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神是無可比擬的>

[複製鏈接]

2480

主題

2500

帖子

4萬

積分

貝殼至尊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4223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霞步思 發表於 2022-8-17 22:2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霞步思 於 2022-8-18 01:13 編輯

<神是無可比擬的>
讀經【賽40: 12-31】【誰曾用手心量諸水,用手虎口量蒼天,用升斗盛大地的塵土,用秤稱山嶺,用天平平岡陵呢?…。】
在以賽亞書第四十章的這段經文中,因神知道被擄的子民還沒有回歸之前,難免會懷疑耶和華是不是真的能夠保護他們,因此神再次借先知向他們發聲,提醒祂的百姓,以色列的神是無可比擬的。這裡以賽亞首先列出一連串的問題:【誰曾用手心量諸水,用手虎口量蒼天,用升斗盛大地的塵土,用秤稱山嶺,用天平平岡陵呢?誰曾測度耶和華的心(或作「誰曾指示耶和華的靈」),或作他的謀士指教他呢?他與誰商議,誰教導他,誰將公平的路指示他,又將知識教訓他,將通達的道指教他呢?】這些問題不在乎求答案,而是講出神的偉大,無一事物可與祂比較。因為耶和華是創造主,其他一切都是被造之物,所以神以造物主的身份,保證祂的應許必將成就。「誰曾用手心量諸水」,除了創造天地萬物的造物主,全宇宙沒有人能用「手虎口」和「升斗」測量大海和蒼天,測量諸山和大地。「誰曾測度耶和華的心」,人尚且不能丈量被神造的山崗、大地、湖海、河川,又如何能測度造物主神的心?所以以賽亞斷然否定世上沒有人能測度神的心,作祂謀士。因為神是超越的,人在神面前實在太微小了,所以先知說:【看哪,萬民都像水桶的一滴,又算如天平上的微塵;他舉起眾海島,好像極微之物。黎巴嫩的樹林不夠當柴燒,其中的走獸也不夠作燔祭。萬民在他面前好像虛無,被他看為不及虛無,乃為虛空。】全人類都聯合起來,在神面前「都像水桶的一滴,又算如天平上的微塵」,多一點不能增加神的權柄,少一點也不會影響神的榮耀。「黎巴嫩的樹林」以高大密集的香柏樹林聞名於世,但先知說還「不夠當柴燒」。在遼闊樹林中「走獸也不夠作燔祭」的貢物。所以說萬民在神前,像虛無,不及虛無,乃為虛空,如何能與神的大能相比?

