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大學故事:青春的情,無悔的夢(連載之十四)

作者:kylelong  於 2009-3-21 22:4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生活經歷|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25評論

關鍵詞:

學哲學  人生時時有希望

憶歷史  中大歲歲變模樣

 

 

有人說,太理性的人,一生孤獨;太感性的人,一生坎坷。然而,這孤獨中的理性之靜與感性之雅,不是人人可以理解的。因為,孤獨是情感的金礦,一旦發現了這種金礦,人的一生受用無窮。

 

那時,學校開設了哲學課,其中關於人生問題的哲學,主要探討人生的目的、價值、思想、意義、態度等,我非常感興趣,甚至高於對所有專業課的專註。專業課是學術上的專科,而哲學課則是思維上的全科。國父有一句名言:「我一生的嗜好,除了革命外,只有好讀書。我一天不讀書,便不能生活。」這書,想必就是能夠啟迪人生智慧的書籍。

 

我在校園書店買了很多哲學方面的書籍,閱讀這些書,佔據了我大部分業餘時間。《培根論人生》中談到:一切幸福都絕非沒有憂慮和煩惱,而一切逆境也都絕非沒有慰藉與希望。最美好的刺繡,是以暗淡的背景襯托明麗的圖案,而絕不是以暗淡的花朵鑲嵌於明麗的背景上。人的美德猶如名貴的檀木,只有在烈火的焚燒中才會散發出最濃郁的芳香。正如惡劣的品質會在幸福而無節制中顯露一樣,最美好的品質也正是在逆境中而放出光輝的。這些話語,成為我一生中一直指導我前行的指南。經歷過孤獨與思鄉的洗禮,內心反而變得開朗。即使一個人一生走過,也會覺得自己並不獨立於這個世界。

 

為了豐富業餘生活,加強廣州各高校之間的聯繫,生物系學生會組織了一個代表團,包括學生會各個部門,我也參加了。

 

我們參觀了華師、華工、華農以及中大的石牌老校區遺址,還與華師的同學舉行了一場籃球友誼賽,並與幾個學校的生物系建立了聯繫。不久,中大、華師、華工、華農4校的生物系聯會的《夏蘭》創刊,我首次以自己的筆名開始發表詩歌散文。

 

談到上述4所大學,還有中山醫,我也可以簡單談談中大的歷史了。

 

1924年,國父親手將清末以來在廣州地區建立的實行近代教育模式的學校,包括國立廣東高等師範學校、廣東公立法科大學以及廣東公立農業專門學校等整合為一體,創立了國立廣東大學。國父逝世后,學校於1926年定名為國立中山大學。其後,廣東公立醫科大學、國立廣東法科學院、廣東省立勷勤大學工學院先後併入。至上世紀30年代,國立中山大學設有文、理、法、工、農、醫、師範等7個學院。這其中,就包括當時的華師、華工、華農以及中山醫的主體。因此,1984年中大的校慶是60周年。

 

然而,中山醫科大學前身為博濟醫學堂,成立於1866年,是我國最早設立的西醫學府,國父曾在此學醫並從事革命活動。1936年,博濟醫學堂發展成為嶺南大學醫學院。1953年,中山大學醫學院、嶺南大學醫學院合併成立華南醫學院,1954年廣東光華醫學院併入。學校先後改名為廣州醫學院、中山醫學院,1985年,改名為中山醫科大學。因此,1984年中山醫大的校慶是118周年,而校慶日期只差2天。

 

200110月,原中山大學和和中山醫科大學合併組建新的中山大學,進一步拓寬了學科結構,成為一所包括人文科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技術科學、工學、醫學、藥學、經濟學和管理學等在內的綜合性大學。1984年的生物系已經成為2008年的生命科學學院,包括生物科學與技術系、生物化學系以及生態學系。

 

