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對「自私」的再認識

作者:異域堂  於 2011-12-6 18:3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65評論

         從小的教育就鄙視自私,認為自私是萬惡之源。所以共產黨的理想「在解放全人類的過程中最後解放自己」也是我的理想。即使並不是共產黨的國父孫中山也以「天下為公」教育子民,於是「人之初,性本善」的理念伴隨消滅私有制,克服個人主義是我近乎一生的追求,
      只是到了美國之後,我才發現,1.並不大張旗鼓地宣傳「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建築,卻屹立百年而依然挺立。2.並不天天把「五講四美三熱愛」掛在嘴上的美國人,卻禮貌待人,清潔環境,人和自然和諧如一。3.並不把「遵紀守法」貼在牆上的美國人,大多是那麼自覺的遵守法規法紀。
      我雖是被中國官場腐敗逼出來的人,卻「天然」不喜歡「美帝國主義」。剛到紐約的法拉盛就聽到刺耳的警笛,自然就贊同起作家德來賽對「美國警察」的速寫,只是因為處境抵好「暫息身」而已。不料,一次交通罰款的官司中,開罰單的警察竟然完全贊同我對事故過程的描述,卻是大出我的意料。原來「誠實」在主宰這個社會,而我正是因為崇尚「誠實」才被中國官場排擠和迫害的。
      太太告訴我「美國的開拓者正是認識到人類是自私的本性,所以才制定約束的條文的」。
      人類的本性是自私的,這麼簡單的道理,我居然排斥了半個多世紀。於是我重新查閱記憶和翻讀新書,尤其是尋找謎障的根源,原來是共產黨的教育。毛澤東教育我「無產階級是最大公無私的階級」。江澤民教導我們「中國官員的腐敗是受了西方資產階級思想的腐蝕」。
       原來中國和美國的思維差別就在於對「自私」的看法和處理上,中國的教育者把「自私」看成是後天的影響,美國的宗教則告訴人們「自私是人類的原罪」。顯然後者是科學而真實的。
不承認自私的先天性不僅是文化的誤區,更源於統治者對自己利益的維護。黨國領導之所以不承認普世價值就因為他們已經是既得利益的擁有者和保護者。「有了政權,就有了一切。」正是私慾膨脹的目標。打著「消滅私有制」的旗號,干著撈取財富,滿足私慾的勾當就是黨國的當今寫照。
       既然自私是人類的本性,是只能制約而無法消滅。那麼人類社會為了自身發展的需要在自然控制的同時也必須自我控制私慾的膨脹。這是國家法治的基礎。
      全世界處於統治地位的人群都是同類,也都是各國制約的首要對象。唯如此世界才可能和諧與進步。而制約的手段就是回歸法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當和平的需求無法被理睬和採納時「暴力」革命自然是唯一的選擇。
      承認自私的合理性與合法性是社會科學,抑制私慾的膨脹是人類自我完善與發展的手段。今日世界的劃分其實就是對「自私」的處理方法和手段的區別。
      站在人類發展的角度就看到並承認普世價值,站在階級的立場,從滿足階級私利的角度看就沒有普世價值。這是先進與落後,科學與愚昧的分水嶺。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7

支持
2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65 個評論)

回復 yulinw 2011-12-6 19:26
   都是俺所想的~~
回復 fanlaifuqu 2011-12-7 00:13
站得高了點,還是該送花!
回復 dwqdaniel 2011-12-7 00:22
人是自私的,的確需要制度加以約束。
回復 平凡往事 2011-12-7 00:29
自私是人性必然,天下沒有不自私的人。
回復 hongtaiyang 2011-12-7 00:56
送花!
回復 異域堂 2011-12-7 01:48
yulinw:    都是俺所想的~~
並一直在想。
回復 異域堂 2011-12-7 01:50
fanlaifuqu: 站得高了點,還是該送花!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不是高,是跳到圈外了。
回復 異域堂 2011-12-7 01:52
dwqdaniel: 人是自私的,的確需要制度加以約束。
自然也在制約,如艾滋病。
回復 異域堂 2011-12-7 01:53
平凡往事: 自私是人性必然,天下沒有不自私的人。
可惜這短淺的認識卻還被權力拒絕並蒙蔽著。
回復 異域堂 2011-12-7 01:53
hongtaiyang: 送花!
謝謝。
回復 tangseng 2011-12-7 02:12
這種淺薄的思想在家裡面給自己的下一代洗腦就可以了,不要出來丟人現眼了

美國人不自私?那麼百萬印第安人是集體自殺的嗎?
美國人不自私?那麼百萬伊拉克阿富汗中東平民也是集體自絕嗎?
一次交通罰款?你被美國警察攔住幾次?一次嗎?所以得出了所有美國警察是聖誕老人的結論?

如果說人類的本性就是自私的,那麼中國古老的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故事只是傳說嗎?中國的傳統文化在當今的現代世界還有沒有任何意義?印第安人被滅絕是否就是因為他們「不夠自私」???

