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從神而來的安慰>

[複製鏈接]

2480

主題

2500

帖子

4萬

積分

貝殼至尊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4223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霞步思 發表於 2022-8-17 19: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從神而來的安慰>
讀經【賽40: 1-11】【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在以賽亞書第四十章的這段經文中,先知以賽亞對將要被擄去巴比倫的猶大人,帶來從神而來的安慰。在前一章中因希西家的驕傲,以賽亞就直接宣告神的審判:【以賽亞對希西家說:『你要聽萬軍之耶和華的話:日子必到,凡你家裡所有的,並你列祖積蓄到如今的,都要被擄到巴比倫去,不留下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並且從你本身所生的眾子,其中必有被擄去、在巴比倫王宮裡當太監的。】這個預言在115年後,就是在希西家之子瑪拿西在位時全部應驗。主前586年,尼布甲尼撒的軍隊將猶大的財富和百姓都擄到了巴比倫(王下24:13-14)。神對希西家發出審判的信息,要等到希西家以後的日子才會來臨,這對於那些在希西家以後的百姓來說,他們會時刻提心弔膽,不知道神審判的預言何時會臨到他們頭上。以色列因犯罪離棄神,國家被巴比倫攻陷,耶路撒冷被火焚燒,聖殿完全倒塌,百姓被擄到外邦地服役。被擄的他們受巴比倫無憐憫的管治,在憂愁和絕望中生活,他們覺得神永遠撇棄他們,忘記祂的百姓,不關心他們所受的苦難和眼淚。正當百姓失望時,神主動發聲安慰他們,因此祂在這裡命令先知宣告:「【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這裡一連提及兩次安慰,可見神何等憐惜那活在罪中且遭受懲罰的受苦之民。神在這時賜下安慰,不是因為猶大莫名遭受患難,所以需要特別補償。猶大被擄也不是因神忘記祂的百姓,而是神的百姓主動的離棄神,不順服神,不回應神的呼召,刑罰實際上是他們自己招來的。但神對被擄的百姓說安慰的話,完全因神是信實、是滿有恩典、滿有憐憫的神。所以即使失敗的百姓被擄到巴比倫,但神還是說「你們的神」、「我的百姓」,信實的神不會丟棄祂的百姓。因此不管是責備、警告的信息,或是安慰、鼓勵、拯救的信息,都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要以色列民迴轉歸向永生神。

而神安慰百姓的信息是:【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又向他宣告說,他爭戰的日子已滿了,他的罪孽赦免了,他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這裡「爭戰的日子已滿了」,就是被擄的日子已滿。神因以色列崇拜偶像的罪惡,使他們在巴比倫手下作奴僕服役七十年。在漫長被擄的日子,看來要從強大的巴比倫那裡得釋放是沒有可能的,但神給被擄之中子民的安慰是:「他的罪孽赦免了,他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神應許他的子民,當他們被懲罰的日子滿了之後,神就會赦免他們的罪孽,讓他們回歸故土,重建家園。這真是極大的安慰!讓他們看到得救的曙光,憑信心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而且神要親自來到,拯救和帶領以色列回家,以賽亞說:【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或作「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當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這對以色列人來說真是個大好的消息。神要讓百姓知道,他們要從巴比倫回歸耶路撒冷,而且回歸的路本是曠野之路,但是神向他們保證,祂要為他們築一條回他們家園的路。「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當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這是預告神將差派祂的僕人,用神的話語預備百姓悔改的心。人心中一切阻擋神工作的事物都要被神的話語「填滿、削平」,為救恩預備坦途。也許眼前有許多困難像高山、深谷一樣阻礙應許的成就,但是這一切攔阻終將被挪開,都要被除去。因為「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神的榮耀,神的榮耀再與百姓同在。「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表明這事確定無疑,因直接出於神的口。對將來被擄的子民來說,神的這番話給他們帶來很大的安慰。

然雖然當時巴比倫是超級強國,但在神眼中巴比倫不過是花和草,所以以賽亞說:【有人聲說:『你喊叫吧!』有一個說:『我喊叫什麼呢?』說:『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容都像野地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殘,因為耶和華的氣吹在其上;百姓誠然是草。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這裡先知重複:「草必枯乾,花必凋殘」,就是要告訴將要被擄的百姓,強大的巴比倫不過是花和草,只有短暫的榮華。神吹氣在其上,便要枯乾和凋殘。就是曾經征服世界的亞歷山大大帝、凱撒大帝、拿破崙等,他們都如草上的花,最終凋殘枯萎。世上沒有一國是永恆的,每一個企業、每個人的富有、權柄、名聲、名譽,或人的美貌也都如花和草,只有一剎那的榮華。以賽亞就是要勉勵耶路撒冷的百姓要相信神的話語,因為「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以色列按照神的話被擄,但也按著神的話,七十年後從被擄之地歸回。即使世界改變,政權改變,領袖變更,但神的應許卻永不改變。因此惟有神的話才是我們應當完全信靠的,也是我們的盼望和安慰!

接著先知就宣告出自於神的大好信息,他說:【報好信息給錫安的啊,你要登高山;報好信息給耶路撒冷的啊,你要極力揚聲,揚聲不要懼怕。對猶大的城邑說:『看哪,你們的神!』主耶和華必像大能者臨到,他的膀臂必為他掌權。他的賞賜在他那裡,他的報應在他面前。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被差遣「報好信息給錫安的」、「報好信息給耶路撒冷的」,他們要去向這城「喊叫」,要「登高山」,「報信」,「極力揚聲不要懼怕」。這「好信息」,就是「 看哪,你們的神」,神要祂的百姓從祂的所是認識他們所信的神是誰,認識祂是全能、公義、慈愛和全智的神。還有「主耶和華必像大能者臨到,他的膀臂必為他掌權。他的賞賜在他那裡,他的報應在他面前」。神必像大能者臨到,祂的「膀臂」有力到可以「為祂掌權」,所以在這位神手裡必有賞賜和報應。同時神也成為他們的好牧人,「祂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這對於當時的以色列人來說,是一個大好的消息,這也是對我們的極大安慰。今天我們在世上難免遇到一些患難和痛苦,所以我們需要安慰,而親戚朋友的安慰都是暫時的,物質的安慰更是不可靠的,唯獨從神而來的安慰,才能使我們得著真正的安慰,因為這是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安慰。為此,願我們今天都要知道,我們的主是賜各樣安慰的神,不僅在患難中安慰我們,在我們軟弱時祂也安慰我們,因我們的神是一位有能力又願意安慰祂百姓的神!阿們!
「創25: 1-34」「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在創世紀第二十五章中記載了,亞伯拉罕的晚年,包括他的再婚及逝世,還有以撒的後代。這裡說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別處聖經稱她為「妾」(代上1: 32),所以她在神面前的地位不能與撒拉相題並論。「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基土拉的後代也是阿拉伯各族的祖先,他們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1: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