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哈1: 1-17>

[複製鏈接]

2486

主題

2506

帖子

4萬

積分

貝殼至尊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4230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霞步思 發表於 2024-4-8 06:3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哈1: 1-17】【先知哈巴谷所得的默示……。】從今天開始要分享《哈巴谷書》,它是先知哈巴谷所寫的,哈巴谷的字義是「擁抱」,在本書中哈巴谷一面以信心擁抱神不放,另一面以愛心擁抱他的同胞不放,在神與人之間作了美好的橋樑。哈巴谷事奉的時間在猶大被擄之前,當時他看見在猶大國里,充滿了罪惡和不公平的事情,而且情況越來越糟,他覺得神好像置之不理,所以他就來到神的面前,向神求問。先知哈巴谷的問題,顯示出他對公義的關心,也顯示出他對自己國家的關心,這是神所喜悅的,所以神樂意回答他。但神回答他說,祂要借著迦勒底人來處罰猶大國的人,先知聽了后,更加困惑,他不知道為什麼公義的神要借殘暴之民迦勒底人懲罰祂的選民?答案是迦勒底人只不過是神所使用的工具,神的目的是要通過懲罰祂的選民,使他們迴轉歸向神,迦勒底人最終仍須為他們自己的邪惡受罰。所以哈巴谷透過與神的對話,得知「惟義人因信得生」,惡人卻會因為自己的罪惡滅亡。先知就相信神會處罰惡人,也會復興他的國家。因此他不再為眼前的荒涼悲傷,反而能夠在等候中,作歌讚美神。在哈巴谷書第一章中,首先說到:【先知哈巴谷所得的默示。】這表示「先知」是有神默示的人,凡是為神說話的人,應當自己先從神得著話語。這「默示」,也有「重擔」的意思,當神的話語臨到祂所揀選的先知的時候,先知就有了很重的負擔,要去把神的信息傳達出去。而哈巴谷不像大部分先知那樣,直接把從神所來的信息傳達給百姓,他是先向神提出問題,神就借著回答先知所提出的問題,讓人認識祂永遠的旨意。【他說:『耶和華啊!我呼求禰,禰不應允,要到幾時呢?我因強暴哀求禰,禰還不拯救。禰為何使我看見罪孽?禰為何看著奸惡而不理呢?毀滅和強暴在我面前,又起了爭端和相鬥的事。因此律法放鬆,公理也不顯明;惡人圍困義人,所以公理顯然顛倒。『】「他說:『耶和華啊!我呼求禰,禰不應允,要到幾時呢?」這是先知哈巴谷向神求問,他曾因遇見不法的事而迫切地向神呼求,神卻「不應允」。「我因強暴哀求你,你還不拯救」,先知為同胞的罪惡已向神禱告有一段時間了,神沒有去制止猶大的罪孽,哈巴谷感到困惑,因為當時的邪惡是那麼猖獗,他希望知道神為何不作出行動去加以制止,為何容許猶大長期處於不義之中。「你為何使我看見罪孽?你為何看著奸惡而不理呢?」哈巴谷不明白公義的神為什麼會容許罪惡繼續存在,為什麼不懲罰犯罪的猶大人。「毀滅和強暴在我面前,又起了爭端和相鬥的事」。「爭端和相鬥」是猶太人中間的爭鬥,不是與仇敵的爭鬥。先知不明白神為什麼對百姓的罪惡坐視不管? 「因此律法放鬆,公理也不顯明」,是指律法規條逐漸變成形同虛設而不具約束力,公理正義也不被人們尊重而得不著伸張。 「惡人圍困義人」,是指義人受制於惡人。「所以公理顯然顛倒」,就是全然沒有公理正義。

神就回答哈巴谷:【耶和華說:你們要向列國中觀看,大大驚奇;因為在你們的時候,我行一件事,雖有人告訴你們,你們總是不信。我必興起迦勒底人,就是那殘忍暴躁之民,通行遍地,佔據那不屬自己的住處。他威武可畏,判斷和勢力都任意發出。他的馬比豹更快,比晚上的豺狼更猛。馬兵踴躍爭先,都從遠方而來;他們飛跑如鷹抓食,都為行強暴而來,定住臉面向前,將擄掠的人聚集,多如塵沙。他們譏誚君王,笑話首領,嗤笑一切保障,築壘攻取。他以自己的勢力為神,像風猛然掃過,顯為有罪。】這裡神宣告祂奇妙的作為。「耶和華說:『你們要向列國中觀看,大大驚奇」,「你們」指先知及神的百姓。「你們要向列國中觀看」,這是耶和華的命令,是對以色列民族。神要他們注意察看祂在列國中的作為,當神的懲罰突然臨到時,將使他們極為恐懼。「因為在你們的時候,我行一件事,雖有人告訴你們,你們總是不信」,「你們的時候」,是指先知在生的日子,哈巴谷既然問神「要到幾時呢?」神向他保證,祂的忿怒將在他們這個時代臨到。而神要行的事必出於祂超越的心意,極大的能力,有效的實行,卻無人相信這是出於神的作為。「我必興起迦勒底人」,表示迦勒底人,也就是巴比倫,要作為神管教陷在罪中的百姓的工具,實施祂的旨意。「就是那殘忍暴躁之民,通行遍地,佔據那不屬自己的住處」,迦勒底人是殘忍暴躁之民,是十分兇猛與暴虐的,他們侵略別國,到處殘殺無辜,掠奪別人的財寶。「他威武可畏,判斷和勢力都任意發出」,迦勒底人的外表兇悍可怕,並視自己就是法律,因此任意妄為,無法無天。「他的馬比豹更快,比晚上的豺狼更猛」,「豹」是世上奔跑最快速的野獸,「晚上的豺狼」捕食獵物既猛且准,這些都是指迦勒底人的馬兵向前衝殺既快速又兇猛。「馬兵踴躍爭先,都從遠方而來」,是指迦勒底人的馬兵遠遠地一字擺開,爭先恐後的衝殺而來,勢態非常驚人。「他們飛跑如鷹抓食」,是指迦勒底人的馬兵向前衝殺如飛鷹抓食一般,既迅捷且狠准。「都為行強暴而來」,是指他們所作所為並非為伸張公義,而是施行強暴。「定住臉面向前」,是指臉面兇惡可怕。「將擄掠的人聚集,多如塵沙」,迦勒底人像東風聚集塵沙一般,將數不盡的俘虜帶走。「他們譏誚君王,笑話首領」,迦勒底人狂妄自大,鄙視並嘲弄外國的君王和領袖人物。「嗤笑一切保障,築壘攻取」。迦勒底人攻城如探囊取物,無堅不摧,因此輕視並嗤笑敵人的防禦工事。「他以自己的勢力為神」,是指迦勒底人以他們的力量為豪,視武力就是一切,所以就看自己的勢力為神。「像風猛然掃過,顯為有罪」,是指迦勒底人心高氣揚,甚至超越過界限,因此得罪神。這就是神對先知的回答,神將借著迦勒底人懲罰猶大。

