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論尼尼微的默示>

[複製鏈接]

2484

主題

2504

帖子

4萬

積分

貝殼至尊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4228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霞步思 發表於 2024-3-29 21:3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論尼尼微的默示>
讀經【鴻1: 1-8】【論尼尼微的默示,就是伊勒歌斯人那鴻所得的默示……。】在那鴻書第一章這段經文中首先說到:【論尼尼微的默示,就是伊勒歌斯人那鴻所得的默示。】「論尼尼微的默示」,就是宣告神對尼尼微的審判。先知那鴻「所得的默示」,就是他從神得到的、有關亞述國將要滅亡的默示,他就根據他所得到的神的默示,去傳達神的信息。而先知那鴻在傳達神的信息之前,他先論及神的屬性和神的忿怒,這說明亞述國的滅亡和神的屬性有關。尼尼微城陷落、亞述國滅亡,因為他們離棄神的救恩,抵擋神,又迫害神的子民,全然違背神公義的屬性,因此必招致神的審判,將被滅絕凈盡。先知就說:【耶和華是忌邪施報的神。耶和華施報大有忿怒;向祂的敵人施報,向祂的仇敵懷怒。耶和華不輕易發怒,大有能力,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祂乘旋風和暴風而來,雲彩為祂腳下的塵土。】「耶和華是忌邪施報的神」,這「忌邪」是表明神是聖潔獨一的神,因此人敬拜別神,就是犯了對神不忠的罪,必然激起神的忿怒。這「施報」就是報應。神是公義的,必按人的罪報應各人。神施報的對像是「向祂的敵人施報,向祂的仇敵懷怒」。「敵人」就是作神百姓的「敵人」,與神的百姓為敵,就是與神為敵。聖經也將所有還在罪中的人看作是與神為敵人(羅5:10)。「忿怒」是神審判的開始,但「耶和華不輕易發怒」,神雖然不輕易發怒,給人機會悔改,耐心寬容,等待人悔改,但神絕不會姑息罪惡,因為神「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這顯出神絕對聖潔和公義,所以神一定要審判人所犯的罪。雖然神對罪人有慈愛、有長久的忍耐,會給他們悔改的機會。但是,罪人如果終不悔改,神的懲罰也必然會臨到不肯悔改的人。神的這項原則,無論對神的子民還是對外邦國家,都不會改變。在這項原則之下,亞述國確實難逃滅亡的結局,因為早在約拿做先知的時代,神已經給過他們悔改的機會,神也赦免過他們,但是,後來他們還是不斷犯罪作惡,以致惡貫滿盈,最終招致神滅絕的審判。神是施行報應的神,也就是必定懲罰罪惡的神,所有犯罪的人,該受神的報應。神的不輕易發怒,更證明他無論向誰發怒,那人都必是該受報應,無可逃避的!所以當人的罪惡滿盈之時,就是神的忿怒臨到之日,祂在旋風和暴風中鋪天蓋地而來,這就表明神是「大有能力」的,是神偉大的權能。

接著先知追述神在以色列的歷史中曾彰顯祂的大能:【祂斥責海,使海乾了,使一切江河乾涸。巴珊和迦密的樹林衰殘;黎巴嫩的花草也衰殘了。大山因祂震動;小山也都消化。大地在祂面前突起;世界和住在其間的也都如此。祂發忿恨,誰能立得住呢?祂發烈怒,誰能當得起呢?祂的忿怒如火傾倒;磐石因祂崩裂。】當耶和華在自然界顯現時,大地起了極大的變化。「斥責海,使海乾了」,就是神領以色列人過紅海。「使一切江河乾涸」,就是神領以色列民過約旦河。神因此在以色列的歷史中曾彰顯祂的大能。神是萬物的主宰,像巴珊、迦密、黎巴嫩這些聞名的肥沃、美麗的地方,只要祂斥責,都會衰殘枯萎。大地在神面前起伏,是嚴重的地震全部被破壞,成為荒廢之地。「大山」、「小山」、「大地」、「世界」、「磐石」,在人們的心目中都是不變且長存,而在神的忿怒中,都必消化崩裂。因此先知問:「祂發忿恨,誰能立得住呢?祂發烈怒,誰能當得起呢?祂的忿怒如火傾倒,盤石因他崩裂」。答案是:沒有一人能立得住,沒有一個人能當得起。因為神忿怒的烈火,無物不熔,無堅不摧,極其可怕。因此信徒千萬不要得罪神,神若發怒,誰能當得起呢?

先知那鴻又說:【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但他必以漲溢的洪水淹沒尼尼微,又驅逐仇敵進入黑暗。】「耶和華本為善」,是指神本性的良善,所以神的施報、發怒,正是因他的善良與忌邪,使他無法不追究罪惡。神聖潔的本性使祂無法不按公義審判天下(徒17:30-31)。因為神是良善的,所以神「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我們只要認識神的良善,就要專心倚靠祂,也因此能夠勝過苦難。而神為了拯救投靠祂的百姓,就必定要滅掉一再欺壓他們的仇敵。所以神「必以漲溢的洪水淹沒尼尼微,又驅逐仇敵進入黑暗」。「漲溢的洪水」,是預言圍攻尼尼微的巴比倫軍隊借著引入底格里斯的洪水,沖毀尼尼微號稱堅不可破的城牆,直至全城被滅絕,這項預言後來果然應驗了。這也讓我們看到,神的忿怒真是全宇宙最可怕的,希伯來書10:31說:【落在永生神的手裡,真是可怕的!】之前神用洪水審判世人,就是神對罪的忿怒,神又降火將二城焚燒成灰,就是神對罪的忿怒。將來有一個日子,神要向全地傾倒祂的忿怒,程度要比向尼尼微所發的忿怒還大,我們從火湖永遠的刑罰中,就可看見神對罪的忿怒。聖經中講到神的忿怒,比講到神的慈愛還要多,那麼我們對神的忿怒有多少認識呢?先知那鴻的信息不只是向已經滅亡的尼尼微說話,更是向當時和今天的神的百姓說話。為此,願我們今天都要借著尼尼微的結局,要認識神的忿怒。如果我們真正認識神的忿怒,我們就要敬畏神,遠離罪惡,過討神喜悅的生活!阿們!
「創25: 1-34」「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在創世紀第二十五章中記載了,亞伯拉罕的晚年,包括他的再婚及逝世,還有以撒的後代。這裡說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別處聖經稱她為「妾」(代上1: 32),所以她在神面前的地位不能與撒拉相題並論。「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基土拉的後代也是阿拉伯各族的祖先,他們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30 18: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