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勞動節坐望勞工運動

作者:hu18  於 2011-9-4 06:2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98評論

    每年9月的第一個星期一是美國和加拿大的勞動節。中國和許多國家共同的「五一」國際勞動節發端於美國,然而美國的勞動節卻不在「五一」。這顯然是為了避免喚醒人們對那段階級鬥爭血淚史的記憶。如今9月的勞動節,在人們的概念中,已經難以與勞動產生聯想,更多的是個標誌夏季結束、秋天到來的日子。
    在資本聯合日益緊密的同時,勞動大眾的聯合卻日益鬆散,具體表現之一就是勞工組織力量的式微。
    工會力量的削弱,勞工團體的凝聚力下降,這在美國、加拿大等發達國家是普遍的現象。從表面上看是由於勞動密集型企業減少,從事腦力勞動的白領工人數量大幅增加,勞動組合方式較以往鬆散等原因造成。然而其深層次的原因則是在於勞工團體行動目標的降低。即不再以奪取政權以維護本階層利益為宗旨。「在美國,教授怎麼了?和苦力沒什麼區別。」(韓毓海語)中產階級的形成,腦力勞動者、體力勞動者在政治、經濟權利和社會地位上的基本平等,應該是現階段西方社會勞資矛盾未能激化的根本原因。(不過面對今天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現實,勞工團體的力量有重新集結的趨勢。加拿大最近的大選中,與工會組織聯繫緊密的新民黨力量的竄出,似乎體現了這種趨勢。)
    而在過去和今天的中國,情況則有不同。
    1921年,中國工人運動的先驅毛澤東在《所希望於勞工會的》一文中指出:「勞動組合的目的,不僅在團結勞動者以罷工的手段取得優益的工資和縮短工作時間,尤在養成階級的自覺,以全階級的大同團結,謀全階級的根本利益。這是宗旨所在,希望勞工會諸君特別注意的。」
    幾乎與此同時,他在給友人的信中又談到:「一個工廠的政治組織(工廠生產、分配、管理等),與一個國的政治組織,與世界的政治組織,只有大小不同,沒有性質不同。工團主義以國的政治組織與工廠的政治組織異性,謂為另一回事而舉以屬之另一種人,不是故為曲說以冀苟且偷安,就是愚陋不明事理之正。況乎尚有非得政權則不能發動革命,不能保護革命,不能完成革命,在手段上又有十分必要的理由呢。」
    「謀全階級的根本利益」,在社會貧富矛盾無法調和的中國社會,是要其有所掌握的政權為保證的,因此,工人運動取得最後勝利就是勞工階級奪取政權。 
    一個不到30歲,剛剛離開農村,未受系統高等教育,也沒有國際工運實踐經歷的普通農家子弟,其自身不帶有工運基因的任何可能。後來成為其岳父的北大教授楊昌濟,曾在1915年4月的日記中,對毛澤東的出身、經歷,作過一段詳盡的記載:
       「毛生澤東,言其所居之地為湘潭與湘鄉連界之地,僅隔一山,而兩地之語言各異。其地在高山之中,聚族而居,人多務農,易於致富,富則往湘鄉買田。風俗純樸,煙賭甚稀。渠之父先亦務農,現業轉販,其弟亦務農。其外家為湘鄉人,亦農家也。而資質俊秀若此,殊為難得。余因以農家多出異才,引曾滌生、梁任公之例以勉之。毛生曾務農:二年,民國反正時又曾當兵半年,亦有趣味之履歷也。」
       顯然,從這位慧眼識「異才」的大知識分子眼中,也沒看出毛澤東有任何的工人運動先驅者的特質。然而,短短5年之後,早於中共組織成立之前,毛澤東居然對中國工運思想有如此清醒和深刻理解,思想如此早熟,行動組織力量超強,實在讓今天「鄙棄先賢,亂髮飆話」的精英們汗顏——如果他們還有點自知之明和羞恥之心的話。
    而在當時的中國,因生產力發展條件決定,從事大生產的產業工人人數遠少於相對於從事農業生產的農民。有鑒於此,經過幾年的工運和國民革命實踐,1926年時任中國國民黨宣傳部代部長的毛澤東又指出:「農民問題乃國民革命的中心問題,農民不起來參加並擁護國民革命,國民革命不會成功;農民運動不趕速地做起來,農民問題不會解決;農民問題不在現在的革命運動中得到相當的解決,農民不會擁護這個革命。——這些道理,一直到現在,即使在革命黨裡面,還有許多人不明白。」
    近一個世紀過去了,這些道理,一直到現在,依然還有許多人不明白。
    1978年當鄧小平宣布:「知識分子已經是工人階級自己的一部分。」當時的知識分子深為自己終獲勞動階層的接納而歡欣鼓舞,甚至感激涕零。另一方面,由於勞工階層對「臭老九」這一弱勢群體的同情和對文化知識的尊重,知識分子的地位一時被提升到一個容易讓自己忘乎所以的地位。既然知識分子已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卻又在勞動節之外,有了一個毫無歷史淵源,純由御口欽定的一個「教師節」,這純是一個笑話,這也是精英們開始脫離勞動大眾的信號。
    如今,三十年前社會大眾對知識分子尊重和認同,已經讓精英們醜陋的表演揮霍殆盡,「磚家」、「叫獸」已經成為底層社會大眾鄙視的對象。精英們一方面因未實現全面執政,未能成為洋人走狗,仍匍伏於「獨裁政權」腳下心懷不滿。另一方面,小日子過得好了,認為是自己個人奮鬥的結果,得志便猖狂,對勞動大眾不知感恩,漠視社會大眾被剝削、被壓迫的社會現實,甚至為血汗工廠的資本家,暴力拆遷的地產商,喪心病狂的殺人犯、臭名昭著的漢奸惡霸曲意開脫辯護,對飽受欺凌的社會大眾落井下石。僅在嚴重脫離民眾這一點上,他們的智力水平、個人修養程度和道德水準,就遠遠地低於被他們造謠污衊、惡意抵毀的革命先輩。
    與此同時,三十年過去了,在變了色的「紅色」官僚資本統治主導下,在一小撮新生官僚資本豢養的「精英」鼓噪下。勞工階層(包括知識分子中的大部分人)的地位已經由「社會的主人公」貶嫡、物化為跨國資本、官僚資本任意支配、壓榨的「勞動力資源」。工會組織則淪落為一小里吧嘰的福利團體,所能做的也就是中秋節發月餅,勞動節發電影票,平時發發毛巾口罩安全套。
    總之,經過近百年的歷程,中國勞工運動又回到了起點。如果中國勞工階層不能重新確立使命,不能重新聚集起力量,不能重新獲得榮耀,其團體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而一切宣稱代表勞動大眾利益的黨派組織或社會團體,若不能真正維護勞動大眾的根本利益,也應統統視為欺世盜名的「偽鈔」。
                           

