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是是非非的胡思亂想

作者:早安太陽  於 2011-8-25 10:4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陽光書屋|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97評論

 

曾經一直認為是非分明是很容易做到的。前幾天才發現,當你身處其中時,是是非非就不那麼分明了。怎麼衡量最後的還是的界限呢?我想就是自己的那一關吧。過不了自己的那一關,就是。過得去,就是。是嗎???寫下這句話的時候,突然覺得這個還是"的界限,非常個人化。我的可能是別人的,反之亦然。 

那麼我們大家是否有一個近似的共同的是非界限? 而作為我們每一個的個體,是不是要遵循這個近似的共同的是非界限? 如果是的話,那麼,我們每一個個體,會不會在遵循這個近似的共同的是非界限的時候,而壓抑了個體的創造性和獨特的需求。因為我們每一個個體都有著不同的生活經歷和價值觀世界觀?? 

智者說:道德「~~~道,是自然規律;得,是個人在順應自然規律后做出的隨心意隨性情的行為。仔細想想,這個聽著也有問題啊。大家都隨心隨意了,這個世界是不是就真的亂了??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當這個大家的近似的共同的是非界限,隨著時代的變遷而移動的時候,你也跟著移動嗎?你要跟不上這個移動的步伐,你是不是就落伍了?你害怕落伍嗎?你害怕被所謂的時代遺棄在一個孤獨的角落裡,獨自堅守著你自己心中那條神聖的是非界限嗎?

 

在胡思亂想中,正好讀到了《蘇菲的世界》中Heraclitus說到的神。特抄錄在此留存。

Heraclitus 說:神是白天也是黑夜,是冬天也是夏天,是戰爭也是和平,是飢餓也是飽足。這裡他提到的「神」所指的顯然不是神話中的神。Heraclitus經常用logos(意為「理性」)這個希臘字來替代「神」一詞。他相信,人類雖然思想不見得永遠一致,理性也不一定同樣發達,但世上一定有一種「普遍的理性」指導大自然所發生的每一件事。 「普遍的理性「是所有人都具備,而且以之作為行事準則的。不過,大多數人還是依照個人的理性來生活。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1

難過

拍磚
3

支持
3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97 個評論)

回復 風天 2011-8-25 10:46
哈,坐沙發,看人說是非。
回復 黃笑吾 2011-8-25 10:53
是也!同感。
女人不愛我的時候,我還分得清好壞;一愛上我,我就暈了,良莠不分!
精品論文!頂啊!
回復 pengl 2011-8-25 11:06
甄別是非,三省乎己,聖人之舉也
回復 Djogchen 2011-8-25 11:09
這是一個對立的世界,有」是「一定有」非「,所以那些一神或多神宗教就把這交託
給」神「省掉煩惱。
回復 早安太陽 2011-8-25 11:14
風天: 哈,坐沙發,看人說是非。
  
回復 早安太陽 2011-8-25 11:14
黃笑吾: 是也!同感。
女人不愛我的時候,我還分得清好壞;一愛上我,我就暈了,良莠不分!
精品論文!頂啊!
  
回復 早安太陽 2011-8-25 11:14
pengl: 甄別是非,三省乎己,聖人之舉也
  
回復 黃笑吾 2011-8-25 11:14
早安太陽:   
    
回復 早安太陽 2011-8-25 11:14
Djogchen: 這是一個對立的世界,有」是「一定有」非「,所以那些一神或多神宗教就把這交託
給」神「省掉煩惱。
  
回復 早安太陽 2011-8-25 11:15
黃笑吾:      
   俺都夠忽悠的了,您比俺還忽悠~~
回復 黃笑吾 2011-8-25 11:23
早安太陽:    俺都夠忽悠的了,您比俺還忽悠~~
山外青山樓外樓,忽悠更有大忽悠!
回復 靜靜的白樺林 2011-8-25 11:27
接著忽悠~~
回復 早安太陽 2011-8-25 11:31
黃笑吾: 山外青山樓外樓,忽悠更有大忽悠!
哈哈哈哈,有你的!能!
回復 早安太陽 2011-8-25 11:31
靜靜的白樺林: 接著忽悠~~
悠悠~~
回復 ofox 2011-8-25 11:39
忽悠
回復 liuyushi18 2011-8-25 11:47
   姐姐莫笑,俺說下自己的看法哈。俺認為這近似共同的是非界限可以說是咱們作為人類的一些道德標準,這個是大家基本一致贊同的。我想如果大家都隨心所欲,可能有一部分人還能夠自持,但是更多一部分人會真的亂起來。最後一點,關於是非界限遷移的事情,我認為可以拿小三來當做例子。若干年前當小三那是人人喊打,可是現在人們幾乎都是見怪不怪了。俺個人是堅決反對的,也就是姐姐說的「落伍」了。可是俺並不害怕孤獨,並不怕落伍,因為那是俺在大界限下自己划的小界限,在俺看來是合情合理,光明磊落的,因此按也堅決會守著那條界限。即使那會被說成是老學究、迂腐、或跟不上時代。只是自己的觀點哈~~
回復 同往錫安 2011-8-25 12:09
Logos應該是希臘文,即中文的」道「,但這個道非老子的道。

人之所以有共通的」道德理念「/良心,是因為人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是神把他的律法寫在人心裡。只是因著人的墮落,這律法不清晰了,所以個人有各自的是與非(對出自良心的領悟,善與惡),但本還是出於神那裡。
回復 yuki-1217 2011-8-25 13:00
是非之地還是不多停留了~~~
回復 whyuask 2011-8-25 13:31
太陽好久不出現,一出現就起霧啊
我一貫認為,人類是因為學會團結而進化超越動物,而團結必然面對個體與集體的利益分配問題,道德就是個人與集體的社會約定。所以道德也必然是隨時代、地域大環境而變遷的。有些是非在社會規範有明確答案,個人要對抗就會代價很大;有些沒有明確共識,個人就不妨憑本心行事。道德本來就不是法律,即使法律還是有很多爭論,那有如何呢?這就是生活。
回復 江上漁夫 2011-8-25 13:48
是就是非,非就是是。無事生非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22 18: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