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再論某些西方人的自我優越感

作者:kylelong  於 2011-11-27 02:3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學習探討|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24評論

 

 

 

《白種人自我優越感的來源》一文,在國內外一些網站發表之後,收到很多網友的回帖。下面就幾個關鍵問題的分歧,談談自己的看法:

 

1,第一個關鍵詞是「白種人」,很多網友認為不妥。在網路博文(非學術文章)中,一般認為地球上的人種分為白種人、黑種人、黃種人和棕種人。所以,筆者原文用「白種人」一詞,比較簡潔。如果一定要準確,那標題就很長了。有些網友認為:「白種人」是高加索人(Caucasian),這個也對。從學術上來講,白種人又稱歐亞人種或高加索人種,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人種,佔世界總人口的54%左右。有些網友認為用「歐洲人」比較妥。但筆者覺得這樣寫還是欠準確的,因為「歐洲人」中,很多不是白種人。當然,即使是「白種人」或「歐洲人」,也不一定都具有「自我優越感」。

 

筆者原文中「白種人」的意思就是指某些西方人(本文也更正一下,這裡沿用中國官方用詞),尤其是具有「擴張性」(expansionary)或「侵略性」(aggressive)的某些西方人。這裡所指的「某些西方人」,主要是某些歐洲人,當然也包括具有「擴張性」(expansionary)或「侵略性」(aggressive)的某些美國人和日本人(日本人在明治維新之後,在政治地緣上已經脫離了亞洲、貼近歐美)。

 

《白種人自我優越感的來源》一文的中心思想是比較明顯的,「白種人」只是一個定語,說的就是上述那些人;另外從文章的分析和結論中也可以得出這個結論,當然,網友們對標題表述的認真態度,也是值得學習的。這個結論與種族歧視沒有關係,相反,具有「擴張性」(expansionary)或「侵略性」(aggressive)的某些西方人才真正具有種族歧視。這裡似乎在宣揚種族對立,但筆者是持中間態度的,盡量就事論事,反對任何種族歧視和種族對立。

 

2,第二個關鍵詞是「自我優越感」,原文也沒有解釋。「自我優越感」,百科解釋是顯示蔑視或自負的性質或狀態,是一種自我意識。但這種解釋似乎是一個貶義詞,筆者覺得應該是一個中性詞。其實,幾乎每個優秀的民族都有「自我優越感」,雖然每個個體不一定具有。進一步講,「自我優越感」所帶來的思想和行為結果,善意的一面就是與鄰邦結盟、互通有無、通商通婚;惡意的一面就是要擴張、好鬥、佔有、掠奪,不容許他人比自己優越。但為什麼有的民族具有較強的對外攻擊性,而有的民族不具有呢?這是兩方面原因,一個是這個民族的「精神文化」問題,另一個是這個民族的「財富聚集」問題,即受文化和經濟的制約。

 

在歷史上,中華民族崇尚的是「和」,歐美西方人崇尚的是「武」;中華民族依靠勤勞致富、勤儉節約,歐美西方人認為貧窮是原罪,崇尚不勞而獲。尤其是,中世紀之後,中國富有,歐洲貧窮啊。這就是有的民族具有較強的對外攻擊性的原因。具有「擴張性」(expansionary)或「侵略性」(aggressive)的某些西方人,他們的「自我優越感」比較強烈,因而具有對外攻擊性。相比之下,幾千年來,中國人也具有「自我優越感」(最近幾百年除外),但很少具有對外攻擊性,看看鄭和下西洋的歷史就知道了。日本人也具有「自我優越感」,但也是「尚武」的,因而具有較強的對外攻擊性。

 

「自我優越感」與智商是有關係的;對外攻擊性與智商也不一定相關聯。研究表明:人種是有智商的差別的,據說東北亞人是智商最高的人種,「自我優越感」一直就存在,但東北亞人(尤其是中國人)卻很少具有對外攻擊性。日本人自我劃歸到「歐洲人群」,日本人和蒙古人具有較強的對外攻擊性。但這個並不是對外攻擊性的主因,主因還是「精神文化」問題。

 

3,關於宗教的傳播。筆者在過去講述基督教時(比如博文《舊約》與《新約》以及《宗教、戰爭與分裂》等),一般都是認為基督教泛指亞伯拉罕(Abraham)諸教(包括基督新教Protestant、天主教Catholicism、東正教Eastern Orthodoxy、猶太教Judaism等各宗教)。原文並沒有直接指出歐美各國是哪些教派或流派(《中東人種與中東亂局的歷史淵源》一文講得比較詳細),因為這個在闡明文章中心時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原文中所指出的「中世紀羅馬教皇和歐洲教會對於《聖經》的曲解以及對於基督思想的歪解」,這個才是中心思想。

