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農村計劃生育中的一些問題

作者:kzhoulife  於 2012-5-28 23:2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45評論

關鍵詞:計劃生育, , 中國

    中國需要計劃生育,這一點我非常贊同,在某些地區,採取一些嚴厲的措施和手段,我也能理解,但作為一項國策,必須要時刻檢討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考慮其對社會近期遠期的影響,不斷修正和改善。但計劃生育政策在許多方面,政府不僅不做反思檢討,甚至在一些措施上本末倒置,結果適得其反。而計劃生育過程中嚴重的腐敗侵權問題,也是政府歷來迴避而不願承認的。


    計劃生育剛開始實行的時候,我老家控制的非常嚴格,那時候只要第一胎是男孩,就會強制母親做絕育結紮手術,而這種手術一旦做過,女人此生便不能再生兒育女,對夫妻生活肯定也有影響,當然中國政府是不會考慮這種人權的,這個也罷了,反正農村夫妻做愛多數為的是傳宗接代,大多數女人也沒把性作為一種享樂,影響可以忽略不計,因為沒聽說誰因為影響夫妻生活而反對計劃生育。但有一個問題,後果卻非常嚴重,就是一旦獨生男孩因為生病或事故死了,對父母的打擊非常慘重,甚至是致命的。


    我們村裡有兩對這樣的夫妻,一對的孩子在十來歲的時候,出車禍死了,女的已沒生育能力,男的家庭幾輩單傳要離婚,女的不想離,可又被逼的走頭無路,再加上喪子之痛,最後喝農藥自殺!另外一對夫妻,兒子上大學第一年,卻得了腦溢血沒來得及搶救,死在學校里。這對夫妻是我的一位遠房本家,在農村絕對算模範恩愛夫妻,我每次回去,都會跟他們坐一起喝酒聊天,男的聰明豁達,當年若有機會考大學,一定比我有出息,他兒子去世都七八年了,但只要一喝酒,他就會痛苦流涕,傷心欲絕,我每次回去,都要陪著他流許多眼淚。還好夫妻兩個相互扶持相互安慰,這些年也算堅持過來了,但對兩個人日常生活和心情的打擊,是顯而易見的。如果女方有生育能力,這些悲劇本可以避免的!


    計劃生育中最殘忍的,莫過於對人性的扼殺,這種扼殺的苦果已經在當今中國社會各個層面顯現出來,道德的墮落,人與人之間的冷漠,視人命若草芥,見死不救,甚至對要死的人還要再捅上兩刀。一個社會是一個有機整體,當部分肌體出現問題的時候,一定會影響到身體其他部分,而對出問題的部分諱疾忌醫,遮遮掩掩,甚至連承認檢討都做不到,整個社會跟著得病,就不足為怪了。


    我春節回老家,表妹親口給我講了一件事情,可以看出計劃生育中某些政策如何扼殺人性,而當人失去了人性,縱然活著,還能算人嗎?:去年夏天,表妹到自己地里幹活,在地頭的樹蔭里看到一個棄嬰,表妹覺得孩子可憐可愛,想抱回家,可在農村如果私自抱一個來歷不明的棄嬰回家,不僅要接受巨額罰款,甚至會將你的房子拆掉,表妹有些害怕,不知該怎麼辦,給孩子餵了一點吃的,然後回村告訴其他人,想讓大家出個主意。按表妹的本意和她的條件,把孩子抱回家,和她剛上學的兒子作伴,其實非常完美,但是不知怎麼消息傳到村裡管計劃生育的婦女主任耳里,這位婦女主任跑到表妹家裡,開口就問:聽說你揀了個孩子回家,在哪裡?你絕對不能撿回家,在哪揀的送回哪裡,我們村絕對不能要這種孩子!表妹說孩子沒抱回來,還在地頭上,你去看看該怎麼辦?這位婦女主任說:我不去看,反正這個孩子,誰也不許抱進村!


