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蘆笛 點評中國:拒絕汲取教訓 六四還會重演

作者:light12  於 2014-6-3 07:2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8評論

點評中國:拒絕汲取教訓 六四還會重演

蘆笛

網路作家

更新時間 2014年6月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02


二十五年前,學生們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的抗議示威

二十五年前,學生們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的抗議示威

臨近六四,北京當局以「尋釁滋事」的罪名,抓捕了參加紀念「六四」二十五周年座談會的高瑜、徐友漁、劉荻等「五君子」。當局以此行動向全世界昭示,儘管六四已經過去了25年,它仍未吸取教訓,依然是那個內心極度虛怯、充滿不安全感並以小民為敵人的「階級鎮壓工具」。

二十五年前,中共出動軍隊、坦克和裝甲車,在北京開槍鎮壓和平示威的平民和學生,讓全世界在電視機屏幕前目瞪口呆。外面世界的人無法想象,一個政權竟然會出動國防軍去屠殺本國百姓。

觀察家們更無法理解,那個曾以其改革開放的開明形象贏得西方好評的鄧小平,為何會做出這一喪失理智的決策。中共不但牢牢掌握著槍杆子,更壟斷了全部國家資源,怎麼還會如此害怕民眾的和平示威,要使出這種殘暴手段來呢?
傳統?

其實,這是毛澤東為中共建立的悠久傳統。毛澤東在當國后表現出來的最醒目的心理疾障,就是他在贏得大多數中國人民的衷心擁戴之後,仍然對其事業徹底缺乏信心,深信「階級敵人還在,心不死,一有機會就要以百倍的瘋狂反撲過來,奪回他們失去的天堂,那時千百萬人頭就要落地」。

於是他的全部治國實踐,便是基於這種病態恐懼的無窮無盡的「政權保衛戰」:土改、鎮反、三反、五反、肅反、反右、反右傾、四清運動……直到將全國投入十年文革動亂,致使黨心民心離散,民族元氣大傷,政權真箇一度岌岌可危。這庸人自擾導致的「走向反面」,成了歷史的諷刺。

毛澤東的言傳身教,鑄就了老一輩共產黨人黑白兩分法的狹隘視野。在他們眼中,「擁護者=同志,反對者=敵人」。百依百順者就是自己人;若是心懷不滿,那就一定是企圖推翻中共政權的「階級敵人」,就必須堅決鎮壓,因為根據列寧主義,國家機器就是一個階級鎮壓另一個階級的工具,用林彪的話來說:「政權就是鎮壓之權。」

六四的悲劇就是這樣發生的。鄧小平不明白,民眾並不是為推翻共產黨而走上長安街的。他們不過是因為急劇的改革驟然打亂了三十年的生活常規,心頭一片茫然,又因貧富分化開始出現而心懷不滿,上街遊行宣洩而已。

這種自發的群體活動是社會鬆綁后必然出現的短暫痙攣,遲早要煙消雲散,根本不會動搖中共統治。可惜鄧小平囿於自身的經歷,以為那類似於中共過去組織操縱的奪權鬥爭,於是悍然決定出動大軍鎮壓。無論對國家民族,對中共,還是對他本人而言,這都是一個令人痛心的悲劇。

互動

更可悲的是,時至今日,中共仍不明白這簡單道理。無論是40后的胡錦濤,還是50后的習近平,都是在毛的病態妄想教育中成長起來的。他們不知道,中共既是執政黨,與人民發生矛盾乃至衝突就是常態,某些政策引起人民的不滿乃至反對是不可避免的。但「反對」不等於「顛覆」,不等於「打倒」,不等於「推翻」,不能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像對待敵人那樣粗暴鎮壓,只能和平化解。

中共早就不再是當年那個以心狠手辣為生存前提的地下黨,早就該摸索出一套在一黨專政下朝野良性互動的辦法來了。連傳統社會的帝王都知道「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至今只知用專政機器對付批評乃至忠諫的中共,又如何能自稱「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

更何況蘇式極權政體根本就不是手無寸鐵的草民能夠推翻的。而且,如今中國的國力空前強大,據說已經取代美國成了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在此大好形勢下,中共卻以為區區幾個學者開個會就會危及其統治,不惜捏造罪名抓捕之。

此舉不但讓世人歷歷憶起25年前長安街上那一幕幕血腥恐怖場景,更暴露了黨國領袖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論自信」是何等弱不禁風。

不過,此舉會給中共帶來什麼形象損失,黨國領袖不會不知道。我想,他們是想以這種獨特的六四紀念方式,向全國以致全世界發布一個明確信息:中共絕不會容忍任何不滿,哪怕是再溫和的批評,只要引動他們的疑心,都將遭到無情鎮壓。只要黨國領袖認為政權受到威脅,哪怕是病態想象也罷,他們都會毫不猶豫地「屠民保黨」。

就是這種執惡固執的態度,決定了六四悲劇還會在未來重演。

(責編:董樂)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focus_on_china/2014/06/140602_cr_64_25_tiananmen_ludi.shtml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8 個評論)

回復 翰山 2014-6-3 07:49
也許良性互動一次就好了,就像美國的佔領華爾街!兩邊就都知道該怎麼做了。
回復 sousuo 2014-6-3 09:17
不會重演了,就是演,也決不會重。
回復 light12 2014-6-3 10:17
翰山: 也許良性互動一次就好了,就像美國的佔領華爾街!兩邊就都知道該怎麼做了。
有道理
回復 light12 2014-6-3 10:17
sousuo: 不會重演了,就是演,也決不會重。
有道理  
回復 翰山 2014-6-3 10:31
light12: 有道理
想了一下,佔領華爾街要是發生在中國,也良性互動不了:不是佔領者非要推翻政府,就是政府為了維持政權鎮壓~!

要是能妥協,49年就跟國民黨隔江而立了。中國人非得你死我活不行,自古以來,勝為王侯敗為寇!!!
回復 light12 2014-6-3 10:38
翰山: 想了一下,佔領華爾街要是發生在中國,也良性互動不了:不是佔領者非要推翻政府,就是政府為了維持政權鎮壓~!

要是能妥協,49年就跟國民黨隔江而立了
皇權文化贏者通吃
回復 paci 2014-6-3 13:29
我也一直不明白,鄧當時為什麼要開槍,五月底很多人都撤離了,完全沒必要
現今政改只能走一黨專制下的多派別競爭,看哪代接班人有高智慧了
回復 light12 2014-6-3 17:09
paci: 我也一直不明白,鄧當時為什麼要開槍,五月底很多人都撤離了,完全沒必要
現今政改只能走一黨專制下的多派別競爭,看哪代接班人有高智慧了
這是毛澤東為中共建立的悠久傳統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18 16:1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