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們的生活到底需要多少科學?

作者:kylelong  於 2018-4-12 22:0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飲食健康|通用分類:健康生活|已有36評論

 

 

在科學春天之前,中國人的普通生活,基本上就是按照中國的傳統生活習慣,要麼是自己的生活習慣,要麼是老人傳授的生活常識。人們很少意識到生活需要科學,只是覺得需要一些基本常識。如果實在有需要,或者身體出了問題,就上醫院。

 

後來,報刊雜誌多了,電視普及了,尤其是網路的普及,讓越來越多的市民感覺到:我們的生活需要科學!中國需要科普!

 

比較典型的例子就是:夏季需要防晒霜、冬季需要防裂霜、手洗衣服要戴手套、廚房抹布要經常換、早餐很重要、兒童要喝牛奶、要定時清理牙齒、要定期體檢、孕婦要胎教、要保證睡眠、要了解心理疾病、手機電腦有輻射、室內需要一些植物等等。

 

再後來,假廣告、假專家、假藥、偽劣食品、摻假食品、轉基因食品等等開始泛濫,人們開始懷疑科普了,商業利益第一,甚至醫院也有假。媒體原來宣傳的一些科學生活方式或道理,反而導致了問題。比如西藥療效好、效果快,但很少有人注意西藥的副作用,很多還是致命的;又比如防晒霜可能會導致帕金森病或老年痴呆症等。還有一些離奇的事件,比如:每天早上用電視傳播運動的馬華患血癌死了,獲得2011年生理醫學諾貝爾獎的加拿大癌症研究專家患癌症死了。

 

也有一些科普讓人覺得模稜兩可,不知道如何是好。比如:有的說飯前吃水果容易吸收,有的說飯後吃水果有益健康;有的說高血壓患者不能喝咖啡,有的說喝咖啡可以緩解高血壓;有的說隔夜菜不可以吃,有的說隔夜菜吃了沒問題。如此等等。

 

科普知識,大多數都是來自生物學與醫學研究的結果。比如吸煙導致肺癌,實驗是用小白鼠做的,而且是大計量實驗、短期效果、單一的研究變數。但在人體中,一個變數繁多的複雜生命體,是很難得出同樣結論的(雖然吸煙與肺癌有著某些關聯,但吸煙與肺癌之間只是存在劑量效應關係,不是決定作用)。因此,用純粹的科學實驗數據來指導人們的生活,是不具備說服力的。

 

很多科普知識,都是源自醫生或學者認知的直接導致疾病的信息,不一定就是事實或真相。比如,同樣一種疾病,有的人是吃西瓜導致的,有的人是頭昏導致的。而真相是這兩種人的體內有相似的病因,而不是表面的外因。所以,我們吃了某種有毒或有害的東西,不一定就會直接導致疾病或死亡;我們吃了某種健康的無害的東西,不一定就會健康或正常地生活;而且,我們患了某種疾病,也不一定就是壞事,或者非得吃藥不可。

 

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在上百位75歲以上正常死亡的病例分析中,有大約45%的死者患有尚未形成癌症的腫瘤變異。這表明疾病在人體內的存在只是一種平衡狀態,某些組織或器官出現問題,藥物是可以解除或緩解的,尤其是急性病症。但機體作為一個整體,是可以相互調節、相互協調的。這個很可能就是中醫的某種理論。在癌症機理研究中,通常直接導致某種癌變的因子,不是只有一個,而是一個系列;而這個系列也不是獨立存在的,與體內相關的其它生化反應有著各種各樣的關聯。

 

科學地生活,可以減少疾病、預防疾病,可以讓我們生活更好、更健康、更長壽。這一點,絕大多數人是贊同的。對於「生活到底需要多少科學」的話題,筆者一般按照如下的幾點來遵照執行:

 

1,人體疾病,大多數來自食物和環境,所以,飲食起居、生活環境很重要;

2,對待疾病,要注意用藥的時間、用量、有效期、副作用以及自身感覺;

3,食品方面,要多選用原生態的、有機的新鮮食品,盡量避免不新鮮食品;

4,科普上的不健康、不科學飲食或生活方式,要因人而異,不可一概而論;

5,對待健康或不健康食品,都要有一個「度」,也就是食用的量和頻率;

6,生活方式的選擇,要根據自己的喜好、習慣和感覺,而不是一種執著;

7,對待他人的好的飲食或生活習慣,我們可以借鑒,但不可以完全照搬;

8,不要絕對相信醫生、學者或他人,要相信自己身體的變化和自我感覺。

 

我們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這就是個體差異。科學的生活方式,沒有統一的模式。我們的生活到底需要多少科學,自己說了算!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6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6 個評論)

