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花粉季節來臨,你過敏了嗎?

作者:kylelong  於 2014-4-17 20:4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飲食健康|通用分類:健康生活|已有43評論


花粉季節來臨,你過敏了嗎?

 

 

很多具有國防身體(在國內基本百毒不侵、在加拿大連蚊子都不吻)的華人,來到加拿大居住多年後,反而患上了花粉過敏症(Pollen Allergy)。花粉過敏又叫枯草熱(hay feverspring fever),是由致敏原花粉導致的一種變態反應性疾病。最早可從2月開始,大部分從3--5月陸續發病,多數人有類似感冒的癥狀。

 

不過,花粉過敏症與感冒(ColdFever)完全不同:

 

花粉症:有明顯的季節性,噴嚏多且劇烈,鼻、眼、耳癢明顯,水樣鼻涕、多,鼻塞重、變化多,一般無全身癥狀、有人哮喘,無傳染性,病程一至數月,反覆發作,遷延不愈。來年同時間複發或癥狀減輕。

 

感冒:無季節性但冬季多發,噴嚏有但較少,初期有鼻癢、不明顯,鼻塞明顯、持續,粘性轉膿性鼻涕,有全身癥狀、發燒較重、如發熱、肌痛,有傳染性,病程1-2周。

 

從以上比較看來,「癢」是區別花粉症和感冒的一個最好的辦法。當然,為了進一步確診,有時還需做一些特殊檢查,如檢查過敏原。

 

針對40%的加拿大人花粉過敏,多倫多大學的過敏和臨床免疫學家卡倫·賓克利博士,撰寫了一本指南,歸納了7種防止花粉過敏的途徑:保持門窗關閉,以防樹木花粉進到室內;去外面活動時戴上環繞封閉式太陽鏡,防止樹木花粉進入眼中;用鹽水沖洗鼻腔;如果鼻腔因過敏堵塞,睡覺時可以使用帖在鼻子上的鼻腔擴張條;使用非處方葯,如抗組胺葯,鼻腔噴霧劑或眼藥水;使用口含過敏含片;接受過敏注射。

 

不過,也有一些專家提出了對抗過敏的良方:飲食均衡,不要偏食;多吃蔬果,最理想是每天起碼吃四至五份不同的蔬菜,二至三份不同的水果;減少食肉類,多吃深海魚類;要有節制的生活、適量的運動,作息定時;減少甚或停止服用成藥,特別是一般的抗敏感葯,因為該等藥物只能暫時抑制敏感的反應,長期服用更可能會引起身體其他問題,或造成對藥性的抗拒,反而失去抑制作用;壓力控制的確是都市人的最大挑戰。都市中的生活就是充滿著壓力,而這些壓力往往會引致生活起居失調,體內各系統不平衡,所以時刻要放鬆心情,抗衡壓力;投資買一部高質素的空氣過濾器,以幫助你提升睡眠的質素,令你有足夠的精神應付白天工作帶來的壓力;保持健康的心態,正如聖經所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過凡事謝恩的生活,身體上很多毛病都會不藥而癒。

 

但是,從免疫學來分析,患花粉過敏的原因主要還是人們的免疫力逐漸低下,提高患者對花粉的免疫力,應該是關鍵問題。

 

筆者有一位朋友,曾經在日本居住多年,嚴重的花粉症患者。據日本友人介紹,日本的花粉症在1964年被發現,至今為止全國已有患者1300萬人,也就是說,平均每10個日本人就有1個花粉症患者。大城市中心地帶的情況更為嚴重,根據東京都政府1996年的調查發現,花粉症患者竟占人口的20%,而在30--40歲這些發病率最高的年齡段平均3人就有1人是花粉症患者。

 

這位朋友從日本移民多倫多之後,開始服用一種等滲產品:葡萄籽粉+水果莓粉+維生素C粉。三效合一,對於多數人,1-2個療程就完全好了。當然,據他說在使用這些抗氧化劑和提高免疫力的產品之前,還要排毒、清肝等等,確保體內環境的乾淨清潔。

 

為什麼?使用普通的抗氧化劑和提高免疫力的產品不行嗎?