    更令人氣憤的,是這位管計劃生育的婦女主任知法犯法,百姓不能電燈,她卻可以放火。她家裡非常有錢,兒子結婚後頭兩胎都是閨女,按規定是絕對不能再生的,她卻不知通過什麼辦法,讓兒子生了第三胎,只交一點罰款了事,也不見有人揭她家的瓦拆她家的屋!表妹再回到地頭的時候,孩子不見了,不知是讓過路人揀走了,或是讓村裡人藏起來了,或是........


    當一個國家,人性和良知成為一種國策的犧牲品,這種政策,這個社會,這個國家,是不是出現了嚴重的問題?


    計劃生育政策的另一個失誤,是造成人口比例的嚴重失調,村裡年輕人越來越少,空巢老人越來越多,而這些人又沒有任何社會保障,各種各樣的生活悲劇開始出現。這讓我想起五十年代的大躍進,中共政府在關係到國家民族命運的重大決策上,似乎一直在沿用大躍進的思維模式,只顧眼前利益,往往不計後果,連二十年以後會怎樣都不去考慮,更別說百年之後了!計劃生育政策如此,經濟發展政策如此,三峽工程南水北調工程無不如此。北京的有錢人都明白,十年後身上長瘤,可能就是今天北京城大氣污染地下水污染的惡果,所以才會出現大量的人在北京發了財,卻要卷著錢移民到其他國家的浪潮!


1

高興

感動
2

同情

搞笑
4

難過

拍磚
13

支持
2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45 個評論)