(我為什麼寫這篇文章?觸因當然是由於北美的勞動節和9月9日毛澤東逝世紀念日。本是隨性文字,故觀點正確或準確與否不是重點,所重惟一點感念而已。我覺得大學網上有篇《毛澤東是怎樣煉成的?》的文章的第3章節正好回答了這個問題,且比我所能表達得更好,故借來一用。http://www.haodaxue.net/html/33/n-2633.html)
[ZT]
3.我為什麼寫這個
       我寫這些東西,並沒有通常的想要從中借鑒的目的;因為實際上沒有多少東西可借鑒,真要借鑒的話也遲了。簡單地,毛主席的成長經歷近於神話,他基本沒有犯過錯(沒有任何資料顯示他在處事、學問上有重大遺漏,的確如此),思想在幾年之內的進步其他人一輩子也怕做不到,這裡面當然有時代背景,但是事在人為,若非此人,實在難有此事;他當然沒有懶惰或者我們的各種私心雜念的情況,自然也談不上什麼改正錯誤時的掙扎之類的磨礪了。這很假,但假得合理,如果創下這樣大業績的人物年輕時還要花很多時間搞那些的話,如果他的年輕時代還不假,那我們中國的歷史和人才真的是該被輕視了,這麼大的人口基數真是白養了。
       我敬仰毛主席的地方,第一當然是其學究天人,上下往來無所不知,每言必中,每戰必勝,其智其強,接近於神;更兼書法辭章,氣度顏語(顏語是我自造的一個詞,用來表示和相貌語言都有關聯的一個有顱相學涵義的概念),並臻佳妙,有前無古人,后絕來者之勢。畢竟前人有大才的無此氣勢,有氣勢的無此絕才;至於後人,隨著時代進程中個人力量和相對地位的不斷削弱,加之所學不同,更加是四大皆空,難以企及了。這基本是吹捧,但事實如此。


