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國產操作系統優麒麟Ubuntu Kylin

作者:kylelong  於 2014-12-28 22:5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學習探討|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14評論

關鍵詞:集成電路, 工信部, 操作系統, 麒麟, 大學

 

日前,由工信部軟體與集成電路促進中心、國防科技大學聯手Canonical共同研發的國產操作系統優麒麟Ubuntu Kylin 15.04版的發布遭到了媒體的吐槽,這對於目前我們正在大力推進和發展的國產操作下系統無疑又是一個不大不小的打擊。那麼為何國產操作系統幾近努力包括國家資金的扶持、企業的積极參与等,卻收穫不佳,至少與我們看到的投入相比。問題究竟出在了哪裡?

 

 

在此我們不妨就從近日遭到吐槽的優麒麟Ubuntu Kylin15.04版國產操作系統談起。由於媒體已經對這款系統做了詳細的評測,所以其功能的乏善可陳我們就不再贅述,只是想談談我們從中發現的某些與之前其他所謂國產操作系統相比存在的共性。

 

首先優麒麟Ubuntu Kylin 15.04版操作系統已然是一款面向桌面的操作系統。業內,包括最普通的用戶都知道,提及桌面操作系統馬上就會想到微軟的Windows,其在桌面操作系統市場耕耘了近30年,期間也遭受過挫折例如Vista系統臃腫及兼容性差等導致的市場表現不佳、Windows8違背傳統PC用戶使用習慣的融合等

 

 

更關鍵的是,每每當微軟Windows系統出現所謂市場表現不佳時,總有對手主要是開源的linux站出來試圖藉機在桌面操作系統上位,但最終還是雷聲大雨點小,直至今日,微軟在桌面操作系統的絕對優勢仍無人撼動。

 

這裡我們想說的是,已經被眾多廠商證明的行不通的方法和多次錯失的機會,我們是否非要堅持在桌面操作系統這個方向去投入和努力。 我們的想法並非無稽之談。

 

另外,從媒體評測的優麒麟Ubuntu Kylin 15.04版更像是Ubuntu系統的漢化及圖形操作界面與WindowsMacintosh非常接近看,很顯然,在桌面操作系統的開發上,已經很難有廠商不受Windows的禁錮和影響,難有突破性的思維和方法。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明年Windows10的發布,微軟可能會採取更為激進的商業模式大幅降低Windows的授權費甚至不排除免費的可能,屆時,我們在桌面操作有所突破的可能性勢必會遭遇更大的衝擊。

 

說到努力的方向,之前倪光南院士曾提及從移動操作系統入手來發展國產操作系統。其實這和上述桌面操作系統所處的情形極為相似,只不過在移動操作系統市場,微軟的Windows被谷歌的Android所替代而已。

 

 

期間雖然也有三星的Bada、英特爾與三星合作開發的MeeGoPalmWebOSSailfish OS旗魚操作系統等移動操作試圖挑戰Android的地位,但除了關停或變種之外,對於整個移動操作系統的格局並未造成實質性影響。

 

需要說明的是,三星當時開發自己Bada之時,其在Android市場的表現如日中天,本以為可以藉助自己本身硬體平台的影響力和出貨量最次也能佔個位置,但最終仍是無可奈何花落去。

 

此外,就是在桌面操作系統的老大微軟儘管投入巨大,巨資併購諾基亞,甚至在今年所幸採取了系統免費的策略,但也未能有實質性突破。

 

由此可見,移動操作系統市場的水比桌面操作系統更深,而從我們公布移動操作系統的方法看,也未見什麼創新性。這不得不讓我們再次質疑我們國產操作系統努力的方向問題。

 

最後我們在優麒麟Ubuntu Kylin 15.04版中發現的是,開放方為工信部軟體與集成電路促進中心、國防科技大學與Canonical三方。其實豈止是這款操作系統,在之前我們開放的所謂國產操作系統中,多數情況下的參與方是科研機構,而借鑒和合作的對象也大多是在此領域的失意者 例如挑戰微軟WindowsCanonical公司開發的Ubuntu

 

 

不知道業內會從其中發現什麼?我們認為,首先與曾經被市場證明失敗,至少是不利的廠商合作就已經為日後的失敗埋下了伏筆。其次就是我們的科研院所及機構,它們往往與市場的需求嚴重脫節,更傾向於閉門造車,其研發出來的操作系統不能滿足市場和用戶的需求也自在情理之中。

 

其實只要仔細觀察就不難發現,但凡在市場中成功的操作系統,主導者幾乎都是市場一線的廠商,例如開發Windows的微軟、Android的谷歌和iOS的蘋果等。其實,在中國已經有先例證明以一線企業作為創新主體取得市場認可和成功的例子,那就是目前在移動晶元市場的華為海思。

 

我們在此並非否認我們開發國產操作系統的必要性和會,例如在傳統桌面操作系統,谷歌的Chrome OS就表現不俗至少與之前的挑戰者Linux們相比,但其之所以如此,是人家發展之初從根本上即雲應用的方式就提出的與微軟Windows截然不同的思路和創新方式。

 

再如被譽為下一個產業機會的可穿戴設備產業,大佬們僅是剛剛涉足,這對於我們國產操作系統也不失為一個新的機會,但前提是我們必須有創新性的開發理念、方法論及新的市場合作發展和推進方式等。

 

