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論「人之初,性無染」

作者:kylelong  於 2011-10-19 11:2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忄美]學|通用分類:信仰見證|已有33評論

 

 

 

「人之初,性無染」。這個「性」,不是指男女性別,而是指人性。

 

人性,就是人的自然屬性;善惡,是指人的社會屬性。

 

人天生的自然的本能就是人性。當一個人剛來到這個世界上時,一切都是潔白的,與世俗是無染的,談不上好,也談不上壞。就好比一台全新的電腦,硬碟上是空白,只有硬體,沒有安裝任何軟體,所以說是「無染」。很多科幻電影中生產車間里的機器人,也就是如此。而出產之後的機器人,以及克隆人,還有可能帶有植入的軟體或DNA,所以不是「無染」。

 

從生理學上來講,思維(thinking),是人腦對現實事物間接的、概括的加工形式,以內隱或外隱的語言或動作表現出來。剛出世的嬰兒,沒有接收外界的任何刺激,無法實現「對現實事物間接的、概括的加工」,也不可能「以內隱或外隱的語言或動作表現出來」,當然就是「無染」。所以說,「人之初,性無染」,這句話是有道理的。

 

而「人之初,性本無」,卻不是「人之初,性無染」。「性本無」講求的是沒有「性」。人出生之後不是沒有「人性」,自然屬性是有的,比如呼吸、吃奶、尿尿等等。這些「自然屬性」,談不上好,也談不上壞。

 

    那麼,「人之初,性無染」到底是佛教的,還是儒教的,亦或其它宗教的呢?

 

1,《大乘起信論》中講:依一心法有二種門。云何為二?一者心真如門,二者心生滅門,是二種門皆各總攝一切法。心生滅者,依如來藏故有生滅心。

 

所謂「不生不滅」與「生滅」和合,非一非異,名為阿黎耶識。所以,「阿黎耶識」就是「生滅心」,是根據心的「不生不滅」而存在,是「不生不滅」給合「心生滅」的產物。而處於阿黎耶識生滅心狀態的「心性不生不滅」被稱作「覺」;處於阿黎耶識生滅心狀態的「心生滅」被稱為「不覺」。「覺」除具有「心真如」的「如實空」(純潔無染的存在)、「如實不空」(永恆靜止的存在)的雙重性質之外,還具有「因熏習鏡」和「緣熏習鏡」兩種特殊作用。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性無染」,是人的「心性」在「覺」之後的一種狀態。

 

2,《五下分結經》(中阿含)中講:鬘童子。嬰孩幼小。柔軟仰眠。意無欲想。況復欲心纏住耶。然彼性使故。說欲使。鬘童子。嬰孩幼小。柔軟仰眠。無眾生想。況復恚心纏住耶。然彼性使故。說恚使。鬘童子。嬰孩幼小。柔軟仰眠。無自身想。況復身見心纏住耶。然彼性使故。說身見使。鬘童子。嬰孩幼小。柔軟仰眠。無有戒想。況復戒取心纏住耶。然彼性使故。說戒取使。鬘童子。嬰孩幼小。柔軟仰眠。無有法想。況復疑心纏住耶。然彼性使故。說疑使。鬘童子。非為眾多異學來。以此嬰孩童子責數喻詰責汝耶。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人之初」在受到外界影響之後,由「性無染」變成了「性有染」。

 

3,《過去現在因果經》中講:蓋欲滅六道輪迴之苦,則必先斷其苦因(貪、嗔、痴三毒),謂三毒猶如種子之能生芽,故眾生流轉三有(即欲界、色界、無色界)不得出離,若斷滅我執及貪、嗔、痴,則諸苦亦斷。人處六塵境,難得不污染,讀經見空性,漸得出泥潭。若能勤苦修,證得羅漢果,則得涅盤樂,不再有輪迴。

 

如果按照普通人所理解的「好人下輩還做人,壞人下輩子要做畜牲」這樣一種說法,投胎轉世之後的「新人」,不一定都是「好人」。也就是說,這些「新人」,可能就是「性本善」,也可能是「性本惡」;在下一個「輪迴」中,按照這個輪迴的善心善行,來重新評判一個人的德行。而在「人之初」,仍然可能是「性無染」。

