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常規疾病、疑難雜症與新病種

作者:kylelong  於 2010-9-9 23:0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學習探討|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23評論

關鍵詞:

 

我們知道科學分為兩大類:一類叫自然科學,一類叫人文社會科學(人文社會科學是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總稱)。醫學不完全是自然科學,也不完全是社會科學,甚至也不完全是人文科學。實際上,醫學是一種集自然科學、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結合於一體的綜合學科,或者叫做邊緣學科。由此看來,醫學不是純科學,它是人類情感或者人性的一種表達方式,更是一門藝術。
 
所謂的常規疾病,就是我們目前的醫療理論與醫療技術所能夠解釋、治療或者基本能夠治療的疾病,包括我們目前已知的疾病,比如感冒、癌症、糖尿病等等。當然,這可能包括在治療之後存在的後遺症,或者不能完全根治的情況(有人會認為癌症是不治之症,實際上,早期的癌症是可以治癒的,而晚期的嚴重感冒導致的疾病,也可能最終導致死亡)。這是我們人類目前取得的醫學進步。

所謂的疑難雜症,是指難辨或難治的各種病症。換一句話說,現代醫學各科都在對我們人類的各種疑難雜症進行探索,尚未探明病因的稱為疑難雜症。而醫學每個領域所在的每一科,幾乎都有疑難雜症,這也是醫學需要不斷研究、不斷進步的基礎。疑難雜症包括兩大方面,一個是微血管系統疾病,另一個是心理疾病。
 
所謂的新病種,是目前醫學上的新發現,可能是新的醫療理論,也可能是新的疾病本身。現代的新病種包括:網路成癮、空調病、電腦失寫症、營養過剩等等。實際上,新病種大多與社會因素或情感因素有關,也不排除有新的遺傳、藥物(或化學製劑)、細菌或病毒的致病機制。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3 個評論)

回復 mike05 2010-9-9 23:25
說的好,既然不是純粹科學,而且出生遠比科學早,那麼用科學中的描述科學手段來概括它便是"盲人摸象"了。
回復 kylelong 2010-9-9 23:28
mike05: 說的好,既然不是純粹科學,而且出生遠比科學早,那麼用科學中的描述科學手段來概括它便是"盲人摸象"了。
不完全是,只是「摸象」的方式越來越先進了,進步了。
回復 yuki-1217 2010-9-9 23:31
裡面最難治癒的應該是心理疾病吧~~
回復 mike05 2010-9-9 23:55
kylelong: 不完全是,只是「摸象」的方式越來越先進了,進步了。
描述科學手段局限,觀察窗口也狹窄,而得到的結果作引伸也相當不科學。許多科學界的誤解,誤差其實就出於此。
回復 John1400 2010-9-10 00:19
俺還以為科學就是科學學一類呢。原來分兩類哈。難怪俺一搞科學研究科學試驗就失敗哈。根本的原因是不了解分兩類哈。謝謝掃盲點!
回復 kylelong 2010-9-10 00:36
yuki-1217: 裡面最難治癒的應該是心理疾病吧~~
是啊。人人都應該學會自我調理。
回復 kylelong 2010-9-10 00:48
mike05: 描述科學手段局限,觀察窗口也狹窄,而得到的結果作引伸也相當不科學。許多科學界的誤解,誤差其實就出於此。
的確如此啊。
回復 YRose 2010-9-10 09:34
還有一種 多產症: 每天不但可以寫很多篇文章,還可以寫很多不同種類的文章.
有的時候分明作者是男性, 可是文章卻似女人的大手筆.
回復 kylelong 2010-9-10 10:30
YRose: 還有一種 多產症: 每天不但可以寫很多篇文章,還可以寫很多不同種類的文章.
有的時候分明作者是男性, 可是文章卻似女人的大手筆.
[
祝你開心
回復 瑞典林 2010-9-10 17:11
每天開開心心,病魔就不會纏身。希望!
回復 yulinw 2010-9-10 17:40
奇病怪病越來越多了
回復 nnzzll 2010-9-10 17:47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剛好今天在一本書(一個日本研究者寫的)上也看到類似的內容,其實我們『accounting』也不僅是社會科學,也是『是一種集自然科學、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結合於一體的綜合科學』。甚至比您總結的還多了一條,『accounting』還是一種『art』。
回復 kylelong 2010-9-10 20:24
nnzzll: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剛好今天在一本書(一個日本研究者寫的)上也看到類似的內容,其實我們『accounting』也不僅是社會科學,也是『是一種集自然科學、人文科學和
我也要加上去,醫學也是一門藝術!
回復 kylelong 2010-9-10 20:25
yulinw: 奇病怪病越來越多了
都是人類自己弄出來的。
回復 kylelong 2010-9-10 20:26
瑞典林: 每天開開心心,病魔就不會纏身。希望!
嗯,好建議!
回復 yulinw 2010-9-10 20:29
kylelong: 都是人類自己弄出來的。
回復 Cristal 2010-9-10 20:50
醫學是邊緣學科。醫學不是純科學,它是人類情感或者人性的一種表達方式,更是一門藝術。
回復 nnzzll 2010-9-10 21:46
kylelong: 我也要加上去,醫學也是一門藝術!

您還真加上了。
回復 nnzzll 2010-9-10 21:51
不過,我倒覺得『art』在會計領域裡有『技巧』,『技術』的意思。
回復 茉莉清茶Jasmine 2010-9-10 21:52
學習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3:3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