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華人反中~打著反專制旗號實際要自我滅國

作者:light12  於 2022-7-22 20:2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1評論

這幾天倍可親親日親安倍情緒大爆發。美國老王子,解濱長篇大論。下面轉帖一些不同意見。

紐約時報中文網

#觀點 安倍晉三是日本任期最長的首相,在國內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他設想的事一個軍事上更強大的日本。 但現在不僅是日本告別安倍晉三的時候了,也是告別他的民族主義議程的時候了。日本的資源不應集中在修憲和增加國防開支上,而應該集中在以外交手段維護和平和支持經濟上。
觀點日本不該讓安倍的修憲「遺願」變成現實
中野晃一2022年7月21日
KOICHI KAMOSHIDA/GETTY IMAGES
隨著日本開始應對前首相安倍晉三於7月8日遇刺一事帶來衝擊,人們的注意力轉向了他生前追求的目標——讓日本再次軍事化(包括修改和平憲法)是否會繼續下去的問題。
安倍晉三是日本任期最長的首相,在國內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在國外也是一名有影響力的政治家。他主張日本應該更多地參與全球事務,對美國、澳大利亞、印度和日本形成四國聯盟起了推動作用,一些人甚至把提出更廣泛的印太地區構想的功勞歸於他。
安倍晉三也曾設想一個軍事上更強大的日本,這個設想的核心是他未能實現的修改戰後憲法的夢想,該憲法禁止日本保持一支具有進攻能力的武裝力量。他的支持者已鄭重宣布,要讓這些夢想成為現實(主要是出於害怕一個更強大的中國)。
但現在不僅是日本告別安倍晉三的時候了,也是告別他的民族主義重整軍備議程的時候了。日本的政治和經濟資源不應該集中在修改憲法和增加國防開支上,而應該集中在通過外交手段維護和平上,用在支撐因安倍晉三多年實行的「涓滴」政策而搖搖欲墜的經濟上。
極為重要的是,在美國專註於對抗中國之際,一個更謙遜、更和平的日本可以通過與北京重新接觸,來起到幫助緩解中美緊張關係的重要作用。
在日本國會選舉的兩天前,安倍晉三在為他所在的自民黨候選人助選時被槍殺。他個人留下的政治遺產失敗與成功並存,遠比人們在他死後發表的那些過於簡單、過於奉承的頌詞具有爭議性。
安倍晉三在日本國內的批評者認為,他為人傲慢、橫行霸道,容不下批評。在他的任期內,憲法、國會和媒體的制衡遭到削弱,而且他因一宗政治醜聞在國會做了118次虛假陳述而名聲狼藉。
安倍晉三用他的歷史修正主義不必要地冒犯了韓國中國等鄰國,這些國家仍對日本戰時的殘酷侵略行徑感到憤怒。2013年12月,安倍參拜東京靖國神社,這甚至遭到了美國的罕見指責。靖國神社供奉著日本的戰爭亡靈,包括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戰犯。他還支持粉飾日本「二戰」暴行(包括在亞洲各地強迫數千名女姓成為軍隊「慰安婦」)的教科書
但在安倍晉三政治生涯的方方面面中,長期堅定不移地反對憲法第九條是最有可能改變日本的國家性格及地區角色的追求。該條款放棄把戰爭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並將日本軍隊的作用限制為自衛。安倍晉三讓數百萬認為沒有理由背離和平承諾的日本人不安,這個和平承諾讓日本自1945年起避免直接捲入任何戰爭,讓日本把注意力集中在成為一個經濟強國上。
儘管安倍晉三曾在2006至2007年和2012至2000年兩次執政,但始終未能修改第九條。他只好用重新解釋第九條的辦法,允許日本在某些情況下為親密盟友提供軍事上的幫助,但這種詮釋一直被批評為違憲
今天,日本看來並沒有與修改憲法第九條變得更近,尤其是在自民黨右翼失去了其無可爭議的旗手之後。對和平的承諾在日本深入人心,這個國家曾被軍政府帶入戰爭,給亞洲帶來了巨大的痛苦,最終的結果是日本的徹底失敗,以及日本成為唯一一個受過核武器打擊的國家。