如果你能夠回答上面的問題,你再發言吧
回復 ging 2011-12-7 02:30
西洋人是板子文化,中國人是馴服文化,沒有哪個好,哪個不好。中國人從小培養有教養,要心悅誠服,一旦培養好了,終身受用,一生做好人,做有教養的人。一旦有娘養無娘教,或者壞娘教,一生就可能是社會禍害。西洋人不講究修養教育,家庭里課堂上不教孩子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但是教育孩子守法,不守法者要挨板子。你以為洋人把房前屋后打理得乾淨是道德高深嗎?非也,因為每天都有你不知道的眼睛在維護著社區法律,哪裡髒亂差,都是有王法的,不信你在你家門前放一些垃圾看看,不信你收不到責令清理的通知。洋人不僅法律制定的好,執行起來也嚴格。如果你拿中國人的行為方式去理解洋人,你會天天沖他們下跪,其實非也。洋人遵守的是社會法則,中國人遵守的是內心法則。目前,中國窮人太多,無論外部還是內心,都無法可依。一旦中國富強,社會風氣會迅速提高(要幾代人換血)。洋人社會一直就這樣,多年來已經做得不錯,但並不是什麼自私還是高尚。要說洋人不自私,那是你還不了解他們,美國加拿大不參與京都協定,自私不?美國人在全球有利益就上,自私不?加拿大不過輸了一場冰球,就燒汽車砸商店,自私不?有一點不如意,就開槍殺人,自私不?不是說洋人不好,中國人也犯罪,而是說半斤八兩而已,都是人,誰也高尚不到哪裡。記住了,在洋人面前,千萬不要膝蓋發軟。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1-12-7 02:31
"原來中國和美國的思維差別就在於對「自私」的看法和處理上"

自私or not, "制約的手段就是回歸法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當和平的需求無法被理睬和採納時「暴力」革命自然是唯一的選擇。"
回復 相食 2011-12-7 02:39
今日世界的劃分其實就是對「自私」的處理方法和手段的區別。

站在人類發展的角度就看到並承認普世價值,站在階級的立場,從滿足階級私利的角度看就沒有普世價值。這是先進與落後,科學與愚昧的分水嶺。


高屋建瓴啊!其實當今統治精英既得利益集團們並不愚昧,只是故意採用落後的處理方法使屁民們愚昧以便自己取利。如你所言,「可惜這短淺的認識卻還被權力拒絕並蒙蔽著」。
回復 異域堂 2011-12-7 02:49
tangseng: 這種淺薄的思想在家裡面給自己的下一代洗腦就可以了,不要出來丟人現眼了

美國人不自私?那麼百萬印第安人是集體自殺的嗎?
美國人不自私?那麼百萬伊拉克阿富汗 ...
謝謝你來跟帖。
1.我贊同您第一句話「這種淺薄的思想在家裡面給自己的下一代洗腦就可以了」。因為我以為你贊同我關於「人類的本性是自私」的觀點。
2.看了你後面的話,發現你就是我應該教導的下一代,而且是思維不清,邏輯混亂,壓根就不懂中國文字的下一代。你懂什麼叫「人類」嗎?連這個基本概念都不懂,看來你的先天不足僅僅靠洗腦,是救不了你了。
3.你居然用「中國古老的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故事」來否定人類自私的本性,說明你根本不懂「自私」的概念就是「對自己利益的維護和擴張」。建議你看看《自私的基因》一書。
4.你懂得「一葉知秋」的成語嗎?你肯定不懂。因為你不明白我舉交通罰款事例,是說明美國人誠實的品格,而不是證明美國警察是什麼聖誕老人的歪論。
5.回答你的問題,是因為尊重你的「求知慾」。至於我的文章壓根就不是你配懂得的。取笑了,哈。
回復 miyatacn 2011-12-7 03:19
很有見地的說
回復 jetfighter 2011-12-7 03:21
異域堂: 謝謝你來跟帖。
1.我贊同您第一句話「這種淺薄的思想在家裡面給自己的下一代洗腦就可以了」。因為我以為你贊同我關於「人類的本性是自私」的觀點。
2.看了你後面 ...
大多數西方人早已放棄了對那些乳臭味干,不學無術,成天對希特勒頂禮膜拜的 Skiinhead/Neo-nazi 的教化,而是直接對他們的違法行為重刑伺候,您居然還有耐心去"教育"這個對歷史一竅不通的東方版 Sino-neo-nazi, 只怕是對牛彈琴了。佩服您的雅量。
回復 憤之青 2011-12-7 03:31
ging: 西洋人是板子文化,中國人是馴服文化,沒有哪個好,哪個不好。中國人從小培養有教養,要心悅誠服,一旦培養好了,終身受用,一生做好人,做有教養的人。一旦有娘 ...
這個說法完全正確, 美歐如果有一天法律不存在, 他們會完全失去人性, 因為他們從小就只有法律教育, 沒有道德教育
回復 xmmx 2011-12-7 03:49
非常贊同。整個共產主義運動都是非常理想主義的,忽略人性上的弱點去建造社會,只能是空中樓閣。現在的中國在理想主義與回歸人性間徘徊,一時間找不到平衡點,很糾結。
回復 無為村姑 2011-12-7 04:06
Such a good, rational article here, but I can see a couple of 50 cents trying to spray some stains on it. No use~~~ Most of us like it.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9:0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