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高考是否阻礙了中國前進的腳步?

作者:hysonchen  於 2009-1-7 21:3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30評論

關鍵詞:

高考是否阻礙了中國前進的腳步?

 

高考曾經讓許多人改變命運,但中國科舉式的高考是否也在阻礙中國前進腳步?尤其在科技學術領域?一直想討論這個問題,因為國外的華人子弟大部分都是學校里優秀的學生,國內更多的人認為中國的應試教育雖然殘酷了點,但卻使我們學生有紮實的基礎。比如中國學生做的習題比美國學生難,可我卻認為這或許正是我們教育的大毛病。本來會解難題是好事,問題是學生所有的精力被難題折騰到沒精力和時間去思考、去探究,探索未知的能力沒得到培養,科學的興趣被扼殺,而這些難題不過是在已知的範圍內翻來覆去各種類型的題海,最後死記硬背成捷徑。使學生少了質疑和批判,也就難有創新,而做學問更重要的是要用已知的知識去解決未知的問題。

 

我總以為恢復高考,使得誤入歧途的中國教育回到原軌,雖然功不可沒,不過,僅僅是恢復到原軌而已。想要超越世界先進水平,沒有創新談何超越?所以我總懷疑科舉式的高考是否阻礙中國前進的腳步?

 

在紀念三十年時,在美國《僑報》撰文,想討論關於高考的話題。

 

                             回首中國高考三年

  2009-01-05 17:46:17   作者: 馬里蘭州 陳旭  來源: 僑報

 

     對於當年下鄉的知青來說,三十年前,當聽到恢復高考的消息,真是從渺茫的田野上,化作田野上的希望。如今漂泊到太平洋的彼岸,見識了我女兒在美國申請大學的歷程后,回首去觀察、思考這三十年中國的高考,卻又有些希望后的茫然。

 

  誰會是世界的明天?

 

  記得八十年代初,有位在地球上走南闖北的外教,見到對知識如饑似渴的中國學生,和我們暢談世界的未來時感慨地說:歐洲是昨天,美國是今天,日本是明天,他原以為中國只是前天,但現在他認為中國有可能是後天。

   同一時期的1983年,美國教育部出台一份《危機中的國家》(A Nation at Risk)的報告,指出美國教育系統的諸多缺失,其中一條是大學入學測驗(SAT)成績持續下滑。似乎亞洲人馬上就要超過美國,一時間狼來了在美國呼聲四起。不過當時欣欣向榮的日本經濟,終究後勁不足,狼還是沒來。韓國等亞洲新興國家和地區在快速崛起后,也有相似的現象,陷入後繼乏力的困境。於是輪到這些國家的一些學者,開始質疑和思考他們的教育制度是否造就了太多死用功的書獃子?並阻礙創造性思維,扼殺創新精神,甚至閹割了孩子的天性?

  事實上,價廉到物美可以提升產品的競爭力,但卻不足以引領市場。要領先於市場,唯有創新產品,想要超越,就得有創新。我們不僅需要有知識的一代,還需要有創新知識能力的一代。

 

  智力的探討

  當我走在國內的書店裡,見到書架上排山倒海的學生教輔資抖、練習冊、作文集,如果是三十年前,我會想現在的小孩真幸福,有這麼豐富的複習資料,但現在我卻為孩子們感到悲哀。中小學所學的知識有限,如果所有要考試的問題,參考書中都有的話,你還需要思考什麼?只能使思維退化,記憶走紅。學生們整天在各種類型的題海里反覆操練,有點像馬戲團的動物,被殘酷地訓練成會表演讓觀眾瞠目結舌的驚人壯舉,你相信那是動物的智慧嗎?但這種智慧似乎有時對應試卻恰到好處。

  筆者以為,我們通常所說的智力,簡單點說,有記憶力、邏輯推演能力和創造力三要素。人們相信記憶和邏輯推理演算能力可以通過考試測定,如果學生做的練習多了,見的題目廣了,除了對所學知識有鞏固作用外,考試分數當然也會高些。糟糕的是,這種日復一日地為學生總結各種題型,使得學生能在考場上對型套題,以達到爭分奪秒之功效,換句話說,原來想考學生分析推演能力,卻讓有備而來的考生,變成記憶的生死決戰。學生太多的時間傾注到複習迎考上,我總覺得有點在浪費青春,是在剝奪他們探索世界的時間,甚至扼殺他們對科學的興趣。

  創造力目前還沒有公認的什麼方法可用考試來測定。想象據說是創造之源,但沒有邏輯的想象常常是胡思亂想。見多識廣,能使人想象豐富多彩,因此人們相信豐富的背景知識有助於創造力的開發,而閱讀是人們豐富知識的一種重要手段。這也許是西方教育比較看重閱讀,而不太要求背誦,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大概也是這一道理。如果考不到的能力就得不到重視和培養,那麼這種教育勢必導致一些缺陷。一卷定終身的科舉模式的高考,如同以腰圍論體重一樣,不能說沒道理,但至少不夠科學。僅智力部分都不足以完整體現,其他像個性品德、領導才能、溝通能力、團隊精神等等又該如何得到評價?

