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女子養出超級「黑核」,手術像在鑽石頭

京港台:2022-5-15 09:53| 來源:錢江晚報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28歲女子養出超級「黑核」,手術像在鑽石頭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眾所周知,白內障是中老年人高發的眼病,隨著眼球的老化,晶狀體變性混濁,影響視力甚至致盲。過去,由於手術方式受限,不少病人會選擇把白內障養得老一點再手術,這些也就是眼科醫生口中說的4-5度的「黑核」、「白加黑核」。

  然而,「超級黑核」級別的白內障,是否只存在高齡老人中呢?

  答案是否定的。近期,浙大眼科醫院白內障專科陳佩卿主任醫師就遇到一位28歲的「黑核青年」小楠。

  小楠從事互聯網工作多年,日常用眼需求極大。早在七八年前,她就因高度近視視網膜脫離接受了玻璃體切除聯合視網膜修復手術。對於年輕人來說,玻切術後由於眼內微環境的改變,併發白內障的概率很高。小楠正是如此,術后4年,她就因右眼視力下降被診斷為白內障。然而,治療方案讓她猶豫:一方面要解決白內障帶來的視力困擾,另一方面也意味著她不得不直面一系列風險。

  「這其中的未知數很大,例如此前玻切可能帶來的晶體損傷,會增加術中晶體掉落玻璃體腔的風險,無可避免要再做玻切手術取出晶體;又如高度近視眼晶體的韌帶可能不健全,存在晶體脫位的風險,如果晶體脫位範圍大,也容易導致人工晶體難以成功植入……」陳佩卿提到,此外,術中還容易出現眼內出血甚至眼底受損。由於懼怕手術風險,小楠當時拒絕了手術,病情就被耽擱下來。

  兩周前,小楠的右眼視力僅剩人影,而手術仍舊是當下唯一的選擇。多番思量后,小楠決定接受手術。

  在主刀專家陳佩卿看來,白內障又持續進展了3年時間,還合併各類影響眼底的風險,有必要實施飛秒激光輔助白內障超聲乳化手術。一來可減少人工撕囊對晶體懸韌帶的進一步損傷,降低晶體脫位的可能,二來通過飛秒激光的預劈核技術可以降低術中超聲乳化的能量,使得老核能順利超聲乳化。

  又一場眼科醫生與致盲眼病的激烈較量要上演,但白內障硬核比預料中的硬度還要高。「是一個黑色5度的超級硬核,一個新超聲針頭都無法迅速打碎它,手術就像在鑽石頭。」每到這種時候,考驗的往往是主刀醫生的耐心和冷靜。陳佩卿逐步調整設備參數,將硬核化整為零,手術順利完成。

  「對於這類複雜白內障患者,一般建議不要拖延,出現白內障手術指征時應及時手術,以免增加更多的手術風險。」陳佩卿坦言,儘管手術中採用了飛秒激光輔助預劈核等高新技術,但超聲乳化過程中,採用的超聲能量要根據核硬度調整。也就是說,儘管切口小,如果白內障核越老,為了將其「瓦解」,使用的能量也就越大。眼球本身就是一個極其精密的器官,越大的外部能量,對眼內的其他組織產生的震蕩和損傷也就不言而喻。

  當然,手術醫生的經驗和技巧也很重要,術前要全面評估患者眼部情況選擇最佳手術方案,術中要通過熟練運用飛秒技術和超聲乳化技術去進行合理的參數設置,謹慎操作,險中求穩。

  一周后,小楠來到門診複查,矯正視力達到0.8,情況穩定。「能有這樣的視力已是非常幸運,但後期仍要經常複查,尤其要注意眼底的觀察,因為高度近視出現視網膜疾患的風險還是存在。」陳佩卿說。

  作為一個白內障醫生,陳佩卿在門診中遇到過的疑難雜症數不勝數,其中也不乏因拖延治療而造成視力無可挽救的遺憾。她提醒:眼睛有任何問題,千萬不可拖延,有時候風險和機遇是並存的,但漫長的拖延只會帶來更多的風險和併發症,兩者相較更不可取。

  「注重眼部健康,特別是高危人群遵醫囑做好隨訪,是避免耽誤治療的最佳預防。」陳佩卿強調。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15 10: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