所謂窮則思變。我們認為國產操作系統之所以屢屢發展均不理想,是否從根兒上就出現了偏差,例如我們總是以產業跟隨者的技術和產業的思維方式及方向、我們市場的發展策略等。 這些可能才是我們在國產操作系統中真正的乏善可陳。如果這些不能從根本上發生改變的話,優麒麟Ubuntu Kylin 15.04版的故事還會繼續發生,而我們在這些故事中只會錯失更多的機會。

 

(ZT)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4 個評論)

回復 清夢星河 2014-12-29 09:30
國貨要頂,不管困難多大也得硬著頭皮上  
回復 kylelong 2014-12-29 10:10
清夢星河: 國貨要頂,不管困難多大也得硬著頭皮上   
嗯,一定要支持國貨!
回復 雲海暖流 2014-12-29 15:29
這個還真不是什麼國產。linux 內核本身是國外的。包裝還是ubuntu.。難怪很沒勁。這個很像鄧小平把自己造的『運十』給停產了,搞了個跟麥道合作,最後,被波音收拾了。結果中國還是沒有自己的大飛機。

不能真的自己造出來,拿別人的修修改改的,沒有生命力。最終被淘汰。
回復 隨意隨緣 2014-12-29 16:35
其實這個國產操作系統可以有,為了系統的安全,非常應該有。只是參與的團隊不是踏踏實實的搞研發,而是從一開始就想著騙國家的科研經費,目標就是能混過鑒定會。所以從紅旗linux到現在麒麟ubuntu,幾十年過去了,還是原地踏步,沒有積累一點點東西。反觀國家在巨型機上的投入,就很有成效,應該反思給錢的模式,加強財務的審計。對這些不能通過鑒定的單位,得讓他們吃不了兜著走。
回復 kylelong 2014-12-29 21:18
雲海暖流: 這個還真不是什麼國產。linux 內核本身是國外的。包裝還是ubuntu.。難怪很沒勁。這個很像鄧小平把自己造的『運十』給停產了,搞了個跟麥道合作,最後,被波音收
有道理
回復 kylelong 2014-12-29 21:18
隨意隨緣: 其實這個國產操作系統可以有,為了系統的安全,非常應該有。只是參與的團隊不是踏踏實實的搞研發,而是從一開始就想著騙國家的科研經費,目標就是能混過鑒定會。
缺乏創新的系統
回復 隨意隨緣 2014-12-30 11:37
kylelong: 缺乏創新的系統
哈哈,先山寨著,然後就有創新了。得先會走,才能跑。用了自己的山寨系統,起碼不會因為微軟不支持XP引發那麼大的震動。
回復 kylelong 2014-12-30 11:43
隨意隨緣: 哈哈,先山寨著,然後就有創新了。得先會走,才能跑。用了自己的山寨系統,起碼不會因為微軟不支持XP引發那麼大的震動。
  
回復 expmsg 2014-12-30 20:53
操作系統關係到國家安全,不能沒有自己的產品。
國產桌面操作系統的研究開發,必須引入競爭機制。國家應該搞一個基金,鼓勵兩家或多家在競爭中研究開發,就像手機市場那樣。
回復 kylelong 2014-12-30 21:51
expmsg: 操作系統關係到國家安全,不能沒有自己的產品。
國產桌面操作系統的研究開發,必須引入競爭機制。國家應該搞一個基金,鼓勵兩家或多家在競爭中研究開發,就像手
這個建議好!
回復 nierdaye 2015-1-1 22:04
隨意隨緣: 其實這個國產操作系統可以有,為了系統的安全,非常應該有。只是參與的團隊不是踏踏實實的搞研發,而是從一開始就想著騙國家的科研經費,目標就是能混過鑒定會。
哈哈哈哈,說得很有道理。什麼事情動輒就扯上國家安全,然後抄些東西,加上該一個非常愛國愛黨的名字,開一個鑒定會鑒定成宇宙第一。
回復 隨意隨緣 2015-1-2 14:13
nierdaye: 哈哈哈哈,說得很有道理。什麼事情動輒就扯上國家安全,然後抄些東西,加上該一個非常愛國愛黨的名字,開一個鑒定會鑒定成宇宙第一。
同意你說的開鑒定會騙錢的事實,不同意這個事情只是扯上國家安全,這其實是實實在在的安全威脅。中國需要擁有自己的軟體系統,不過肯定不是現在的這個麒麟。這個系統看著實在太渣了。
回復 nierdaye 2015-1-3 10:36
隨意隨緣: 同意你說的開鑒定會騙錢的事實,不同意這個事情只是扯上國家安全,這其實是實實在在的安全威脅。中國需要擁有自己的軟體系統,不過肯定不是現在的這個麒麟。這個 ...
太渣的東西我們國家已經搞了很多了:

鄧亞萍搜索引擎,上較大的農民工晶元。大概快20年前中軟就搞了自己的操作系統。別提了。

所謂專家水平,可見一斑。
回復 wenzui 2015-3-9 01:58
新版Kylin很不錯,改正很多,就中文界面來說,比原始版本Ubuntu更好用,最棒的是有GOOGLE拼音輸入法。我現在用的就是麒麟,從原始版Ubuntu轉過來已經有三四個月了,真有點愛不惜手,謝謝麒麟的中國開發團隊,希望再接再厲更上一層樓。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9:0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