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癌啊癌

作者:fanlaifuqu  於 2013-4-4 21:1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互動探討|通用分類:健康生活|已有90評論

祝君平安兄進村發文多篇,聚焦與健康與醫學。今天又談了華益慰先生的最後歲月,看了不由得想說說自己的所見所聞。

祝兄的一些話我深有同感,像目前人類對生物/生命的了解還很膚淺,治人像修汽車一樣總是欠缺的。

這個話題的討論絕無統一思想的可能,也有不少學識廣深的精英會覺得沒法跟「你們」這些人溝通。除了我見過的許許多多病例外,我自己母親的經歷也告訴我們腫瘤這玩意兒的複雜性,我知道,個例不說明什麼。

那是1972年夏天,母親長期貧血,血紅素4.5g住進新華醫院,主治大夫姓榮,還是榮毅仁家族的,很有學識修養。住院一周,什麼也沒查出,出院前做過GI吧。那時沒有胃鏡,吞鋇照個X光片。我等不及正式查房的交代,第二天便潛入院內打聽醫生的病例討論會,站在窗外偷聽。總算等到。榮醫生表示病人年事已高(其實才56-57歲),從胃片看全胃均已侵潤,屬晚期胃癌。沒有希望也沒有必要再積極處理,讓她出院吧。

此後的幾小時我腦子一片真空,已記不清怎麼回的家。到家后總得與家人商量吧,那年月,家裡許多還在外地。那真是最黑暗的歲月,覺得天塌下來了,家裡怎麼能沒有媽媽!

我們堅持瞞著媽媽,出院後去曙光醫院找腫瘤科的雷永仲醫生(他好像還在南加州開診所,應近90了),開了中藥。那時家裡非常困難,連兩三元一天的中藥也感覺是個負擔,常常一副葯熬多次,吃上兩三天。反正就這麼治著,媽媽以為是胃病。誰知血色素慢慢上來了,她由一個卧床的病人,慢慢起來了,能做日常的家務,直到幾乎完全正常。當然好景不常,大概75年起又慢慢衰落下去,且人漸漸見瘦,直至皮包骨(惡液質)。她也慢慢明白是那老懼三(上海人對癌的稱呼),我們家裡不會講這個詞的,很忌諱。76年初,周恩來走了,媽媽垮了,認為連他都治不好,我怎麼能拖得下去。十天後一個下午,午睡后沒能醒來。沒有遭受她一直擔心的臨終的痛苦。

另外一個是我的妹夫,與我同齡,那只是3年前。他一切如常,只是記憶老出問題,去醫院做個腦部檢查,發現佔位。接著發現肺里有塊陰影,基本確定是肺癌腦轉移。我主張什麼也別動,回家過日子。但妹夫家認為我妹妹怕花錢,一定要徹底查,盡量治。醫院也要求做活檢。估計活檢的手術沒做好,從一個外觀一切如常的人到去世只用了28天!

例子可能有偏頗,但不是刻意找極端,而是我身邊僅有的兩個癌症病例。不想說什麼中西醫。但每個治療,它的BENEFIT, RISK RATIO 是一定要好好評估的。化療對腺癌的療效是眾所周知的,但如今的廣泛應用令人詫異。

心理素質的分析也重要,有時PLACEBO 的確也有用的。美國醫生大多不那麼貪錢,但行業準則對他們限制太大,HIPPA又必須讓病人第一個知道,還有一幫律師看著,想撈一把。就只能按SOP干,別無選擇。我絕對贊成SOP,但腫瘤這玩意,因人而異。看到太多被嚇死的。

不想對中西醫貶褒,身邊也有完全西醫治療效果極佳的病例。總之,這病太複雜,西醫過強的自信於事無益!

中國則醫生素質大有問題,患者也整天叫嚷:砸鍋賣鐵也要救。兩邊一湊,不家破人亡,人財兩空才怪!

扯遠了。反正腫瘤的治療我非常傾向於保守。自己的素質(沒法培養)與正確對待非常要緊。

腫瘤科的一定不高興了,恐怕GOODOCTOR 要拍我的磚了!

正湊上清明了!


高興
3

感動
2

同情

搞笑
7

難過

拍磚
9

支持
5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90 個評論)

回復 xoyuanfen 2013-4-4 21:30
s f
回復 中意 2013-4-4 21:38
每家一本難念的經也適合在這裡。
回復 tea2011 2013-4-4 21:47
唉,都去世太早了,
回復 trunkzhao 2013-4-4 21:48
xoyuanfen: s f
旅行歸來坐沙發歇一會。
回復 xoyuanfen 2013-4-4 21:49
trunkzhao: 旅行歸來坐沙發歇一會。
還在地中海呢,陽光明媚玩手機呢。
回復 trunkzhao 2013-4-4 21:49
跟我奶奶一樣的年齡。我想起來,那時我奶奶也才五十多歲,不到六十,就已經是老太太了。
回復 trunkzhao 2013-4-4 21:52
xoyuanfen: 還在地中海呢,陽光明媚玩手機呢。
羨慕ing。回頭寫篇遊記。
回復 tea2011 2013-4-4 21:56
trunkzhao: 跟我奶奶一樣的年齡。我想起來,那時我奶奶也才五十多歲,不到六十,就已經是老太太了。
是的,那個年代過五十就算老人了,服飾也是,和現在大不一樣呵。
回復 xoyuanfen 2013-4-4 21:57
trunkzhao: 羨慕ing。回頭寫篇遊記。
一定。嗯
回復 tea2011 2013-4-4 21:57
xoyuanfen: 還在地中海呢,陽光明媚玩手機呢。
真開心,怪不得好久沒見,問好。
回復 trunkzhao 2013-4-4 21:59
tea2011: 是的,那個年代過五十就算老人了,服飾也是,和現在大不一樣呵。
是啊,我奶奶永遠是自己做的斜襟布扣衫,在我的印象里,從來沒穿過成衣和鞋。
回復 growingfox 2013-4-4 22:00
有多少癌症病人是死於癌症本身?有多少是死於併發症?有多少是被嚇死的?不知能不能找到這方面的數據.
回復 tea2011 2013-4-4 22:02
trunkzhao: 是啊,我奶奶永遠是自己做的斜襟布扣衫,在我的印象里,從來沒穿過成衣和鞋。
對於祖父母和外祖父母,我們這一輩大多有許多回憶的。
回復 huangw 2013-4-4 22:02
晚期癌症肯定要保守治療。早期癌症如果身體能夠開刀的話要儘快開刀, 因為開刀要活的更長些。中間的,就難說了。
回復 活水湧泉 2013-4-4 22:06
真是一筆糊塗賬,人在這方面知道的非常有限。
回復 徽不啦嘰 2013-4-4 22:18
我要頂你,翻老。不談中西醫,只談病例,心裡的作用好像更大於生理,有些是被嚇死的。是不是該宣傳宣傳治癒的成功率,讓病人心理亮堂些。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4-4 22:25
專家的持平之論。欽佩。
雷永仲醫生前兩年在南加州已經謝世了,一個好人。
回復 fanlaifuqu 2013-4-4 22:32
徐福男兒: 專家的持平之論。欽佩。
雷永仲醫生前兩年在南加州已經謝世了,一個好人。
1965年就認識他!
回復 真言 2013-4-4 22:33
那老毛曾經阻止周做手術的看法也是有道理的?
回復 fanlaifuqu 2013-4-4 22:35
真言: 那老毛曾經阻止周做手術的看法也是有道理的?
晚期癌症肯定要保守治療。早期癌症如果身體能夠開刀的話要儘快開刀, 因為開刀要活的更長些。中間的,就難說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0:0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