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人生哲理99條(18):勇敢是智者的最佳音符

作者:kylelong  於 2009-1-30 05:1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哲學哲理|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7評論

關鍵詞:

有一首歌叫《能不能不勇敢》,還有一首歌叫《能不能勇敢說愛》。無論結局如何,一個人是否勇敢,似乎都與幸福連接在一起。

 

人類的本性中總是愚昧多於才智,在人生中最重要的才能是什麼?有人回答是:第一,勇敢;第二,勇敢;第三,還是勇敢。勇敢,意味著付出,意味著意志堅強,但是不一定總能達到目標。我們有2點需要弄明白:一是盲目的勇氣,二是勇敢與懦弱的區別。

 

盲目的勇氣是不能信賴的,它總是在不知其後果之可畏者那裡最強,否則就要消失了。對於飽經世事的人,常把這種無知的大膽者看作笑柄。其實,既然荒謬就是可笑,那麼無畏無忌的狂妄者,總是很少能避免荒謬的。最可笑的事無過於一個吹牛皮的狂人被拆穿了。這種人不懂,一件事即使很有把握,還是要留下一點進退的餘地好。這種人辦事,就好比棋的僵局,即使沒有輸,也無法再走下去了。我們要注意,勇敢常常是盲目的,因而它看不見隱伏在暗中的危險與困難。所以有勇無謀者不宜擔任決策的首腦,卻可以做實施的幹將。因為在策劃一件大事進行時必須能預見艱險,而在實行中卻必須無視艱險,除非那危險是毀滅性的。

 

人人都希望自己勇敢,誰願意當懦夫?因為勇敢是光榮,懦弱是恥辱。涉及到榮辱,涉及到尊嚴,誰不錙銖必較?這種計較甚至會超過對利益的爭奪。然而勇敢與懦弱並不象人們以為的那樣簡單。勇敢與懦弱有真偽的問題:內在心志與外在表現不一樣。也許內剛外柔,也許色厲內荏。這是因心理品質的不同而區別的真偽。勇敢與懦弱的「真偽」問題還表現為另外一方面,即勇敢是不是真正的勇敢。比如好勇鬥狠並不是真正的勇敢,「胯下之辱」也不是真正的懦弱。這是因道德評價的不同而區別的真偽。可見勇敢與懦弱不是簡單的氣質問題,而是涉及到面子或尊嚴,涉及到人生價值取向的問題。

 

勇敢是有層次的:最低的是血氣之勇,街頭的好勇鬥狠,戰場上的勇敢衝殺,都屬於這種,古代稱之為匹夫之勇。與血氣之勇相對的是血性之勇,血性之勇又包括節義之勇與成就之勇,「節義之勇」又分義憤之勇與死節之勇。義憤之勇是出於某種道義而表現出來的勇敢,武松是個典型的例子。死節之勇即「死節者」的勇敢,是為了氣節而死的勇敢。有一點一定要明白,無論忍受的是面子之辱還是氣節之辱,還是利益的損失,忍耐不一定就是懦弱。也就是說,節義之勇有可能被「極端化」,即任何種類的忍耐或屈服都被說成是「沒有血性」的懦弱。實際上,佛教所倡導的即是「忍」、「靜」、「禪」的境界。

 

人人都想做出成就,但未必人人都有成就之勇;成就之勇必須是在遭受重大挫折、污辱、恥辱之後還能保持或體現的勇敢。成就之勇與成就感、成功的慾望不一樣。成就感是人人都希望有的,而且也很容易就有,不需要勇敢;成功的慾望重點不在成就,而在名氣或權力地位;成就之勇的重點在個人成就,在人生的自我滿足上。因為面臨了而沒有體現節義之勇,所以成就之勇的表面似乎是懦弱,是屈服,是失節投降――這些是不符合節義之勇的極端化要求的。對於創業者來講,需要的就是成就之勇。

  

從心理學方面來講,勇敢與懦弱是意志品質的問題,是意志的堅強與脆弱,只有從這個角度才能明白,什麼是心理品質上真正的勇敢;但毅力或意志的堅強並不僅僅表現在勇敢上。勇敢與懦弱只體現在生死之際,或有生死之虞之際,或將嚴重危害身體健康之際,或將有肢體衝突之際。所以從人生哲學的角度講,毅力、意志堅強、爭強好勝、勇於進取、積極競爭鬥爭等等不是真正的勇敢,當然也不是懦弱。

 

可見,無論是血氣之勇,還是節義之勇、成就之勇,做一個勇敢的人是多麼難!鼓勵小孩的話「要勇敢!」對於大人來說,就是不負責任了。懦弱與屈服倒是容易,可懦弱與屈服意味著恥辱。一個有血性的人,也許可以沒什麼榮譽,但也絕對不能有未經雪洗的恥辱。如果說節義之勇是高要求、血氣之勇是不屑之事,那麼成就之勇、意志的堅強與毅力,就是我們大多數人所應追求的了。

6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媽媽咪 2009-1-30 06:06
都不容易!
回復 kylelong 2009-1-30 06:17
媽媽咪: 都不容易!
笑悟人生路,天塹變通途。
回復 媽媽咪 2009-1-30 06:18
kylelong: 笑悟人生路,天塹變通途。
龍老師說的極是。
回復 kylelong 2009-1-30 06:19
媽媽咪: 龍老師說的極是。
謝謝閱讀與支持。
回復 媽媽咪 2009-1-30 06:22
kylelong: 謝謝閱讀與支持。
對於龍老師的觀點我是非常贊同的,可以說這些都是你的人生經歷和感悟(我猜想),也讓我們學到些什麼。
回復 kylelong 2009-1-30 06:26
媽媽咪: 對於龍老師的觀點我是非常贊同的,可以說這些都是你的人生經歷和感悟(我猜想),也讓我們學到些什麼。
是啊,在國內經歷很多,但工作太忙,沒有時間回味和整理。現在比較清閑,寫點東東,留給後人。
回復 媽媽咪 2009-1-30 06:31
kylelong: 是啊,在國內經歷很多,但工作太忙,沒有時間回味和整理。現在比較清閑,寫點東東,留給後人。
那就多寫啊。
回復 kylelong 2009-1-30 06:33
媽媽咪: 那就多寫啊。
是啊,這個99條完了,估計還會有新99條。謝謝鼓勵!
回復 媽媽咪 2009-1-30 06:34
kylelong: 是啊,這個99條完了,估計還會有新99條。謝謝鼓勵!
那我們就等著啦,我喜歡!
回復 kylelong 2009-1-30 06:40
媽媽咪: 那我們就等著啦,我喜歡!
只要大家喜歡看,我就喜歡寫。
回復 新新 2009-1-30 08:08
勇敢是要有點底子的, 沒有底氣的好象勇敢不起來
回復 江上漁夫 2009-1-30 10:08
kylelong: 只要大家喜歡看,我就喜歡寫。
呵呵,龍老師再寫一篇懺悔或反思吧,很多男人缺這個東東。
回復 kylelong 2009-1-30 10:39
江上漁夫: 呵呵,龍老師再寫一篇懺悔或反思吧,很多男人缺這個東東。
好的。謝謝提醒。
回復 kylelong 2009-1-30 11:05
新新: 勇敢是要有點底子的, 沒有底氣的好象勇敢不起來
底氣是智慧的表現,底氣是學習的積累。
回復 江上漁夫 2009-1-30 13:53
仁者無敵,知者無畏。大仁大智若無。無知者無敵無畏。
回復 xqw63 2009-1-31 05:08
最佩服最低層的勇敢:血氣之勇
中國人太少這樣的勇敢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1 00:1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