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计划生育中的一些问题

作者:kzhoulife  于 2012-5-28 23:2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45评论

关键词:计划生育, , 中国

    中国需要计划生育,这一点我非常赞同,在某些地区,采取一些严厉的措施和手段,我也能理解,但作为一项国策,必须要时刻检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考虑其对社会近期远期的影响,不断修正和改善。但计划生育政策在许多方面,政府不仅不做反思检讨,甚至在一些措施上本末倒置,结果适得其反。而计划生育过程中严重的腐败侵权问题,也是政府历来回避而不愿承认的。


    计划生育刚开始实行的时候,我老家控制的非常严格,那时候只要第一胎是男孩,就会强制母亲做绝育结扎手术,而这种手术一旦做过,女人此生便不能再生儿育女,对夫妻生活肯定也有影响,当然中国政府是不会考虑这种人权的,这个也罢了,反正农村夫妻做爱多数为的是传宗接代,大多数女人也没把性作为一种享乐,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因为没听说谁因为影响夫妻生活而反对计划生育。但有一个问题,后果却非常严重,就是一旦独生男孩因为生病或事故死了,对父母的打击非常惨重,甚至是致命的。


    我们村里有两对这样的夫妻,一对的孩子在十来岁的时候,出车祸死了,女的已没生育能力,男的家庭几辈单传要离婚,女的不想离,可又被逼的走头无路,再加上丧子之痛,最后喝农药自杀!另外一对夫妻,儿子上大学第一年,却得了脑溢血没来得及抢救,死在学校里。这对夫妻是我的一位远房本家,在农村绝对算模范恩爱夫妻,我每次回去,都会跟他们坐一起喝酒聊天,男的聪明豁达,当年若有机会考大学,一定比我有出息,他儿子去世都七八年了,但只要一喝酒,他就会痛苦流涕,伤心欲绝,我每次回去,都要陪着他流许多眼泪。还好夫妻两个相互扶持相互安慰,这些年也算坚持过来了,但对两个人日常生活和心情的打击,是显而易见的。如果女方有生育能力,这些悲剧本可以避免的!


    计划生育中最残忍的,莫过于对人性的扼杀,这种扼杀的苦果已经在当今中国社会各个层面显现出来,道德的堕落,人与人之间的冷漠,视人命若草芥,见死不救,甚至对要死的人还要再捅上两刀。一个社会是一个有机整体,当部分肌体出现问题的时候,一定会影响到身体其他部分,而对出问题的部分讳疾忌医,遮遮掩掩,甚至连承认检讨都做不到,整个社会跟着得病,就不足为怪了。


    我春节回老家,表妹亲口给我讲了一件事情,可以看出计划生育中某些政策如何扼杀人性,而当人失去了人性,纵然活着,还能算人吗?:去年夏天,表妹到自己地里干活,在地头的树荫里看到一个弃婴,表妹觉得孩子可怜可爱,想抱回家,可在农村如果私自抱一个来历不明的弃婴回家,不仅要接受巨额罚款,甚至会将你的房子拆掉,表妹有些害怕,不知该怎么办,给孩子喂了一点吃的,然后回村告诉其他人,想让大家出个主意。按表妹的本意和她的条件,把孩子抱回家,和她刚上学的儿子作伴,其实非常完美,但是不知怎么消息传到村里管计划生育的妇女主任耳里,这位妇女主任跑到表妹家里,开口就问:听说你拣了个孩子回家,在哪里?你绝对不能捡回家,在哪拣的送回哪里,我们村绝对不能要这种孩子!表妹说孩子没抱回来,还在地头上,你去看看该怎么办?这位妇女主任说:我不去看,反正这个孩子,谁也不许抱进村!


    更令人气愤的,是这位管计划生育的妇女主任知法犯法,百姓不能电灯,她却可以放火。她家里非常有钱,儿子结婚后头两胎都是闺女,按规定是绝对不能再生的,她却不知通过什么办法,让儿子生了第三胎,只交一点罚款了事,也不见有人揭她家的瓦拆她家的屋!表妹再回到地头的时候,孩子不见了,不知是让过路人拣走了,或是让村里人藏起来了,或是........


