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耶穌登山變像>

[複製鏈接]

2480

主題

2500

帖子

4萬

積分

貝殼至尊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4223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霞步思 發表於 2022-6-27 23:0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耶穌登山變像>
讀經「可9: 1-29」「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要看見神的國大有能力臨到'……。」在馬可福音第九章的這段經文中記載了,耶穌登山變像,耶穌治好被污鬼附身的孩子。在主耶穌向門徒啟示了十字架的真理后,他們不免會困惑和疑懼,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要看見神的國大有能力臨到'…」。主耶穌為了堅固門徒的信心,就告訴他們「在沒嘗死味以前」,即離世以前,「必要看見神的國大有能力臨到」,這是主對門徒的應許,應驗在耶穌登山變像之時。於是「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約翰暗暗地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衣服放光,極其潔白,地上漂布的,沒有一個能漂得那樣白」。這裡「過了六天」,是從耶穌預言自己將要走上十字架捨命,到上高山的那一天,中間「過了六天」。那為什麼耶穌只帶「彼得、雅各、約翰」三個門徒上山呢?因為主要給他們三個更多的託付,所以他們就需要更多的扶助。彼得和約翰在瞥見基督榮耀的本體后,直接且持續的影響他們對基督的認識和委身,這在約翰和彼得的書信中清楚的呈現出來。使徒雅各是為主最早殉道的,而他能從容殉道和他曾看見基督的榮耀大有關係。所以這三個門徒在山上的經歷,不但是恩典,也是為了使他們更有力地為主作工,絕不是他們高過其他的門徒。在山上主在彼得、雅各、約翰「面前變了形像,衣服放光,極其潔白,地上漂布的,沒有一個能漂得那樣白」。這就是耶穌神性的形像和榮耀,是天國永恆的榮耀在高山中彰顯,因此耶穌登山變像印證了祂的彌賽亞身份,顯明祂就是天國之王基督。門徒平時所看見的主,「祂的面貌比別人憔悴,祂的形容比世人枯槁」(賽52:14),「祂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祂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祂」(賽5:13:2)。這樣一位隱藏在憔悴的人裡面的主,就是神的兒子天國之王,祂原是聖潔光明無比!就在這樣的榮耀里,發生了一件重要的事:「忽然,有以利亞同摩西向他們顯現,並且和耶穌說話」。當門徒看見以利亞和摩西的時候,其驚訝的程度簡直無法形容,因為這是一個太榮耀的景象。摩西代表律法,以利亞代表先知,他們的出現顯明耶穌成就了舊約律法和先知的應許。而門徒都認識他們,由此可知,每一個在天堂的人都保持著自己的身份,我們將會看到並辨認那些在主里死去的親友,我們必會認識他們,因此墳墓不是終點!

另外以利亞未曾嘗過死味就被神提走了,摩西雖然死了,卻被神親自埋葬,人們並不知道他的墳墓在哪,但在登山變像中,這二者活生生的出現在門徒面前,而且是在榮光中出現,這就讓門徒知道:復活是真實的,也是榮耀的!又因以利亞未曾經過死,故他可代表活著被提的信徒。摩西曾死過,故他可代表死而復活的信徒。而摩西和以利亞與耶穌所談論的就是:「耶穌去世的事,就是祂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路9: 31)也就是耶穌的死,祂釘十字架的事,因為這是神救贖大工最重要的事。這時「彼得對耶穌說:『拉比(「拉比」就是「夫子」),我們在這裡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彼得不知道說什麼才好,因為他們甚是懼怕」。這表示彼得不但要留住榮耀的基督,也要留住摩西和以利亞。這也表明他對主仍沒有真正的認識,他將耶穌,摩西,以利亞並列起來。摩西和以利亞雖是以色列人所最敬重的人物,但他們不能與主相題並論。任何屬靈偉人和宗教領袖,都不配分享基督的尊榮。我們的主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惟祂獨尊。因此這時「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也有聲音從雲彩里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祂』」。這是天上的父神親口開聲告訴門徒,主耶穌的特殊地位,祂是神的愛子,祂是與神同等的,祂就是神。因此我們都要知道,主耶穌基督是超越的,故絕不能將祂與其他的人物相提並論。神在榮耀里說這番話,表示天父非常看重這事,並說:「你們要聽祂」。因此我們若不聽從主耶穌,就是違背天父的旨意,也就是得罪祂。之後「門徒忽然周圍一看,不再見一人,只見耶穌同他們在那裡。」這就是要門徒,也是今日的信徒要單單仰望主耶穌!接著在他們「下山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說:『人子還沒有從死里復活,你們不要將所看見的告訴人。』門徒將這話存記在心,彼此議論「從死里復活」是什麼意思」。主耶穌要經歷十字架的道路,用十字架來顯明祂的所是和所作。在祂「從死里復活」之前的張揚,並不能幫助猶太人正確地認識彌賽亞,也會讓未經歷十字架的門徒們驕傲自滿。只有在主耶穌復活之後,登山變像的意義才能完全顯明出來。而耶穌登山變像讓門徒預嘗將來永世的榮耀,也大大的堅固門徒的信心,更顯明了神的救恩計劃。因此今天不但要專心注目仰望主耶穌,專一的聽從祂,我們還要預備迎見天國的來臨!

