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看了中國詩詞大會後的一些感觸

作者:qxw66  於 2019-4-10 06:3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40評論

小時小說迷,不喜歡詩歌,可中國古詩詞例外。但和那些可以在十萬愛好者中脫穎而出,能夠背誦幾百成千首的精華不同,偶看了『唐詩三百首』,只記得一首了—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聲,返身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不過,那麼多年的耳聞目染,很多常見的都很熟了。。。詩詞大會的9字認出5字詩句,我能看出一半,12字認出7字詩句,則最多1/3。

現在有互聯網和搜索引擎,背詩詞是很容易的事了。。。當然,背上千首還是要下大苦功的。而且還必須知道詩詞名,作者,還有內容意思---詩詞大會不但考背,還有許多釋意的考題。

我有一個強項,就是毛詩詞—因為小時候就是毛的詩詞多。相比之下,這些高手們在毛詩詞上跟斗連翻,也難怪,因為於他們言,毛不過是數以百計詩詞人中的一個。比如『莫道君行早』,百人團竟然錯了近1/3.

偏偏中國詩詞大會出題朋友夠左,毛詩詞的題還不少—同時在屏幕大顯毛蒼勁的草體,加上康震同志的精彩點評,左派心潮澎湃。。。偶忽然覺得,就詩詞言,中國曆來最厲害的詩詞人應該算蘇軾。。。此事古難全。。。可毛足以同他比肩。帝王級人物就更沒辦法和毛比了。。。董卿提到--一個作詩狂—5萬多首。。。卻一首出色的都沒有。。。雖然沒有點名,可一聽就知道指乾隆。不過亡國之君李後主的華彩之筆確是無人能及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可他只是留下空悲切啊。

確實,讀詩一分錢賺不到。人生是為了享受,但享受不是只有賺錢。

偶向一個中華文化造詣極深朋友推薦這檔節目—他說他前2年就看了---偶算班門弄斧了。可他說最近不想看了---因為審美疲勞---就像我們看了幾年非誠勿擾后不看了一樣。也有道理---雖然是文化的陽春白雪,總歸還是娛樂節目。再問一個普通朋友,他說看過一次,不感興趣。正常---一般人不會感興趣的。他甚至說小時候對書畫印章頗有愛好---這應該算詩詞的近鄰了!尚如此。偶問他『國破山河在』誰寫的---他說是岳飛! 春眠不覺曉的下一句呢?到處有鳥叫!叫他再想想,總算想出來了。可再下一句夜來風雨聲仍然不知道。

偶在想,春眠不覺曉的下一句知道的中國老百姓恐怕一半不到?沒有比此詩更大眾的了,就是說大部分中國老百姓連一首詩都背不出。不過他說的也有道理,就是覺得這些是吃飽飯閑的蛋慌人的勾當。。。就像遺老遺少遛鳥一樣。事實上上面兩個朋友周末都要忙著找活多掙錢---前者是給有錢人做中國文化的私教,後者是打半工。真的不是閑的蛋慌的主。中國的詩詞人基本是進士以上的讀書人,在人民中本來就是萬里挑一的。

再回到中國詩詞大會---腹有詩書氣自華!當然不是個個背兩首詩就能華的起來的。淡定,微笑,勝敗不驚---也是一種氣自華的反映---這點陳更做的很出彩,所以人們說她有書卷氣。彭敏人素質好,可勝負看得太重了。最好玩是在詩詞接龍時,彭敏以一句—后不見來者---一箭把勁敵任自豪射落馬下---後來人家問他,他說這句是必殺,他自己也接不上---而且彭還承認他以後開頭的還有別的句子---這個競爭心理就很重了---當然也能不算不好---畢竟,挑落對方就是自己的勝利---就像自行車比賽最前面兩位運動員最後常常你死我活的糾纏一番。而且彭也算誠實,竟大刺刺承認。。。

那如何看待這些愛好者呢?當然這是好事!但偶是不提倡背詩的。畢竟不是上語文課,喜歡了自會記住。

詩歌是一種非常個人的精神享受。偶最喜歡的是李商隱,太動人了。這點康震大概和我一致---每人說一句愛情詩句時---他引用的是---身舞彩鳳雙飛翼。。。偶小時候看一篇紅樓夢評論,只記得作者姓蔣,而題頭詩曰—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

年紀太小很多詩詞的精妙處是體會不出的,因為生活的履歷不夠。而小孩的背飛花令,實際只是成為了一種背誦能力競技比賽。

詩詞的解釋是要當心的---毛的『雄關漫道真如鐵『----選手把『漫道』理解為漫漫長路---但是後來毛自己解釋說是---不要說---別說---否定的意思---雄關算不了什麼,不是什麼銅牆鐵壁,打不破似的,革命樂觀主義。。。如果不看這個節目,偶要永遠誤解下去的。變成--雄關莫道真如鐵了,老毛,你害人哪,偶都掉坑裡了。