現在的中山大學共有四個校區,總面積達6.17平方公里,分別座落在珠江之畔、南海之濱。廣州南校區(原中山大學)佔地1.17平方公里,北校區(原中山醫科大學)佔地0.39平方公里,廣州東校區(大學城)佔地1.13平方公里,珠海校區佔地3.48平方公里。擁有30個學院和6個直屬系,另設有5所綜合性醫院,以及3個附屬專科醫院。在校各類學生中有博士研究生4000多人、碩士研究生9000多人,在職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5000多人,本科生近10萬多人,來自港澳台的在校學生1000多人,來自各個國家、地區的在校留學生1500多人、進修生2300多人。而我們當時入校時,全部學生總數才1萬多人。

 

在學生的綜合素質方面,我們當時根本就沒有課堂討論、演講實習以及同學自由組合共同完成一項實驗課題。因而,我們參加工作后,在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獨立演講、團結協作、互相幫助等等能力方面,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挑戰。當然,現在中大的一切都在逐漸變化,與國際接軌。

 

2008年全國高校排行榜中,中大名列前10強之一。其中,文科方面,像哲學,中文等,全國排名在7左右。雖然中大還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但一點也不影響母校在我心中的地位。隨著時間的延續,我反而對母校有了更深的感情。每當一個城市有國父的銅像或者雕像,我都一定會去拜謁,並留影,無論是在中國、日本,還是加拿大,因為國父是我心中最偉大的先輩。

10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25 個評論)

回復 野木耳 2009-3-21 22:52
好文,精神的營養真是受益無窮。
回復 媽媽咪 2009-3-21 23:12
學習歷史啦!謝謝啊!
周末快樂!
回復 kylelong 2009-3-21 23:27
媽媽咪: 學習歷史啦!謝謝啊!周末快樂!
周末愉快!!!!!!!!!!!
回復 kylelong 2009-3-21 23:29
野木耳: 好文,精神的營養真是受益無窮。
回復 酸柚子 2009-3-21 23:36
國父國父,他是哪一國的國父?龍老師這年齡,難道還沒看透,會崇拜這麼個革命家加冒險家?
回復 xinsheng 2009-3-21 23:47
好文.
中山醫古老而受敬仰, 為中大長臉啦.同樂.
回復 kylelong 2009-3-21 23:49
酸柚子: 國父國父,他是哪一國的國父?龍老師這年齡,難道還沒看透,會崇拜這麼個革命家加冒險家?
國父,最早提出來的人,是國民黨,後來,共產黨也認可。正如舊的「三民主義」具有局限性一樣,最初對國父的理解與認可,也是有局限性的。

現在我們說國父,仍舊是這位偉人,中國的國父。暫且不談論他當初的思想在某些方面的局限性,但他的「更新政體,永奠邦基,謀世界之大同,求國際之平等」的理論,一直具有前瞻性與先進性。所以,他永遠是我們的國父。

本人崇拜的,正是「謀世界之大同,求國際之平等」。我對「崇拜」一詞的理解,不是對一個人100%的接受。

對於國共的下次合作,我們應該抱有希望,而且中國統一,是不會被任何東東阻攔的。中國永遠就是中國。只要我們繼承了「三民主義」以及「謀世界之大同,求國際之平等」的博愛思想中的精華,我們就應該稱他為國父。

分享:

http://club.backchina.com/main/viewthread.php?tid=752136
回復 mgoo 2009-3-21 23:52
xinsheng: 好文.
中山醫古老而受敬仰, 為中大長臉啦.同樂.
sure, should keep it seperate
回復 媽媽咪 2009-3-21 23:53
kylelong: 周末愉快!!!!!!!!!!!
回復 kylelong 2009-3-21 23:54
媽媽咪:
回復 kylelong 2009-3-21 23:54
xinsheng: 好文.
中山醫古老而受敬仰, 為中大長臉啦.同樂.
回復 lfeich 2009-3-22 00:05
kylelong: 國父,最早提出來的人,是國民黨,後來,共產黨也認可。正如舊的「三民主義」具有局限性一樣,最初對國父的理解與認可,也是有局限性的。

