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圍棋與道(二)

作者:千年等一回  於 2013-3-24 13:1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84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84 個評論)

回復 秋收冬藏 2013-3-24 21:57
這篇文章寫得好。深入淺出,思維縝密,文筆流暢毫無虛飾,從黑白對峙的棋道延伸到行雲流水的天道和維繫社會的人道,看了后令人茅塞頓開,對棋和棋士們有了更大的敬畏,從此後後生小子輩再也不敢妄談棋道。
最後一段是點睛之說。
怪不得那木多高人隱士思辯家政治家軍事家們都愛下棋。
回復 chico 2013-3-24 22:39
zt  道的絕對價值和我們個人的目標也許並不相同。我們人生個人的一切包括情感,也許僅僅是這自然演生出來的幻像而已。

說得好   人生沒結果,永遠是未濟。
回復 病枕軛 2013-3-24 23:17
好文~棋理如自然人生,象棋是君臣制度的縮影!圍棋的追求過程,乃品味自然過程~學習了~
回復 賭博客 2013-3-24 23:52
這篇更精彩!
道簡永恆,黑白無常。至簡和至繁其實是一樣東西。這不光體現在圍棋的黑白世界中,今天我們耳朵聽的,眼睛看的紛亂複雜的五音和五色不過是那些最簡單的數碼比特0和1炫化出來的。
千年兄的圍棋象棋之精解,更是撥雲見日。這裡體現了中國的人文思想的無比先進。如果說象棋是對現實物質人生世界的模擬,那麼圍棋就是對理想中人的精神世界的模擬。集體精神和個人意志分別是兩種人生的價值主線。在這兩種人文思想的驅動下,中國人進則為儒,退則為道,其精神世界在沒有宗教的幫助下,得以完整!高,實在是高!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3-25 00:03
秋收冬藏: 這篇文章寫得好。深入淺出,思維縝密,文筆流暢毫無虛飾,從黑白對峙的棋道延伸到行雲流水的天道和維繫社會的人道,看了后令人茅塞頓開,對棋和棋士們有了更大的 ...
秋藏君的這些話,讓俺非常感動。還記得您對棋士的精彩論斷,不敢有忘。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3-25 00:05
chico: zt  道的絕對價值和我們個人的目標也許並不相同。我們人生個人的一切包括情感,也許僅僅是這自然演生出來的幻像而已。

說得好    人生沒結果,永遠是未濟 ...
謝謝chico。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3-25 00:05
病枕軛: 好文~棋理如自然人生,象棋是君臣制度的縮影!圍棋的追求過程,乃品味自然過程~學習了~
謝謝病大哥。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3-25 00:17
賭博客: 這篇更精彩!
道簡永恆,黑白無常。至簡和至繁其實是一樣東西。這不光體現在圍棋的黑白世界中,今天我們耳朵聽的,眼睛看的紛亂複雜的五音和五色不過是那些最簡 ...
賭博客兄這段說的真好,我有時在言語表達中有時似乎對儒家有不敬之意,其實那不是我的本意,正像兄所言,儒家入世,知道不可為而為之,精神可嘉,讓人敬佩。勇士也。道家雖然看的透,但與儒家比有其消極的一面。中國的人文思想,體現在共存這種順道而行的理念的確是西方文化中沒有的。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3-25 01:03
「學習圍棋真正目的,應該是通過圍棋來體會人生」

下棋就下棋,別給玩的事付予不能承受之重。
回復 brav 2013-3-25 01:07
amazing. Are you a member of this:
http://www.pandanet-igs.com/communities/pandanet

I am an active player here, 2d*.
回復 病枕軛 2013-3-25 01:09
千年等一回: 謝謝病大哥。
多謝千年兄指教~
回復 brav 2013-3-25 01:20
白露為霜: 「學習圍棋真正目的,應該是通過圍棋來體會人生」

下棋就下棋,別給玩的事付予不能承受之重。
yeah right.  it is just a game.     unless you are living on it, as those professional players,  then the game means living, the life quality depends on the game.
回復 秋收冬藏 2013-3-25 01:36
千年等一回: 秋藏君的這些話,讓俺非常感動。還記得您對棋士的精彩論斷,不敢有忘。
忘了最好,您是由棋悟道,我是見器,螢火月輪高下之別。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3-25 03:05
白露為霜: 「學習圍棋真正目的,應該是通過圍棋來體會人生」

下棋就下棋,別給玩的事付予不能承受之重。
說得也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您說得對。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3-25 03:06
brav: amazing. Are you a member of this:
http://www.pandanet-igs.com/communities/pandanet

I am an active player here, 2d*.
I was playing there long time ago.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3-25 03:09
秋收冬藏: 忘了最好,您是由棋悟道,我是見器,螢火月輪高下之別。
稱秋藏君為師傅是我從內心有感而發。絕無半點恭維。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3-25 03:13
病枕軛: 多謝千年兄指教~
指教不敢當,我這坐而論道,讓大哥見笑了。
回復 小皮狗 2013-3-25 07:24
回復 小皮狗 2013-3-25 07:35
很巧,我剛剛在和一位網友討論有關人生和感情問題時,他認為人生實際上是0.所以不必執著。 我對他說:您的「最高的境界就是可以用數字0來表示」,很對,實際上我們從生到死最終都是回到原點。這是一個不可抗拒的規律和結果。萬事萬物實際上均是如此。
但既然我們來到這世界上,也就註定要用自己的雙腳畫完那個圓圈(0的形狀)。而在畫的過程中,會碰到各種情形,當然也就貫穿了許多感情,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體會和經歷其中的酸甜苦辣。其結果如何,毋庸置疑當然還是回歸原點也就是0.夭折的人畫得很快,長壽的人走得很慢。其實,無所謂其結果,實際上也就是享受那個過程。。。畫得快的人不代表有太多遺恨,走得慢的人也不見得比他人更加精彩。
人言「若水無痕,」其實是不想正視和仔細觀察而已。儘管用躲避心態視而不見,其實水留下就是一道道痕的事實不能改變,難道我們沒有發現凡是水走過,留下的也就只有水痕。很多言論和理論聽上去很超脫,還不如跟著自己的心認真地歡快地走,不要去預想會留下什麼樣的痕,但只要一步一個腳印踏實地走完那個圈,也就是到達了歸於0的最高境界.以達成所謂的死而無憾。
我將這一段的大致內容,也搬到這裡,似乎有幾分契合。
您的人生和圍棋的最高境界,不是結果,而是其過程和譜寫的畫面,優美與否,取決於我們實際下棋的人的心態,智慧,悟性等等。。。當然這其中還有可為和不可為的平衡。
回復 小皮狗 2013-3-25 07:46
賭博客: 這篇更精彩!
道簡永恆,黑白無常。至簡和至繁其實是一樣東西。這不光體現在圍棋的黑白世界中,今天我們耳朵聽的,眼睛看的紛亂複雜的五音和五色不過是那些最簡 ...
寫得真好。原來象棋和圍棋寓意了并行不悖的人生道路和不同意境。茅塞頓開。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21 05: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