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人生三境界:忍、持、悟

作者:kylelong  於 2009-12-10 03:5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哲學哲理|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34評論

 

 

1,《忍界》

  

人生有很多事,需要忍。人生有很多話,需要忍。人生有很多氣,需要忍。人生有很多苦,需要忍。人生有很多欲,需要忍。人生有很多情,需要忍。

 

忍是一種胸懷,忍是一種領悟,忍是一種人生的技巧,忍是一種規則的智慧。

 

忍有時是怯懦的表現,有時則完全是剛強的外衣。

 

忍有時是環境和機遇對人性的社會要求,有時則是心靈深處對人性魔邪的一種自律。

 

學會忍,是人生的一種基本謀生課程。懂得忍,遊走人生方容易得心應手。當忍處,俯首躬耕,勤力勞作,無語自顯品質。不當忍處,拍案而起,奔走呼號,剛烈激昂,自溢英豪之氣。

 

懂得忍,才會知道何為不忍。只知道不忍的人,就象手舞木棒的孩子,一直把自己揮舞得筋疲力盡,卻不知道大多數的揮舞動作,只是在不斷地浪費自己的體力而已。

 

  有所忍,必有所不忍。明忍,始易明不忍。是故忍界其實也是不忍之界。

 

 

2,《持界》

   

人只有兩隻手,能抓多少東西?

 

抓住一樣東西,就意味著放棄了更多的東西。放棄和失去,其實始終是人生的大局。不要以為得到了什麼,其實人時時刻刻都是在失去,失去時間,失去生命,失去更多的財富,失去更多的機會。

 

不要抓得太緊。抓得越緊,丟失的會越多。

 

持到手的,莫要沾沾自喜。未持到手的,也莫要灰心喪氣。生命的旅程太短,世間的精彩太多,持有什麼,不持有什麼,都不是人生過程的關鍵,關鍵是選擇。選擇,是人生過程中最精彩也最具有誘惑的課題。而持有,只是選擇之後的一種隨機或必然的結果。當選擇的命題被完成之後,所選擇事物的結果於個體的生命來說,雖然影響可能很大,但已不是生命的個體所能完全左右的了,所以也就無足輕重了。畢竟,那已經脫離了生命個體的願望軌道,而進入了事物發展規律的軌道。

 

  人生關鍵的課題是選擇,但人生最難的卻是人要不停地選擇。有時候剛完成一個選擇,又得進行另一個選擇。有時在開頭選擇對了,在第二步卻可能選擇錯。有時一直都做了適合自己的選擇,到最後一個選擇前卻走到了另一條不適合自己的道上。

 

是故,持界不是講持有什麼,而是講選擇什麼,放棄什麼。我們應該明確我們不需要什麼。畢竟我們心的慾望太大,而我們的手太少。只有學會放棄,才能更好地持有。放棄才是人生的大學問。持界其實更是一種棄界。

 

3,《悟界》

 

當火會燙手被教給小孩子時,仍然會有很多被燙得縮回去的動作在歷史中不斷被重複。

 

人的悟性,是一種神奇的事物。不同的悟性,同樣的環境,同一個事件可能會有很多種不同的結果。心鶩神遊,不可預知,奇妙無比。眼睛,心靈,表現,人生的過程其實是不斷悟的過程。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順,七十從心所欲而不逾矩。可見悟是一直到生命結束都在不斷進行的。

 

        悟界是不斷完善自我心智的內修。悟界更是一種自省和自律。悟界更多的本意,是為了更好地改造客觀世界。但是首先要通過改造自我或者主觀世界,然後才能更加得心應手地更好地改造客觀世界。

 

        是故,悟界不單純是一種心智的活動,更是一種言行的活動。悟界也是一種做界。

 

(ZT)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34 個評論)

回復 sousuo 2009-12-10 04:03
理性呢?科學呢?事實呢?真相呢?

回復 大西洋人 2009-12-10 04:03
悟界是不斷完善自我心智的內修, 悟界也是一種做界。
回復 kylelong 2009-12-10 04:07
sousuo: 理性呢?科學呢?事實呢?真相呢?

有所為,有所不為。人生短暫啊。
回復 kylelong 2009-12-10 04:08
大西洋人: 悟界是不斷完善自我心智的內修, 悟界也是一種做界。
贊同。
回復 媽媽咪 2009-12-10 04:25
一個忍字做起來不容易啊。。。。。。

!抓住一樣東西,就意味著放棄了更多的東西。放棄和失去,其實始終是人生的大局。不要以為得到了什麼,其實人時時刻刻都是在失去,失去時間,失去生命,失去更多的財富,失去更多的機會。" 有得到就一定有失去
回復 kylelong 2009-12-10 04:26
媽媽咪: 一個忍字做起來不容易啊。。。。。。

!抓住一樣東西,就意味著放棄了更多的東西。放棄和失去,其實始終是人生的大局。不要以為得到了什麼,其實人時時刻刻都是
心態很重要啊。
回復 lianayong 2009-12-10 04:34
凡夫俗子,滲透一點,做不到全部。
回復 kylelong 2009-12-10 04:38
lianayong: 凡夫俗子,滲透一點,做不到全部。
所以就需要:有所為,有所不為。
回復 越湖 2009-12-10 04:42
建議『容』,不贊成『忍』。
回復 蒲公英 2009-12-10 04:43
我還見過一種人。明明忍了,偏說沒有。就是說在乎的東西少了,需要忍的就少。不知這是好是壞。
回復 kylelong 2009-12-10 04:50
蒲公英: 我還見過一種人。明明忍了,偏說沒有。就是說在乎的東西少了,需要忍的就少。不知這是好是壞。
不在乎忍多忍少,也不在乎一時的好與壞,而在乎自己的心態,是否真正平和了。
回復 kylelong 2009-12-10 04:55
越湖: 建議『容』,不贊成『忍』。
在這裡,容=忍。
回復 媽媽咪 2009-12-10 04:57
kylelong: 心態很重要啊。
是的。。。。。
回復 kylelong 2009-12-10 04:57
媽媽咪: 是的。。。。。
回復 越湖 2009-12-10 05:02
kylelong: 在這裡,容=忍。
知道了。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09-12-10 05:18
越湖: 知道了。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09-12-10 05:19
龍老師,送個雞蛋,饞了就忍著
回復 kylelong 2009-12-10 05:21
穿鞋的蜻蜓: 龍老師,送個雞蛋,饞了就忍著
看上面的PP,還是煎荷包蛋。
回復 kylelong 2009-12-10 05:23
越湖: 知道了。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09-12-10 05:25
kylelong: 看上面的PP,還是煎荷包蛋。
就是,比鮮花營養~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7 18: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