現在我們說國父,仍舊
有時我也想國父有些思想,經過時間的考驗,還是沒有過時,國共合作在中國還是合用的。
回復 酸柚子 2009-3-22 00:05
如果你崇拜那句話,我贊同。但政客,誰沒有冠冕堂皇的幾句話,在他做總理時,不講那些官場話,反而會奇怪,問題是看他做什麼,論功績,武力統一中國的是蔣介石,最後領導中國取得抗戰勝利的也是蔣介石,所謂謀世界之大同,求國際之平等,帶中國入席聯合國的也是蔣介石,但我不崇拜這些行大事的大人物,我眼裡看見的是心狠手辣為己謀私利的政客野心家,做的是一功成萬骨枯的私家大業,不值得我輩崇拜。
回復 kylelong 2009-3-22 00:23
lfeich: 有時我也想國父有些思想,經過時間的考驗,還是沒有過時,國共合作在中國還是合用的。
支持。
回復 kylelong 2009-3-22 01:03
酸柚子: 如果你崇拜那句話,我贊同。但政客,誰沒有冠冕堂皇的幾句話,在他做總理時,不講那些官場話,反而會奇怪,問題是看他做什麼,論功績,武力統一中國的是蔣介石,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崇拜對象,世界本來就是多樣性的。

對於任何一位政治家,或者世界名人,各人的評價各不相同;而且,這種評價都是建立在自己的世界觀、價值觀和認識論上的。

歷史名人,也都是凡人,或多或少都有過錯。我們評判一個人,應該看積極的東東,而不是消極的東東。

對於蔣介石,如果沒有他人的基礎與輔佐,他是不會有所作為的。正如沒有中國發明的火藥,諾貝爾是永遠也不會賺錢,以致於後來有人建立諾貝爾基金的。

分享:


http://my.backchina.com/space-250647-do-blog-id-24039.html
回復 酸柚子 2009-3-22 01:20
kylelong: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崇拜對象,世界本來就是多樣性的。

對於任何一位政治家,或者世界名人,各人的評價各不相同;而且,這種評價都是建立在自己的世界觀、價值觀
是的,因人而異。隨著年齡的增大,我的崇拜對象是越來越少了,也許這也是我的悲哀,不大容易被激發被鼓勵了。
回復 lfeich 2009-3-22 03:40
kylelong: 支持。
請問老師,國父的聯俄聯共是真的嗎?我有時懷疑是否大家體會錯了他的初衷?
回復 kylelong 2009-3-22 04:44
lfeich: 請問老師,國父的聯俄聯共是真的嗎?我有時懷疑是否大家體會錯了他的初衷?
我對歷史了解不多,因為我不是那個專業。國父是搞資本主義模式的,但是他得不到西方的支持,因為國父並不希望西方列強插手中國的內部事務。聯俄聯共只是國父當初為了自己的事業而走的一條妥協路線,但由於種種原因未能成功(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是不可能在中國共存的),所以就有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的絕句。中國現在口頭上是搞共產主義,實際上是資本主義,就連「三峽工程」也是國父搞的規劃。
回復 kylelong 2009-3-22 04:54
酸柚子: 是的,因人而異。隨著年齡的增大,我的崇拜對象是越來越少了,也許這也是我的悲哀,不大容易被激發被鼓勵了。
一個人活著,的確是需要一點點信仰的,但是,如果是為了信仰而信仰,只會隨波逐流,迷失自己。對於凡人,最容易獲得的信仰,就是博愛、仁慈,因為這是世間唯一可以讓自己快樂的東東。謝謝!
回復 路不平 2009-3-22 05:21
「最美好的刺繡,是以暗淡的背景襯托明麗的圖案,而絕不是以暗淡的花朵鑲嵌於明麗的背景上。「
梅花香自苦寒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9 18: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