日本放送協會今年6月下旬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只有5%的受訪者將修憲列為他們投票時最重視的議題,而43%的人則認為是經濟。據今年5月的一項民意調查,公眾對修改憲法第九條意見不一,50%的人支持,48%的人反對,70%的人認為修憲的勢頭沒有出現增長。
長期佔據主導地位的自民黨及其盟友在參議院贏得了三分之二的多數席位,滿足了修憲問題發起全民公投的必要條件。但早在安倍晉三被刺之前,人們就普遍預料到了這會發生,在一定程度上,執政聯盟之所以贏得更多席位是因為反對派內部出現了分歧,而不是親安倍情緒高漲。就連安倍晉三本人出於政治風險的考慮,也從未認真推動過修憲公投,儘管在他執政期間,相關勢力有數年時間在國會擁有三分之二多數席位。
人們的注意力現在轉向了岸田文雄首相,但這恰恰說明了安倍晉三生前的壓抑氣氛,他曾禁止黨內領導人公開發表不同意見,因此,對於反對修憲的自民黨溫和派代表人物岸田文雄,日本人並不清楚應該有怎樣的期待。國會選舉結束后,岸田文雄承諾增加國防開支,並承諾重新注意憲法第九條,但這是否只是對已故的安倍晉三禮貌性致意,岸田文雄沒有給出任何暗示。
但毫無疑問的是,岸田文雄的作用得到了加強。安倍晉三沒有留下明確的右翼繼任者,他的去世讓自民黨右翼陷入混亂,使岸田文雄得到了對國家議程施加更多控制的機會。
這應該包括為拋棄安倍經濟學爭取更多的支持。安倍晉三在第二次執政期間推出了這個經濟綱領,目的是通過財政和貨幣刺激、加大政府支出和放鬆監管的改革來擺脫長達20年的經濟停滯。雖然企業的利潤上升了,但公共債務增大,而且從未認真推進過大膽的結構性改革,工資水平依然停滯不前。後來發生了新冠病毒大流行。日元一直走弱,通貨膨脹正在上升新冠病毒感染人數也在上升。
岸田文雄已提出把提高工資和縮小貧富差距作為首要任務。這將需要為社會保障提供更多資金,將不可避免地與安倍晉三追求的在未來五年將國防開支翻一番的目標發生衝突。由於經濟問題比安全問題更受公眾關注,岸田文雄不能把寶貴的政治資本浪費在修改憲法第九條上。
在與中國打交道的問題上,岸田文雄在安倍晉三手下擔任外務大臣時幾乎沒有透露過自己的外交願景,但他所在的派系有與中國打交道的傳統,他現在可能更有條件來側重跟北京對話的政策。
安倍晉三的悲劇性結局為他的繼任者提供了一個擺脫其陰影、開啟自己政策新篇章的機會。
取消憲法第九條的保障措施,讓日本重新軍事化,只會進一步加劇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並有可能引發軍備競賽,這可能會給日本和東亞地區帶來毀滅性的後果。與此相反,重申對和平的承諾,會把國內的資源集中在經濟發展上,並在通過外交手段實現和平的基礎上,為改善與日本鄰國的關係打開大門。
是化安倍晉三的干戈為玉帛的時候了。
作者是位有遠見的日本人 若把此文轉到微信,相信為數不少的中國人(包括台灣的)會感到憤怒和尷尬。他們甚至沒想過還有這樣一番道理 很多華知和台灣華人悼念安培,絕非因他是個好人,而是因他鼓動美國建立印太聯盟壓制中國及鼓勵台獨 世上最不可思議的事,是華人反中~打著反專制旗號實際要自我滅國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1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2-7-22 23:31
謝謝你轉發的信息。這是這篇日本人對日本政治的觀點來源原文 ----  https://cn.nytimes.com/opinion/20220721/japan-abe-military/?utm_source=tw-nytimeschinese&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cur

