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腐敗的饒毅和未來教育

作者:Brigade  於 2018-7-29 12:5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14評論


饒毅這幾年成了媒體紅人。近朱者紅,也自然而然。我注意到這位先生,是在美國2016年大選時,他出言特朗普是個沒道德的人。特朗普沒有道德,不算什麼奇怪的事。這個說法打動不了誰。你說哪個人道德好所以應該當總統,這個說法很勉強,因為幾乎所有的政客似乎都無法越過道德高標準的篩選。
最近饒毅因為接連被美國拒簽而公開表達不滿,又紅了一下。隨之而來,媒體似乎嘲諷饒毅不道德,在國籍護照問題上有欺騙行為。
今天看到這樣一篇文章:饒毅犀利再發:馬雲領導湖畔大學是"賺錢培訓班"。文中饒毅發表了很多觀點,在我看來比較荒謬可笑。涉及到美國政治和中美教育,也頗是有意義話題。而一個自身道德殘缺不全,在中國最高學府擔任要職的人有如此之多謬論,實在值得天下學人共討。
首先,馬雲領導湖畔大學如果是"賺錢培訓班",這是馬雲的自由。北京的紅黃藍幼兒園還是賺幼兒錢的公司了,也是合法存在的,至於有違法的事另當別論。
饒毅還「炮轟」了美國教育,稱特朗普當選代表了美國教育的失敗。饒毅指出,美國教育有自身無法迴避的弊端,比如它長期為權貴家庭子弟服務,這代表美國教育的腐敗。所有教育都需要有一定的標準,不能低到連基本常識都沒有。美國教育對考試成績有缺陷的權貴子弟開路,放棄了基本的底線。
特朗普當選,和美國教育幾乎完全沒關係。美國教育是左傾教育,奉行自由主義,進步主義理念。老師大部分是支持民主黨的。導致學生也是偏向民主黨。
教育為權貴家庭子弟服務,這個問題,美國確實存在。主要表現在精英大學對校友後代敞開的門比較大。但特朗普為什麼就不能上好大學,僅僅因為他爺爺和父親有錢就不能上好大學了嗎?他的爺爺奶奶開始也是窮移民啊,他媽媽也是。柯林頓奧巴馬的出身也都很一般,也上好大學,也當了總統。
教育為權貴家庭子弟,在中國比美國更嚴重,在中小學教育上資源嚴重為大城市傾斜,導致農民子弟很難進大學,現在進好大學更難了。而且在大學錄取成績上,京滬受到極端照顧,是這兩個城市平民跟特權階級沾了光而已。如果說,特朗普當選代表了美國教育的失敗,習近平就代表了中國教育和政治的失敗,這個無須在本文詳述。
饒毅說,「像特朗普這種不讀書的人,不僅入學還可以課程及格,這是全世界很奇葩的問題」。這個說法不科學,因為美國是學分制,可以從幾百門課中選課修滿學分就畢業。特朗普也不例外。如果特朗普沒有拿到足夠學分畢業,那饒毅還有點道理,否則,就是攻擊學分制。像喬布斯和蓋慈沒畢業就退學了,幾乎沒有人能學他們那樣成功之路。喬布斯大學學計算機了?甚至電力學都沒學吧,可是他和合伙人沃次尼克做出了計算機,當然沃次尼克是電子方面的天才。應該說,喬布斯是整合大師和產品天才。
饒毅說,「我認為中國今天設立未來科學獎,正好與美國反智主義傾向是相反的,我們要認可和要肯定的就是探索真理、追求卓越的人們,自然科學是比較容易有共識認可追求卓越的人,他們帶來的是智慧,而不是腐敗」。饒毅這是因為反美而亂下結論。美國沒有反智主義傾向,或至少可以說沒有集體性的反智主義。中國思想不自由,才是反智主義,反宗教也是。我寫過這方面的文章。說美國有反華主義,這可能是真的。
