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人性談(2):為什麼有些人不相信人性?

作者:kylelong  於 2012-6-5 07:0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學習探討|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22評論

 

 

既然人性是愛,人性是善,人性是美,那麼,在我們的生活中、社會上以及國家內部、國家之間,有那麼多的「非人性」?

 

首先就是暴力(force),家庭內部有之,社會之中有之,國家內部有之,國家之間也有之;

 

其次就是罪惡(evil),主要指犯罪,包括自然犯罪與法定犯罪;還有反人類或反社會道德;

 

再有就是思想(thought),包括各種反人類或反社會的理論、學說、主義、宗教、法律、教育、管理等等;

 

最後就是科學(science),比如安樂死、克隆人、轉基因、毒品製造與加工、藥物死刑或閹割、排放化學物質、有毒食品加工、動物或人體實驗等等。

 

(註:對於安樂死、克隆人、轉基因的爭議,是一個控制與管理問題。)

 

答案只有一個:人類在商品經濟下的金錢與物質慾望。

 

正是那些控制或管理著國家的某些上層人士,一方面穿著人性的外衣,干著非人性的事情,另一方面卻又向百姓宣揚人性,最終只能導致整個社會出現越來越多的非人性事件。老百姓又不是傻子!

 

有人說,非人性就是獸性。這話一點不假。因為人具有動物性,動物的本能也就是掠奪與佔有。所以說,目前的人類社會還處於愚昧狀態,並沒有多少真正的人性!

 

相關閱讀:

 


      人性談(1):人性的價值到底在哪裡?

 

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151207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2 個評論)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6-5 07:15
既然人性是愛,人性是善,人性是美

這個假設需要闡述。基督教更相信人天生是罪惡的(才需要救贖)。
回復 秋天的雲 2012-6-5 07:49
每個人都有沒人性的一面,依次類推就懷疑人性了。
是否可以說在滿足自己私利的同時,能做到不傷害別人的利益,就是最真實可信、最大的人性了。
那種損人利己和損人不利己的就是沒人性,
回復 kylelong 2012-6-5 07:59
白露為霜: 既然人性是愛,人性是善,人性是美

這個假設需要闡述。基督教更相信人天生是罪惡的(才需要救贖)。
人性談(1),闡明了這個問題。

基督教,只是宗教之一,不代表人類所有思想。
回復 黃笑吾 2012-6-5 08:00
這篇還有點看頭。
~~~正是那些控制或管理著國家的某些上層人士,一方面穿著人性的外衣,干著非人性的事情,另一方面卻又向百姓宣揚人性,最終只能導致整個社會出現越來越多的非人性事件。老百姓又不是傻子!
回復 kylelong 2012-6-5 08:04
秋天的雲: 每個人都有沒人性的一面,依次類推就懷疑人性了。
是否可以說在滿足自己私利的同時,能做到不傷害別人的利益,就是最真實可信、最大的人性了。
那 ...
有道理。下一篇有的寫了。
回復 藍天綠地 2012-6-5 08:05
龍老師 同樣的意思也是否可以說:人性有兩面:正面(關愛,同情)的和負面(嫉妒,害人)的?
回復 kylelong 2012-6-5 08:06
黃笑吾: 這篇還有點看頭。
~~~正是那些控制或管理著國家的某些上層人士,一方面穿著人性的外衣,干著非人性的事情,另一方面卻又向百姓宣揚人性,最終只能導致整個社會出 ...
   謝謝點評。
回復 kylelong 2012-6-5 08:11
藍天綠地: 龍老師 同樣的意思也是否可以說:人性有兩面:正面(關愛,同情)的和負面(嫉妒,害人)的?
大致上可以這麼說。下一篇來分析。謝謝點評。
回復 秋天的雲 2012-6-5 08:14
kylelong: 有道理。下一篇有的寫了。
  
回復 iamcaibird 2012-6-5 08:33
人性並不神聖崇高,也有猥瑣低劣。龍老師有見地。
回復 kylelong 2012-6-5 09:53
秋天的雲:   
  
