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深度解讀:多倫多大學的老闆解僱實驗室職員的原因

作者:kylelong  於 2010-12-2 04:4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國外生活|通用分類:職場內外|已有39評論

關鍵詞:

 

最近3年,多倫多大學某學院某實驗室的老闆陸續解僱了3名實驗室職員。雖說這幾年加拿大的經濟受金融危機的影響,但多倫多大學某學院屬於研究性行業,研究基金一直都有,不存在經費緊張的情況;另一方面,多倫多大學某學院是一個非營利性機構,人員關係比較簡單,基本上沒有利益之爭。為什麼這個實驗室的老闆會陸續解僱3名實驗室職員呢?
 
第一位是年輕人,男性,加拿大本地人,英語沒有問題,專業對口,本科畢業。在實驗室工作1年之後,被老闆解僱。學院公開的信息是:因為他本人找到了工資更高的工作,福利也更好。不過,在大家的私下交談中,很多人對這位先生有不同評價:基礎知識不夠紮實,實驗錯誤較多,科學鑽研精神不夠,思考能力也有限。顯然,這位先生屬於科研素質問題。
 
第二位也是年輕人,男性,歐洲人,英語沒有問題,專業對口,本科畢業。在實驗室工作半年之後,被老闆解僱。學院公開的信息是:因家庭原因(太太生孩子),自動辭職。大家對他的私下評議是:團隊合作精神不夠,選擇性做實驗室工作,對工作環境比較挑剔,人際關係不佳。顯然,這位先生屬於個人素質問題。
 
第三位是中年人,男性,亞洲人,在國外工作10年以上,英語沒有問題,博士,專業對口。在實驗室工作2個月之後,被老闆解僱。學院公開的信息是:實驗室研究經費不足。事後,大家議論的結論十分一致:自吹自擂,毫不謙虛,認為亞洲人就是比美洲人或歐洲人聰明。而實際上,此人的英語和學術水平都不錯,實驗動手能力也還行,但辦事情馬馬虎虎,丟三拉四,實驗室的自我保護以及環境衛生不太注意,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尊重他人。顯然,這位先生屬於心理素質問題。
 
由此可見,找到一份好的工作不容易,而在這個崗位上把事情做好,更不容易。在加拿大工作的感覺,並非在國內時想象的,像日本人那樣努力工作,在加拿大沒有誰來評選「先進生產工作者」,或者「勞動積極份子」,而是大家工作比較輕鬆、休閑、自由,工作時間自己安排。很多人都有這種感覺:加拿大人比美國人懶惰!休息時間多,上班時間很有彈性,辦事情拖拖拉拉。的確如此。不過,加拿大人辦事情也是比較認真的,民主、自由、法治、平等、容忍、和平,是加拿大人的價值觀。牢記這些,對於更好地融入加拿大的生活和工作,都是有益的。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1

支持
1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9 個評論)

回復 Cristal 2010-12-2 05:07
認真研讀了。
回復 whyuask 2010-12-2 05:25
對,節奏慢可以,但一事是一事,沒人陪你搗糨糊的。
回復 blogos 2010-12-2 06:05
學習了!
回復 kylelong 2010-12-2 06:59
Cristal: 認真研讀了。
祝你開心
回復 kylelong 2010-12-2 06:59
whyuask: 對,節奏慢可以,但一事是一事,沒人陪你搗糨糊的。
回復 kylelong 2010-12-2 06:59
blogos: 學習了!
祝你開心
回復 hu18 2010-12-2 07:05
人無完人,一談素質就是找借口了
回復 kylelong 2010-12-2 07:05
hu18: 人無完人,一談素質就是找借口了
  
回復 Cristal 2010-12-2 08:21
kylelong: 祝你開心
謝謝
回復 珍曼 2010-12-2 08:26
   9494
回復 在美一方 2010-12-2 08:33
如果是一個老闆手下發生的,如果在我們學校,這個老闆會被review,系主任會被叫去談話。我看是這個老闆失職失察。leadership的主要作用就是要使各色人等可以做team work,如果每個人都perfect,還要老闆作甚?工作兩個月就能開除的,除非是試用期內犯天條。
回復 在美一方 2010-12-2 08:38
要求本科畢業的實驗員有科學鑽研精神和很強的思考能力,老闆想省錢怎麼的?本科畢業的實驗員有職業素質就可以了,談科研素質,開玩笑了。
回復 黑山老貓 2010-12-2 09:12
哈, 老闆的經費模有啦. 死撐呢. 哈哈哈. 去查查他的fund, 估計見底啦.
回復 light12 2010-12-2 10:07
在美一方: 要求本科畢業的實驗員有科學鑽研精神和很強的思考能力,老闆想省錢怎麼的?本科畢業的實驗員有職業素質就可以了,談科研素質,開玩笑了。
很有道理,領導有方啊
回復 zhousx18 2010-12-2 10:15
什麼叫英語有問題還是沒問題?判別標準是什麼?
回復 在美一方 2010-12-2 10:44
light12: 很有道理,領導有方啊
本來就應該這樣,實驗員又不是誰硬塞給你的(當然也許這篇故事裡的實驗員是硬分配給這個老闆的),當初不也都是你根據需要和申請人的「素質」選聘的么?怎麼後來就讓人家單方面承受失敗的後果呢?老闆給人家足夠的培訓沒有?培訓不僅僅是技術,還有怎麼做team work等等。兩個月就開除的,顯然沒有足夠時間和人家溝通。
回復 light12 2010-12-2 11:00
在美一方: 本來就應該這樣,實驗員又不是誰硬塞給你的(當然也許這篇故事裡的實驗員是硬分配給這個老闆的),當初不也都是你根據需要和申請人的「素質」選聘的么?怎麼後來 ...
你太認真
回復 shaitthis 2010-12-2 11:01
學習了,謝謝。呵呵
回復 在美一方 2010-12-2 11:27
light12: 你太認真
認真?不拿自己的職業開玩笑,也不能拿別人的開玩笑啊。兩個月開除?我實在想不出如果不是什麼天大的事情,怎麼就能開除?當然,還有說好的試用期的情況,試用期滿了不滿意,不轉為正式工,這個不叫開除。
回復 leifu 2010-12-2 12:42
文章有許多可以借鑒的東西。謝謝拜讀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11 11:3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