 

綜上所述,「人之初,性無染」,很可能是佛教的。當然,從「人之初,性無染」本身的解釋來看,似乎更加是一種自然教。筆者就暫且納入「[忄美]學」的一部分吧!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1

難過

拍磚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3 個評論)

回復 SUN MORNING 2011-10-19 11:43
龍老師博學。
回復 kylelong 2011-10-19 11:43
SUN MORNING: 龍老師博學。
果醬了。謝謝來訪。
回復 宜修 2011-10-19 11:51
送一個「難過」,讀不懂,太高深了。
回復 fuji 2011-10-19 12:00
對呀,老師寫得高深!獻上鮮花!
回復 kylelong 2011-10-19 12:12
宜修: 送一個「難過」,讀不懂,太高深了。
看懂結論就行。
回復 kylelong 2011-10-19 12:13
fuji: 對呀,老師寫得高深!獻上鮮花!
   謝謝
回復 yuki-1217 2011-10-19 13:04
人之終,性有染
回復 kylelong 2011-10-19 21:29
yuki-1217: 人之終,性有染
但,如果修鍊,還是可以達到無染的。這就是佛。
回復 yuki-1217 2011-10-19 21:33
kylelong: 但,如果修鍊,還是可以達到無染的。這就是佛。
還是選擇做人了~~~
回復 kylelong 2011-10-20 00:12
yuki-1217: 還是選擇做人了~~~
  
回復 宜修 2011-10-20 07:53
kylelong: 看懂結論就行。
龍老師這麼比劃著手指頭講,俺再不懂,就難為情了。
回復 kylelong 2011-10-20 09:55
宜修: 龍老師這麼比劃著手指頭講,俺再不懂,就難為情了。
   開心就好。
回復 宜修 2011-10-20 10:00
kylelong:    開心就好。
見著龍老師,沒有不開心的道理!
回復 kylelong 2011-10-20 10:02
宜修: 見著龍老師,沒有不開心的道理!
  
回復 zjd713 2011-10-28 14:19
博主的這個認識我個人認為不對。正因為性有染固有輪轉,按照唯識宗護法大師、玄奘大師的解釋,阿賴耶識中有無始以來的種子,和後來多生累劫的種子,其中有凈有染。其中有染的就是無明,無染的即是真如。所以說此兩者非一非異,這也就是為什麼釋迦摩尼佛悟道后說:「世人皆有佛性,只因執著妄想固有輪轉」。《勝鬘經》也說:「自性清凈心而有染者難可了知」。按照《成唯識論》的講法,第八識「自類相續,有如瀑流」。《八識規矩頌》稱之為:受熏持種根深器,去後來先做主公。種子就是業力,人生就像一部動畫片一樣,每個畫面就是無數個種子起的現行,連起來形成一個動態的畫面,所不同的是每個人看在動畫片的同時又是片子的導演,因為現在的行為又會成為新的種子(業力)埋在八識田中影響將來。修行就是修行為,也就是修身、語、意,時時觀照內心,不斷凈化阿賴耶識中的種子,使之純凈,以到達最終「性無染」的目的,呵呵~~真的到那時也就是清凈涅槃的境界,自然也不會做人了,因為已經不在三界九地內了,「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
回復 kylelong 2011-10-28 21:38
zjd713: 博主的這個認識我個人認為不對。正因為性有染固有輪轉,按照唯識宗護法大師、玄奘大師的解釋,阿賴耶識中有無始以來的種子,和後來多生累劫的種子,其中有凈有染 ...
謝謝點評。

「性有染固有輪轉」,這是在輪迴之前。而在輪迴之後,按照你所說的,或者佛經所說的,分為「有染」和「無染」,這個就比較類似「賊的兒子就是賊」的論點了。

最後我所說的,如果我的觀點不是佛教的觀點,應該是屬於自然教的觀點,不一定與佛教的觀點一致。
回復 zjd713 2011-10-29 00:54
kylelong: 謝謝點評。

「性有染固有輪轉」,這是在輪迴之前。而在輪迴之後,按照你所說的,或者佛經所說的,分為「有染」和「無染」,這個就比較類似「賊的兒子就是賊」的 ...
很高興大家能一起討論一下這個話題。

