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為什麼一些人相信西方的「反華宣傳」而不相信中國的「愛國宣傳」?

作者:kylelong  於 2011-10-4 22:5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學習探討|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36評論

 

簡單講,所謂西方的「反華宣傳」,就是說中國不好,政府不好、政黨不好、制度不好。一般而言,相信中國「愛國宣傳」的人士,絕大多數都是受中國恩惠的,相信西方「反華宣傳」的人士,絕大多數都是沒有受中國恩惠的。但是,這只是一個一般性的概念,因為很多人把國家、政府、政黨、制度、機構、團體、宗教、文化等等概念,或者是混為一談,或者是不甚明了。

 

本來,「愛國」與「反華」,只是一個自我意識而已,甚至只是與自己的切身利益有關,而與他人無關。但為什麼一些人相信西方的「反華宣傳」而不相信中國的「愛國宣傳」呢?

 

其一,「反華宣傳」以社會現實與經濟利益為基礎,將一個落後的中國與發達的西方國家進行對比,「反華宣傳」基本上在這些人中可以得到理解;「愛國宣傳」以遙遠的共產主義和不確定的思想道德為基礎,將理想主義與現實社會脫節,「愛國宣傳」很難在這些人中得到理解;

 

其二,「反華宣傳」利用的是社會上出現的典型事例,來表現西方社會的優越以及中國社會的陰暗,以點帶面,使一些人感受明顯;「愛國宣傳」以社會整體的進步來說明中國的發展與希望,以及中國在世界歷史上的地位,以面帶點,很難讓人信服。

 

其實,「反華宣傳」也好,「愛國宣傳」也罷,都是別人說的,只有自己的親身感受才是「貨真價實」的。有的人因為一開始就相信「反華宣傳」,即使西方國家不好,自己也不好意思反駁自己的觀點,也就繼續「走死胡同」;也有的人因為一開始就相信「愛國宣傳」,即使中國不好,自己也堅持自己的觀點,也會繼續「走死胡同」;有的人在開始相信「反華宣傳」之後,又獲得了中國方面的某種利益,可能會轉向相信「愛國宣傳」;也有的人在開始相信「愛國宣傳」之後,又獲得了西方國家的某種利益,可能會轉向相信「反華宣傳」。但是,也有很多人學會平衡利益,盡量使得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與「愛國」或「反華」沒有一點關係。這是一種實用主義,吾等凡夫俗子還能期待什麼呢?

 

總而言之,「愛國」與「反華」,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個利益得失的結果。但提高自己的辨別能力和智慧運用能力,是喜歡思考問題的人士值得去嘗試的。

 

相關閱讀:

愛國主義中最重要的一面

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125016

論「留在中國的都是愛國的、出國混的都是賣國的」

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125049

 

1

高興

感動
1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1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6 個評論)

回復 瑋哥 2011-10-4 23:38
有沒有「愛國」性「反華」,我想是有的
回復 黃笑吾 2011-10-4 23:47
中國人無信仰, 但有利益觀。兩邊倒。
回復 sujie_alex 2011-10-5 00:17
有些人缺乏對複雜問題的思辨能力,容易偏聽偏信
回復 sousuo 2011-10-5 00:43
照文章的意思,愛與反,其實沒有對與錯,都是先入為主啦。
回復 三Y老豆 2011-10-5 01:05
求幸福是每個人最為關切的近在眼前的利益,西方媒體緊扣這點,信的人就多,
愛國的宣傳太虛,信的人自然就少,不然移民的人何以這麼多
回復 RidgeWalker 2011-10-5 01:13
有些感覺是樸素的,直觀的。如果一個人失去了這些,那是個人悲哀。
回復 醜女多做怪 2011-10-5 01:31
中庸啊 是學術報告嗎?
回復 fuji 2011-10-5 01:34
眼見為實!相信看到的。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1-10-5 02:05
不同意,愛國不一定要覺得中國好,我就不認為中國好。
回復 燕山紅場 2011-10-5 02:17
    有道理!
回復 心如水 2011-10-5 02:23
很多人就是因為受了很多苦,才更加愛國,希望改變。也有受了苦而全面否定的。客觀看待問題最重要,好的就是好的,不好就是不好。一葉障目往往不能客觀看問題。我們在國外,其實國內的事情相對不是那麼重要,大家都在這裡討論,就是這份關心。有著兩種制度的體驗,相對可以看得比較客觀,如果沒有偏見的話。我想,希望祖國好,百姓安居樂業是多數人的願望,可能認為的路線不同,方法不同,這就是好的探討題目。但是如果一味說好,盲目「愛國" 不客觀,一味反對,「逢中必反」也沒有討論空間。理性探討最重要。當然不能排除感情因素,比如,被剝奪了財產的過去的資本家、地主,恨共產黨是有情可原的。但討論國家前途就得基於現狀,過去的已經無法改變,希望未來不要再走太多的彎路,不要再有軍閥混戰,能夠壓制腐敗勢力,慢慢走向健康的能自我糾正錯誤的道路。我們老百姓能做的事有限,無非就是個輿論壓力。如果客觀的人多,壓力就相對較大。畢竟極端思維是不做計算的,學過統計學的人都知道。另外,愛國宣傳和問題宣傳都有一定的真實性,改正壞的最重要。比如強拆的報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現在立法改正就是一例。再有一個探索了近100年的路,如果列數錯誤,可以「罄竹難書」,如果列舉成績,也可以長篇大卷,總結好的,呼籲改正壞的,特別是反腐敗。
回復 hu18 2011-10-5 03:51
人們只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龍哥金針度人,扎一段木頭,不會有甚反應。
回復 kylelong 2011-10-5 03:57
hu18: 人們只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龍哥金針度人,扎一段木頭,不會有甚反應。
  
回復 kylelong 2011-10-5 03:57
心如水: 很多人就是因為受了很多苦,才更加愛國,希望改變。也有受了苦而全面否定的。客觀看待問題最重要,好的就是好的,不好就是不好。一葉障目往往不能客觀看問題。我 ...
支持
回復 kylelong 2011-10-5 04:04
瑋哥: 有沒有「愛國」性「反華」,我想是有的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125016
回復 kylelong 2011-10-5 04:05
醜女多做怪: 中庸啊 是學術報告嗎?
  
回復 kylelong 2011-10-5 04:05
人間的盒子: 不同意,愛國不一定要覺得中國好,我就不認為中國好。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125016
回復 kylelong 2011-10-5 04:10
sousuo: 照文章的意思,愛與反,其實沒有對與錯,都是先入為主啦。
  
回復 心如水 2011-10-5 04:25
kylelong: 支持
握個手!
回復 seamandh 2011-10-5 05:02
提高自己的辨別能力和智慧運用能力,是喜歡思考問題的人士值得去嘗試的!ZT
思維獨立,態度客觀才會有辨別能力!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3: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