 

對於這個「中心思想」,有些網友看不明白,是因為沒有看我以前的博文有關宗教的系列。至於談到傳教途徑,有網友認為基督教是從中東傳到歐洲,而不是從反過來。這個也對,這是從基督教起源來講的(《中東人種與中東亂局的歷史淵源》一文講得比較詳細)。但筆者的原文是講述「中世紀」以及近代歷史。

 

4,文章的中心思想。《白種人自我優越感的來源》一文的結論在於:中世紀羅馬教皇和歐洲教會對於《聖經》的曲解以及對於基督思想的歪解。在這個「曲解」和「歪解」前提下,某些西方人人相信了「暴力」與「屠殺」,導致了具有「擴張性」(expansionary)或「侵略性」(aggressive)的某些歐洲人以傳教為先導的方式,掠奪他國的財富。但這個起因與結果,不是因為宗教本身,鑒於(廣義的)基督教有「十戒」,是不允許「掠奪」和「殺人」的,而是因為羅馬教皇和歐洲教會通過傳教而改變了某些西方人的思想,或思維方式,也改變了歐洲一些國家的教育體系,讓具有「擴張性」(expansionary)或「侵略性」(aggressive)的某些西方人的「自我優越感」更加強烈。比較著名的例子就是:美洲再發現(鄭和首先發現)、非洲變成殖民地等等。

 

相比之下,中國人信奉的佛教,教導人們要行善積德、慈悲為懷、因果報應等等;儒教也差不多,禮儀、中庸、仁愛。因為宗教是被國家利用的,在這樣的訓導下,大多數中國人,包括一些政府官員都是不具有「擴張性」(expansionary)或「侵略性」(aggressive)的。但是,這個不能表明中國人沒有「自我優越感」。否則,中國就不會將外族稱之為「番」、「鬼」了。

 

進一步講,中世紀之後,歐洲開始了啟蒙運動,即18世紀初至1789年法國大革命間的一個新思維不斷湧現的時代,與理性主義等一起構成一個較長的文化運動時期。這個時期的啟蒙運動,有幾大結果:歐洲的文化與文藝大發展、美國獨立戰爭與法國大革命、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的興起、資產階級革命、結束封建專制制度及其精神支柱天主教會等等。這個啟蒙運動無疑是一個民族覺醒的標誌,當然也是「自我優越感」的體現。

 

5,戰爭與宗教。世界上的戰爭,與宗教是有著密切關聯的(見博文《宗教、戰爭與分裂》)。從某種意義上講,戰爭是一種宗教,政治也是一種宗教,經濟更是一種宗教(並不強求統一這個思想)。

 

在天主教會統治並建立起來的「歐洲教育體系」下成長起來的某些西方人,雖然推翻了封建專制制度和天主教會,表面上也是崇尚「自由、平等、博愛」,但這還是基督教的教義,當今歐美也還是(廣義)基督教的天下;而且在「自我優越感」的體驗下,他們認為自己的思想和行為才是「自由、平等、博愛」,他人(比如非洲人、亞洲人、美洲土著人)的思想和行為不是「自由、平等、博愛」。由這種「自我優越感」,產生的就是「極權、霸權與壟斷思想」。但這種「極權、霸權與壟斷思想」僅僅是對外民族的,因而成為導致戰爭的因素之一。真正的「自由、平等、博愛」,應該是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多元文化、消除戰爭。

 

啟蒙運動和工業革命之後,某些西方人的「自我優越感」更加顯露,大發展導致了資源短缺、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等問題進一步加劇,而此時,中國卻正處於繁榮時期,所以,歐洲白人(某些西方人)開始掠奪中國的財富。而這些人的「自我優越感」的來源,正是對外民族推行的、或傳教的「自由、平等、博愛」。不是「自由、平等、博愛」本身有錯,而是某些西方人將自己的思想強加於他人的一種「極權、霸權與壟斷思想」。兩次世界大戰以及911和反恐戰爭,有網友說與宗教無關,這個是沒有深入分析。正是因為宗教的「極權思想」,導致了西方人對全世界的「極權、霸權與壟斷思想」。這個與某些西方人「自我優越感」的表述是一致的。

 

有網友認為:某些西方人(或者歐美白人)的「自我優越感」,是因為基督信仰讓歐洲人先於其它地區產生了「對個人獨立思考,意志,人格,和其所有物包括知識發現及產權的尊重」,從而導致文藝復興及後來的科學大發現。這些成果使歐洲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在政治體制,文化,科學,教育的方面遙遙領先於世界其它地區,從而使歐洲白人成為了現代文明中很多領域的規則制定者。當一個人或者一類人長期處在領先他人,俯視他人的位置和心理狀態后,自然而然的會產生強烈的自我優越感。

