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現有體制的可持續性

作者:light12  於 2015-1-30 22:4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8評論

關鍵詞:中國人, 起點

鴉片戰爭是中國幾千年皇權體制開始動搖的起點。
 
中國人開始學外國找新體制。
 
現在是個寡頭輪班的體制。
 
這個體制跟皇權體制比對外部有專制的的部分也有對內部民主的部分。
 
繼承特點是靠幫派而不是血緣。
 
寡頭二代基本上背靠老子的政治權勢去經商撈錢不再從政。
 
錢可以進入全世界所以後代基本上是安全的。
 
雖有一朝天子一朝臣的說法。
 
隨著經濟發展不斷有新的可撈錢的地方。
 
寡頭們也是一步一步爬上去的用不著靠清算前朝去撈錢。
 
如果有個別不識相的像周永康,薄熙來會被多數民主剔除。
 
一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
 
最高層撈十來年也就夠了。
 
寡頭們沒有自廢武功的動力。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徐福男兒 2015-1-30 23:13
阿光兄,你能不能將大作展開一點,讓我們也學習學習?像這樣條頭糕式的提綱,看得不過癮耶。
回復 light12 2015-1-30 23:17
徐福男兒: 阿光兄,你能不能將大作展開一點,讓我們也學習學習?像這樣條頭糕式的提綱,看得不過癮耶。
這事俺在hjclub和河邊等討論過半天,沒轉過來。那一條有問題俺試試回答你?
回復 徐福男兒 2015-1-30 23:22
light12: 這事俺在hjclub和河邊等討論過半天,沒轉過來。那一條有問題俺試試回答你?
「寡頭們也是一步一步爬上去的用不著靠清算前朝去撈錢。如果有個別不識相的像周永康,薄熙來會被多數民主剔除。」
這兩條涉及到制度的可持續性,我覺得與目前的狀態不符,能進一步賜教么?
回復 light12 2015-1-30 23:31
徐福男兒: 「寡頭們也是一步一步爬上去的用不著靠清算前朝去撈錢。如果有個別不識相的像周永康,薄熙來會被多數民主剔除。」
這兩條涉及到制度的可持續性,我覺得與目前的
這兩個人不是有野心被拿下嗎?寡頭都是體制內爬上去的。不像太子空降。
回復 徐福男兒 2015-1-30 23:46
light12: 這兩個人不是有野心被拿下嗎?寡頭都是體制內爬上去的。不像太子空降。
周、薄是不是四人幫還兩說,薄的下台是權斗結果,與「多數民主」實在不搭邊。習近平沒有老子的背景,能坐皇位嗎?皇位只有一個,想坐的人無其數,去掉了血緣繼承的正統性,那就只剩下幫派的爭奪了。這個制度的難以持續,恐怕在這裡。只不過爭奪的結果不會是民主,而是動亂罷了。
回復 light12 2015-1-30 23:49
徐福男兒: 周、薄是不是四人幫還兩說,薄的下台是權斗結果,與「多數民主」實在不搭邊。習近平沒有老子的背景,能坐皇位嗎?皇位只有一個,想坐的人無其數,去掉了血緣繼承
你的意思是中共常委會是毛式獨裁?
回復 徐福男兒 2015-1-30 23:58
light12: 你的意思是中共常委會是毛式獨裁?
毛式獨裁已經過去,目前尚未形成第二個獨裁,但習氏攬權有可能造成這個後果,因為這個制度具有產生獨裁的土壤。目前百姓對習氏的好感純粹出於擁戴明君的思維。
薄氏下台是權斗結果,與民主無涉。現在的政論,將「民主」一詞運用得過於寬泛,其實也是受了共產黨將民主拿過來當大旗,掛羊頭賣狗肉的影響。
回復 light12 2015-1-31 00:05
徐福男兒: 毛式獨裁已經過去,目前尚未形成第二個獨裁,但習氏攬權有可能造成這個後果,因為這個制度具有產生獨裁的土壤。目前百姓對習氏的好感純粹出於擁戴明君的思維。
你誤會大了。首先跟百姓沒啥關係。你就明確回答一下習跟其他常委的關係好不好?參考一下法道濟的文章啊。
回復 mongoes 2015-1-31 00:08
徐福男兒: 周、薄是不是四人幫還兩說,薄的下台是權斗結果,與「多數民主」實在不搭邊。習近平沒有老子的背景,能坐皇位嗎?皇位只有一個,想坐的人無其數,去掉了血緣繼承
有道理,皇帝的兒子之間親兄弟為了唯一的皇位還斗的你死我活呢?何況這些非親兄弟的幫派之間,能不鬥嗎!
回復 light12 2015-1-31 00:25
徐福男兒: 毛式獨裁已經過去,目前尚未形成第二個獨裁,但習氏攬權有可能造成這個後果,因為這個制度具有產生獨裁的土壤。目前百姓對習氏的好感純粹出於擁戴明君的思維。
對內部民主是指寡頭集團內部跟一般意義下涉及老百姓的民主風馬牛不相及
回復 徐福男兒 2015-1-31 00:33
light12: 對內部民主是指寡頭集團內部跟一般意義下涉及老百姓的民主風馬牛不相及
所以我說「民主」一詞運用過於寬泛,容易引起概念上的混淆。退一步,我認為寡頭集團內部也不民主,習氏實在向獨裁方向走。
回復 吃喝玩樂 2015-1-31 00:36
中國現有體制的可持續性,總體上是靠「摸著石頭過河」,或者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來忽悠百姓保持其「可持續性」。縱觀60年的「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培養/提拔/晉陞/降職,正是:血淋淋你死我活,臭烘烘通姦貪腐。
回復 light12 2015-1-31 00:37
徐福男兒: 所以我說「民主」一詞運用過於寬泛,容易引起概念上的混淆。退一步,我認為寡頭集團內部也不民主,習氏實在向獨裁方向走。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220147.html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340151/article-219993.html