回復 wcat 2012-5-28 23:56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計劃生育早已在2001年立法正式成為法律,在此之前是作為政策也就是政府的法令。
回復 kzhoulife 2012-5-28 23:59
wcat: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計劃生育早已在2001年立法正式成為法律,在此之前是作為政策也就是政府的法令。
你首先指出的跟我的主題沒有任何關係,不知你指出來要說什麼?
回復 wcat 2012-5-29 00:01
不可否認計劃生育在實行的過程中存在許多問題,但以中國的人口數目又是非有不可的,這點LZ也認可。對於那些違反者,也就是違法者,有什麼好辦法嗎?本人不才,想不出。在西方對違法者是制裁,對抗法者是強制。在西方可以,在中國就可以例外嗎?
回復 wcat 2012-5-29 00:03
另外農村的年輕人越來越少很大程度是他們出去打工、進城了,而不是計劃生育的結果。
回復 kzhoulife 2012-5-29 00:04
wcat: 不可否認計劃生育在實行的過程中存在許多問題,但以中國的人口數目又是非有不可的,這點LZ也認可。對於那些違反者,也就是違法者,有什麼好辦法嗎?本人不才,想 ...
在先讀懂我寫的是什麼,然後再發表意見,否則別在這浪費筆墨了,我無意跟你討論我主題以外的話題!
回復 wcat 2012-5-29 00:06
kzhoulife: 你首先指出的跟我的主題沒有任何關係,不知你指出來要說什麼?
因為你只說是國策,還有不少人不承認已經立法了,所以在此指出來。
回復 wcat 2012-5-29 00:07
kzhoulife: 在先讀懂我寫的是什麼,然後再發表意見,否則別在這浪費筆墨了,我無意跟你討論我主題以外的話題!
不認為走題了,我這幾天都是在說計劃生育並已被冠以七毛。
回復 kzhoulife 2012-5-29 00:11
wcat: 另外農村的年輕人越來越少很大程度是他們出去打工、進城了,而不是計劃生育的結果。
縱然年輕人不出外打工進城,一對夫婦只要一個或兩個孩子,現在年輕人照樣越來越少,你說不是計劃生育的結果?這實際是計劃生育要達到的目的,你連這個都不清楚,還要談計劃生育,別浪費時間了!
回復 ahsungzee 2012-5-29 00:12
支持LZ有理有據比較客觀地談問題的方式和方法。中國過去制定政策常常有兩大缺陷,一是老祖宗制定的政策後生小輩輕易不大敢或不大肯去檢驗修正,怕戴修正主義帽子,這是政治上僵化的表現;另一個是任何政策的制定總習慣傳統的綱舉目張思維,豈不知隨著社會進化,人類在制定政策時不僅綱非常重要,目也已經變得同樣重要!中國在很多方面的確已有不小的進步,如果能在執行和制定政策方面再多作些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改進,相信政府和政策就可能會更加符合人民的需求,因而也就更能得到百姓的認同!
回復 老地雷 2012-5-29 00:12
紅色字體,我也同問!聽了表妹的故事,為這個鳥主任悲哀!但願是少數。不過我這個但願估計太善良
回復 總裁判 2012-5-29 00:15
wcat: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計劃生育早已在2001年立法正式成為法律,在此之前是作為政策也就是政府的法令。
即便是法律,即便是國策,也不等於聖旨,相關的問題很多,作為問題的探討,本來就是為了尋找良策,而不是為了從維護法律或國家主義的權威起點出發,否則什麼問題都不必討論了。
回復 wcat 2012-5-29 00:16
kzhoulife: 縱然年輕人不出外打工進城,一對夫婦只要一個或兩個孩子,現在年輕人照樣越來越少,你說不是計劃生育的結果?這實際是計劃生育要達到的目的,你連這個都不清楚, ...
但事實是他們多數進城打工了所以農村的年輕人少了。我的農村親戚里的所有年輕人都進城打工了,這就是事實。深圳工廠里基本上都是年輕人,這也是事實。農民工基本上都是年輕人,這也是事實。
回復 kzhoulife 2012-5-29 00:17
ahsungzee: 支持LZ有理有據比較客觀地談問題的方式和方法。中國過去制定政策常常有兩大缺陷,一是老祖宗制定的政策後生小輩輕易不大敢或不大肯去檢驗修正,怕戴修正主義帽子 ...
中共最缺乏的就是反思檢討改過精神,這註定其執政時間難以長久!
回復 kzhoulife 2012-5-29 00:19
老地雷: 紅色字體,我也同問!聽了表妹的故事,為這個鳥主任悲哀!但願是少數。不過我這個但願估計太善良
問候地雷,其實這種事甚至比這更殘忍的,在農村還很多,只是輿論從來不會報道!
回復 wcat 2012-5-29 00:19
總裁判: 即便是法律,即便是國策,也不等於聖旨,相關的問題很多,作為問題的探討,本來就是為了尋找良策,而不是為了從維護法律或國家主義的權威起點出發,否則什麼問題 ...
咱不懂什麼國家主義,也沒有興趣來討論它。是法就應該遵守,不管是在西方還是中國。如果想從容別人犯法,不如自己先試一下。
回復 總裁判 2012-5-29 00:21
wcat: 咱不懂什麼國家主義,也沒有興趣來討論它。是法就應該遵守,不管是在西方還是中國。如果想從容別人犯法,不如自己先試一下。   ...
不懂還說什麼?不懂就想弄懂才對,並非說自己不懂就姿態高。文革也有法的。張志新是依法槍斃的。
回復 ahsungzee 2012-5-29 00:23
kzhoulife: 中共最缺乏的就是反思檢討改過精神,這註定其執政時間難以長久!
深為同感!
回復 awang9988 2012-5-29 00:40
手段確實非常殘忍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5-29 01:25
如果計劃生育是法律,那麼這屬於法律範疇,該槍斃槍斃,該判刑判刑,用不著政府操心。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敢把生幾個孩子寫入憲法,共產黨也不敢。

計劃生育作為一項基本國策推行了幾十年,本意是好的,但由於國策凌駕於法律之上,沒有法律的制約和束縛,造成各地區、各部門在推行國策時加入人為的隨意性,有公器私用的現象,導致民怨。不只這個國策,當年知青下鄉、三峽移民,還有現在的城市擴張,都是不同時期的國策。

司法不獨立,沒有法制,再好的國策也會難免在執行時候違法。
回復 wcat 2012-5-29 01:46
總裁判: 不懂還說什麼?不懂就想弄懂才對,並非說自己不懂就姿態高。文革也有法的。張志新是依法槍斃的。
此處並沒有談什麼國家主義。不管你在哪裡,你若覺得犯法有理為何不試呢?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25 01: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