回復 kylelong 2012-6-5 09:57
iamcaibird: 人性並不神聖崇高,也有猥瑣低劣。龍老師有見地。
謝謝點評
回復 arkone 2012-6-5 12:27
kylelong: 正是那些控制或管理著國家的某些上層人士,一方面穿著人性的外衣,干著非人性的事情,另一方面卻又向百姓宣揚人性,最終只能導致整個社會出現越來越多的非人性事件。老百姓又不是傻子!
是官員腐敗利益驅動暴力之類的壞事呀,而民眾反腐敗的願望就在這裡。也許官員眼裡官自己才是真正意義的人類,而官眼看百姓可能是sub-human?
回復 kylelong 2012-6-5 19:23
arkone: 是官員腐敗利益驅動暴力之類的壞事呀,而民眾反腐敗的願望就在這裡。也許官員眼裡官自己才是真正意義的人類,而官眼看百姓可能是sub-human? ...
貪腐官員與平民百姓所認知的「人性」是不一樣的。
回復 白浪築沙灘 2012-6-5 23:30
博主連談人性,卻對『人性』概念不清、自相矛盾。

人性指什麼?人的本性。即,人性 = 人的本性 = 本能 + 習性

人,與生俱來的是吃喝拉撒睡之類的動物本能,這與自然界里其他的食草和食肉動物無異。據此認為「人之初、性本善」或者「人之初、性本惡」都是荒誕無稽的。

習性是後天養成的。
如果把嬰孩放在豬群里養大,習性會像豬;放在狼群里,習性則像狼。
習性像豬、形體像人的,是類人豬;習性像狼、形體像人的,是類人狼。

在人類叢林里:
人性 = 獸性(與生俱來、動物天性) + 貪婪成性(後天訓養、社會成因)

人類社會從野蠻走向文明,就是一個以人道抑制人性的的進步過程。

人道主義光輝,而人性有何光輝可言?凡說什麼「人性是愛,人性是善,人性是美」的,不是騙人的、就是被騙的人。

當代中國「精英」們常說什麼「人性的光輝」, 這是把人性與人道混淆、偷換概念,為的是放縱人性、推行叢林主義——這才造成社會道德的徹底崩潰。今日中國社會正是 「人性自由」的充分體現, 。

放縱人性、不講人道公德的後果,歷史上寫得很清楚。
歷史之所以會重演,皆因「江山易改、(人的)本性難易」。
回復 白浪築沙灘 2012-6-5 23:58
arkone: 是官員腐敗利益驅動暴力之類的壞事呀,而民眾反腐敗的願望就在這裡。也許官員眼裡官自己才是真正意義的人類,而官眼看百姓可能是sub-human? ...
得了吧。官員腐敗又是什麼驅動的?
天下周知,「中國特色」的腐敗是「改革開放的偉大成果」。
天朝二帝日理萬機累得健忘了, 你也忘了?做婊子立牌坊的「反腐」遊戲可以休矣。

官員腐敗是「改開精英」們的最愛。
且看中國「經濟學家」們的驚世直言:

《經濟學家三張論腐敗:潤滑劑、買路錢、吐痰論》(zt)

  張曙光:「既然掌握公共權力進行公益決策的人不肯輕易放棄和交出他們的權力,而改革又不能從其手中強奪,就只能通達腐敗與賄賂的錢權交易的方法進行購買。」所以,「改革要利用腐敗和賄賂,以便減少權力轉移和再分配的障礙。」

  張五常:「以資產換特權,促進私有化。」「我曾對中央政府說,最好乾脆給這些人一大筆錢,把這些權力買下來,叫他們以後再不要利用這些權力了。」

  張維迎:「通過腐敗搞垮公有制來促進私有化。公有制是一個大飯碗,需要有人往裡面吐唾沫;有人吐唾沫后,其他人認為這碗飯不能吃就走開了,一碗飯就屬吐唾沫的人私有人。」

  張曙光:「腐敗和賄賂成為權力和利益轉移及再分配的一個可行的途徑和橋樑,是改革過程得以順利進行的潤滑劑,在這方面的花費,實際上是走向市場經濟的買路錢,構成改革的成本費。」

  張維迎:「在公有制下,官員索取剩餘可能是一個帕累托改進;因為它有利於降低監督成本,調動官員的積極性。私人產品腐敗的存在,對社會、經濟發展來說即使不是最好的,也是次優的,第二好的。」「反腐敗力度在把握適當」、「要非常適度」,「如果力度把握不適當,間接帶來的負效應也非常大」。

  王宏義:讓「改革進一步推進,腐敗適度存在」,以「通過經濟基礎上的變化反過來促進治本性反腐敗措施的出台,從而達到帕累托最優狀態的出現。」「反腐敗不能嚴厲到使政府官員個個岌岌可危,徹底失去參與改革的動力。」
回復 kylelong 2012-6-6 05:29
白浪築沙灘: 博主連談人性,卻對『人性』概念不清、自相矛盾。

