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加拿大「楓葉卡」VS美國「綠卡」

作者:kylelong  於 2010-4-2 06:0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學習探討|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15評論

關鍵詞:

 

 

眾所周知,美國和加拿大一直以來就是大家選擇移民的熱點國家,畢竟北美的環境、教育和福利等方面一直有著巨大的優勢。那麼在美國和加拿大兩個國家中如何做出選擇呢?申請加拿大移民和申請美國移民,依目前進度為4年左右,加拿大似乎會快一點點,手續也簡單些。無論是加拿大楓葉卡,還是美國綠卡,中國人還是持有中國護照,還是中國人。

 

綠卡和楓葉卡――永久居留權。

 

美國綠卡難拿,是因為太多人想留在美國,美國的社保、經濟、法律、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在西方國家中還是最發達的。可是,對長期待在美國以外的人來說,持有美國綠卡好像沒有什麼好處,因為不管你在哪裡,都要根據收入向美國政府報稅納稅;如果你入了美國籍,就更無法避稅了。當然,持有加拿大楓葉卡也是一樣的,照樣要報稅納稅,這一點沒有什麼區別。

 

持有加拿大楓葉卡的人,大學學費是按當地人的費用交費,而且比國際學生的費用少很多;除此之外,還可以讀有關醫學的科目,外國人(國際學生)是不能讀的。對於小學、初中和高中學生,有楓葉卡的人可以免費去公立學校,而去私立學校要交錢;但如果沒有楓葉卡,那就只能去私立學校了。

 

持有美國綠卡上學的情況差不多,但是,據說在美國上大學,國際學生與普通學生花費基本上差不多,因為美國的大多數大學都是私立的,尤其是頂級的大學。綠卡持有者和公民是相同的,按照美國本土學生收費;但也分本地學生和外地學生(或本州外州)兩種費用,相差幾乎是1倍的價格。

 

如果你有加拿大楓葉卡,法律規定5年住滿2年即可保留身份,並給特殊人群以豁免資格;在連續4年中住滿3年,就成為加拿大公民了,離開加拿大后都不需要全球納稅。孩子在加拿大出生,就自動成為加拿大公民了,不是居民身份。加拿大公民更可以隨意出入美國無須簽證,但如果是工作,則需要簽證。

 

同樣地,持有美國綠卡的人稱其為永久居民,但不等同於美國公民。公民護照比綠卡好用。美國公民成年後可以為父母,兄弟姐妹申請移民;而永久居民就不行。美國公民在申請養老金、救濟金、其它社會福利條件方面更有利。美國公民的就業機會更多。持有合法永久居民身份5年後可以申請歸化入籍,如果是美國公民的配偶,持有綠卡3年並維持婚姻關係可申請歸化入籍。

 

    再看看投資移民。

 

 

加拿大投資移民

美國投資移民

投資金額

1,投資12萬加幣,不返還

2,投資40萬加幣,政府擔保五年後返還

1,投資100萬美金(任何區域)

2,投資50萬美金到美國認可的地區中心區域

辦理流程

簽訂合同后遞相關資料到移民局,成功后再付款。

簽訂合同就立刻投資53100萬美金然後才準備材料,12個月左右獲得2年有條件臨時綠卡, 21個月後申請解除條件,6個月後拿到正式綠卡,5年後取回投資款

辦理周期

聯邦目前1830個月左右拿到正式楓葉卡,魁北克2436個月左右拿到楓葉卡

42個月左右拿到正式綠卡

辦理條件

2年管理經驗;80萬加幣資產,合法所得;成功后投資12萬加幣。

53萬美元資產合法所得;開始運作即投資53萬美元,投資期限5年,並創造10個就業機會。

存在風險

有政府擔保,成功后才向加拿大政府投資,沒有任何風險。

無政府擔保,項目沒有可控性,投資款回收有很多不確定性;對於10個就業機會的創造沒有可控性,解除條件有很多不確定因素。

優勢

一步到位拿綠卡,並可無條件獲簽美國長期簽證;投資移民項目中投資額最低;世界上福利最高的國家;社會穩定,貧富差距不大。

目標國家為美國,無經商背景要求

語言環境

英語法語雙語教育

英語教育

官方態度

加拿大政府向來支持投資移民政策,吸引投資移民作為基本國策。(觀點來自2009加拿大總理政府工作報告)

美國政府把EB-5做為吸引國外資金,創造就業機會的契機,但不承諾一定會給投資人發放綠卡。(觀點來自2009美國總統政府工作報告)

移民后居住要求

5年內累計住滿2

每一年住滿半年

每年接收家庭數量(由於09年官方尚未統計出數據,現以0708年官方數據作比對)

07年:2025個家庭

(約6000多人)

08年:2831個家庭

(約7000多人)

07年:200-300個家庭

806人)

08年:300-400個家庭

1360人)

 

投資移民客戶對項目本身最關注投資金額、安全性以及辦理周期。

 

首先來看投資金額。從表中可以看出,美國的投資金額最低是50萬美金(約340RMB),這是沒有任何的變通方式的,而加拿大如果全額投資的話是40萬加幣(約260RMB)兩者都規定5年後返還,但是這裡面涉及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那就是安全性,筆者稍後會做進一步地詳細分析。加拿大的投資金額還有一個可替代的方式,那就是一次性支付給政府指定的基金12萬加幣(70多萬RMB),然後通過基金向銀行貸款40萬加幣(12萬加幣不再返還)。在實際的操作過程當中,絕大多數的客人都選擇一次性支付12萬加幣,這首先是考慮客戶的承受能力,但即便是單純從投資角度來講,一次性投入二、三百萬人民幣也是不明智的,畢竟用這筆錢做其他投資,五年後的收益也是相當可觀的。