    当一个国家,人性和良知成为一种国策的牺牲品,这种政策,这个社会,这个国家,是不是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计划生育政策的另一个失误,是造成人口比例的严重失调,村里年轻人越来越少,空巢老人越来越多,而这些人又没有任何社会保障,各种各样的生活悲剧开始出现。这让我想起五十年代的大跃进,中共政府在关系到国家民族命运的重大决策上,似乎一直在沿用大跃进的思维模式,只顾眼前利益,往往不计后果,连二十年以后会怎样都不去考虑,更别说百年之后了!计划生育政策如此,经济发展政策如此,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无不如此。北京的有钱人都明白,十年后身上长瘤,可能就是今天北京城大气污染地下水污染的恶果,所以才会出现大量的人在北京发了财,却要卷着钱移民到其他国家的浪潮!


1

高兴

感动
2

同情

搞笑
4

难过

拍砖
13

支持
26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5 个评论)

8 回复 wcat 2012-5-28 23:56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计划生育早已在2001年立法正式成为法律,在此之前是作为政策也就是政府的法令。
8 回复 kzhoulife 2012-5-28 23:59
wcat: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计划生育早已在2001年立法正式成为法律,在此之前是作为政策也就是政府的法令。
你首先指出的跟我的主题没有任何关系,不知你指出来要说什么?
5 回复 wcat 2012-5-29 00:01
不可否认计划生育在实行的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但以中国的人口数目又是非有不可的,这点LZ也认可。对于那些违反者,也就是违法者,有什么好办法吗?本人不才,想不出。在西方对违法者是制裁,对抗法者是强制。在西方可以,在中国就可以例外吗?
8 回复 wcat 2012-5-29 00:03
另外农村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很大程度是他们出去打工、进城了,而不是计划生育的结果。
5 回复 kzhoulife 2012-5-29 00:04
wcat: 不可否认计划生育在实行的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但以中国的人口数目又是非有不可的,这点LZ也认可。对于那些违反者,也就是违法者,有什么好办法吗?本人不才,想 ...
在先读懂我写的是什么,然后再发表意见,否则别在这浪费笔墨了,我无意跟你讨论我主题以外的话题!
7 回复 wcat 2012-5-29 00:06
kzhoulife: 你首先指出的跟我的主题没有任何关系,不知你指出来要说什么?
因为你只说是国策,还有不少人不承认已经立法了,所以在此指出来。
5 回复 wcat 2012-5-29 00:07
kzhoulife: 在先读懂我写的是什么,然后再发表意见,否则别在这浪费笔墨了,我无意跟你讨论我主题以外的话题!
不认为走题了,我这几天都是在说计划生育并已被冠以七毛。
6 回复 kzhoulife 2012-5-29 00:11
wcat: 另外农村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很大程度是他们出去打工、进城了,而不是计划生育的结果。
纵然年轻人不出外打工进城,一对夫妇只要一个或两个孩子,现在年轻人照样越来越少,你说不是计划生育的结果?这实际是计划生育要达到的目的,你连这个都不清楚,还要谈计划生育,别浪费时间了!
8 回复 ahsungzee 2012-5-29 00:12
支持LZ有理有据比较客观地谈问题的方式和方法。中国过去制定政策常常有两大缺陷,一是老祖宗制定的政策后生小辈轻易不大敢或不大肯去检验修正,怕戴修正主义帽子,这是政治上僵化的表现;另一个是任何政策的制定总习惯传统的纲举目张思维,岂不知随着社会进化,人类在制定政策时不仅纲非常重要,目也已经变得同样重要!中国在很多方面的确已有不小的进步,如果能在执行和制定政策方面再多作些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改进,相信政府和政策就可能会更加符合人民的需求,因而也就更能得到百姓的认同!