 

原來,這三種高效的等滲產品,由於在清理體內毒素之後,不僅快速到達體內所需地方,更是節約了可能被分解或氧化的轉運時間,能夠快速提高人體免疫力。相比之下,普通的抗氧化劑和提高免疫力的產品,在體內停留時間長,到達真正需要的人體細胞,就所剩無幾了,當然就失去了抗氧化劑和提高免疫力的功效了。

 

朋友,你還在為今年的花粉過敏發愁嗎?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3 個評論)

回復 西部老馬 2014-4-17 23:18
中國人不得花粉病,是因為吃熱的東西。出來了,入鄉隨俗,吃起了涼東西,如冷盤,啤酒,涼牛奶,冷飲,冰激凌,不分季節吃水果,大量海鮮(特別是蟹類)等,吃壞了脾胃,這才是花粉病的主因。
回復 kylelong 2014-4-18 00:18
西部老馬: 中國人不得花粉病,是因為吃熱的東西。出來了,入鄉隨俗,吃起了涼東西,如冷盤,啤酒,涼牛奶,冷飲,冰激凌,不分季節吃水果,大量海鮮(特別是蟹類)等,吃壞
也許有這個原因,但中國人患花粉過敏的也不少。另一方面,大量吃涼性食物的人,也不一定會有花粉過敏。
回復 西部老馬 2014-4-18 00:37
kylelong: 也許有這個原因,但中國人患花粉過敏的也不少。另一方面,大量吃涼性食物的人,也不一定會有花粉過敏。
花粉病是由於寒涼食物吃太多,春天到了,主升發,會將體內寒氣逼出體外,就有了花粉症。同樣吃寒涼食物,有些人沒有花粉病,有兩個原因。一是本身體熱,吃了寒涼食物后,剛好中和,無寒可排;二是體質差,沒有能力將體內的寒排出體外,這種情況就比較可怕,陰寒聚在體內,會生出腫瘤一類的病。真切呼籲,中國人都不要再吃寒涼的食物了!
回復 mongoes 2014-4-18 01:31
西部老馬: 花粉病是由於寒涼食物吃太多,春天到了,主升發,會將體內寒氣逼出體外,就有了花粉症。同樣吃寒涼食物,有些人沒有花粉病,有兩個原因。一是本身體熱,吃了寒涼
有道理!請問有根治療蕁麻疹的簡易方法嗎?
回復 西部老馬 2014-4-18 02:56
mongoes: 有道理!請問有根治療蕁麻疹的簡易方法嗎?
蕁麻疹又稱風疹,其原理是吃了熱性的東西后,人體要通過毛孔將熱排出體外,但這時毛孔卻呈閉合狀,熱邪排不出體外,就在皮下亂串,表現為癢,一抓就起疹子。
知道原理,治療就很簡單。先停止吃熱性食物,如燒烤油炸食物、魚類食物、辛辣食物、葵花子、榴槤、芒果等。其次不要吃秋季產的水果,它們有封閉毛孔的作用,也不要喝冷飲、吃冰激凌,它們也封閉毛孔。做到上述兩條,基本可以根治。
簡單的方法就是喝菊花水,菊花開皮毛功能最好。發現蕁麻疹后,喝一杯濃濃的菊花水,毛孔一開,熱邪排出,蕁麻疹就消失了。
回復 kylelong 2014-4-18 02:57
mongoes: 有道理!請問有根治療蕁麻疹的簡易方法嗎?
提高免疫力最簡單直接有效。本人深有體會。
回復 kylelong 2014-4-18 03:12
西部老馬: 花粉病是由於寒涼食物吃太多,春天到了,主升發,會將體內寒氣逼出體外,就有了花粉症。同樣吃寒涼食物,有些人沒有花粉病,有兩個原因。一是本身體熱,吃了寒涼
所謂「寒涼的食物和溫熱的食物」,只是中醫對於人體與食物的能量吸收與能量釋放的一種說法,其中也是重點強調活血、化瘀、通絡等。用現代醫學觀來對比分析,主要就是講人體的血液毒素排除、營養平衡、能量平衡、免疫力強弱問題。