回復 同往錫安 2012-6-12 07:58
還是要順乎自然~
回復 kylelong 2012-6-12 08:53
同往錫安: 還是要順乎自然~
自己身體的感覺,最直接。當然,要定期體檢,這個很重要。
回復 秋天的雲 2012-6-12 09:59
「要相信自己身體的變化和自我感覺「   俺最在意的就是自身的感覺,不舒服了就是有問題,舒服就沒事。
回復 whyuask 2012-6-12 10:09
自己說了算是中醫思想 人家會說你這不科學,科學要「客觀」
回復 kylelong 2012-6-12 10:15
秋天的雲: 「要相信自己身體的變化和自我感覺「   俺最在意的就是自身的感覺,不舒服了就是有問題,舒服就沒事。
忙碌的人,都是這樣
回復 kylelong 2012-6-12 10:19
whyuask: 自己說了算是中醫思想 人家會說你這不科學,科學要「客觀」
生活,應該簡單一點,不是做學術。
回復 秋天的雲 2012-6-12 10:38
kylelong: 忙碌的人,都是這樣
   倒不是忙碌的原因。看到你的這篇文章,剛好今天上午我下好了久的決心,終於抱定不檢查出點什麼毛病絕不罷休的心情去看醫生,結果開車轉了半天找到醫生,填了一個老實坦白交代一切隱私的材料后醫生問了幾句,量個血壓聽聽心臟,完了。浪費我大半天的上網時間。所以沒有什麼地方不對勁,絕對不要抱有非要去查出點毛病才放心的想法。
回復 kylelong 2012-6-12 10:40
秋天的雲:    倒不是忙碌的原因。看到你的這篇文章,剛好今天上午我下好了久的決心,終於抱定不檢查出點什麼毛病絕不罷休的心情去看醫生,結果開車轉了半天找到醫生, ...
的確。很多時候,是自己心理毛病。
回復 同往錫安 2012-6-12 10:45
kylelong: 自己身體的感覺,最直接。當然,要定期體檢,這個很重要。
嗯,沒錯~~
回復 kylelong 2012-6-12 10:48
同往錫安: 嗯,沒錯~~
祝你開心
回復 同往錫安 2012-6-12 11:07
kylelong: 祝你開心
龍老師也開心~
回復 arkone 2012-6-12 11:44
kylelong: 自己身體的感覺,最直接。當然,要定期體檢,這個很重要。
同意。

另外,好的科普是任何社會都非常需要的。但是,不少打著科普旗號的人胡亂科普,例如,方舟子這位美國生化博士支持做轉基因食品的科普,卻缺乏科普合理質疑其安全。國內挺轉基因食品科普非常強勢,比美國的要強勢百倍。
回復 mayimayi 2012-6-12 12:11
有的科普 是 偽科學

例如-  菠菜 不能和豆腐 同吃
回復 門外照斜陽 2012-6-12 13:47
在身體保健方面講究科學,可能中國的領導人做得最好,他們只吃沒有施過化肥,農藥的食品(「特供食品」要「不使用化肥、農藥、生長激素,無污染,不使用化學添加劑、防腐劑,不使用基因工程技術」。)有專門的保健醫生,定期體檢, 把疾病消滅在萌芽狀態。所以江澤民同志90多了,還神采奕奕,步履輕盈。
回復 城市達人 2012-6-12 15:59
當我們該被科普的時候,都去應試去了。當我們該日常科普的時候,我們都去職場拼搏去了。
結果,現在只好揣著錢,東闖西撞,跟著別人瞎哄哄。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2-6-12 19:41
也要信命,個體差異也。
回復 kylelong 2012-6-12 20:11
同往錫安: 龍老師也開心~
  
回復 kylelong 2012-6-12 20:20
arkone: 同意。

另外,好的科普是任何社會都非常需要的。但是,不少打著科普旗號的人胡亂科普,例如,方舟子這位美國生化博士支持做轉基因食品的科普,卻缺乏科普合理質 ...
支持。

轉基因本身有很多未知的東西。
回復 kylelong 2012-6-12 20:23
門外照斜陽: 在身體保健方面講究科學,可能中國的領導人做得最好,他們只吃沒有施過化肥,農藥的食品(「特供食品」要「不使用化肥、農藥、生長激素,無污染,不使用化學添加 ...
所言極是
回復 kylelong 2012-6-12 20:24
城市達人: 當我們該被科普的時候,都去應試去了。當我們該日常科普的時候,我們都去職場拼搏去了。
結果,現在只好揣著錢,東闖西撞,跟著別人瞎哄哄。 ...
人生就是如此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1:0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