 

再來看安全性。從表格中我們能看到,加拿大的投資款是由政府擔保的,資金沒有任何風險。但是美國的投資款是沒有政府擔保的,完全屬於客戶的個人投資行為。這點請各位朋友一定要弄清楚,如果您在諮詢美國投資移民的時候,有人給您做出資金安全性的承諾,那麼這完全屬於個人或公司的承諾,美國政府是不承擔任何責任的,如果您投資的項目失敗,只能是按照簽署的協議來尋求解決辦法,可是到時候項目公司還有沒有能力承擔責任就是另一回事了。

 

再從辦理流程當中來看安全性。美國投資移民是先投資再辦理移民,而加拿大是先辦理移民,確定您移民成功之後再進行投資。這裡面有什麼問題估計不用我來說明大家也很清楚了。並且加拿大項目在您投資之後,很快就可以得到「楓葉卡」,而美國投資移民僅僅是得到兩年期的簽證,需要在兩年期滿前的3個月再提出申請,並且滿足投資行為依然存在和創造10個就業機會這兩個條件才可以得到綠卡。投資行為依然存在還比較容易達到,可是怎麼保證創造十個就業機會,要知道,那可是在美國,不像在中國似的隨便雇幾個民工就可以。美國的投資移民項目動輒幾千萬甚至上億美元,這需要多少投資移民客戶的投資才可以,以一千萬美元的項目為例(這已經是小項目了),那麼就需要20位投資客戶,那至少要創造200個就業機會才能保證客戶都能符合條件,具體負責項目實施的公司能不能做到就很難說了,要知道項目實施公司並不直接負責客戶的移民問題。在西方國家的這種商業行為,節約一切成本使利益最大化才是首要目的。

 

下面來看辦理周期。表格上的數據已經很明確了,美國項目如果處理的一帆風順,最快也要42個月才能拿到正式綠卡,而先前登陸時拿到的只是兩年期簽證。而加拿大是一步到位,登陸時拿到的即是正式的「楓葉卡」。

 

因此,如果你打算長期在美國發展,綠卡好;其它所有情況,都是楓葉卡佔優。

 

(ZT)

 

(歡迎指正,歡迎提供更多信息。)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5 個評論)

回復 ww_719 2010-4-2 06:26
SF
回復 ww_719 2010-4-2 06:28
我跟同事,還有我LG研究過了,綠卡可以享受養老金、SSN,救濟金、其它社會福利跟公民一樣的待遇(不差的),同時,我還可以享受在中國的福利待遇,挺好!!
入了公民就只能是享受一國福利了,哈哈..
回復 kylelong 2010-4-2 06:29
ww_719: SF
上冰激凌,雙色的。
回復 ww_719 2010-4-2 06:29
kylelong: 上冰激凌,雙色的。
回復 kylelong 2010-4-2 06:35
ww_719: 我跟同事,還有我LG研究過了,綠卡可以享受養老金、SSN,救濟金、其它社會福利跟公民一樣的待遇(不差的),同時,我還可以享受在中國的福利待遇,挺好!!
入了公民就只能
嗯,有道理。不過,在中國可以享受哪些福利呢?
回復 ww_719 2010-4-2 06:41
kylelong: 嗯,有道理。不過,在中國可以享受哪些福利呢?
跟中國公民一樣呀,醫療,養老是主要的呀.哈哈..還有我的住房公積金,哈哈..
回復 kylelong 2010-4-2 06:42
ww_719: 跟中國公民一樣呀,醫療,養老是主要的呀.哈哈..還有我的住房公積金,哈哈..
不錯,想得很明白。
回復 hr8888hr 2010-4-2 06:46
ww_719: 我跟同事,還有我LG研究過了,綠卡可以享受養老金、SSN,救濟金、其它社會福利跟公民一樣的待遇(不差的),同時,我還可以享受在中國的福利待遇,挺好!!
入了公民就只能
綠卡享受SSN,救濟金, 到柯林頓時代已取消了!
回復 ww_719 2010-4-2 07:42
kylelong: 不錯,想得很明白。
等老了再說回哪裡養老,哈哈..
回復 ww_719 2010-4-2 07:45
hr8888hr: 綠卡享受SSN,救濟金, 到柯林頓時代已取消了!
沒有呀..只要我contribute,就有!!!!
it is ended for those people who can not prove they earned and contributed the qualifying amount.
回復 yuxin_9605 2010-4-2 09:51
回復 kylelong 2010-4-2 21:34
yuxin_9605:
回復 kylelong 2010-4-2 21:42
ww_719: 等老了再說回哪裡養老,哈哈..
周末魚塊。
回復 hr8888hr 2010-4-3 10:27
ww_719: 沒有呀..只要我contribute,就有!!!!
it is ended for those people who can not prove they earned and contributed the qualifying amount.
能否給個鏈接看看那個規定?
回復 ww_719 2010-4-3 13:29
hr8888hr: 能否給個鏈接看看那個規定?
那得找找,哈哈..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4:5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