 

筆者同意上述觀點。但這種表述,只是闡明了其積極的一面,而沒有談到消極的一面。所謂消極的一面,就是戰爭與掠奪。誰要是不聽話,就用武力威脅或強迫,世界近代史就是這樣一個戰爭史。

 

6,宗教的心理暗示作用。宗教是一門心理學,具有很強的心理暗示作用。在中世紀羅馬教皇和歐洲教會控制了人們的思想之後,已經形成了較為系統的教育體系,尤其是宗教體系;即使經過了幾百年,當今世界上,大多數歐洲白人是具有較強的「自我優越感」的。所以才會有所謂的西方人的「普世價值觀」。

 

有網友說:承認和愛護自己的「identity」,並為自己所擁有的「identity」有自豪感,是教育理論里一個非常重要的命題,是影響一個人的發展方向的,也就是通俗所說的「你認為你該是什麼樣的人你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這可能就是基督教的「我為神所庇護,神所選擇」的作用。所說的西方人有優越感,實際上就是基督教里的所謂「被選擇的人,被神所庇護的人」的心理暗示,和白人與否可能關係不是特別大。也正因為有這樣的心理暗示作用,使得這些西方人會更「aggressive」,但可能也更努力,更注意提高自己,最終的結果就是可能比較優秀。

 

筆者同意上述觀點。但是,「自我優越感」不等於「自我認同最優秀」;「自我認同最優秀」,也不是將自己的意識強加於他人的理由。否則,如何體現「自由、平等、博愛」?網路中有些人認為自己的觀點就是世界上最正確的,具有類似西方人的這種「自我認同最優秀」思想。有人說西方人傳播的「普世價值觀」就是「自由、民主、人權」,與上帝的意思是一樣的。其實,這種想法,就是將自己與上帝等同。現代西方的某些人向全世界「兜售」所謂的「普世價值觀」,這與基督教的傳教沒有什麼兩樣!無論從形式還是內容來看,都是一樣的,甚至可以說,當今世界的某些做法(比如戰爭)更加野蠻和霸道。事實上,正如一位網友所說:隨著基督信仰在歐洲的衰敗,那麼今天希臘、義大利等國在文化經濟、社會倫理道德上的情景,就會是整個歐洲的將來情景。當然,北美也會步歐洲的後塵!

 

最後一句話,人人都要崇拜自己的「自我優越感」,但是否一定要強加於他人呢?值得深思。

 

 

 相關閱讀:

 

白種人自我優越感的來源

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130057

宗教、戰爭與分裂

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65340

中東人種與中東亂局的歷史淵源

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116414

 

1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5

支持
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4 個評論)

