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文武雙全的宰相阿桂,鎮西北、定金川、招安緬甸,但卻畏懼和珅?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3-4-21 16:44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曾有一部古裝喜劇《鐵將軍阿桂》,主角就是阿桂,他在劇中是個大字不識的常勝將軍。歷史上確有其人,但阿桂的文化素養極高,是清代滿人貴族中為數不多文武雙修的治世名臣。新疆能成為中國的神聖領土,原因之一就是阿桂鎮守西北、屯田新疆,強化了新疆和內地的關係。但這只是阿桂諸多功績中的一個。<br />
阿桂,滿族、正藍旗、章佳氏族出身。至阿桂出生的1717年(康熙五十六年),清朝雖然已經入關多年,也進行了漢化,但清朝皇帝卻依舊將人分為滿漢。清朝皇帝給予滿人極大的特權,最重要的就是參政權。滿人可以通過擔任御前侍衛、蔭蔽等方式直接參政,而漢人則必須通過科舉做官。阿桂之父阿克敦官至禮部尚書、大學士,這是帝國高級官僚,阿桂完全可以憑藉父親的地位出仕,但他卻偏偏要走科舉正途。<br />
其實父親阿克敦就是通過科舉出仕的,他的文化素養很高,熱愛漢文化,是康熙時期為數不多的文化型滿人官僚。阿桂自幼受到父親熏陶,也熱愛漢文化,曾師承於經學大家沈彤。阿桂19歲就進入國子監學習,在1738年鄉試中舉人後本想繼續科舉,卻被授予了大理寺丞的職位,由此開始出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4: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