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活熊到底該不該被用於取膽?

作者:kylelong  於 2012-3-11 12:3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科普知識|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7評論

 

 

 

關於「活熊取膽」,最近,央視名嘴趙老先生說了一句話:活人獻血都可以,活熊取膽怎麼就不可以了?

 

筆者也不支持這種說法。這兩件事,是不可以相提並論的。區別就在於是否自願,顯然,熊是被迫的。

 

不過,筆者還是覺得:爭論「活熊取膽」問題,其目的還是一個「動物權益與經濟利益」之爭。

 

首先,動物是否具有權益?

 

肯定有!不過,如果所有動物都有權益,人類就應該放棄吃肉,放棄食用肉類,更應該放棄養殖動物、觀賞動物等等一系列危害或涉及動物權益相關的人類行為。動物園不應該存在,私人也不得飼養動物,農場不可以養殖動物等等。

 

當今世界各國的「動物權益保護法」,都只是基於本國的特點,進行選擇性的動物保護,比如,西方各國保護珍稀鳥類、貓狗等等。動物保護協會保護瀕臨滅絕的動物,也屬於這一類,比如,中國保護大熊貓、中華鱘等等。

 

不過,讓人覺得疑惑的是,貓、狗、牛、羊、豬、雞等等,都屬於人類圈養的動物,為什麼會受到人類的不同待遇呢?有人可能會說,因為貓和狗很溫順。但筆者回答:它們會比豬和雞更溫順嗎?

 

其次,植物是否也具有權益?

 

有的!生命本應平等,不分動物與植物。但實際上,世界各國有植物保護協會保護瀕臨滅絕的植物,但卻沒有「植物權益保護法」。很多人認為:即使有「可以移動的植物」與「不可以移動的動物」,都只是少數,可以不考慮「它們」的權益。

 

為什麼?筆者分析,可能性只有一點:因為人們普遍認為動物具有感情和感知,植物沒有。果真如此嗎?生物學家可以十分肯定地否定這一結論。

 

現在談談用於生物和醫學研究的實驗動物。

 

用於生物和醫學研究的實驗動物,包括:小鼠、大鼠、狗、猴、兔、魚、鴿子、蛙類、猩猩等等。世界各國在處理這類動物時,平衡各方面的「權益」,並不反對將實驗動物用於對人類有益的基礎研究,只是在「飼養」和「處理」這類動物的過程中,要求按照一定的「人道主義」原則來進行。

 

如果我們再回顧歷史,看看醫學的發展史,我們可以了解到:人類早期的醫療水平很低,大部分藥物不用實驗動物,直接將藥物用於人,治療好了就有用,成為藥物,廣為流傳。而沒有治療好的人,死了就死了。當然,後來有些國家使用犯人作為「實驗動物」,也是一種不人道的做法。日本「731部隊」的實驗,就屬於這一類。

 

其實,人類使用實驗動物,也還是比較早的。Aristotle384-322 BC,亞里斯多德)最早用動物進行解剖學和胚胎學實驗,以揭示不同動物間的內部差異,創立了以描述為特徵的生物學;Erasistratus304-258 BC,埃拉西斯特拉圖斯)被認為是最早進行活體動物實驗的人。公元八世紀初,唐代本草學家陳藏器寫的《本草拾遺》中所記載的動物藥理實驗是世界上最早的動物藥理實驗。

 

人類進入現代文明之後,開始大量使用實驗動物,這是基於醫學發展的一個中期階段。筆者推測,當醫學發展到達一個高級階段,實驗動物將會退出歷史舞台。就像核武器試驗一樣,只在電腦中進行就可以了,根本不用進行核彈實爆實驗。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看待「活熊取膽」呢?

 

先舉個例子。牛黃(Calculus bovis),是指牛科動物黃牛或水牛的膽囊結石,一味十分重要的中藥。牛黃,別名丑寶。牛黃完整者多呈卵形,質輕,表面金黃至黃褐色,細膩而有光澤。

 

但是,現代科技做到了不殺牛也可以獲得同等效力的牛黃:體外培育牛黃技術。體外培育牛黃是在歷經十多年研究人類膽結石形成原因和機理的基礎上,以仿生學方法模擬膽紅素鈣結石在體內形成的生化過程和條件,應用現代生物工程技術在體外牛膽囊膽汁內培育的牛膽紅素鈣結石。首先,應用現代生物工程技術改變膽汁的理化性質,形成成石牛膽汁。然後,營造環境使成石膽汁的pH、溫度、濕度等條件與體內膽結石形成條件相一致。最後,促髮結石核心的形成,並應用仿生學方法,通過專利設備使複合膽紅素鈣等成分圍繞核心逐漸層層增大,最終形成膽紅素鈣結石。

