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蘆笛 總統制與內閣制優劣比較

作者:light12  於 2013-10-5 17:5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6評論

 

時間: 05 10 2013 09:16  
作者:蘆笛驢鳴鎮 發貼, 來自 http://www.***

其實都是舊話重提。

1)總統在行政系統里是個不受制約的獨裁者,權力極大,內閣成員只是他的顧問,必須對之唯命是從,其制度性制衡僅僅來自於國會(偶爾來自最高法院,但那是罕見的非常情形)。內閣總理或首相只是個第一小提琴手,閣員們都有票決權,實際上是集體領導。哪怕強勢如撒切爾夫人,得罪了內閣也只好含淚下台。

當年羅斯福與丘吉爾會談,擬定採取某個重大措施(什麼措施忘記了),丘吉爾不敢答應,說回去試試,估計國會不會同意。老羅大惑不解,蓋他不熟悉英式民主的運作。英國首相若要採取某個重大決策,不但得在內閣獲得多數,更要在國會獲得多數,而即使是多數黨,首相的每個決策也未必都能獲得多數贊同。

這設計差異,使得議會政府的行政效率遠沒有非議會政府的高,但對個人獨裁的防範則更為周密。

2)總統制的行政系統與國會系統平級,總統不受國會的日常監督,因此施政很不透明,可以欺瞞國會。約翰遜欺騙國會,把美國拉入越戰就是最著名的例子。這種事根本不會發生在實行內閣制的國家,蓋行政長官的每個重大決策都要在國會辯論后票決,首相或總理必須坐在議會裡為自己的決策答辯,忍受反對黨各式各樣的質疑與諷刺打擊,拙嘴笨腮如白痴小布希者,根本不可能勝任首相或總理的職務。

所以,嚴格說來,其實「反對黨」的概念只適用於實行內閣制的民主國家,總統制無所謂反對黨可言——誰能說清共和黨到底是美國的執政黨還是反對黨?

綜合以上兩條,總統制蛻化為獨裁製的潛在可能遠比內閣制高,其正常運轉需要總統個人高度的理性自律。換言之,這種制度對政客的素質的依賴性比內閣制要高得多。

3)因為國會與行政徹底分離,有可能出現國會與政府的對抗。要避免這種對抗導致行政癱瘓,就只好依賴成文法之外的慣例運作,亦即由大批處在幕後的中間商來溝通兩個系統,這些人構成了所謂的「隱形政府」。這套政治運作不為明文所載,而是英美的習慣法系中的所謂「常規」,因此其健康運作對政客素質的依賴性就很高。如果把這套常規政治運作移植到第三世界去,無異於為關說、夤緣、賄賂大開方便之門。而若不把這套系統照搬過去,則國家就會因為行政系統與立法系統對抗而爆發惡性衝突,如民初中國與後來的俄羅斯然。

在實行內閣制的國家,這種情況基本不會發生。議會政府最常見的危機(有時也可以是致命的),是政府控制不了議會,而且在重新大選后仍然無法選出多數黨。但這個問題可以通過巧妙的選舉制度設計來預防。我建議凡是實行內閣制的國家都派人到美國去取經,研究一下那個國家為何只有兩個黨,從來沒聽說過有第三黨。而在實行兩黨制歷史最悠久的英國,國會裡坐著的也不止兩個黨,如今的卡梅倫政府就是自丘吉爾的戰時內閣以來的第一個聯合政府。

以上三條,就是我認為美國的制度也只有老美才玩得轉,不可能在第三世界複製的基本理由。

4)總統制的最大弊病,還是它確保了外行可以領導內行,把白痴選上去,小布希就是個光輝榜樣,在當選總統前毫無行政經驗,遑論管理頭名超級大國所需的起碼知識。而議會政府的內閣都要經過學徒期的歷練。反對黨在野期間組成所謂的「影子內閣」,其中照樣有虛擬的首相與各部部長。他們各自瞄準自己的對手,潛心研究其工作,力圖找出其施政弊病,以便在國會辯論時大肆攻訐。這為他們提供了施政訓練,因為極度熟悉政府的運作以及自己分管的那個部門,日後上台後便能按部就班,順利接管。此外,不稱職的行政元首也可及時撤換,不像總統制哪怕選上了個白痴,也只好耐心等待四年。(小布希居然能幹滿八年,我看應該進入吉尼斯世界紀錄大全。

綜上所述,竊以為,起碼對於第三世界而言,總統制的弊病要大於內閣制。如果中國日後民主化,應該採用德國式內閣制。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6 個評論)

回復 tsueict 2013-10-5 20:18
Agree with 蘆笛.
This is one of his rare several short writings and almost light as Light12 does usually - good to readers.
回復 粒子在 2013-10-6 02:29
如果中國日後民主化,應該採用德國式內閣制。

很同意
回復 light12 2013-10-6 07:42
tsueict: Agree with 蘆笛.
This is one of his rare several short writings and almost light as Light12 does usually - good to readers.
謝謝
回復 light12 2013-10-6 07:43
粒子在: 如果中國日後民主化,應該採用德國式內閣制。

很同意
俺覺得遠這那
回復 dwqdaniel 2013-10-6 12:08
我傾向內閣制
回復 light12 2013-10-6 16:25
dwqdaniel: 我傾向內閣制
俺傾向共產黨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8:5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