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啊癌

作者:fanlaifuqu  于 2013-4-4 21:1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互动探讨|通用分类:健康生活|已有90评论

祝君平安兄进村发文多篇,聚焦与健康与医学。今天又谈了华益慰先生的最后岁月,看了不由得想说说自己的所见所闻。

祝兄的一些话我深有同感,像目前人类对生物/生命的了解还很肤浅,治人像修汽车一样总是欠缺的。

这个话题的讨论绝无统一思想的可能,也有不少学识广深的精英会觉得没法跟“你们”这些人沟通。除了我见过的许许多多病例外,我自己母亲的经历也告诉我们肿瘤这玩意儿的复杂性,我知道,个例不说明什么。

那是1972年夏天,母亲长期贫血,血红素4.5g住进新华医院,主治大夫姓荣,还是荣毅仁家族的,很有学识修养。住院一周,什么也没查出,出院前做过GI吧。那时没有胃镜,吞钡照个X光片。我等不及正式查房的交代,第二天便潜入院内打听医生的病例讨论会,站在窗外偷听。总算等到。荣医生表示病人年事已高(其实才56-57岁),从胃片看全胃均已侵润,属晚期胃癌。没有希望也没有必要再积极处理,让她出院吧。

此后的几小时我脑子一片真空,已记不清怎么回的家。到家后总得与家人商量吧,那年月,家里许多还在外地。那真是最黑暗的岁月,觉得天塌下来了,家里怎么能没有妈妈!

我们坚持瞒着妈妈,出院后去曙光医院找肿瘤科的雷永仲医生(他好像还在南加州开诊所,应近90了),开了中药。那时家里非常困难,连两三元一天的中药也感觉是个负担,常常一副药熬多次,吃上两三天。反正就这么治着,妈妈以为是胃病。谁知血色素慢慢上来了,她由一个卧床的病人,慢慢起来了,能做日常的家务,直到几乎完全正常。当然好景不常,大概75年起又慢慢衰落下去,且人渐渐见瘦,直至皮包骨(恶液质)。她也慢慢明白是那老惧三(上海人对癌的称呼),我们家里不会讲这个词的,很忌讳。76年初,周恩来走了,妈妈垮了,认为连他都治不好,我怎么能拖得下去。十天后一个下午,午睡后没能醒来。没有遭受她一直担心的临终的痛苦。

另外一个是我的妹夫,与我同龄,那只是3年前。他一切如常,只是记忆老出问题,去医院做个脑部检查,发现占位。接着发现肺里有块阴影,基本确定是肺癌脑转移。我主张什么也别动,回家过日子。但妹夫家认为我妹妹怕花钱,一定要彻底查,尽量治。医院也要求做活检。估计活检的手术没做好,从一个外观一切如常的人到去世只用了28天!

例子可能有偏颇,但不是刻意找极端,而是我身边仅有的两个癌症病例。不想说什么中西医。但每个治疗,它的BENEFIT, RISK RATIO 是一定要好好评估的。化疗对腺癌的疗效是众所周知的,但如今的广泛应用令人诧异。

心理素质的分析也重要,有时PLACEBO 的确也有用的。美国医生大多不那么贪钱,但行业准则对他们限制太大,HIPPA又必须让病人第一个知道,还有一帮律师看着,想捞一把。就只能按SOP干,别无选择。我绝对赞成SOP,但肿瘤这玩意,因人而异。看到太多被吓死的。

不想对中西医貶褒,身边也有完全西医治疗效果极佳的病例。总之,这病太复杂,西医过强的自信于事无益!

中国则医生素质大有问题,患者也整天叫嚷:砸锅卖铁也要救。两边一凑,不家破人亡,人财两空才怪!

扯远了。反正肿瘤的治疗我非常倾向于保守。自己的素质(没法培养)与正确对待非常要紧。

肿瘤科的一定不高兴了,恐怕GOODOCTOR 要拍我的砖了!

正凑上清明了!


高兴
3

感动
2

同情

搞笑
7

难过

拍砖
9

支持
56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7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0 个评论)

1 回复 xoyuanfen 2013-4-4 21:30
s f
1 回复 中意 2013-4-4 21:38
每家一本难念的经也适合在这里。
2 回复 tea2011 2013-4-4 21:47
唉,都去世太早了,
1 回复 trunkzhao 2013-4-4 21:48
xoyuanfen: s f
旅行归来坐沙发歇一会。
2 回复 xoyuanfen 2013-4-4 21:49
trunkzhao: 旅行归来坐沙发歇一会。
还在地中海呢,阳光明媚玩手机呢。
3 回复 trunkzhao 2013-4-4 21:49
跟我奶奶一样的年龄。我想起来,那时我奶奶也才五十多岁,不到六十,就已经是老太太了。
2 回复 trunkzhao 2013-4-4 21:52
xoyuanfen: 还在地中海呢,阳光明媚玩手机呢。
羡慕ing。回头写篇游记。
2 回复 tea2011 2013-4-4 21:56
trunkzhao: 跟我奶奶一样的年龄。我想起来,那时我奶奶也才五十多岁,不到六十,就已经是老太太了。
是的,那个年代过五十就算老人了,服饰也是,和现在大不一样呵。
2 回复 xoyuanfen 2013-4-4 21:57
trunkzhao: 羡慕ing。回头写篇游记。
一定。嗯
1 回复 tea2011 2013-4-4 21:57
xoyuanfen: 还在地中海呢,阳光明媚玩手机呢。
真开心,怪不得好久没见,问好。
1 回复 trunkzhao 2013-4-4 21:59
tea2011: 是的,那个年代过五十就算老人了,服饰也是,和现在大不一样呵。
是啊,我奶奶永远是自己做的斜襟布扣衫,在我的印象里,从来没穿过成衣和鞋。
1 回复 growingfox 2013-4-4 22:00
有多少癌症病人是死于癌症本身?有多少是死于并发症?有多少是被吓死的?不知能不能找到这方面的数据.
1 回复 tea2011 2013-4-4 22:02
trunkzhao: 是啊,我奶奶永远是自己做的斜襟布扣衫,在我的印象里,从来没穿过成衣和鞋。
对于祖父母和外祖父母,我们这一辈大多有许多回忆的。
1 回复 huangw 2013-4-4 22:02
晚期癌症肯定要保守治疗。早期癌症如果身体能够开刀的话要尽快开刀, 因为开刀要活的更长些。中间的,就难说了。
2 回复 活水涌泉 2013-4-4 22:06
真是一笔糊涂账,人在这方面知道的非常有限。
3 回复 徽不啦叽 2013-4-4 22:18
我要顶你,翻老。不谈中西医,只谈病例,心里的作用好像更大于生理,有些是被吓死的。是不是该宣传宣传治愈的成功率,让病人心理亮堂些。
3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4-4 22:25
专家的持平之论。钦佩。
雷永仲医生前两年在南加州已经谢世了,一个好人。
1 回复 fanlaifuqu 2013-4-4 22:32
徐福男儿: 专家的持平之论。钦佩。
雷永仲医生前两年在南加州已经谢世了,一个好人。
1965年就认识他!
2 回复 真言 2013-4-4 22:33
那老毛曾经阻止周做手术的看法也是有道理的?
2 回复 fanlaifuqu 2013-4-4 22:35
真言: 那老毛曾经阻止周做手术的看法也是有道理的?
晚期癌症肯定要保守治疗。早期癌症如果身体能够开刀的话要尽快开刀, 因为开刀要活的更长些。中间的,就难说了。
123... 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06: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