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博訊 華人不該插這一杠子:評抗議梁警官案

作者:light12  於 2015-2-24 20:0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25評論

華人不該插這一杠子:評抗議梁警官案

2015-02-23 09:33:36  博訊


  這幾天在美國華人中興起了一股子抗議熱。抗議紐約起訴使用槍支不當致人死命的警官梁彼得。起因如下,據說梁警官執勤時出現意外槍支走火,子彈反彈誤中黑人致人死命。因此紐約檢察官起訴梁警官,二級過失殺人罪(aggravated manslaughter)。

   在我看,這個起訴非常合適,任何人使用槍支不當造成他人傷亡,與駕駛不當交通肇事造成死亡一樣,屬於過失殺人。既然對梁警官調查結果構成過失殺人嫌疑,起訴是當然的司法程序,梁警官將面對司法審判。以後甚至可能面對受害人的民事起訴。一個警官,在沒有受到威脅情況下,因為對自己的槍支使用不當致人死命的按紐約法律屬於重罪過失殺人,這是對合法持有致命武器公務人員的特別要求。因為他們的行為代表了法律,本身也經過適當訓練。所以因為槍支使用或管理不當致人死命的,罪加一等。

  到此,似乎沒人什麼懸念了。但是不,這幾天以一個紐約華人議員督促起訴該警官為起因,全美華人掀起了各種抗議,最有號召力的似乎是在白宮網站請願簽名,目前已經超過六萬多。在流傳網上的號召里,甚至聳人聽聞的說,只要簽名達到10萬,總統就有可能使梁警官免於起訴。起訴號召里,把該事件與紐約鎖喉致死黑人警官與聖路易斯警官開槍自衛打死黑人事件相提並論,因為這兩位警官免於起訴,斷言梁警官因為華人身份成為警察對黑人濫用暴力的替罪羊。而且是因為他是華人,所以這一起訴冒犯了華人的權利云云。

  先看看白宮簽字請願是怎麼回事。這是美國政府在白宮網頁設立的供民眾就關心事物提出請願的網頁。只要簽名支持該請願人數超過10萬,美國政府就予以回應。任何人都有權對任何社會事務發起請願,這是人民權利。但是即使請願達到10萬人,因為美國的司法獨立,白宮即美國政府不可能干涉紐約州司法,要求或命令州檢察長撤回起訴,如果這樣,將是總統違憲,紐約州檢察長也一定會斷然拒絕這種干預。網上流傳的帖子里關於總統終止起訴的說法,不像是出於無知,這是基本的常識,所以我認為這是故意提高人們的期待。如果簽名過10萬,美國政府沒有作為(其實他們根本不可能做任何事),這夥人則可以撒謊說美國政府罔顧華人請願如何如何。這個謊言似乎在為進一步挑起華人情緒做鋪墊。

  紐約警官鎖喉致人死命案,大陪審團決定不予起訴的原因非常明顯,警員使用的是非致命性暴力,當時該黑人有拘捕行為,所以使用暴力執行逮捕合理,因為該黑人有哮喘病,當時發作死亡,警察不可能預知,他的行為適用當時情況,所以不構成過失殺人。聖路易斯的槍擊黑人警官是在該人武力襲警情況下的自衛,更與過失殺人無關。而每個警察或個人都知道,槍支使用不當會致人死命,在當時梁警官沒有受到威脅,也沒有逮捕行動下的槍支走火,則是該警官使用槍支不當,確為過失,而且致人死命。所以過失殺人成立,又因為他的警官身份,成為二級過失殺人的嫌疑犯。

  當然我只就已知事實發表意見,梁警官將面臨司法審判,他有憲法賦予的辯護權。我相信美國的司法公正,將會對梁警官盡量做出合乎法律與事實依據的判決。起訴公正,審判公正,是美國司法的招牌,我相信華人也一定會受到公正的審判。司法女神像以布蒙眼,美國的司法不會顧及你是華人去犧牲司法,也不會故意陷害華人危害法律權威。這不但由審判制度保障,也由社會輿論檢查和高級法院保障。請華人信任這一司法制度。

  面對煽動華人情緒充滿誤導信息的帖子,我不能不懷疑煽動者的動機。美國總統可以干涉司法謊言的製造者,我不能想象這不是故意。我也不能想象他們缺乏司法常識,無法理解梁警官的過失殺人嫌疑與美國的司法公正。我同樣不能想象他們真的期望這樣的壓力會改變該事件的司法過程。那麼他們期望的是什麼?最直接的答案就是他們期望著華人與美國國家制度的離心離德。因為受到誤導,被所謂族群利益誘導,無視美國法律的公正性,一味挑動華裔與美國司法制度對抗,無非就是這個結果。他們不可能通過簽名使奧巴馬違憲干預司法。但他們可以讓這些華人更加自外於美國,加強華裔的疏離感,反過來,更加熱愛那個被獨裁集體綁架的中國,雖然在中國司法公正還是一個夢想。

  我呼籲華人社區理性的看待梁警官事件,每個華人,儘可能的了解事件和司法真相,做出獨立的個人判斷,不要被蠱惑,被他人當槍使。這種大規模以族群面貌出現的非理性抗議,只會增加旁觀者對華裔遠離美國社會價值的觀感,不利於華人的形象也不利於華人的長遠利益。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5 個評論)

