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是非非的胡思乱想

作者:早安太阳  于 2011-8-25 10:4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阳光书屋|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97评论

 

曾经一直认为是非分明是很容易做到的。前几天才发现,当你身处其中时,是是非非就不那么分明了。怎么衡量最后的还是的界限呢?我想就是自己的那一关吧。过不了自己的那一关,就是。过得去,就是。是吗???写下这句话的时候,突然觉得这个还是"的界限,非常个人化。我的可能是别人的,反之亦然。 

那么我们大家是否有一个近似的共同的是非界限? 而作为我们每一个的个体,是不是要遵循这个近似的共同的是非界限? 如果是的话,那么,我们每一个个体,会不会在遵循这个近似的共同的是非界限的时候,而压抑了个体的创造性和独特的需求。因为我们每一个个体都有着不同的生活经历和价值观世界观?? 

智者说:道德“~~~道,是自然规律;得,是个人在顺应自然规律后做出的随心意随性情的行为。仔细想想,这个听着也有问题啊。大家都随心随意了,这个世界是不是就真的乱了??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当这个大家的近似的共同的是非界限,随着时代的变迁而移动的时候,你也跟着移动吗?你要跟不上这个移动的步伐,你是不是就落伍了?你害怕落伍吗?你害怕被所谓的时代遗弃在一个孤独的角落里,独自坚守着你自己心中那条神圣的是非界限吗?

 

在胡思乱想中,正好读到了《苏菲的世界》中Heraclitus说到的神。特抄录在此留存。

Heraclitus 说:神是白天也是黑夜,是冬天也是夏天,是战争也是和平,是饥饿也是饱足。这里他提到的“神”所指的显然不是神话中的神。Heraclitus经常用logos(意为“理性”)这个希腊字来替代“神”一词。他相信,人类虽然思想不见得永远一致,理性也不一定同样发达,但世上一定有一种“普遍的理性”指导大自然所发生的每一件事。 “普遍的理性“是所有人都具备,而且以之作为行事准则的。不过,大多数人还是依照个人的理性来生活。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1

难过

拍砖
3

支持
3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7 个评论)

0 回复 风天 2011-8-25 10:46
哈,坐沙发,看人说是非。
0 回复 黄笑吾 2011-8-25 10:53
是也!同感。
女人不爱我的时候,我还分得清好坏;一爱上我,我就晕了,良莠不分!
精品论文!顶啊!
2 回复 pengl 2011-8-25 11:06
甄别是非,三省乎己,圣人之举也
2 回复 Djogchen 2011-8-25 11:09
这是一个对立的世界,有”是“一定有”非“,所以那些一神或多神宗教就把这交托
给”神“省掉烦恼。
0 回复 早安太阳 2011-8-25 11:14
风天: 哈,坐沙发,看人说是非。
  
1 回复 早安太阳 2011-8-25 11:14
黄笑吾: 是也!同感。
女人不爱我的时候,我还分得清好坏;一爱上我,我就晕了,良莠不分!
精品论文!顶啊!
  
1 回复 早安太阳 2011-8-25 11:14
pengl: 甄别是非,三省乎己,圣人之举也
  
1 回复 黄笑吾 2011-8-25 11:14
早安太阳:   
    
0 回复 早安太阳 2011-8-25 11:14
Djogchen: 这是一个对立的世界,有”是“一定有”非“,所以那些一神或多神宗教就把这交托
给”神“省掉烦恼。
  
1 回复 早安太阳 2011-8-25 11:15
黄笑吾:      
   俺都够忽悠的了,您比俺还忽悠~~
1 回复 黄笑吾 2011-8-25 11:23
早安太阳:    俺都够忽悠的了,您比俺还忽悠~~
山外青山楼外楼,忽悠更有大忽悠!
1 回复 静静的白桦林 2011-8-25 11:27
接着忽悠~~
2 回复 早安太阳 2011-8-25 11:31
黄笑吾: 山外青山楼外楼,忽悠更有大忽悠!
哈哈哈哈,有你的!能!
2 回复 早安太阳 2011-8-25 11:31
静静的白桦林: 接着忽悠~~
悠悠~~
0 回复 ofox 2011-8-25 11:39
忽悠
1 回复 liuyushi18 2011-8-25 11:47
   姐姐莫笑,俺说下自己的看法哈。俺认为这近似共同的是非界限可以说是咱们作为人类的一些道德标准,这个是大家基本一致赞同的。我想如果大家都随心所欲,可能有一部分人还能够自持,但是更多一部分人会真的乱起来。最后一点,关于是非界限迁移的事情,我认为可以拿小三来当做例子。若干年前当小三那是人人喊打,可是现在人们几乎都是见怪不怪了。俺个人是坚决反对的,也就是姐姐说的“落伍”了。可是俺并不害怕孤独,并不怕落伍,因为那是俺在大界限下自己划的小界限,在俺看来是合情合理,光明磊落的,因此按也坚决会守着那条界限。即使那会被说成是老学究、迂腐、或跟不上时代。只是自己的观点哈~~
1 回复 同往锡安 2011-8-25 12:09
Logos应该是希腊文,即中文的”道“,但这个道非老子的道。

人之所以有共通的”道德理念“/良心,是因为人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是神把他的律法写在人心里。只是因着人的堕落,这律法不清晰了,所以个人有各自的是与非(对出自良心的领悟,善与恶),但本还是出于神那里。
1 回复 yuki-1217 2011-8-25 13:00
是非之地还是不多停留了~~~
1 回复 whyuask 2011-8-25 13:31
太阳好久不出现,一出现就起雾啊
我一贯认为,人类是因为学会团结而进化超越动物,而团结必然面对个体与集体的利益分配问题,道德就是个人与集体的社会约定。所以道德也必然是随时代、地域大环境而变迁的。有些是非在社会规范有明确答案,个人要对抗就会代价很大;有些没有明确共识,个人就不妨凭本心行事。道德本来就不是法律,即使法律还是有很多争论,那有如何呢?这就是生活。
1 回复 江上渔夫 2011-8-25 13:48
是就是非,非就是是。无事生非
123... 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 19: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