閱后從本人角度看到這一點 ----

第一,一個社會修憲內容屬於政治範圍的議題。在民主社會,公民可以充分發表自己的觀點,有些爭議小共識高,有些爭議極大。

第二,普通民眾和精英的區別在於。精英層次表達政治觀點時更注重以基本共識的價值觀應用來公開表達各自的觀點,將理由講清楚。而普通民眾則比較容易以個人經歷,情感情緒,或者政治偏見為理由來表達政治觀點。比如,民族主義情緒。無論以什麼為基礎來表達,這是民主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在充分公開表達之後再進入立法立策機構公開討論辯論各自的理由,最終由該國的修憲程序規則決定,這樣就更容易根據共識價值觀應用中的理由為依據來爭取多數的共識。這個【觀點】就是表達其中一種政治觀點,還會出現不同觀點,opinions。美國也一樣,有時軍事開支多一點就有學者和政治家們發表反對聲音和分析效果。

第三,專政集權社會不允許民眾和精英公開自由的表達各自對修憲的基本觀點和理由爭辯。先禁止了這個權力,再來達到表象上的一致性,而對哪怕一點點反對的聲音都會扣上反這反那的帽子,以此為理由,而不是以基本共識的價值觀為理由,來反駁不同政治觀點,於是陰謀論動機論都來了,而最大的理由依然是民族主義的煽情。那麼就進入不了各自政治觀點的理由或者說理性層面的充分表達。最終決定修憲的過程是不公開透明的,只有結果。

這類國人政治家們會不會也用同樣的理由來批評自己國家政府強軍是民族主義政治觀呢?會不會像這位日本人所言【日本的資源不應集中在修憲和增加國防開支上,而應該集中在以外交手段維護和平和支持經濟上。】