再從「寒涼的食物和溫熱的食物」的溫度決定論來講,食物的食性與人體經絡息息相關。而這一點,正式現代醫學中的血液循環、免疫系統等等問題。

你所說的「體質的問題」,其根本還是一個免疫力問題。如果人體免疫力強了,不在乎所謂「寒涼的食物和溫熱的食物」。
回復 西部老馬 2014-4-18 03:36
kylelong: 所謂「寒涼的食物和溫熱的食物」,只是中醫對於人體與食物的能量吸收與能量釋放的一種說法,其中也是重點強調活血、化瘀、通絡等。用現代醫學觀來對比分析,主要
中醫講食物的溫熱寒涼,西醫講食物的營養均衡。大家講的就不是一個東西,就像一個在講玄理論,一個在講牛頓定理,不在一個層次。食物的溫熱寒涼對人體的健康影響遠比營養均衡大,可悲的是,西醫還沒有這方面的認識。
回復 mongoes 2014-4-18 04:07
西部老馬: 蕁麻疹又稱風疹,其原理是吃了熱性的東西后,人體要通過毛孔將熱排出體外,但這時毛孔卻呈閉合狀,熱邪排不出體外,就在皮下亂串,表現為癢,一抓就起疹子。
謝謝你說的方法!你說的癥狀我都有,看來還得忌口啊。
回復 mongoes 2014-4-18 04:08
kylelong: 提高免疫力最簡單直接有效。本人深有體會。
謝謝啊,我會照著做的。
回復 kylelong 2014-4-18 05:58
mongoes: 謝謝啊,我會照著做的。
祝你開心
回復 kylelong 2014-4-18 06:02
西部老馬: 中醫講食物的溫熱寒涼,西醫講食物的營養均衡。大家講的就不是一個東西,就像一個在講玄理論,一個在講牛頓定理,不在一個層次。食物的溫熱寒涼對人體的健康影響
相互理解、相互溝通最重要,談不上可悲還可喜。

現代醫學講的是細胞的協調性與功能性,而食物的營養均衡則是營養學內容之一。

中醫的溫熱寒涼,實質還是血液與免疫問題,與細胞理論沒有衝突。
回復 mongoes 2014-4-18 08:11
kylelong: 祝你開心
謝謝!
回復 kylelong 2014-4-18 08:15
mongoes: 謝謝!
不客氣
回復 rosejyy2000 2014-4-18 09:33
我暫時沒有,可領導過敏好多回了,美國人的通病。
回復 manjing 2014-4-19 07:54
看了以後我都不相信你們說的。
我爸一年到頭咳嗽,說是花粉過敏。冬天連樹都死的樣子哪來花粉。可是他自己就像醫生一樣判斷。醫生也的確都是給他開一種咳嗽水,我看他喝了也沒效果,他硬說喝了痰可以咳出來了。如果不是花粉並,醫生哪敢都是開這種藥水和一些葯。如果是花粉病,,為何一年到頭好不了,十幾二十年。

我叫他不要去這個內科醫生那裡看,到一個過敏機構那裡看病,他偏說都一樣。你說一樣不一樣。
回復 manjing 2014-4-19 07:56
就是一個病,長時間一直一種葯對付,耐藥性增大,這種葯也沒效果,可是醫生為什麼不建議他去別的醫生那裡。
回復 西部老馬 2014-4-19 08:52
manjing: 就是一個病,長時間一直一種葯對付,耐藥性增大,這種葯也沒效果,可是醫生為什麼不建議他去別的醫生那裡。
這種情況肯定不正常,只說明該醫生對你爸的咳嗽無法治癒,別的醫生也無招,僅此而已。
本人不是醫生,只是自學了一些中醫知識,對一些病有一定的了解。如果你想用我的方法試一試,我們可以做進一步的討論。本人不會開藥,只是提供飲食禁忌和穴位外貼的方法。
回復 kylelong 2014-4-19 09:10
rosejyy2000: 我暫時沒有,可領導過敏好多回了,美國人的通病。
發病率較高,但多數人認為不是病。
回復 kylelong 2014-4-19 09:11
manjing: 就是一個病,長時間一直一種葯對付,耐藥性增大,這種葯也沒效果,可是醫生為什麼不建議他去別的醫生那裡。
道理很簡單:醫生要建立自己的權威,不能砸了自己的牌子。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5 09:0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