 

同樣,熊膽,為熊科動物黑熊或棕熊的膽囊,可做藥用。有文獻表明:亞洲黑熊因為人們對其膽囊的需求而被捕殺的歷史已經有數千年了,人們為了區區3盎司重的熊膽,就到野外捕殺黑熊。直到20年前,亞洲各國(如韓國、中國、越南)才開始尋找其它的方法,結束這種殘忍的做法。東方傳統醫學使用脫氧熊膽酸已有3000年歷史,而熊是唯一能大量產生膽酸的哺乳動物。但研究表明,熊膽完全可以用更便宜有效的人工藥品和更容易採集的草藥來替代。這一點也得到了許多當代中醫藥師的認同。

 

資料顯示:從傳統醫學的角度來看,熊膽曾經是一種較為罕見的動物性藥材。它起到作用並不是無可取代的。事實上,熊膽只是一味普通的中藥。中國傳統醫學的實際操作中,因症施藥的情況下它能被許多中草藥所取代使用。《黃帝內經》、《傷寒論》等四大中醫經典中所提到的病症中一些可以用其他中草藥取代熊膽的藥方,都會用到中草藥來取代熊膽,這是古代社會對野生熊類資源的一種保護性舉措。中華國醫醫藥協會香港地球仁協會的一份報告顯示:目前至少有54種草藥具有與熊膽相似的功效,包括:常春藤、蒲公英、菊花、鼠尾草、大黃等。這些草藥作為熊膽替代品,既便宜又有效。

 

資料又顯示:熊膽汁中的有效成份脫氧熊膽酸1954年首次在日本成功合成。從死雞體內提取的脫氧熊膽酸,經證明,可以有效治療肝病。在亞洲,合成膽酸的消費量遠遠超過真正的熊膽。日本、韓國、中國每年消費的合成膽酸是100噸。全球消量大約為這三個國家的2倍。合成的脫氧熊膽酸,是一種沒有副作用的安全藥物。在全世界廣泛用於治療膽結石、原發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炎、結腸癌等疾病,效果顯著。脫氧熊膽酸的藥品名一般為ursodiol。其商品名在美國有ActigallUrso;在英國為:DestolitUrdoxUrsofalkUrsogal;在南非為Ursotan。目前正在進行使用脫氧熊膽酸治療慢性丙型肝炎的臨床試驗。2002年,美國的一項醫學研究表明:膽酸可以穿透血腦屏障,可能有助於醫治帕金森氏綜合症、亨廷頓綜合症以及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研究者特彆強調,這種膽酸能夠人工合成。明尼蘇達州大學的斯迪爾教授是醫學、遺傳學、細胞生物學及其發展方面專家。他正致力於使用合成脫氧熊膽酸治療亨廷頓氏綜合症。他證實:脫氧熊膽酸完全可以人工合成,無需從動物身上獲取,生產成本低廉。

 

有人認為,如果飼養員給熊做做心理調理或者「思想工作」,告訴它:「活取熊膽,可以去掉多餘的膽液,對熊無害,甚至有益。」這樣的話,如果熊理解了、自願了,不就可以解決問題了嗎?其實,這類事例有很多,比如鹿茸、羊毛、鴕毛,還有雞蛋、鴨蛋等等。這些「侵權行為」對動物本身也不會造成任何傷害。其實,這些「侵權行為」,除了人類的自私自利之外,也就是一個「經濟利益至上」而已。想象一下,如果將來有一天,養熊與養雞養魚一樣了,這個問題又將如何探討呢?再進一步,一些科幻電影中所描寫的「克隆人」或「克隆器官」出現了,人類對於動物甚至人類的「侵權行為」的爭議,將會達到一個什麼樣的地步呢?