有些會,有些不會,自己國家的軍事越強越好,越強越對世界和平有益?價值標準判斷會變的。理由也會變,是以民族主義至上的標準來判斷。別人強軍是威脅世界和平,自己強軍是保護世界和平的雙重標準。雙重標準不可能更有說服力就是因為你強軍別人也一樣可以去強軍,所以平等觀應用時的理由更具有 fairness 的說服力。
回復 qxw66 2022-7-23 01:10
浮平: 謝謝你轉發的信息。這是這篇日本人對日本政治的觀點來源原文 ----  https://cn.nytimes.com/opinion/20220721/japan-abe-military/?utm_source=tw-nytimeschines
亂七八糟
回復 浮平 2022-7-23 01:51
qxw66: 亂七八糟
被長期洗腦的只會說三道四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2-7-23 08:42
華人反中是如何界定的?什麼樣的言論就算是反中?打著反專制的旗號實際上是自我滅國!既然是反專制,滅掉的就是專制政體,專制政體屬於獨裁者自己的國。和普通中國人半毛錢關係都唔。憑什麼說中國是獨裁者的國?很簡單,首先,治理國家的上下議會成員(所謂政協,人大),沒有一個是經過全民推選投票產生的。其二,迄今為止,中國國家預算,從來不曾當年報給全民納稅人知曉,更勿論預算的具體花銷如何。其三,中共的黨代會,黨產,全部來自國家稅收(憑什麼)至今從未向全民公布,究竟數額多少,往後會逐步減少?這完全是獨裁國家才能夠做到的事情。
回復 light12 2022-7-23 10:48
浮平: 謝謝你轉發的信息。這是這篇日本人對日本政治的觀點來源原文 ----  https://cn.nytimes.com/opinion/20220721/japan-abe-military/?utm_source=tw-nytimeschines
謝謝,放到正文。
回復 light12 2022-7-23 10:49
浮平: 被長期洗腦的只會說三道四
66隻認毛主席。
回復 light12 2022-7-23 10:55
七把叉Archie: 華人反中是如何界定的?什麼樣的言論就算是反中?打著反專制的旗號實際上是自我滅國!既然是反專制,滅掉的就是專制政體,專制政體屬於獨裁者自己的國。和普通中
普通中國人每天都在專制政體下生活,半毛錢關係都唔?你想啥呢。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2-7-23 13:17
light12: 普通中國人每天都在專制政體下生活,半毛錢關係都唔?你想啥呢。
我是針對文章的標題,華人打著反專制的旗號,其實是滅掉自己的國家。我覺得作者在偷換概念,專制國家只屬於獨裁者。和普通人沒有關係,相反,專制政體的解體,有利於普通中國人。不存在反專制其實就是反所有中國人。不對嗎?但願我表達清楚了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2-7-23 13:28
安倍的祖父安倍寬是軍國主義時代,反對日本當時主流專制政體的獨立議員。安倍的父親安倍晉太郎繼承祖父的衣缽,進入政壇。安倍自己雖說政治理念上繼承外祖父,但祖父和父親不能說毫無影響。何況岸信介本身早就成為民主主義者,自民黨是中間偏右的自由黨派,並非極右翼軍國主義者。極右翼軍國主義,在現今日本,無論是政界還是民間,並沒有廣泛市場。日本變成正常國家和日本再次成為軍國主義差著十萬八千里。是中共最害怕日本成為正常國家,和美國一道捍衛世界和平,所以指鹿為馬,拚命抹黑。
回復 light12 2022-7-23 20:13
七把叉Archie: 我是針對文章的標題,華人打著反專制的旗號,其實是滅掉自己的國家。我覺得作者在偷換概念,專制國家只屬於獨裁者。和普通人沒有關係,相反,專制政體的解體,有
哈佛大學調查報告:中國民眾對中央政府的滿意度高達93.1% https://www.dw.com/zh/93%E4%B8%AD%E5%9B%BD%E4%BA%BA%E6%BB%A1%E6%84%8F%E6%94%BF%E5%BA%9C%E4%B8%80%E6%96%87%E7%9C%8B%E6%87%82%E5%93%88%E4%BD%9B%E7%A0%94%E7%A9%B65%E5%A4%A7%E8%A6%81%E7%82%B9/a-54214483
回復 light12 2022-7-23 20:19
七把叉Archie: 安倍的祖父安倍寬是軍國主義時代,反對日本當時主流專制政體的獨立議員。安倍的父親安倍晉太郎繼承祖父的衣缽,進入政壇。安倍自己雖說政治理念上繼承外祖父,但
正常不正常美國說了算。你不能說中國制度不民主就該被民主國家打就該顛覆政府?跟毛主席學造反有理。你好好看看我轉帖的蘆笛文章。請你,否則基本常識出了問題,不好對話。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2-7-24 06:15
light12: 哈佛大學調查報告:中國民眾對中央政府的滿意度高達93.1% https://www.dw.com/zh/93%E4%B8%AD%E5%9B%BD%E4%BA%BA%E6%BB%A1%E6%84%8F%E6%94%BF%E5%BA%9C%E4%B8%80
哈佛大學的民調為什麼不是100%,這是對黨心,軍心,民心的污衊
回復 light12 2022-7-24 06:20
七把叉Archie: 哈佛大學的民調為什麼不是100%,這是對黨心,軍心,民心的污衊
傻到這種地步還敢發言?無知者無畏。
回復 vector 2022-7-24 08:55
我認為中共到了立即政治改革的時候了,如果不改,就做好滾蛋的準備.
今天的中國人,每年1000多萬人從大學畢業,這些人中,絕大多數人,是分得清楚什麼全過程民主就是放屁的,本質就是獨裁,專制,集權的指鹿為馬的把戲.
中共應該至少朝向新加坡的政治制度改革,有限自由,有限民主.
不能繼續現在這樣的高度集權,高度專制的政治制度.
回復 light12 2022-7-24 10:30
vector: 我認為中共到了立即政治改革的時候了,如果不改,就做好滾蛋的準備.
今天的中國人,每年1000多萬人從大學畢業,這些人中,絕大多數人,是分得清楚什麼全過程民主就是放
不改滾蛋的根據是什麼?中國沒有能跟共產黨抗衡的力量。你回去造反?蚍蜉撼樹。
回復 vector 2022-7-24 10:45
light12: 不改滾蛋的根據是什麼?中國沒有能跟共產黨抗衡的力量。你回去造反?蚍蜉撼樹。
根據是中國人民啊. 中共黨中央那些家庭才幾個人啊?
中共是有幾千萬黨員,但是,絕大多數黨員和中國人民是一樣的地位.
真正的獨裁者只有中共黨中央那些人,那些人很少,最多幾千人(幾百個家族而已).

