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西方青少年典型行為對比

作者:kylelong  於 2009-8-19 04:2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教育探討|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28評論

關鍵詞:

 

        中西方青少年典型行為,在很多方面不同。這種不同,雖說不是整齊劃一的兩塊板,但至少可以代表兩個大的層面,即多數青少年具有這種趨勢或類似的經歷;另一方面,這種不同,直接與文化背景和社會環境密切相關。以下談談自己的觀點,與大家探討:

 

1,上學:中國青少年準時準點,按部就班,思想統一,作業統一,其行為受到家長和老師雙方面的管理,但往往學習壓力較大;西方青少年行為自由,思想開放,具有個性,選課自由,發揮各自特長,其行為只受到法律的約束,但往往不能分辨是非。

 

2,飲食:中國青少年飲食比較廣泛,喜歡品嘗各種佳肴,沒有任何限制,但往往不知道什麼東西不能喝,什麼東西不能吃;西方青少年飲食比較單一,也比較簡單,對食品只要求新鮮、有營養,但缺乏對新奇食品的「探險精神」,即受到很多飲食方面的限制。

 

3,業餘生活:中國青少年業餘生活比較單一,較少地參與社會活動,男生對網路遊戲感興趣,女生對小說電視感興趣,但大型的集體活動較多,講求團結;西方青少年個人活動較多,比較喜歡參與社會活動,打工的機會很多,做事比較隨意,但整體的凝聚力較差,講求獨立。

 

4,戀愛:中國青少年總是一種私下的行為,不願意公開,也不像讓別人知道,即使被家長和老師知道了,也會受到干涉或限制,因而失敗的幾率較高,多數不贊成婚前同居;西方青少年在思想和行為方面,都是比較自由的,大家喜歡互相交流經驗,而且對家長基本上也是公開的,因而成功的幾率較高,多數贊成婚前同居,但是這並不代表婚姻的穩定性高。

 

5,對待家長:中國青少年對家長是比較尊敬的,禮貌的,但同時也是有點膽怯的,擔心受到處罰,一些矛盾只能被壓抑在自己心裡;西方青少年對家長是禮貌的,但可以與家長有不同意見,隨時可以表達,其結果可能導致關係破裂。

 

6,世界觀:中國青少年相信科學和書本知識,相信父母和老師,其世界觀建立在中國傳統文化基礎之上;西方青少年相信上帝和自己的才能,其世界觀建立在宗教信仰基礎之上。

 

       總之,對於出生或生活在西方的中國孩子,家長們應該把握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少年的行為特點,更好的了解孩子的思想和行為特點,成為自己孩子最好的朋友!

8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8 個評論)

回復 奉化雪竇山 2009-8-19 11:12
高見,長見識了,知道怎麼面對女兒了,謝了
回復 kylelong 2009-8-19 12:11
奉化雪竇山: 高見,長見識了,知道怎麼面對女兒了,謝了
不一定對。歡迎探討。
回復 sousuo 2009-8-19 21:40
是非??怎麼分辯??
回復 媽媽咪 2009-8-19 21:41
中國家長需要一個適應時間,挺難的。
回復 sousuo 2009-8-19 21:47
其實就是個"平等"的觀念,而國人最缺的就是平等。
回復 ww_719 2009-8-19 22:26
對龍老師說的第二,第三有點不同意見.
第二,比如那海鮮,我們都要吃活的,新鮮的,美國人的魚都是死的,凍的,一點都不新鮮.哈哈哈..
第三,國內現在的學生活動太多了,不光是大型活動,就是平日里/周末,孩子那個忙呀,好多小團體活動,家長當然也閑不了,哈哈哈哈...我小時候也是忙S,活動很多,相對現在孩子少些.
嘻嘻...
回復 紅妹子 2009-8-19 22:44
ww_719: 對龍老師說的第二,第三有點不同意見.
第二,比如那海鮮,我們都要吃活的,新鮮的,美國人的魚都是死的,凍的,一點都不新鮮.哈哈哈..
第三,國內現在的學生活動太多了,
業餘生活:課餘外家長讓孩子學這學那的多著,活動鼓勵或帶動參與;獨生子女家長看重孩子學習和課餘雙向發展。
這點基本與娃娃意見一致
回復 紅妹子 2009-8-19 22:44
很好的話題,有意義。
回復 ww_719 2009-8-19 22:56
紅妹子: 業餘生活:課餘外家長讓孩子學這學那的多著,活動鼓勵或帶動參與;獨生子女家長看重孩子學習和課餘雙向發展。
這點基本與娃娃意見一致
是呀..特別是現在,那北京地區的孩子家長也都特別重視孩子的個性/性格教育,特別重視社會活動教育,所以很多呢,哈哈...
回復 韭菜花 2009-8-19 23:11
我家就是這兩種孩子都有。他們還有所不同:西方的孩子給錢就做家務,不給錢就不做家務,他們只在外面做義工,在家裡基本不做。 中國孩子給錢也做家務,不給錢也做家務,比如我女兒。
西方孩子每天看半小時書就頭疼, 中國孩子看一整天也沒事。 西方孩子高考前 也不用功讀書,他老爸說:我只是勸你看書,但是你有權利不看。 還有,在英國的學校,學生有逃課的權利,老師看見不能阻擋,可以向學校反映。這在中國是匪夷所思的。
回復 kylelong 2009-8-20 04:24
sousuo: 是非??怎麼分辯??
是非對錯,我們最終是以「對自己或家人或社會造成傷害或危害」來評定的。一般來講,生活經驗越多的人,獲得分辨是非的能力就越強,因為有前車之鑒,或者自己有「前科」。在中國的孩子,由於受到很多方面的「強行教育」,行為受到約束,多數比較「守規矩」。在西方的孩子,行為幾乎沒有約束,不知道會產生什麼結果,因為沒有人去教,只能依靠自己摸索。其實,這種能力的獲得,是間接好還是直接好,很難說。

