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人生哲理99條(50):事實與真相不是一回事兒

作者:kylelong  於 2009-3-9 06:5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哲學哲理|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29評論

關鍵詞:

言論自由,在世界很多地方,都是不辯自明的常識。一說到言論自由,中國人就容易聯想起謠言。謠言這個古怪的玩意兒,歷來都讓中國人害怕。歷史上,我們就有著名的故事:《流言三至,母不信子》,以證明謠言的可怕。這個故事的真相很簡單,就是有一個與曾子同名同姓的人殺了人。曾母本來可以很簡單地澄清誤會,找到真相,這就是問一問自己的兒子。遺憾地是,當時的信息渠道還不如今天發達,要做這件事,她必須出去找到曾子或者等曾子回來,這可能需要等待較長的時間。當然,她也可以等待官府的最後審判結果,在公堂上為兒子討回公道。可是,她卻沒有這樣做,而是立即丟掉梭子跳牆逃跑了,希望她老人家沒有扭到腳。

 

為什麼她等不及確認信息、了解真相就迫不及待地逃跑呢?是什麼驅使她這樣做呢?過往地一般解釋,都說是流言的緣故。但我們前面已經發現,這個故事裡並沒有謠言啊,三個人所說的話,都是事實,卻都沒有反映出事實後面的真相。如果我們認同這個過往地一般解釋,則我們必然認為那三個人不能說「曾參殺人」這句話。也就等於認同不準說事實,不準說真話。因為要禁止謠言,而最後卻演變成禁止說真話了,你看奇怪不奇怪?其實,驅使曾母跳牆跑的真實原因是古代的株連制度而並非什麼謠言和真話。這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流言三至,母不信子」這個故事的真相。顯然,這個故事無法證明謠言的危害。中國歷史上,還有一個著名故事《三人成虎》,也是證明謠言的危害性的。

 

《難以忽視的真相》是戈爾作為一名環保主義者的總結,憑藉這一成果,他因此獲得了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對於這個前半生都以從政安身立命的人來說,也可以說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吧。當然,也有人說戈爾的環保動機並不純粹,就拿這部紀錄片來說,到處充滿了對共和黨、石油財團的道德審判,動不動就把美國拒絕加入京都議定書拿出來說事。這部記錄片憑藉一張張精美絕倫的PPT串聯起來,把一個深奧的科學知識講得深入淺出,幽默而且極具煽動性。戈爾的理論訴求其實很簡單,就是地球氣候變暖對人類的影響,呼籲大家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減緩氣候變暖的趨勢。

 

然而,這個世界中,PPT恐怕是最不靠譜的東西之一。PPT只是論據,或者說只是打動人心的技巧,如果組織得當的話,完全可以震懾住你的觀眾,從而得到你需要的結果。戈爾的PPT是在力圖揭示一個真相,這個真相在戈爾眼中,是一個已經經過科學證明的假設,地球在變暖,後果很嚴重。地球變暖這件事似乎是客觀存在,但其後果是否嚴重則不是那麼好證明。無論是南極冰化、海平面上升、新奧爾良颶風、珊瑚白化、北極熊淹死,這些結果似乎都與地球變暖正相關,但似乎也都沒有太確鑿的證據說明這種正相關一定是因果關係。

 

最後講一個教授講的一個關於媒體的事情。說在某個華人城市,每年71日都要搞一次遊行。當地報紙基本分為兩派,有支持這個遊行的,也有其實是不支持遊行的(只不過嘴上不說)。前者刊登了一幅人山人海的照片,以證明這場遊行如何深得人心,如何得聲勢浩大。而後者則刊登了另外一幅照片,圖像上遊行者稀稀拉拉,不成隊形,以證明這場遊行其實是沒多少市民願意參與的。兩張照片全部是真實的照片,保證沒有任何「技術處理」。只不過,前一張照片是在遊行開始或高潮時拍攝的,而後一張,則是在遊行快結束時拍的。其中玄妙,正常智商的人都明白所以然。

 

兩張照片,統統是「事實」,但它們是真相嗎?西方一些媒體,犯了專業主義的大忌。它們居然膽敢去「技術」處理照片。這已經淪落到事實這條底線之下了。但作為現代媒體受眾,我們的確需要具備一些媒體素養。比如說,就是那個照相機,俯拍和仰拍,展現出來的圖像,它們的象徵是何其不同。事實是一種客觀的東西。就說上面這個遊行,有1萬人參加,或者有10萬人參加,這是標準的事實。但只要一涉及到這個遊行的人數是否眾多,立刻變成了主觀的東西。因為眾多還是稀少,本來就是個主觀判斷的產物。如果還要涉及到這場「事實」背後的「真相」,那就更「人類一思考,上帝變發笑」了。定性研究者抨擊定量研究者的論據之一就是:只要去做調查,那就一定是主觀產物。在社會學領域中,絕對的客觀,根本不存在。

 

媒體,從來只能報道事實(如果它夠專業主義的話),但卻無法報道真相。套用英文的說法,便是:Factbut not truth。但是,我們人類可悲的地方在於,我們是透過媒體看世界的。即使媒體有專業操守,我們也只能了解事實。更何況,有著形形色色的過濾器,讓媒體所反映出來的「事實」都是偏頗的,更妄談什麼「真相」。當代偉大的公共知識分子之一Noam Chomsky列舉了五種過濾器:媒體所有者、廣告商、政府、媒介有關律令和對它們的抨擊,以及意識形態(比如反恐主義下不能同情伊斯蘭分子)。每一個過濾器都是強大的,強大到媒體永遠是「戴著鐐銬的舞者」。