 

  高考的過去和未來

  科舉是古代中國對世界教育的貢獻,當西方還在世襲制度的年代,美國還不知國號在哪裡的時候,中國人就知道用科舉來選拔人材,擇優錄取,無疑當時是先進。只是成百上千年之後,西方人也不再只憑考試一把尺子來度量,而改用綜合評價方式選拔人才。但在我們許多人、包括許多教育工作者的心中,科舉模式的考試分數才是最公平的硬道理還是根深蒂固、顛撲不破的真理,改革開放三十年,恢復高考是教育撥亂反正的功勞,使得誤入歧途的中國教育回到原軌。而這種對考試狀元那麼情有獨鍾傳統,就人口眾多,重視教育的民族而言,對近代世界科技學術上的貢獻卻是那麼有限。

  2008924日《紐約時報》一篇文章談到哈佛大學招生部主任威廉.菲茲西蒙斯(William R. Fitzsimmons)經過一年多調研后的報告,他擔心美國大學過分依賴大學入學考試分數是在扭曲中學教育,並助長把數十億的美元花在準備考試的補習行業上,去鼓勵讓學生進行考試競賽。他指出:在哈佛的學生中,高中成績和其他單科的統考成績比起大學入學考試SATACT的分數都更能預期學生在大學是否成功。標準考試是想評估測驗學生的能力,但精心的補習和準備SATACT考試的學生所取得的好成績含有泡沫的虛高成份。所以美國頂尖大學招生不會把SAT成績的2200分與2400分看作有什麼差別,更不會為得2400分滿分的狀元大吹大擂。當然我們不見得要照搬那些什麼美國模式、歐洲模式或日本模式,重要的是適合中國的評價方式,能真正有利於人才的選拔和培養。

  我總以為紀念過去,更重要的是為了把握未來,總不該讓我們小孩聰明的頭腦,一直為無知的機制獻身。面對未來,我們的教育該怎樣去迎接明天和後天?高考選拔機制是否也需要有實質的改良?

(編輯:蘇一鳴)

4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30 個評論)

回復 水影兒 2009-1-7 22:49
你的思考總是很深刻!
回復 浪花朵朵 2009-1-7 22:58
對您的說法很有同感,中國高考真是有很多弊端,但如果取消高考,又有什麼更好更公平的辦法代替它呢?
回復 Servant 2009-1-7 23:01
其實,任何一個事件,站在歷史的角度,如何來看,總是會有不同的觀點。

至少,我覺得,高考,是給普通孩子一個被選拔的機會。
而無論我們用什麽模式來選拔,都是讓孩子們為了這個「模式」而奮鬥。。。
記得我讀書的時候,我父母就要我學樂器,因為,將來到農村,有出來的機會。結果,遇上了高考,一突擊,就考上了,感謝神。