為什麼即便是同胞兄弟,在完全相同的環境下長大也會有不同的性格,這種現象即便是動物也存在??也就是世上眾生各有其個性。還是有就是你所講的「賊的兒子就是賊」「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

實際上我上面的回帖里已經解釋了這兩種現象,按照佛法的講法,正是因為無始以來和多生累劫的種子(習氣)的緣故才造成今生的不同生物間不相同的性格,這就是所謂的過去因現在果,但是你所提到的「賊的兒子就是賊」的理解也是不對的,因為過去雖然會影響現在,但是同樣現在可以影響將來,所以不是簡單的宿命論,這就是所謂的現在因將來果。我上面動畫片的比喻可能造成了誤解,所以我又修改了一下。

呵呵~~一提到種子、習氣,這些名詞,一些人可能會覺得很神秘,實際上這就是人行為的一種習慣、慣性。一個人一旦養成了一種習慣就會保持,好習慣會保持,壞習慣也會保持。

西方近代有兩種理論,一種唯物論,一種唯心論,實際上在佛教看來都是片面地。唯物論解釋不了一開始我提到的同胞兄弟不同性格的問題,而唯心論解釋不了後者。所以這兩種看法都只是一個事物的兩面,兩分法后的結果。如果一定要兩分的話,可以將佛教兩重因果論的前半部分理解成唯心論,後半部分理解成唯物論。

另外自然教的稱法是含糊的,如果說一切是自然而然形成了,實際上就是否定了人後天的努力,呵呵~~再努力也沒什麼用,這樣想法就變成消極了。所以佛用因果論駁斥了自然外道。中國傳統老莊學說和佛教有很多相通之處,這也就是為什麼中國人能很快接受大乘佛教的道理,老莊的自然看法不是簡單的自然界的「自然」,而是有「自」而有其「然」,基本等同於佛法的因果
回復 kylelong 2011-10-29 02:59
zjd713: 很高興大家能一起討論一下這個話題。

為什麼即便是同胞兄弟,在完全相同的環境下長大也會有不同的性格,這種現象即便是動物也存在??也就是世上眾生各有其個性 ...
你所說的自然教,也許與我所說的自然教完全不一樣。我所說的自然教,是一種建立在「自然科學」基礎上的學說,也就是大腦的生理學。就如本文開頭所講,人之初,大腦沒有接受外界的任何信息,就談不上對外界信息的處理,因而是無染的,就如新買的電腦硬碟,裡面沒有任何字元。這一點,很多人沒有意識到。

還有一個問題,必須弄清楚「人之初」,是一個什麼概念,是1歲以前、上學之前,還是剛出世,或者還是在母親肚子里。

「同胞兄弟,在完全相同的環境下長大也會有不同的性格」。我認為還是與大腦對外界信息的處理有關。即使在完全相同的環境下長大,每個個體的大腦處理能力是有差別的,就好比世界上沒有完全一樣的樹葉一樣。而這個差別,不是先天帶來的,而是在大腦發育過程中產生的差異,這個發育過程,也就是外界的影響,比如輻射、地球引力、營養、胎位等等,這些都影響了大腦的功能。所以,才會導致後天的不同性格。

佛教不一樣,按照你所說的是「種子」,那就完全是一種先天的了。除了「人之初」外,一個人是「性無染」還是「性有染」,自然都是後天的原因。

所謂的過去因現在果,我贊同的是「人之初」以外的事件,但不贊同轉世本身的事件。也就是說「前身」的因與「今世」的果,是沒有關聯的。這就是我所說的自然教。

歡迎繼續探討。
回復 zjd713 2011-10-29 03:21
kylelong: 你所說的自然教,也許與我所說的自然教完全不一樣。我所說的自然教,是一種建立在「自然科學」基礎上的學說,也就是大腦的生理學。就如本文開頭所講,人之初,大 ...
呵呵~~簡單而言我認為的人是由物質和精神兩方面形成的,也就是可以認為是唯物和唯心的統一體。你可以做一個實驗,你的眼睛時時刻刻接受外界的各種信息,那請問你朝一個地方看一眼,轉過頭后能準確無誤描述出剛才所看的一切嗎?注意是一切細節。呵呵~~~沒有人可以做到,為什麼??因為物理上你看到了所有的信息,但是只有你注意的東西才會在大腦里才會加以分別處理,這也就是為什麼會有「視為不見聽而不聞」的道理了。。。