饒毅說,「特朗普的當選不是一個人代表美國有一批希拉里·柯林頓說的我完全贊同的,一群人造成的結果,而不是一個人造成的結果」。這段語句不通。但可以理解,特朗普的當選不是一個人代表美國,自然有一批人反對民主黨執政帶來的一些社會問題,高福利,高醫療保險,等等。但這也是民主選舉的好處,人民不滿一種政策,選另外一個黨採取不同政策。儘管絕對好的很難出現,因為政府就是要在稅收和開銷兩方面尋求平衡。當財政赤字太高,債務太高,可以選擇的好手段幾乎沒有。想法壓榨其他國家的衝動得到嘗試,如此就有了貿易戰,有了饒毅的憤怒,竟然拿特朗普一人說明中美教育的未來,能不謬乎?
饒毅說,「美國1991年到1995年是世界的高峰,最後變成世界人民都唾棄的民族和國家"。這個是厲害了我的國的翻版。認為自己厲害,就認為別人不厲害。難怪中國人對現實世界如此嚴重誤判,從這句話可以略見端倪。事實上蘇聯解體之後,美國是唯一霸權,導致它喜歡動用武力強硬解決不馴服國家。並且,雖然它的經濟絕對領先能力衰落一些,但仍然是世界翹楚。饒毅,在美國讀過書教過學,有如此之多奇談怪論,說明他的思維方式是落後的,知識是狹隘的,感染了中國的腐敗綜合症。由這樣的人主導中國未來教育,是用自己的小鞋,為世界削足適履。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4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4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18-7-29 13:11
談教育改革通篇都是他個人的政治觀點。
回復 Brigade 2018-7-29 20:19
媒體把陳年舊聞拿出再發,似乎也是湊熱鬧。但可以看出中國的反向淘汰多麼嚴重。領導當中,那些喜歡錶絕對忠心的得到重用。饒毅這樣強烈反美的,有話語權。他對美國教育的攻擊,其實是無稽之談。美國教育,別的國家還學不會。像文中談到的喬布斯和蓋慈,實際中學就埋下了成功的種子。
回復 Brigade 2018-7-29 22:09
「美國1991年到1995年是世界的高峰」,這話也大可研究。那時美國科技空前發展,主要以微軟英特爾為代表。但到後來也沒有停滯。現在隨便GOOGLE就能搞出自己的晶元,TESLA又在很短時間搞出重力火箭。這種個體創新力所體現的教育是很成功的,可以說你在北大清華把一個學科的專業都學好,未必就很容易創新。
你在中國把一個專業的人才聚集到一起,會有所突破,但仍然很難有一流成就,飛機發動機應該是很好的例子。
當然,伴隨新科技的發展,傳統工業的轉移,美國似乎不那麼強大。但是,這是錯誤印象。波音,騾馬這樣軍工企業空前強大。
中國表面強大,因為民工創造了不少財富,在快速追趕科技方面也有些進步。但創新,似乎差得很遠。
回復 白露為霜 2018-7-29 22:45
美國高校對貧困、少數族裔學生是相當照顧的,這才有某些華人的不滿。
回復 張楚召 2018-7-29 22:52
按繞毅的說法,美國的腐敗教育,應該向中國學習。為什麼中國還要花大錢派學生到腐敗國家接受腐敗教育?是共產黨瘋了,還是饒毅瘋了?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8-7-29 23:12
張楚召: 按繞毅的說法,美國的腐敗教育,應該向中國學習。為什麼中國還要花大錢派學生到腐敗國家接受腐敗教育?是共產黨瘋了,還是饒毅瘋了?
      