現在的父母,就要孩子們,為了高考,SAT作準備。。。
而委內瑞拉的父母,從小就培養孩子們去參加選美。。。

對於富人的孩子,無論什麽機制,都沒有關係,而對於普通人的孩子,任何的選擇機制,都是父母培養的目標。
回復 hysonchen 2009-1-7 23:13
水影兒: 你的思考總是很深刻!
誇我還是罵俺?謝謝!
回復 hysonchen 2009-1-7 23:19
浪花朵朵: 對您的說法很有同感,中國高考真是有很多弊端,但如果取消高考,又有什麼更好更公平的辦法代替它呢?
這就是我一直在想,國家都敢從計劃經濟改為市場經濟的大跨越,讓一些人先富起來肯定不公平。但高考卻找不出比科舉更好的方法?
回復 nnyycc 2009-1-7 23:22
我個人認為,高考內容的改革有必要,但取消高考似乎不太可行。畢竟高考是大學入學考試。既然是要進入更高一級的學府,那麼知識方面的考察還是必須的。但是同時,我覺得中國的高校錄取制度應該改革。在保留高考的同時,如果高校錄取以多方面能力為標準,那麼高考成績所佔比重會有所降低,而大家也就不會放棄一切,把100%的精力放在應付考試上。至於什麼東西應該放到高校錄取標準里,怎麼樣利用,應該是個比較複雜的問題。仁者見仁,需要這方面專家作一些研究和建議。美國高校錄取方式可以做一個不錯的參考。而作為一個外行,我的顧慮倒是在一旦標準制定了,怎麼執行的問題。畢竟中國裙帶關係,走後門,行賄受賄之類的太嚴重了。沒有一些硬性的標準,執行起來一定會走樣。
回復 hysonchen 2009-1-7 23:26
美國肯定也是富人子弟有優勢,這個全世界都差不多,但至少美國名校對教育不發達地區和族裔的學生以多元化為由給於照顧,獎助學金也對低收入家庭有利,而中國大城市的學生高考還是佔盡便宜。
回復 hysonchen 2009-1-7 23:29
嚴重同意。高考不能取消,但要改良。
回復 nnyycc 2009-1-7 23:33
hysonchen: 美國肯定也是富人子弟有優勢,這個全世界都差不多,但至少美國名校對教育不發達地區和族裔的學生以多元化為由給於照顧,獎助學金也對低收入家庭有利,而中國大
沒錯!大學多的城市,本地考生入學的機會遠遠高於外地的。北京是個最好的例子。
回復 hysonchen 2009-1-7 23:40
nnyycc: 沒錯!大學多的城市,本地考生入學的機會遠遠高於外地的。北京是個最好的例子。
有時無理的不公平可以容忍,而合理的改革卻讓人相信不公平。
回復 水影兒 2009-1-8 00:08
hysonchen: 誇我還是罵俺?謝謝!
當然是表揚了:)

網中寫手很多,您是個認真寫字兒的人:)
回復 bearbee82 2009-1-8 00:51
一個判斷能力的系統而已,每個國家都有,大同小異
但各類人才的培養,在各個行業分配合理是很重要的,比較適合各個行業的工作配額都是有限的
有人可以提供更完善的能力判斷系統,就用更好的
回復 hysonchen 2009-1-8 01:05
水影兒: 當然是表揚了:) 網中寫手很多,您是個認真寫字兒的人:)
俺這種人蓮批評都不在乎,卻更在乎表揚,被表揚會日不能食,夜不能寢,哈哈。謝謝again!
回復 hysonchen 2009-1-8 01:09
這裡蠻多歐洲的,歐洲的教育體系好象比較早就有能力或職業導向?
回復 閑聊 2009-1-8 01:40
中國高考制度確實需要改良。但現在有誰能針對中國的實際情況出一良策:即能是學生擺脫題海戰術的環境,又能防止讓高校自己挑選而產生的舞弊現象。如果能,中國高考就應該馬上改。不然,挑選人才產生的副作用將大大超過由題海戰術的環境帶來的後果。
回復 大錢世界 2009-1-8 01:40
高考會埋沒不擅考試的人才(而且大師級的人物大都不擅長考試), 但是高考比較公平。在一個缺乏公平競爭的社會,這恐怕是弱勢群體唯一一個公平的機會了吧?取消高考引起的問題可能更多,比如校園裡多了一些紈絝子弟,少了一些讀死書的窮孩子,能不能給真正會做事 的人才更多機會倒是也很難講。

或許高考題應該改進,比如多注重考能力。
回復 hysonchen 2009-1-8 01:55
閑聊: 中國高考制度確實需要改良。但現在有誰能針對中國的實際情況出一良策:即能是學生擺脫題海戰術的環境,又能防止讓高校自己挑選而產生的舞弊現象。如果能,中國
想有一下子有個完善的公平制度不太可能,但不能因此不思改革,還是那句話,當年「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是最明顯不公平,但點燃了中國前進的發動機。
回復 hysonchen 2009-1-8 02:01
大錢世界: 高考會埋沒不擅考試的人才(而且大師級的人物大都不擅長考試), 但是高考比較公平。在一個缺乏公平競爭的社會,這恐怕是弱勢群體唯一一個公平的機會了吧?取
我想公平的問題上一層的回復說了,中國現在是博士大國,應該不缺人才去找出更佳的選拔方式,雖然現在也在嘗試獨立招生,但高三整整一年複習做題,我總以為在浪費優秀學生的青春。
回復 stellazhu111 2009-1-8 02:08
您的文章, 第一次, 我總要看兩遍, 不是耐看, 是要深入學習, 謝謝!
回復 路不平 2009-1-8 02:19
一, 天生我才必有用。 二,認為所有人都需要上大學是荒唐觀念。(歡迎排板)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21: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