回復 法道濟 2015-2-24 21:00
寫的不錯,眼光獨到,分析透徹,政治敏銳。
回復 light12 2015-2-24 21:11
法道濟: 寫的不錯,眼光獨到,分析透徹,政治敏銳。
是啊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5-2-24 23:52
這案子有種族成分,不能只看錶靣..
因前兩案免罪,現在提出華人....
回復 light12 2015-2-25 00:20
來美六十年: 這案子有種族成分,不能只看錶靣..
因前兩案免罪,現在提出華人....
同意。反對種族主義
回復 toisanwu 2015-2-25 00:23
You completely failed to understand/see the reasons behind the protest!
回復 十路 2015-2-25 01:16
大概看到這兩點:

1) 人們對這個事件與前不久chockhold 至死的結果是聯繫起來看的。 雖然是屬於不同地區,不同的DA,但都是由於警察執法中造成的無反抗能力的人至死事件。 一個是無罪,一個是嚴重罪責, 差別較大,感覺不公。

2) 兩件事的處理最後都由 Grand Jury 裁定是否起訴,但是 DA 的作用是什麼? 起訴的罪責由誰提議?為什麼有6項罪名,這個可能是人們想要分析弄清楚的內容之一。
回復 天涯看客 2015-2-25 01:42
十路: 大概看到這兩點:

1) 人們對這個事件與前不久chockhold 至死的結果是聯繫起來看的。 雖然是屬於不同地區,不同的DA,但都是由於警察執法中造成的無反抗能力的
在美國,黑人是大爺,誰也惹不起!

Al Sharpton 偷稅漏稅的事不了了之,O8和他的總律師Eric Holder(也是黑人)不追查誰去捅那馬蜂窩? 前些日子亞特蘭大機場安檢人員(黑人一個!)向紐約走私槍支(在紐約殺警察,其中一位是華人,的槍就是就亞特蘭大走私過來的:http://www.newsmax.com/Headline/gun-nypd-traced-atlanta/2014/12/24/id/614887/)。 別說逮捕起訴了,解僱他都不行,連媒體都不敢報道!這不是種族因素是鳥貨?!
回復 天涯看客 2015-2-25 01:43
小光啊,以後轉載就在標題里註明ZT, 村裡正在打假  
回復 十路 2015-2-25 01:53
天涯看客: 在美國,黑人是大爺,誰也惹不起!

Al Sharpton 偷稅漏稅的事不了了之,O8和他的總律師Eric Holder(也是黑人)不追查誰去捅那馬蜂窩? 前些日子亞特蘭大機場安
沒看明白提其它事情與這件事或者這兩件事有什麼關聯。

這兩件事都與警察有關,死的都是黑人,Grand Jury 結果相反,你想從這個事實中說明什麼?
回復 light12 2015-2-25 01:58
toisanwu: You completely failed to understand/see the reasons behind the protest!
ZTZT消消火
回復 light12 2015-2-25 01:58
十路: 大概看到這兩點:

1) 人們對這個事件與前不久chockhold 至死的結果是聯繫起來看的。 雖然是屬於不同地區,不同的DA,但都是由於警察執法中造成的無反抗能力的
壞人搞不懂
回復 light12 2015-2-25 02:00
天涯看客: 小光啊,以後轉載就在標題里註明ZT, 村裡正在打假   
俺以前轉載就在標題里註明ZT,後來admin不讓俺寫ZT。當然63也不能得罪。咱不是壞人嗎?打壞人沒關係
回復 天涯看客 2015-2-25 02:02
十路: 沒看明白提其它事情與這件事或者這兩件事有什麼關聯。

這兩件事都與警察有關,死的都是黑人,Grand Jury 結果相反,你想從這個事實中說明什麼?
我想說的是梁警官在某種程度上成了替罪羊,他是有過失,但不至於治罪。
回復 十路 2015-2-25 02:10
天涯看客: 我想說的是梁警官在某種程度上成了替罪羊,他是有過失,但不至於治罪。
那就是對司法本身的過程有意見,有反應,我想如果為這個目的就應該表達出來,促使司法自身更公正合理,對所有族裔民眾(包括警察)都有好處。

至於是否是替罪羊那只是對動機的猜疑,暫時沒有看到根據。DA還會召開聽證會回答一些質疑的問題。也可能會有 independent investigation。
回復 light12 2015-2-25 02:23
天涯看客: 在美國,黑人是大爺,誰也惹不起!

Al Sharpton 偷稅漏稅的事不了了之,O8和他的總律師Eric Holder(也是黑人)不追查誰去捅那馬蜂窩? 前些日子亞特蘭大機場安
你說的太可怕了吧?
回復 白露為霜 2015-2-25 03:15
關注是應該的。但也要等待法律走過程序。這美國行事的方法,不是啥事都要上街遊行。
回復 paci 2015-2-25 03:28
說得好。試想如果是白人警察或黑人警察被起訴,華人還能抗議嗎,為什麼華裔警察就要特殊?到目前沒看到司法程序有什麼不公的
回復 light12 2015-2-25 03:35
白露為霜: 關注是應該的。但也要等待法律走過程序。這美國行事的方法,不是啥事都要上街遊行。
就是。
回復 light12 2015-2-25 03:36
paci: 說得好。試想如果是白人警察或黑人警察被起訴,華人還能抗議嗎,為什麼華裔警察就要特殊?到目前沒看到司法程序有什麼不公的
俺覺得是這樣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5-2-25 11:29
天涯看客: 在美國,黑人是大爺,誰也惹不起!

Al Sharpton 偷稅漏稅的事不了了之,O8和他的總律師Eric Holder(也是黑人)不追查誰去捅那馬蜂窩? 前些日子亞特蘭大機場安
""黑人是大爺""----華警能被判無罪嗎????
一定要支持梁警官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9:1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