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失業

作者:fanlaifuqu  於 2011-12-5 06:0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隨筆|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65評論

注意到了XINSHENG 的新文(與63的對話),也看了原版的評語。發現許多話兩人的著力點不一樣很難溝通,我也就不費力從中調停,表態了。什麼中國好,美國差的話題炒得夠多了。
但對失業,我還是想說兩句。
一輩子沒失過業,也許說來會有飽漢不知餓漢飢的傾向,但也聽聽我的一面之詞吧。最近剛退休,也是「爭取」了很久才成功的,當然你要說我矯情了。可以交信走人,但工作了這麼久,沒一點感情嗎?老闆的苦苦挽留,總該讓過渡順利些。退下來,找我的地方還是有的,真的不想了,偶然幫下忙還是可以的。不是知識,能力的問題。裡面有緣分在,但主要的是工作態度。從來沒想到過,裁員會輪到我。
另外我的觀點是:你有10萬年薪的潛力,兩個POSITIONS,一個8萬,一個12萬,我會選8萬的。幹起來得心應手,輕鬆自在,不必看老闆臉色。當然長期下來有益身心健康。老闆覺得物有所值,會隨便FIRE你嗎?
不要說美國,即使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眾多的地方,失業也不是個問題。家裡都有下崗的親戚,如非身殘有病,我一般不同情。隨便路邊擺個小吃攤,或上門做個鐘點工,賺的錢比白領少不了多少。只是放不下身段,怨誰呀。當然你有飯吃,不想干,那就別怨天憂地。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1

支持
3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65 個評論)

回復 awang9988 2011-12-5 06:11
sf
回復 卉櫻果 2011-12-5 06:12
說的在理
回復 fuji 2011-12-5 06:28
有道理,勤儉沒有過不了的難關。還有好員工也是不怕失業的。
回復 light12 2011-12-5 07:04
景仰
回復 jjsummer95 2011-12-5 07:10
翻老的話點到點子上了
回復 hanfeng109 2011-12-5 07:29
我不知道XINSHENG 的朋友是做什麼的。我是做IT的, 所以只了解IT行業。美國IT行業還是非常景氣的。其他行業不了解, 但不管什麼行業肯定比加拿大機會多。如果把他放到加拿大豈非不活了? 就說IT行業,美國一個州的工作機會可以比整個加拿大都多! 每次在美國網站搜索工作機會,總有一堆搜出來。到加拿大網站搜,三三兩兩的,而且還可能是其他省市的。那種感覺很不一樣啊!即便其他行業的工作機會也肯定比加拿大多幾個數量級。

但我喜歡加拿大多過美國,否則早就到美國來了。我在加拿大還沒有聽說過benefits只包僱員,不包family的。 唯一讓我喜歡美國也就是工作機會多,有安全感。另外還有就是東西便宜。可Amazon除了書以外,很多物品不寄加拿大,這讓我很抓狂。
回復 翰山 2011-12-5 07:30
翻老說的是薪金:你有10萬年薪的潛力,兩個POSITIONS,一個8萬,一個12萬,我會選8萬的。

Read more: 失業 - fanlaifuqu的日誌 - 貝殼村 -

在美國,你如果在政府部門,學校科研等部門,就穩定,福利好,但工資低;如果去商業領域,工資高,但不穩定,有時候裁人裁的是部門,甚至是整個公司垮台。在美國,這兩個地方(政府學術和商業)各有利弊,平衡很好,美國社會比較成熟。

中國,十年前,政府部門,工資不夠高,別的優勢也不明顯,於是許多人就下海經商。政府反思,就出來了「高薪養廉」。十年後,現在政府部門打破了頭,小公務員排長隊走後門,下海的也有不少迴流。中國的平衡搞得不好,不好就沒人去,好就什麼都好。中國還不成熟,我們應該給中國一些時間,讓她成熟。

他們那個所謂的討論,沒有什麼益處,只不過各自表明各自的立場,一個說美國好,一個說中國好而已。
回復 fanlaifuqu 2011-12-5 07:31
hanfeng109: 我不知道XINSHENG 的朋友是做什麼的。我是做IT的, 所以只了解IT行業。美國IT行業還是非常景氣的。其他行業不了解, 但不管什麼行業肯定比加拿大機會多。如果把他 ...
Amazon, My favorite!
回復 dwqdaniel 2011-12-5 07:54
hanfeng109: 我不知道XINSHENG 的朋友是做什麼的。我是做IT的, 所以只了解IT行業。美國IT行業還是非常景氣的。其他行業不了解, 但不管什麼行業肯定比加拿大機會多。如果把他 ...
加拿大有很多公司的福利是只包僱員,不包家屬的。
回復 hanfeng109 2011-12-5 07:59
fanlaifuqu: Amazon, My favorite!
Amazon也是我的favorite. 加拿大也有Amazon, 但東西就沒有美國的豐富。所以常串到美國這邊來。 但很多不寄加拿大。
回復 hanfeng109 2011-12-5 08:00
dwqdaniel: 加拿大有很多公司的福利是只包僱員,不包家屬的。
是嗎? 我指比較正規一點的公司。 也許和行業有關?
回復 dwqdaniel 2011-12-5 08:07
hanfeng109: 是嗎? 我指比較正規一點的公司。 也許和行業有關?
不少公司就是小氣而已,同一行業的公司待遇也不同,同一公司的員工福利也會不一樣,其實那點福利沒多少錢,與美國的benefits有本質的不同。
回復 元悟愚翁 2011-12-5 08:10
贊同。
回復 hanfeng109 2011-12-5 08:10
你有10萬年薪的潛力,兩個POSITIONS,一個8萬,一個12萬,我會選8萬的。
至於是選8萬還是10萬,要看具體情況。 如果家裡正缺錢,那就應該接受挑戰選12萬的。 除非錢多少已經實在無所謂了,就想舒舒服服過日子, 那麼可以選8萬的。

一般而言,一個新工作, 半年以後就應該適應了。三年以後一定駕輕就熟了。所以還是應該優先考慮12萬的。當然女士應該優先考慮8萬的。
回復 hanfeng109 2011-12-5 08:17
dwqdaniel: 不少公司就是小氣而已,同一行業的公司待遇也不同,同一公司的員工福利也會不一樣,其實那點福利沒多少錢,與美國的benefits有本質的不同。
同一公司除了個人的vacation會有不同,其他的應該都差不多吧? 沒有做過調查, 只是憑自己和周圍朋友的情況,真沒有不包family的。

當然10人以下的小公司,超市餐館等等大多沒有福利。
回復 Emansfield 2011-12-5 08:26
卉櫻果: 說的在理
很有道理。。。我也是take a less, 不爭,工作起來得心應手,沒有壓力。
回復 oncemore 2011-12-5 08:32
hanfeng109: 至於是選8萬還是10萬,要看具體情況。 如果家裡正缺錢,那就應該接受挑戰選12萬的。 除非錢多少已經實在無所謂了,就想舒舒服服過日子, 那麼可以選8萬的。

一般 ...
本女士會考慮發展潛力和工作性質,薪水標準也是很重要的考量,與性別無關。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1-12-5 08:36
有飯吃,不想干,那就別怨天憂地。
回復 Laile 2011-12-5 08:42
看大家都高論,就覺得長見識,學習了。
回復 hanfeng109 2011-12-5 08:43
oncemore: 本女士會考慮發展潛力和工作性質,薪水標準也是很重要的考量,與性別無關。
只是開玩笑,沒有歧視女士的意思。
只是覺得讓女士冒這麼大的壓力有點不忍。
準確的說, 如果是我太太, 我會讓她選8萬的。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18 09:1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