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耶和華你們的救贖主>

[複製鏈接]

2480

主題

2500

帖子

4萬

積分

貝殼至尊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4223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霞步思 發表於 2022-8-25 21: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耶和華你們的救贖主>
讀經【賽43: 14-28】【耶和華你們的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因你們的緣故,我已經打發人到巴比倫去……。】在以賽亞書第四十三章的這段經文中,以賽亞首先對以色列民說【耶和華你們的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因你們的緣故,我已經打發人到巴比倫去,並且我要使迦勒底人如逃民,都坐自己喜樂的船下來。我是耶和華你們的聖者,是創造以色列的,是你們的君王。』耶和華在滄海中開道,在大水中開路,使車輛、馬匹、軍兵、勇士都出來,一同躺下,不再起來,他們滅沒,好像熄滅的燈火。】這裡神宣告自己與選民之間的四重關係:救贖主、聖者、創造主和君王,這也是神必拯救軟弱的以色列民四個理由。而之前神已藉以賽亞預言猶大國將被巴比倫所滅、百姓將被擄,而當神發出這一預言時,猶大尚未被巴比倫所滅,神的預言看起來不太可能發生。所以神又重述「我是耶和華你們的聖者,是創造以色列的,是你們的君王」。這是提醒以色列,神是全知全能的神,祂預告將來要發生的事必會應驗。又因耶和華是他們的救贖主,神一定會贖買自己百姓的。因為百姓「都要被擄到巴比倫去,不留下一樣」(39:6),所以神因他們的緣故,「已經打發人到巴比倫去」,為要施行拯救。「我要使迦勒底人如逃民,都坐自己喜樂的船下來」,是指巴比倫城被攻陷時,過去掌權的迦勒底人坐著以前「喜樂的船」狼狽逃難。這裡「巴比倫」、「迦勒底」,就是以色列民被擄去之地。而且「耶和華在滄海中開道,在大水中開路」,神要帶領百姓經歷一次新的出埃及,「使車輛、馬匹、軍兵、勇士都出來」,就是要神領出馬兵車輛,使敵軍「一同躺下,不再起來,他們滅沒,好像熄滅的燈火」。埃及的軍隊在紅海被淹沒,就像燈火熄滅一樣。神子民的得救之路,成了法老軍隊的死亡之路。而神在第二次出埃及時所做的「新事」,將遠遠超過「從前的事、古時的事」。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因為神要為以色列民作一件比之前更偉大的新事:【看哪,我要作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 ? 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野地的走獸必尊重我,野狗和鴕鳥也必如此。因我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賜給我的百姓、我的選民喝。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這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新事。要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就是運用現代的科技,也是相當困難的事。然而神通過先知以賽亞說出這樣的預言,是要告訴猶太人,「耶和華你們的救贖主」,祂是行奇事的神,在人看為不可能的事,在神凡事都能。這帶給將要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太人非常大的安慰。因為按照人的想法,他們已經徹底亡國了,但是以賽亞先知卻說出這樣的預言,讓他們知道,即使他們處在四處看無路的曠野中,神也能從那裡開出一條道路讓他們行走;即使是在找不到水的沙漠中,神也能讓江河涌流,因為祂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神。所以無論是環境的難處、還是選民的失敗,都不能阻攔神領百姓第二次出埃及,因為這百姓是神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祂的美德。所以第二次出埃及的意象,已經遠遠超出了被擄者從巴比倫的回歸,乃是展望百姓靈里的回歸。同樣今天神也不要我們活在過去,祂不要我們把祂的恩典限制在從前,因為神是作新事,繼續施恩、行奇事的神。然而因著神所作的一件新事,祂奇妙的作為,野地的走獸、野狗和鴕鳥都要來尊崇祂。那麼我們這些領受神恩典的人,豈不更應該來頌讚神,宣揚祂的美德?因此我們都要因神的慈愛和向我們作的新事稱讚祂,要歡呼述說祂的美德!

之後神嚴厲的責備以色列人在被擄前所犯的罪:【雅各啊,你並沒有求告我;以色列啊,你倒厭煩我。你沒有將你的羊帶來給我作燔祭,也沒有用祭物尊敬我;我沒有因供物使你服勞,也沒有因乳香使你厭煩。你沒有用銀子為我買菖蒲,也沒有用祭物的脂油使我飽足;倒使我因你的罪惡服勞,使我因你的罪孽厭煩。惟有我為自己的緣故塗抹你的過犯,我也不記念你的罪惡。你要提醒我,你我可以一同辯論,你可以將你的理陳明,自顯為義。你的始祖犯罪,你的師傅違背我。所以我要辱沒聖所的首領,使雅各成為咒詛,使以色列成為辱罵。】以色列民在被擄之前沒有求告耶和華,對神愈來愈感厭煩。他們敷衍地給神帶來祭物,心卻遠離祂,所以他們獻的祭如同沒獻一樣。然而神還是恩待他們,塗抹他們的過犯,也不記念他們的罪惡。神說惟一的理由就是因為神自己的原故,「惟有我為自己的緣故塗抹你的過犯;我也不記念你的罪惡」,這是強調百姓深陷罪中,絕無可能自己改變,「惟有」神才能解決人的罪。所以百姓縱然仍在罪中,但神卻伸手救拔以色列,塗抺他們的罪孽。同樣神揀選我們,不是因為我們有好的行為,或是我們為神做了什麼了不起的大事。不是的,只是神為自己的原故,耶和華神才是惟一的理由,是神不忍我們再落在罪里,所以神釋放我們,塗抹我們的罪孽。神就要我們蒙恩的人起來,述說天下人間除耶和華以外別無拯救。所以神就讓他們與祂辯論,以辯明他們的義。他們卻不能,因他們的始祖就犯罪,他們的師傅違背神。因此神的懲罰就臨到他們:「使雅各成為咒詛,使以色列成為辱罵。」這都是因為他們犯罪,抵擋神的結果。為此願我們今天都不要再犯罪得罪神,而是要憎恨罪,並且要信靠祂,要用心靈和誠實的敬拜神,並且還要記住,我們的神是做新事的神,只要我們每天與主有美好的關係,當我們遇到生命中某一階段的曠野或是沙漠時,神必會為我們作新事,因為耶和華是我們的救贖主!
「創25: 1-34」「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在創世紀第二十五章中記載了,亞伯拉罕的晚年,包括他的再婚及逝世,還有以撒的後代。這裡說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別處聖經稱她為「妾」(代上1: 32),所以她在神面前的地位不能與撒拉相題並論。「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基土拉的後代也是阿拉伯各族的祖先,他們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3: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