 

有人這樣認為:在民主社會裡,國民和政府既不懼怕謠言也不懼怕事實和真相;而在專制社會裡,卻正好相反。有無言論自由,就是造成這種差別的根本原因所在。其實不然,這個全球化的社會就是一個整體,不存在所謂的「民主社會」和「專制社會」。正因為我們是透過媒體看世界的,一切媒體都是正面宣傳自己,不說自己的缺點;反面宣傳對立一方,不說其優點。只有意識形態在當權者眼中才是最重要的,其他的一切,事實,真相,真理,良知等等都是次要的相對的,是可以被變通的。

 

敢說真話,發掘真相,探尋真理;三者之中,發掘真相是關鍵。掌握了真相,才敢於、善於說真話;也只有掌握了真相,才能發掘和發展真理。

13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9 個評論)

回復 普通一丁 2009-3-9 07:11
英國人不説謊,但是,他們告訴你的的確是事實,但不一定是事實的全部。同樣,真相也是,但不一定是真相的全部,也許有一些是隱藏了的,而這隱藏了的部分可能是最重要的。
回復 kylelong 2009-3-9 07:13
普通一丁: 英國人不説謊,但是,他們告訴你的的確是事實,但不一定是事實的全部。同樣,真相也是,但不一定是真相的全部,也許有一些是隱藏了的,而這隱藏了的部分可能是最
贊同。
回復 nika 2009-3-9 07:16
事實不等於真相,很有道理哎。。。
回復 YRose 2009-3-9 08:41
interesting!
但是不是人人能夠懂得這種帶有小小的抽象的辯證關係.
你發表的所有的文章都有點理論化.  老百姓的生活那有那麼多的之乎者也.

謝謝
回復 kylelong 2009-3-9 09:11
YRose: interesting!
但是不是人人能夠懂得這種帶有小小的抽象的辯證關係.
你發表的所有的文章都有點理論化.  老百姓的生活那有那麼多的之乎者也.

謝謝
只是對生活中的一些現象,略微總結一下,可以讓人們舉一反三,更清醒地認識世界。當然,主要是寫給自己,留給晚輩。謝謝。
回復 xqw63 2009-3-9 09:20
真相其實是一個人在自身限定的條件下對事實一部分認知「真」的程度,而提供真相的人和團體,都是帶有自己的喜好,對提供的「真相」加以修飾的,所以,我們每個人對提供真相的渠道,都是根據以往積累的Credit加以篩選的
回復 kylelong 2009-3-9 09:24
xqw63: 真相其實是一個人在自身限定的條件下對事實一部分認知「真」的程度,而提供真相的人和團體,都是帶有自己的喜好,對提供的「真相」加以修飾的,所以,我們每個人
同意。謝謝點評。
回復 YRose 2009-3-9 09:51
斗膽請教一個問題.
東施效顰是一種什麼心理狀態?  得到的正確的心理反應應該是怎樣的?

謝謝
回復 路不平 2009-3-9 10:07
媒體,謀體,很少有不帶觀點的。
回復 kylelong 2009-3-9 10:12
YRose: 斗膽請教一個問題.
東施效顰是一種什麼心理狀態?  得到的正確的心理反應應該是怎樣的?

謝謝
東施之所以效顰,是因為看到別人成功,自己也希望能夠成功。其實質是自己有一種虛榮心理,不知道世道是本有其道,而不是模仿。一個正常的心理反應,應該是欣賞、讚賞,而不是攀比、虛榮。答案如何?
回復 kylelong 2009-3-9 10:15
路不平: 媒體,謀體,很少有不帶觀點的。
94
回復 路不平 2009-3-9 10:26
BBC標榜中立,也不過如此。
不知自由擇稿人會好些嗎?
回復 kylelong 2009-3-9 10:28
路不平: BBC標榜中立,也不過如此。
不知自由擇稿人會好些嗎?
只有自己內心知道。
回復 路不平 2009-3-9 10:39
kylelong: 只有自己內心知道。
對地。
回復 kylelong 2009-3-9 10:39
路不平: 對地。
哈哈。
回復 遙祝 2009-3-9 17:32
說得很有道理。
回復 媽媽咪 2009-3-9 18:13
回來再看。。。。。
回復 YRose 2009-3-9 20:08
kylelong: 東施之所以效顰,是因為看到別人成功,自己也希望能夠成功。其實質是自己有一種虛榮心理,不知道世道是本有其道,而不是模仿。一個正常的心理反應,應該是欣賞、
謝謝!
還是原汁, 原味更可口一些.  當我做菜時, 如果材料特別的新鮮, 就很少放帶有刺激性的調料, 以便真正的品嘗到那種本性的, 自然的, 原始的鮮味.

再次感謝!  暢昶敞
回復 94NONGMIN 2009-3-9 20:42
轉貼可否?
回復 kylelong 2009-3-9 21:35
94NONGMIN: 轉貼可否?
Sure. Thanks.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7 08: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