7 回复 老地雷 2012-5-29 00:12
红色字体,我也同问!听了表妹的故事,为这个鸟主任悲哀!但愿是少数。不过我这个但愿估计太善良
6 回复 总裁判 2012-5-29 00:15
wcat: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计划生育早已在2001年立法正式成为法律,在此之前是作为政策也就是政府的法令。
即便是法律,即便是国策,也不等于圣旨,相关的问题很多,作为问题的探讨,本来就是为了寻找良策,而不是为了从维护法律或国家主义的权威起点出发,否则什么问题都不必讨论了。
7 回复 wcat 2012-5-29 00:16
kzhoulife: 纵然年轻人不出外打工进城,一对夫妇只要一个或两个孩子,现在年轻人照样越来越少,你说不是计划生育的结果?这实际是计划生育要达到的目的,你连这个都不清楚, ...
但事实是他们多数进城打工了所以农村的年轻人少了。我的农村亲戚里的所有年轻人都进城打工了,这就是事实。深圳工厂里基本上都是年轻人,这也是事实。农民工基本上都是年轻人,这也是事实。
7 回复 kzhoulife 2012-5-29 00:17
ahsungzee: 支持LZ有理有据比较客观地谈问题的方式和方法。中国过去制定政策常常有两大缺陷,一是老祖宗制定的政策后生小辈轻易不大敢或不大肯去检验修正,怕戴修正主义帽子 ...
中共最缺乏的就是反思检讨改过精神,这注定其执政时间难以长久!
6 回复 kzhoulife 2012-5-29 00:19
老地雷: 红色字体,我也同问!听了表妹的故事,为这个鸟主任悲哀!但愿是少数。不过我这个但愿估计太善良
问候地雷,其实这种事甚至比这更残忍的,在农村还很多,只是舆论从来不会报道!
7 回复 wcat 2012-5-29 00:19
总裁判: 即便是法律,即便是国策,也不等于圣旨,相关的问题很多,作为问题的探讨,本来就是为了寻找良策,而不是为了从维护法律或国家主义的权威起点出发,否则什么问题 ...
咱不懂什么国家主义,也没有兴趣来讨论它。是法就应该遵守,不管是在西方还是中国。如果想从容别人犯法,不如自己先试一下。
7 回复 总裁判 2012-5-29 00:21
wcat: 咱不懂什么国家主义,也没有兴趣来讨论它。是法就应该遵守,不管是在西方还是中国。如果想从容别人犯法,不如自己先试一下。   ...
不懂还说什么?不懂就想弄懂才对,并非说自己不懂就姿态高。文革也有法的。张志新是依法枪毙的。
7 回复 ahsungzee 2012-5-29 00:23
kzhoulife: 中共最缺乏的就是反思检讨改过精神,这注定其执政时间难以长久!
深为同感!
7 回复 awang9988 2012-5-29 00:40
手段确实非常残忍
7 回复 活水涌泉 2012-5-29 01:25
如果计划生育是法律,那么这属于法律范畴,该枪毙枪毙,该判刑判刑,用不着政府操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敢把生几个孩子写入宪法,共产党也不敢。

计划生育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推行了几十年,本意是好的,但由于国策凌驾于法律之上,没有法律的制约和束缚,造成各地区、各部门在推行国策时加入人为的随意性,有公器私用的现象,导致民怨。不只这个国策,当年知青下乡、三峡移民,还有现在的城市扩张,都是不同时期的国策。

司法不独立,没有法制,再好的国策也会难免在执行时候违法。
8 回复 wcat 2012-5-29 01:46
总裁判: 不懂还说什么?不懂就想弄懂才对,并非说自己不懂就姿态高。文革也有法的。张志新是依法枪毙的。
此处并没有谈什么国家主义。不管你在哪里,你若觉得犯法有理为何不试呢?
123... 8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kzhoulife最受欢迎的博文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0: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