 

通過以上分析,我們可以得出以下結論:

 

1,雖然由於人類自身能力的限制,人類現階段不可能對所有動物進行保護,甚至是人類自己,但能夠形成一種即便是不完善的保護措施,也是值得肯定的;

 

2,隨著科技的發展,動物實驗將會逐漸退出生物與醫學研究的舞台,但這個肯定會有一個相當長的時間和過程,人類文明進步的腳步卻永遠不會停止;

 

3,「動物權益與經濟利益」之間的矛盾,也將會一直存在下去,而且還有一點,「活熊取膽技術」與「中草藥取代技術」、「人工合成膽酸技術」之間,也會有矛盾。是追求「動物權益」的人士更厲害,還是追求「經濟利益」的人士更厲害,那就要看鬥爭的結果了,筆者無法預測。

 

至於本文的標題所提出的問題,也許本身根本就不是問題。

 
相關閱讀: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1

難過

拍磚
3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Cateye 2012-3-11 14:56
謝謝龍老師不支持活熊取膽。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2-3-11 15:09
動物也該和人平等和有民主哈。

還有打獵釣魚等應該也有文章可作的。
回復 門外照斜陽 2012-3-11 15:30
現在主要問題是活取熊膽,熊不大願意。好好給熊做做工作,告訴它, 活取熊膽,去掉多餘的膽液,對熊無害,甚至有益。這樣,大熊自願了,不就可以了嗎?
回復 tsueict 2012-3-11 18:52
謝謝龍老師 for your search and research to plant our knowledge about this subject.
To conclution # 2:
Penn medical school stopped gradually to use (living) monkeys, from heavy striking their heads for brain injury/domage research since strong protests in campus in the turn of 1970, as i remember.
回復 kylelong 2012-3-11 21:29
Cateye: 謝謝龍老師不支持活熊取膽。
  
回復 kylelong 2012-3-11 21:31
人間的盒子: 動物也該和人平等和有民主哈。

還有打獵釣魚等應該也有文章可作的。
凡事都有一個規矩,但這個規矩也是人定的。不同的人掌權,會定不同的規矩,即使是「平等」這個基本概念。
回復 kylelong 2012-3-11 21:41
門外照斜陽: 現在主要問題是活取熊膽,熊不大願意。好好給熊做做工作,告訴它, 活取熊膽,去掉多餘的膽液,對熊無害,甚至有益。這樣,大熊自願了,不就可以了嗎?
這類事例有很多,比如鹿茸、羊毛、鴕毛等等。還有雞蛋、鴨蛋等等。這些「侵權行為」對動物本身也不會造成任何傷害。其實,除了人類的自私行為之外,也就是一個「經濟利益至上」而已。

想象一下,如果將來有一天,養熊與養雞、養魚一樣了,還有這個問題嗎?
回復 kylelong 2012-3-11 21:51
tsueict: 謝謝龍老師 for your search and research to plant our knoledge about this subject.
To conclution # 2:
Penn medical school stopped gradually to use (l ...
Thanks.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3-11 22:41
人可以殺死動物,但不要折磨動物。
回復 laozeishiwo 2012-3-12 02:00
龍老關於動物權益以及植物權益的討論很中肯,我很贊同。
對於熊的保護,我並不反對,但從動物權益、植物權益角度考慮,這種保護又會讓人困惑。
個人覺得人類的進步、改善還是首位的。為了保護動物而保護動物,只可能是因噎廢食的錯招。
回復 kylelong 2012-3-12 02:57
laozeishiwo: 龍老關於動物權益以及植物權益的討論很中肯,我很贊同。
對於熊的保護,我並不反對,但從動物權益、植物權益角度考慮,這種保護又會讓人困惑。
個人覺得人類的進 ...
謝謝理解
回復 tsueict 2012-3-12 03:53
kylelong: Thanks.
謝謝龍老師 di quick reply.
回復 jackcanchn 2012-3-12 04:22
曾有個令人毛骨聳然的"活摘器官"宣傳,但其實有很多人體器官移植,如腎贓,也是要在活人身上進行,而且不會有生命威脅.
回復 kylelong 2012-3-12 05:17
tsueict: 謝謝龍老師 di quick reply.
welcome
回復 kylelong 2012-3-12 05:18
jackcanchn: 曾有個令人毛骨聳然的"活摘器官"宣傳,但其實有很多人體器官移植,如腎贓,也是要在活人身上進行,而且不會有生命威脅.
都會存在,也不會完全消失。問題是規則和利益,誰來制定和獲取。
回復 秋天的雲 2012-3-12 20:38
對這種討論的直接反應就是吃肉都膽怯了。
但我是反對活熊取膽的,就像我堅決不吃活猴的腦花一樣。
做這些事情應以不給任何生命造成痛苦為準。
回復 kylelong 2012-3-13 07:11
秋天的雲: 對這種討論的直接反應就是吃肉都膽怯了。
但我是反對活熊取膽的,就像我堅決不吃活猴的腦花一樣。
做這些事情應以不給任何生命造成痛苦為準。
的確,每個人信仰不一樣,對生活的理解也不一樣,所以,還是要按照自己的方式去生活。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1:4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