一家之言。
回復 kylelong 2009-8-20 04:24
媽媽咪: 中國家長需要一個適應時間,挺難的。
嗯。是滴。
回復 kylelong 2009-8-20 04:25
sousuo: 其實就是個"平等"的觀念,而國人最缺的就是平等。
說得對。
回復 sousuo 2009-8-20 04:32
西方,不受約束的不是行為,而是思想。

行為方面,受的約束反而比中國的要多,就如遵守交通規則。
回復 kylelong 2009-8-20 04:44
ww_719: 對龍老師說的第二,第三有點不同意見.
第二,比如那海鮮,我們都要吃活的,新鮮的,美國人的魚都是死的,凍的,一點都不新鮮.哈哈哈..
第三,國內現在的學生活動太多了,
嗯,你說的很具體。

吃活的當然好,但也要看養殖的水是否無污染。多倫多的活魚(7、8種吧)雖然沒有武漢的多(湖北人不吃凍魚),但也還是有的。看來美國比加拿大還是差一點。另外,西人超市是沒有活動物買賣的,加拿大也不允許任何個人私下宰殺動物,包括雞鴨,不過,魚除外,只在唐人街的超市有宰殺魚的。

說西方人吃新鮮的,是指他們主要吃蔬菜水果類(西方人素食者多),再就是牛羊肉和雞鴨。對於牛羊雞鴨,的確是需要冷凍以後才比較好,可以殺死很多微生物。很多西方人不吃魚,但沒有活魚的主要原因還是宗教信仰(宰殺問題),所以西人超市只有冷凍的魚。另一個原因,就是西方人少,一次捕撈的魚,就可以滿足一個城市的人吃很多天,設備也先進,就只有冷凍了。在中國,多少魚都可以立刻被消滅掉,哪有多餘的。

國內集體活動多,是有好處的。孩子接觸社會早,而且多,獲得的經驗也多。
回復 kylelong 2009-8-20 04:44
紅妹子: 很好的話題,有意義。
回復 kylelong 2009-8-20 04:45
韭菜花: 我家就是這兩種孩子都有。他們還有所不同:西方的孩子給錢就做家務,不給錢就不做家務,他們只在外面做義工,在家裡基本不做。 中國孩子給錢也做家務,不給錢也
那你們就很幸福啊,「一家兩制」的典範。
回復 ww_719 2009-8-20 04:50
kylelong: 嗯,你說的很具體。

吃活的當然好,但也要看養殖的水是否無污染。多倫多的活魚(7、8種吧)雖然沒有武漢的多(湖北人不吃凍魚),但也還是有的。看來美國比加拿
不吃魚真是因為宗教信仰???是嗎?頭一次聽說...good point!!能多解釋解釋嗎??謝謝!!(我LG就不吃海鮮,不吃魚,他是不喜歡那味道,倒不是宗教信仰問題)哈哈..
回復 kylelong 2009-8-20 04:53
sousuo: 西方,不受約束的不是行為,而是思想。

行為方面,受的約束反而比中國的要多,就如遵守交通規則。
嗯,很對。不過,思想指導行為。在西方,思想是自由的。之所以行為比較受法律約束,是因為西方的法律是有效的。

但在中國,思想是不自由的。為什麼中國的學生行為不受法律約束?就是中國的法律無效。

有人說:中國的法律如果與美國的法律一樣有效,中國要比美國好幾百倍。此話很有道理。
回復 kylelong 2009-8-20 05:15
ww_719: 不吃魚真是因為宗教信仰???是嗎?頭一次聽說...good point!!能多解釋解釋嗎??謝謝!!(我LG就不吃海鮮,不吃魚,他是不喜歡那味道,倒不是宗教信仰問題)哈哈..
西方人不吃魚的原因很多,包括魚的腥味,因為西方人不知道如何處理可以去掉那種味道(東西方飲食習慣不同,有很多內容講)。宗教信仰中,不吃魚的宗教也有。在西方,基督教最主要的一個禁忌,就是「不準吃喝血液」。如果殺魚,就是犯忌了。西方人吃日本的壽司,很多壽司是魚蝦做的,但也沒有活的。這裡只是說宰殺問題,也就是鮮紅的血液,讓很多西方人感覺不好。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1:4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