絕大多數普通的中共黨員,並不比中國人民擁有更多的自由,民主權利.
反而,普通的中共黨員,要承受更加嚴厲的集權,專制的統治.所謂的黨的紀律,2個維護,對黨中央的幾個老頭要老實,要忠誠等等.
回復 light12 2022-7-24 11:23
vector: 根據是中國人民啊. 中共黨中央那些家庭才幾個人啊?
中共是有幾千萬黨員,但是,絕大多數黨員和中國人民是一樣的地位.
真正的獨裁者只有中共黨中央那些人,那些人很
哈佛大學調查報告:中國民眾對中央政府的滿意度高達93.1% https://www.dw.com/zh/93%E4%B8%AD%E5%9B%BD%E4%BA%BA%E6%BB%A1%E6%84%8F%E6%94%BF%E5%BA%9C%E4%B8%80%E6%96%87%E7%9C%8B%E6%87%82%E5%93%88%E4%BD%9B%E7%A0%94%E7%A9%B65%E5%A4%A7%E8%A6%81%E7%82%B9/a-54214483
回復 vector 2022-7-24 11:54
light12: 哈佛大學調查報告:中國民眾對中央政府的滿意度高達93.1% https://www.dw.com/zh/93%E4%B8%AD%E5%9B%BD%E4%BA%BA%E6%BB%A1%E6%84%8F%E6%94%BF%E5%BA%9C%E4%B8%80
那中共黨中央是幾個意思?
既然哈佛的一個課題小組做的一次民調,中共黨中央這麼相信這次民調是中國人民的真實民意,那就把自由民主權利還給中國人民啊。
怕啥呢?
至少把言論自由還給中國人民先吧,一邊拿哈佛大學的某年某幾個人做的某一次民調,綉演戲中國人民都支持我黨中央,一邊讓中國人都閉嘴,禁止中國人有言論自由?
中共黨中央是變態狂嗎?

趕腳這是皇帝的新衣現演啊,拿著幾個人說皇帝這件袍子太金光燦爛的牌子,趾高高氣揚的光著屁股在大街現演,一邊命令人民閉嘴?那中共到底相信不相信他們穿著金光燦爛的皇袍?
信心不足?沙筆?不知道自己穿沒穿衣服?還是知道自己光著屁股,但就是喜歡雖然我光屁股,你媽的你們中國人也的誇我穿的衣服金光燦爛?這就太缺德變態了,這就是一些黑幫電影中,黑幫老大一邊逼受害人吃殖,一邊讓受害人喊感謝大哥賞臉啊的橋段。
回復 light12 2022-7-24 18:53
vector: 那中共黨中央是幾個意思?
既然哈佛的一個課題小組做的一次民調,中共黨中央這麼相信這次民調是中國人民的真實民意,那就把自由民主權利還給中國人民啊。
怕啥呢
請你好好看看我轉帖的蘆笛文章。略談中美衝突的實質與前景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362359.html。不然雞同鴨講。
回復 vector 2022-7-25 06:39
light12: 請你好好看看我轉帖的蘆笛文章。略談中美衝突的實質與前景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362359.html。不然雞同鴨講。
無論誰都文章,中共黨中央不應該剝奪中國人民(含普通中共黨員)的自由,民主的權利.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22 18: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