【耶和華我的神,我的聖者啊,禰不是從亘古而有嗎?我們必不致死。耶和華啊,禰派定他為要刑罰人;磐石啊,禰設立他為要懲治人。禰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不看奸惡;行詭詐的,禰為何看著不理呢?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禰為何靜默不語呢?禰為何使人如海中的魚,又如沒有管轄的爬物呢?他用鉤鉤住,用網捕獲,用拉網聚集他們;因此,他歡喜快樂,就向網獻祭,向網燒香,因他由此得肥美的分和富裕的食物。他豈可屢次倒空網羅,將列國的人時常殺戮,毫不顧惜呢?】神的回答不但沒有解除哈巴谷的疑問,反而使他的問題更多了,所以哈巴谷再次求問神:「耶和華我的神,我的聖者啊,禰不是從亘古而有嗎?」這裡讓先知不解的是,神既是聖者,是聖潔公義的神,是亘古常在永活的神,為什麼竟讓邪惡巴比倫人來作刑罰的工具,先知大感不解。「我們必不至死」,因哈巴谷相信神是公義的,必看顧義人。「耶和華啊,你派定他為要刑罰人;盤石啊,你設立他為要懲治人」,「他」指迦勒底人,這是先知對神的信心,相信神借著迦勒底人的手審判猶大。「你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不看奸惡」,這是指聖潔、純真的神,眼中不能容忍任何邪惡的事。「行詭詐的,你為何看著不理呢?」是指神怎可眼睜睜的看著詭詐的迦勒底人惡待以色列人而不為他們伸冤呢?「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你為何靜默不語呢?」這不是說猶大人都比迦勒底人更公義,而是說猶大國中還有「義人」,神若使用迦勒底人來刑罰猶大中的惡人,義人豈不也要一起遭殃?「禰為何使人如海中的魚」,「人」指以色列人,先知問神為何使以色列人如海中的魚,任令敵人捕捉宰食,無力自救呢?「又如沒有管轄的爬物呢?」這是問神為何使以色列人好像無人幫助且保護的水中爬行生物,任令敵人欺負呢?「他用鉤鉤住,用網捕獲,用拉網聚集他們」,是指迦勒底人對待以色列人,如對待海中的魚和水中爬行的生物一樣,隨意或用鉤鉤注,或用網捕獲,或用拉網大量捕捉。「因此,他歡喜快樂」,迦勒底人因為這麼容易就征服以色列人,所以甚覺滿意,且歡喜快樂。「就向網獻祭,向網燒香」,迦勒底人為戰爭結果沾沾自喜,並且歸功於他們所拜的偶像假神。「因他由此得肥美的分和富裕的食物」,迦勒底人經由戰爭手段取得大片肥美的土地和大量豐富的財寶和糧食供應。「他豈可屢次倒空網羅」,迦勒底人不斷地侵略周圍列國,擄掠再擄掠,似乎沒有止境。「將列國的人時常殺戮,毫不顧惜呢?」因迦勒底人在侵略行為中,經常大量殺戮列國的軍民,這種不顧惜人命,慘無人道,泯滅人性的行徑,公義又聖潔的神,怎能不伸手制止呢?這裡先知因看見神容讓邪惡的巴比倫吞滅神的子民,而求問神。今天不公平的事依然經常發生,願我們都要知道,雖然不公平的事和罪惡勢力看似得勝,但神依然統管世界,祂絕不會寬容罪惡,終有一天,祂會以絕對的公義治理全地!阿們!
「創25: 1-34」「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在創世紀第二十五章中記載了,亞伯拉罕的晚年,包括他的再婚及逝世,還有以撒的後代。這裡說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別處聖經稱她為「妾」(代上1: 32),所以她在神面前的地位不能與撒拉相題並論。「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基土拉的後代也是阿拉伯各族的祖先,他們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1 00: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