人性指什麼?人的本性。即,人性 = 人的本性 = 本能 + 習性

人,與生俱來的是吃喝拉撒睡之類的動物本能,這 ...
謝謝點評。每個人對人性的解釋不同,結論也會不同。
回復 arkone 2012-6-6 06:43
白浪築沙灘: 得了吧。官員腐敗又是什麼驅動的?
天下周知,「中國特色」的腐敗是「改革開放的偉大成果」。
天朝二帝日理萬機累得健忘了, 你也忘了?做婊子立牌坊的「反腐」游 ...
權力導致腐敗,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官員有權,而民眾無權。例如,在鐵道部特大貪污大案中,有巨大實權腐敗鐵道部官員們才能夠特大貪污;而民眾要求的是鐵路服務和安全。
回復 白浪築沙灘 2012-6-6 22:14
arkone: 權力導致腐敗,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官員有權,而民眾無權。例如,在鐵道部特大貪污大案中,有巨大實權腐敗鐵道部官員們才能夠特大貪污;而民眾要求的是鐵路服 ...
arkone,你為天朝「精英」背書很流利嘛,一副不可理喻狀,直把病症當病因、無視「中國特色」的官場腐敗的起因 —— 「改革開放」—— 人類歷史上絕無僅有的竊國亡族滅種大計大案。

那個鐵道部案只是「改革開放攻堅戰」的一個典型——體制內深挖牆角、體制外大鬧天宮。

時至今日,天下人有目共賭:
改革=搶劫圈地,逼民為奴;搶劫完了城市各行各業,現在搶劫農村土地。
開放=招商引資,賣地販奴;用外資置換中國產業,建立「世界血汗工廠」。

勞工單獨討薪, 由資本家養的「保安」收拾;勞工集體討薪, 由政府豢養的警察收拾。使役勞工可以拖欠甚至不付薪酬的國家現在太少了,只有中國是「投資者的天堂」。

這一切都是天朝「精英」統治集團的「頂層設計」,通過鐵腕實施的內外賄賂——對內賄賂官員、對外賄賂財團——而實現的。

那篇《經濟學家三張論腐敗:潤滑劑、買路錢、吐痰論 (zt)》 正是道出了真諦:賄賂官員,是為了「改革開放」——現代版的「圈地運動」。

即,只有用金權來誘官為貪為腐,才能夠逼官為霸為匪,才能使官權為金權攻城略地,才能實現逼民為奴——工奴,性奴,農奴,兵奴。

以天朝二帝為領唱,既謳歌中國「改革開放」、又抨擊中國官權腐敗的合唱團,都屬於做婊子立牌坊的既得利益集團。

所謂「改革開放的偉大成果」就是成功地實現了「大國撅起」、並且是「和平撅起」:自覺自願地舉國為奴——國為奴場,官為奴才,民為奴隸,資為主人——恢復了世界第一大奴隸民族的國際地位。如今是,誰不像中國人民那樣「努力工作」,誰就「沒有競爭力」,就失業,就(被)「懶惰」,就(被)「垃圾」,就……  

即,「中國撅起」在客觀上向世界輸出了奴隸主義,在主觀上使得天朝的「改開精英」享盡古今中外的榮華富貴。
回復 白浪築沙灘 2012-6-6 23:12
kylelong: 謝謝點評。每個人對人性的解釋不同,結論也會不同。
謝你雅量不刪帖、不搞「不爭論」。

博文所列的社會問題是真實的,答案也是正確的:「人類在商品經濟下的金錢與物質慾望。」

但你未理會到的是,這個答案正是人性的社會性部分,是社會制度造成的。
你定義的人性至少是不完整的,所以解釋不了你看到的問題和答案。

貪婪成性,是人性區別於動物天性之所在,是造就『禽獸不如』的『類人』生物群的根源。這在高喊「人性的光輝」、 「人性自由」的今日中國得到充分體現:

資 本 利 潤 最 大 化 = 產 品 成 本 最 低 化
= 人民奴隸化 + 環境污毒化 + 材料最次化 + 質量最差化 + ……
= 犯罪泛濫化 + 法律牛毛化 + 政客流氓化 + 警匪一家化 + ……
= (所謂的)「法治社會」、「法制」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23:0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