回復 change? 2018-7-29 23:23
Brigade: 「美國1991年到1995年是世界的高峰」,這話也大可研究。那時美國科技空前發展,主要以微軟英特爾為代表。但到後來也沒有停滯。現在隨便GOOGLE就能搞出自己的晶元
中國的所謂進步本質上都是拜開放所賜,搬,抄,偷,發展到搶,說好聽的叫學習和引進,中國曾有個政府機構叫什麼「引進國外智力辦」,自稱最聰明民族,卻連智力也要靠引進,真是前無古人,真是讓人笑掉大牙和所有牙肉,現在只要先進國家給中國量身打造一堵智力封堵圍牆,饒毅這種靠鍍金美國賣身價現在又用埋汰美國蹭熱度的小丑立馬啞口無言。
回復 rfw1972 2018-7-30 01:24
沒說錯,美爹是精英教育,學校出來一成絕頂聰明人,剩下的都是白吃.
回復 sousuo 2018-7-30 04:52
沒人知道什麼是教育,只有人知道成功。

成功不應該是教育的目的。
回復 Brigade 2018-7-30 07:14
上面的『美爹』的說法,算是對共產黨想跟美國做夫妻的另一種解釋。饒毅說美國教育為權貴家庭子弟服務,黨媽的紅三代薄瓜瓜稀明澤之流到哈佛接受西化教育。也算中國特色。
美國教育能出一成絕頂聰明人,那也不錯了。中國大學毀人(絕頂聰明人)不倦,這話很多人說過。
回復 越界築路 2018-7-30 08:23
饒毅de悲哀
回復 Brigade 2018-7-30 08:59
饒毅認為,美國高等教育給中國的教訓是:美國普通人如果自己能力不夠,不會反思自己能力的問題,而是會歸結於別人的問題。這是美國高等教育對普通人的腐蝕,我們的教育改革要避免這一點。

饒毅觀察這個現象,在西方是普遍存在的。不是高校的問題。美國從幼兒園就開始,小孩就不大承認自己做錯了什麼,有錯是別人的。這種現象很奇特。我在法國就注意到這個問題,個人很少認錯,政黨很少認錯。大概潛意識裡競爭規則就是這樣。比如你是小學生,你做錯認錯了,老師可能也按規則懲罰你,你的面子橫豎受損(小孩特別注重面子,跟共產黨差不多,所以說中國有巨嬰綜合症也是有道理的)。相反,鄧小平一遍又一遍寫檢討書,那老毛就放他一碼。周恩來也寫過檢討書嗎。可是,很多被迫害的人寫檢討,承認『錯誤』,也被迫害致死,所以,中國的規則更隨意無理, 個體在很多情況下面臨被強迫『認錯』的危險。

但是,學校能教育學生不能把問題歸結於別人嗎?概念是對的,實際是不可行的。如同球類比賽,惡意衝撞是不可避免的,你不能等惡意一方自己認錯,這要裁判來定。在中國,黨媽實際起絕對裁判的作用,結果是全面腐敗。
在沒有裁判的情況下就是不間斷的互相衝撞,躲避的那方倒霉,所以,當你不斷受到別人的小攻擊時,你要每次都想法還擊,否則,有一天,你有可能面臨全面性毀滅性的攻擊。
就是說饒毅對社會規則的理解錯誤。並且,他的話就可以用來打他的臉:在中國他院士評不上,那他說評委不好。現在拿不到美國簽證,是美國不好。饒毅:「美國普通人如果自己能力不夠,不會反思自己能力的問題,而是會歸結於別人的問題。這是美國高等教育對普通人的腐蝕,我們的教育改革要避免這一點」。因此,不能讓饒毅這樣看問題表面化不得要領的『學者』腐蝕中國教育。
回復 Brigade 2018-7-30 22:21
中國精英大學的絕頂聰明人, 多年國師糊安鋼的研究成果:
胡鞍鋼院長提出的中國全面超越美國的研究成果(中國在經濟實力(2013年)、科技實力(2015年)、綜合國力(2012年)上已經完成對美國的超越。到2016年,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分別相當於美國的1.15倍、1.31倍和1.36倍,居世界第一),掀起社會和輿論的大波,因為這些結論與我們的感覺相差太遠。
回復 xqw63 2018-7-31 03:06
一個沽名釣譽的人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8: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