高興
1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2

拍磚
5

支持
1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98 個評論)

回復 566 2011-9-4 06:51
sofa
回復 hu18 2011-9-4 06:58
566: sofa
坐得還舒服吧?
回復 bluemei 2011-9-4 07:10
對文字的東西沒有興趣,這個看了,還看進去了。
回復 hu18 2011-9-4 07:32
bluemei: 對文字的東西沒有興趣,這個看了,還看進去了。
  
回復 雲間鶴 2011-9-4 08:38
不知道該說什麼!
有時我自己也覺得在掙扎!
不敢有太多的人文關懷,怕自己太痛!
敬佩老狐!
回復 hu18 2011-9-4 08:44
雲間鶴: 不知道該說什麼!
有時我自己也覺得在掙扎!
不敢有太多的人文關懷,怕自己太痛!
敬佩老狐!
生靈為念,風騷為從。靈性慧心,詩意胸襟。
回復 雲間鶴 2011-9-4 08:47
hu18: 生靈為念,風騷為從。靈性慧心,詩意胸襟。
希望老狐開心!
回復 hu18 2011-9-4 08:51
雲間鶴: 希望老狐開心!
U2
回復 雲間鶴 2011-9-4 08:54
hu18: U2
我開心起來比較簡單:我對自己說,不要想不開心的事了。我的大腦立時就關閘了!
回復 牛妞妞 2011-9-4 09:00
Sorry@
回復 hu18 2011-9-4 09:14
雲間鶴: 我開心起來比較簡單:我對自己說,不要想不開心的事了。我的大腦立時就關閘了!
自勝者強。
回復 hu18 2011-9-4 09:14
牛妞妞: Sorry@
磚家來了
回復 566 2011-9-4 09:17
hu18: 坐得還舒服吧?
看老神仙的大作都是很舒服的!高論!
回復 牛妞妞 2011-9-4 09:19
hu18: 磚家來了
專家素嫩兄弟胡掰。
回復 hu18 2011-9-4 09:29
566: 看老神仙的大作都是很舒服的!高論!
這回是認認真真地胡說
回復 hu18 2011-9-4 09:30
牛妞妞: 專家素嫩兄弟胡掰。
你讓我想起點什麼了,但願如我所想。
回復 牛妞妞 2011-9-4 09:35
hu18: 你讓我想起點什麼了,但願如我所想。
真笨,誰還叫您胡爺阿?  
回復 hu18 2011-9-4 09:40
牛妞妞: 真笨,誰還叫您胡爺阿?   
讓人覺得機敏的,基本上是笨蛋,這叫驢糞蛋子表面光。
回復 566 2011-9-4 09:42
hu18: 這回是認認真真地胡說
老神仙的認認真真的胡說非常有氣度顏語啊!
回復 hu18 2011-9-4 09:46
566: 老神仙的認認真真的胡說非常有氣度顏語啊!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0 23: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