習想當皇帝是明顯的。但是根據法道濟他差遠了。在沒又成為事實之前,還是以事實為準。
回復 light12 2015-1-31 00:40
吃喝玩樂: 中國現有體制的可持續性,總體上是靠「摸著石頭過河」,或者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來忽悠百姓保持其「可持續性」。縱觀60年的「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培養/提拔/
這些道德判斷沒啥意義。中共內部當然斗得你死我活,那麼大的利益不鬥行嗎?
回復 徐福男兒 2015-1-31 03:56
我並不贊成道濟兄的那張權力分布圖,也並不認為今日的習近平主觀上就想獨裁,他可能覺得權力集中容易推動自己的理念。但是用這樣的集權方式來推動工作是極其危險的,何況權力這個東西有極大的腐蝕性,今天不想,不代表將來不想,朝著這樣一個方向上走,成為獨裁只是一念之間。
回復 light12 2015-1-31 04:04
徐福男兒: 我並不贊成道濟兄的那張權力分布圖,也並不認為今日的習近平主觀上就想獨裁,他可能覺得權力集中容易推動自己的理念。但是用這樣的集權方式來推動工作是極其危險
你認為習要集權還是已經集權啦?他要集權就要把別人的權拿過來,人家為啥要給他?
回復 徐福男兒 2015-1-31 04:12
light12: 你認為習要集權還是已經集權啦?他要集權就要把別人的權拿過來,人家為啥要給他?
習已經在集權的路上了,也已經集了一些權了,這就是事實啊。他坐上了第一把手的位置,勢就在他這一方,別人不想放權,有時候也由不得那些別人。
回復 light12 2015-1-31 04:16
徐福男兒: 習已經在集權的路上了,也已經集了一些權了,這就是事實啊。他坐上了第一把手的位置,勢就在他這一方,別人不想放權,有時候也由不得那些別人。
中共在這方面的反思很多。一人權太大會被群起攻之。誰願意任人宰割,所以權力的擴張要有人頭來祭旗。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9:3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