接著以賽亞就以神與偶像作比較,【你們究竟將誰比神,用什麼形像與神比較呢?偶像是匠人鑄造,銀匠用金包裹,為它鑄造銀鏈。窮乏獻不起這樣供物的,就揀選不能朽壞的樹木,為自己尋找巧匠,立起不能搖動的偶像。】「究竟將誰比神,用什麼形象與神比較呢?」這些問題表明無人能與神相比,因為神是超越的。先知就指出,外邦人拜的偶像全都是人造的,有的用金子包裹,有的用銀子塑造,窮人就買木頭雕刻出來的神像。偶像是人手所鑄造的,將自己人生交託給沒有生命氣息的偶像,實在是愚拙。真神耶和華與偶像假神之間有一個很大區別就是:耶和華是創造萬物的主宰,偶像卻是被人造出來的,偶像是受造物,它跟造物主相比真是相差太遠了!因此以賽亞問他們:【你們豈不曾知道嗎?你們豈不曾聽見嗎?從起初豈沒有人告訴你們嗎?自從立地的根基,你們豈沒有明白嗎?神坐在地球大圈之上,地上的居民好像蝗蟲。他鋪張穹蒼如幔子,展開諸天如可住的帳棚。他使君王歸於虛無,使地上的審判官成為虛空。他們是剛才栽上(「剛才」或作「不曾」。下同),剛才種上,根也剛才扎在地里;他一吹在其上,便都枯乾,旋風將他們吹去,像碎秸一樣。】這是反問已知答案的猶大百姓,他們知道以色列的神是創造主,是萬有主宰,祂超越萬有掌管萬有、超越歷史掌管歷史。因此百姓當省悟來信靠神,要確信神的全知全能。「神坐在地球大圈之上…鋪張穹蒼如幔子,展開諸天」,表明世界的來源顯明神創造的作為、超越一切。而「神坐在大圈上」告訴我們,聖經的真理遠在科學之上,以賽亞先知憑聖靈啟示說地球是圓的,科學是證明神的說話是真的。神所創造世界的浩大,遠超人的想像和測量工具。世上的掌權者也只不過是剛才栽上,剛才種上,根也剛才扎在地里一樣。神一吹在其上,便都枯乾。神設立世上掌權者,也奪去他們的榮耀,一切都從神而來,因神而立。因此【那聖者說:『你們將誰比我,叫他與我相等呢?你們向上舉目,看誰創造這萬象,按數目領出,他一一稱其名,因他的權能,又因他的大能大力,連一個都不缺。】「聖者」是指耶和華,祂是創造萬物的創造主。當人向上舉目,便可以看見神所創造的「萬象」,也可以看見創造主,神的偉大。神知道全宇宙里每個星球的名。這位神按萬象的數目領出來,一一稱其名,管治全世界。那麼為什麼神要舉出天上的星星做例子呢?因為巴比倫人謎信占星術,他們認為星星的出沒和位置,都會影響人類的命運。所以耶和華要祂的子民認清,星星還得順從神的安排,何況是拜星星的人,更是在耶和華的掌管之下。因此神盼望祂的百姓,通過仰望神的偉大和全能,而信靠祂。

最後以賽亞對百姓說:【雅各啊,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冤屈神並不查問?』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睏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睏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睏倦,行走卻不疲乏。】這裡的「雅各」和「以色列」都是指神的選民,他們在被擄時期所經受的苦難,使得他們說,他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他們的冤屈神也不查問。因此神借著先知以賽亞的口在反問以色列民:「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這樣的反問句是要提醒以色列人,耶和華神曾在他們中間顯出過各樣的能力,這些都是他們親身經歷過的。先知又說:「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睏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這裡說到耶和華是創造的神,祂是全能的神,祂不會疲乏和睏倦,祂的智慧無法測度。像這樣的神豈可無法拯救祂的百姓,為祂的百姓伸冤?神可以拯救,神可以伸冤,所以先知說:「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睏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睏倦,行走卻不疲乏。」這裡說出人若要從新得力量的條件就是,人必須「等候耶和華」。而等候神就是信靠和仰望神,所以只有信靠神的人,才可以等候祂。因為我們都會疲憊,軟弱,睏倦,但是神不睏倦,也不疲乏,所以我們要等候神加給我們力量。我們有了神所賜的力量,不管外面的環境怎樣,不論風浪怎樣大,我們「必從新得力」,必「如鷹」在空中翱翔,越飛越高,就能夠奔跑不睏倦,行走不疲乏。可是今天有很多的時候,我們在生活之中遇到患難時,我們也如同這群以色列人一樣,認為神不關心我們,不理會我們,以致我們看不清楚前面的道路如何。因此以賽亞先知對以色列百姓的提醒,也同樣是在提醒我們,如此無可比擬的的神,難道不也是我們今天的依靠嗎?為此,願我們今天在任何環境中都要信靠神,仰望神,並要知道「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睏倦,行走卻不疲乏」!阿們!
「創25: 1-34」「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在創世紀第二十五章中記載了,亞伯拉罕的晚年,包括他的再婚及逝世,還有以撒的後代。這裡說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別處聖經稱她為「妾」(代上1: 32),所以她在神面前的地位不能與撒拉相題並論。「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基土拉的後代也是阿拉伯各族的祖先,他們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5: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