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錫進談玄奘寺事件:調查結果出乎大多數人的意料

京港台:2022-7-25 13:16| 來源:胡錫進 | 評論( 19 )  | 我來說幾句

胡錫進談玄奘寺事件:調查結果出乎大多數人的意料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調查結果出乎大多數人的意料,吳啊萍竟是因為自己心理上出了問題,想通過供奉戰犯牌位「解冤釋結」,幫自己「脫離苦難」。這是一個精神上非正常的個人舉動,而玄奘寺管理疏漏,使吳啊萍的古怪之舉獲得綠燈。

  事情就是這樣顯得不可思議,一個轟動全國、引起巨大公憤的事件,竟是因為一個個人心理不健康、認知有問題而導致,然後就是寺廟管理上的疏漏。南京市把這個調查結果公布出來,沒有按照輿論中各種激烈的懷疑思路走,我覺得是需要勇氣的。我支持這樣的實事求是態度。

  這件事讓老胡有如下感受:

  第一,我們社會圍繞日本侵華那段歷史的價值共識是非常堅定的。侵華日軍戰犯牌位在南京玄奘寺中被供奉的消息一傳出,幾乎所有中國人都很憤慨,認為這不可接受。吳啊萍是在心理上有問題的情況下獨自做了此事,當值的僧人不知道那些牌位上的名字是戰犯,這個事實雖然簡單得不能再簡單,但它與我們全社會的認知面貌卻是不矛盾的。我們沒必要因為「沒有抓到更多壞人」而遺憾,社會的價值共識是完好的,這更重要。

  第二,互聯網時代的一個個人行為可能產生巨大破壞力,它既可能是物質上的,也可能是精神上的,這要求我們的社會必須有所警覺和防範。首先要補漏洞,防止個人極端行為對社會的衝擊。同時我們也必須對各種意外事件增加承受力,我們要相信自己社會價值共識的強大,相信邪不壓正,如此的話那些突發的個人或少數人行為即使形成了信息衝擊,也產生不了真正的價值觀衝擊,搞不亂我們的社會。

  第三,作為一名老媒體人,我希望此事得到嚴格的依法依規處理。吳啊萍已被刑事拘留,她是否構成了犯罪,該受到什麼樣的處罰,讓我們都聽法律的。玄奘寺今年2月發現戰犯牌位后,一邊撤掉牌位,一邊隱瞞消息,不向相關部門報告,導致了最後事情以不可控方式流傳到互聯網上最大限度的發酵,玄奘寺住持傳真法師布置了上述隱瞞,他無疑是吳啊萍之外整個事件中責任最重的那個人。相信南京市對玄奘寺的調查和處理不會就此為止。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29 14:4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