有了老師們的精彩點評和董姐的完美主持,中國詩詞大會確實是一次文化的盛宴。偶最喜歡康震對毛詩詞慷慨激揚的解說,一口一個毛澤東同志---縱觀全會,沒有第二個人說---毛澤東同志的。一看康就是黨員--網上一查,果然---文學院黨委書記。

這也是在現在如此浮躁功利的中國,中國詩詞大會仍然火爆的原因吧。書店詩詞書竟大熱賣。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0 個評論)

回復 qxw66 2019-4-10 07:15
http://kejiao.cctv.com/2019/03/05/ARTIRo6rznBA3tYv3zOAIKoq190305.shtml
回復 sousuo 2019-4-10 08:25
詩歌不是這個玩法。
回復 qxw66 2019-4-10 08:49
sousuo: 詩歌不是這個玩法。
應該怎麼玩呢
回復 sousuo 2019-4-10 09:37
qxw66: 應該怎麼玩呢
幾個知己,一壺小酒,吟詩作賦。啥都得下苦功背,匠氣太甚。
回復 qxw66 2019-4-10 09:38
sousuo: 幾個知己,一壺小酒,吟詩作賦。啥都得下苦功背,匠氣太甚。
那是士大夫水平,沒法普及的。。。電視不能陽春白雪的
回復 mali50 2019-4-10 10:31
恭喜。苦盡甘來。
回復 mali50 2019-4-10 10:46
寫得不錯。詩言志。即便寫景、立意不高、目光不到也難有佳作。如作畫的意境、情景交融。
回復 qxw66 2019-4-10 11:01
mali50: 恭喜。苦盡甘來。
天生我材。。。
回復 qxw66 2019-4-10 11:04
mali50: 寫得不錯。詩言志。即便寫景、立意不高、目光不到也難有佳作。如作畫的意境、情景交融。
還是第一次看董卿的節目,印象極好。。。不過網上看,丫稱美國學習一年,生個美國公民。。。無語了。。。至於什麼郭文貴傳的她和公安部副部長一腿,則純屬一瞎掰
回復 mali50 2019-4-10 11:06
qxw66: 天生我材。。。
趕上了潮流。
回復 mali50 2019-4-10 11:18
qxw66: 還是第一次看董卿的節目,印象極好。。。不過網上看,丫稱美國學習一年,生個美國公民。。。無語了。。。至於什麼郭文貴傳的她和公安部副部長一腿,則純屬一瞎掰
董女士畢竟是小資、嘴巴再巧、不過如此。不說巧言令色就好。最多是把詩詞發展為表演藝術、以說代唱。康是學者、言之有物、不在一個層次。
回復 qxw66 2019-4-10 11:18
mali50: 趕上了潮流。
也要有一點運氣。。。
回復 qxw66 2019-4-10 11:22
mali50: 董女士畢竟是小資、嘴巴再巧、不過如此。不說巧言令色就好。最多是把詩詞發展為表演藝術、以說代唱。康是學者、言之有物、不在一個層次。
哈哈,你夠狠!節目上么,說的好就行,管你底下如何?不能因人廢言啊
回復 mali50 2019-4-10 11:23
qxw66: 也要有一點運氣。。。
是的。他還得益於成熟、謙卑和磨礪、甚至老相。國內看重這些氣質。
回復 mali50 2019-4-10 11:26
qxw66: 哈哈,你夠狠!節目上么,說的好就行,管你底下如何?不能因人廢言啊
學而不破則殆。做科研的講究這點。
回復 qxw66 2019-4-10 11:27
mali50: 是的。他還得益於成熟、謙卑和磨礪、甚至老相。國內看重這些氣質。
老相相親可能不利,但也給人老實感
回復 mali50 2019-4-10 11:29
qxw66: 老相相親可能不利,但也給人老實感
現在找個文學女青年問題應該不大。
回復 qxw66 2019-4-10 11:33
mali50: 學而不破則殆。做科研的講究這點。
名人美國生子不少。。。悲哀啊
回復 qxw66 2019-4-10 11:33
mali50: 現在找個文學女青年問題應該不大。
是,祝福他吧
回復 mali50 2019-4-10 11:48
qxw66: 名人美國生子不少。。。悲哀啊
其實是害了子女。到下一代、中國的人口大減、人均資源增加、工作機會更多、生活條件更好。苦的是低端人口、不是她們的後人。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8:2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