人對該網傳有質疑,可見上述。
造鬼,你說的是不是指毛澤東,是不是指共產黨?
文革中造鬼不止造一個,而是造了幾百萬個牛鬼蛇神,對此你不覺得是問題么?現在可以肯定的是,毛澤東和共產黨,造了幾百萬個鬼;一個人或幾十個人能造出如此之多的鬼,這個人及其這些人還能算是人么?
回復 賭博客 2012-7-6 06:53
總裁判: 「轉貼可以,遠離膻腥」,完全同意。讓大家來看看,判斷啥是矂腥,這並非過錯。本人對該網傳有質疑,可見上述。
造鬼,你說的是不是指毛澤東,是不是指共產黨?
...
所以就要以其人之道,還至其人之身?那還有什麼資格去質問那個人呢?因為和那個人沒有分別嘛!他們都是在做同樣的事情。五十步和百步的區別而已。
逝者逝矣,死者為大。即使對十惡不赦之人,我們都不應該對其進行鞭屍。這才是普世價值。而如今網上那些人不正在作著鞭屍的行為嗎?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9: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