同樣的實驗在人和動物身上都可以做,多胞胎在完全相同的環境下一樣會有不同的性情,為什麼??我的看法是生命的輪迴是存在的,這些習氣都是多生形成的,也就是所謂先天阿賴耶識的種子。當然佛教認為沒有一個「神我」的存在,也就是說不存在一個靈魂之類的東西,那麼輪迴的主體是什麼呢??實際上就是業力,可以看成是一個業力的集合體,在貪愛的作用下不斷輪迴,貪慾的回到欲界,貪色的輪迴色界,貪無色的輪迴無色界,什麼都不貪的呢?呵呵~~~自然是已非在三界中了。。所以這個狹隘的愛就是萬惡的根本,所謂「貪染名愛」,之所以有貪那是因為第七意識末那識的見分誤認第八意識的見分為相分而產生的能所對立,從而產生了一個虛妄的自我,所以貪在51心所的根本煩惱里放在首位。狹義的愛就是利己性,所以佛教從來不提倡愛,只提倡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點上有點像基督教,差異在於基督教的博愛是有選擇性的,佛教沒有。

這裡需要統一一下思想,什麼是「有染」,我的理解就是有煩惱,有造業。什麼是「無染」,我理解的無染就是上文所講「梵行已力,不受後有」,也就是佛教所講的「清凈涅槃」,也就是斷了無明后的結果。不再用後天的分別妄心去看待世界,得到了本自具足的根本智。

再簡單一點講,佛教的精華就在於「緣起」,一切心法、色法的產生皆是如此,條件、因素具備了,一個法產生了,因素改變了,法改變,因素消亡了,法消亡。但是這不是終點,是在不斷循環中的,就好比易經64卦,沒有開始,沒有結束。不以一個物質肉體的完結而完結。一個人在輪迴,而宇宙萬物也在輪迴,一個星系毀滅了,又一個星系誕生了,水蒸發了變成雲,雲在條件具備下又變成了雨,雨下到地上又變成了水,一切的一切都是一個圓而不是直線。佛教從來不提第一因,也就是你所謂的「人之初」,只說無始以來,看似有點牽強,但是細細思考正是如此啊,你能在一個圓上標出開始、結束嗎?有了開始才有結束、有了生才有死,有了能才有所,一切本是妄想構成,都是因為比較而成立,何來開始結束。在大地上之所以有東南西北那是因為人為立了一個標桿,按照《道德經》的講法就是:有無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所以在這個圓上的任何一點,不存在「無染」。要是真正無染了,宇宙也就靜止了,也就是心經所講的「不增不減,不生不滅,不凈不垢,不善不惡」,呵呵~~因為實相本無相。
回復 kylelong 2011-10-29 04:22
zjd713: 呵呵~~簡單而言我認為的人是由物質和精神兩方面形成的,也就是可以認為是唯物和唯心的統一體。你可以做一個實驗,你的眼睛時時刻刻接受外界的各種信息,那請問你 ...
基本贊同「人是由物質和精神兩方面組成的」,而且,我還認為:精神,包括心理學的精神和社會學的精神。在大腦的精神方面,我認為:首先是思維,其次,才是思維所包含的兩部分:意識與精神。


相關文章可以看看:

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1010/user-250647-message-89702-page-1.html

還有我的專輯: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109730

很理解你對於佛教的精通,生命的輪迴,是可以解釋很多現象的。但我本人不是佛教徒,所以,我並不贊同「輪迴」,雖然我對於輪迴也有過一些了解和學習。我比較喜歡研究自然科學,也就是大腦的生理學。


關於什麼是「有染」,我們的觀點是不一致的。我認為的「有染」,就是有外界信息進入大腦,並且大腦對這個信息做出了反應。這個是基於大腦的生理學的。在這一點上,是不能統一的。

所以說,探討宗教,需要相互理解,換位思考。因為宗教與科學,都是某種假設。只要可以解釋一些現象,就是合理並可以存在的。

謝謝。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4:1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