回復 卉櫻果 2011-11-27 02:50
sf
回復 Thompson 2011-11-27 04:11
一時還末找到地方下手
回復 老君岩 2011-11-27 04:49
哪裡都有地方優越感。村裡也有人為了湘軍淮軍鼻孔朝天。
回復 RidgeWalker 2011-11-27 04:57
Argument by definition.  
回復 zhousx18 2011-11-27 05:14
白種人確實有優越感,他們發展了現代文明,包括現代科學技術,文化,日本學得快點,韓國慢點,中國是不願意學,或者變著花樣學,最後要吃虧!
回復 東北子弟 2011-11-27 06:42
有一點小建議: 白人與高加索人(caucasian)還不完全是一回事。 一般地認為印度人,特別是北印度人為高加索人但不是白人。 高加索人佔全球人口的1/4, 而白人更低些。
回復 ManCreatedGod 2011-11-27 07:04
有網友認為:某些西方人(或者歐美白人)的「自我優越感」,是因為基督信仰讓歐洲人先於其它地區產生了「對個人獨立思考,意志,人格,和其所有物包括知識發現及產權的尊重」,從而導致文藝復興及後來的科學大發現。
這是瞎扯。如果沒有基督教,科學就一直發達了,也不用復興了
回復 Zhecikan 2011-11-27 10:19
白種人相對於其他種族表現出來的優越感, 與中國城裡人相對於農村人表現出來的優越感, 幾乎是微不足道的。 不信,可以到網上留言處留意一下:如果誰對誰的留言不滿意, 就張口大罵人家「鄉下癟三」,「樓上的農村人放屁」,「鄉下硬碟」等等,隨處可見, 雖然被罵的人本人很可能也是城裡人。鄉下人, 農村人只是被作為貶義詞,就像罵人家是狗啊,畜牲啊一樣。對方是否真的是鄉下人並不重要。 在美國三十多年了,還真沒見識過美國白人如此露骨的展示他們的優越感。 相反,在中國,我只生活了17年,自從懂事後,就沒有離開過這種公開的對我們鄉下人的人格侮辱。即使在國外這麼多年, 除非你不上中文網, 你要上,你就得做好被間接地侮辱的準備。當然,不是鄉下人這個詞有問題,本來這只是個描述而已, 但到了某些人(其實很大一批人)的嘴裡,鄉下人,農村人, 就約等於畜牲了。 還有人怕別人不知道他的惡意,一定要在加上硬碟, 蠢貨等詞,以此明志。 所以,我看中國人討論種族歧視覺得很好笑:自己就是一個歧視冠軍!說實在, 白人的優越感是由一定的物質基礎的,你喜歡也好,不喜歡也好,畢竟人家奠定了現代科技的基礎;中國城裡人相對於農村人呢?除了他們比較幸運之外,我實在看不出有哪些可感到更自豪的!唯一的區別不就是你是從小伴隨安徒生童話長大,而我從小勞動長大嗎?有什麼稀奇的? 你創造發明個震驚世界的東西出來,我服你! 不然, 你最好拿鏡子照照自己 -- 你我都一樣  -- 如果你認為我是蠢貨,你也好不到哪兒去!不然,你的祖上怎麼也什麼都沒有發明呢?讀兩個童話,背幾首唐詩有什麼稀奇的?誰不會?
回復 天涯看客 2011-11-27 11:01
老君岩: 哪裡都有地方優越感。村裡也有人為了湘軍淮軍鼻孔朝天。
笑死人要償命的啊!
回復 相食 2011-11-27 11:57
同意:宗教是一門心理學
回復 kylelong 2011-11-27 13:12
卉櫻果: sf
上茶
回復 kylelong 2011-11-27 13:13
Thompson: 一時還末找到地方下手
一定要找到!
回復 kylelong 2011-11-27 13:13
老君岩: 哪裡都有地方優越感。村裡也有人為了湘軍淮軍鼻孔朝天。
  
回復 kylelong 2011-11-27 13:13
RidgeWalker: Argument by definition.   
  
回復 kylelong 2011-11-27 13:28
zhousx18: 白種人確實有優越感,他們發展了現代文明,包括現代科學技術,文化,日本學得快點,韓國慢點,中國是不願意學,或者變著花樣學,最後要吃虧!
不可否認,白人有優秀的一面。
回復 kylelong 2011-11-27 13:30
東北子弟: 有一點小建議: 白人與高加索人(caucasian)還不完全是一回事。 一般地認為印度人,特別是北印度人為高加索人但不是白人。 高加索人佔全球人口的1/4, 而白人更低 ...
這個問題,學術上是有爭議的。謝謝提供信息。

百科解釋:高加索人,世界四大人種之一,又稱歐羅巴人種、歐洲人種、歐亞人種、印歐人種或白色人種。主要分佈於從印度到西班牙的一片廣大地區,包括歐洲及相鄰的北非、西非和印度。
回復 kylelong 2011-11-27 13:33
相食: 同意:宗教是一門心理學
謝謝。祝你開心。
回復 ahisushi 2011-11-27 18:47
優越也要有本錢,只要真正在競爭中勝利者應該有優越感。否定別人的優越感是一種自卑所產生的妒忌。但盲目的在自負心理下產生的優越感,就會創造出像太平天國的勇士們相信肉體可以抵擋子彈的悲劇。
回復 kylelong 2011-11-28 00:04
ahisushi: 優越也要有本錢,只要真正在競爭中勝利者應該有優越感。否定別人的優越感是一種自卑所產生的妒忌。但盲目的在自負心理下產生的優越感,就會創造出像太平天國的勇 ...
嗯,發揮優越感積極的一面,消除優越感消極的一面。謝謝點評。
回復 zhousx18 2011-11-28 02:20
kylelong: 不可否認,白人有優秀的一面。
龍老師,白人社會不只是有優秀的一面, 其文化宗教社會理念造就了現代文明,你不要為中國現在的GDP世界第二沖昏了頭腦,這和清朝末年沒有兩樣,無論國防,工業,科學,技術,管理,哪項不是和別人差十萬八千里,你回國看看中國產的汽車,電視,那麼多年那捷達還是大眾80年代車型,電視還是只能生產機殼,買個「瓦良格」航母的船體都當寶貝,花巨資買烏克蘭世界第三流的軍事技術就知道共軍未來將發生什麼,拿海軍來說事,中國海軍實力有當時大清北洋艦隊強嗎?韓國軍艦天天抓中國漁民,我黨海軍怎麼不出面?

劉曉波說得對中國要被西方殖民300年,以為中國太傲慢!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3 09: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