之後「他們就問耶穌說:『文士為什麼說以利亞必須先來?』」文士熟悉舊約聖經,他們根據舊約聖經認為,彌賽亞未到之前,以利亞必須先來(瑪4:5)。門徒所以問此問題,可能是因為剛見過主耶穌登山形象,認定祂就是那要來的彌賽亞,那為何以利亞並未先耶穌而來呢?「耶穌說:『以利亞固然先來複興萬事。經上不是指著人子說:他要受許多的苦,被人輕慢呢?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他們也任意待他,正如經上所指著他的話『」。主耶穌肯定了文士的聖經知識,「復興萬事」,指為彌賽亞的來臨預先鋪路。「以利亞已經來了」,主耶穌這話是說,在舊約以利亞要來的預言已經應驗在施洗約翰身上。「經上不是指著人子說:他要受許多的苦,被人輕慢呢?」正如猶太人因為不認識施洗約翰這位天國之王的先鋒和見證人,「竟任意待他」,他們也不認識主耶穌這位天國之王,同樣也棄絕祂並殺害祂。「門徒這才明白耶穌所說的是指著施洗的約翰」(太17:13 )。當主耶穌帶著三個門徒下山後,「耶穌到了門徒那裡,看見有許多人圍著他們,又有文士和他們辯論。眾人一見耶穌,都甚希奇,就跑上去問他的安。耶穌問他們說:『你們和他們辯論的是什麼?』眾人中間有一個人回答說:『夫子,我帶了我的兒子到你這裡來,他被啞巴鬼附著。無論在哪裡,鬼捉弄他,把他摔倒,他就口中流沫,咬牙切齒,身體枯乾。我請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這位父親的兒子被污鬼重重地傷害,可是門徒卻不能將魔鬼趕出去。門徒應該是有權柄去醫治這個病人的,而他們的不能表明,他們雖然具有主給的權柄,卻缺乏行使權柄所應有的信心。因此主耶穌就說:「噯!不信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不信」是指對耶穌的權柄沒有信心,不能在信心裡支取主的權柄。而那父親,他因著孩子的病到門徒那裡求醫治,其實他並沒有真實的信心,而是抱著姑且一試的態度,否則看見門徒趕不出鬼也不會議論紛紛。因此這並不是個別少數人不信,不信已成為主耶穌那個世代的特徵。今天同樣是主所悲嘆的世代,不單整個世界落在不信中,甚至信徒也缺少信心。

而主耶穌在嘆息后就說:「把他帶到我這裡來吧!他們就帶了他來。他一見耶穌,鬼便叫他重重地抽風,倒在地上,翻來覆去,口中流沫」。這鬼看上去很兇惡。「耶穌問他父親說:『他得這病有多少日子呢?』回答說:『從小的時候。鬼屢次把他扔在火里、水裡,要滅他。你若能作什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這話表明這父親對主的能力抱持著懷疑的態度。而他一面懷疑主,一面求主,正代表了許多信徒禱告求主幫助時的態度。我們常常好像是相信主,卻又不能肯定祂會為我們作什麼。但耶穌在此糾正他的想法,不是祂能作什麼,問題在你能不能信,「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這時孩子的父親看到自己的問題,於是「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有古卷作「立時流淚地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這話表明他雖然願意信,但連這個信他也沒有,需要主的幫助。信心不是我們說要相信就能相信,信心乃是神所賜的(弗2: 8)。之後主耶穌就憐恤這個可憐的父親,醫治那孩子,「耶穌看見眾人都跑上來,就斥責那污鬼,說:『你這聾啞的鬼,我吩咐你從他裡頭出來,再不要進去!』那鬼喊叫,使孩子大大地抽了一陣風,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眾人多半說:『他是死了。』但耶穌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了」。那孩子的病乃因鬼作祟,鬼被趕出去,病就痊癒。所以我們在禱告醫病時,須有屬靈的眼光,能分辨病源是出於自然或超自然。隨後「耶穌進了屋子,門徒就暗暗地問他說:『我們為什麼不能趕出他去呢?』」可見門徒沒有灰心,而是要找到失敗的原因從而吸取教訓,這是主所喜悅的。「耶穌說:『非用禱告(有古卷在此有「禁食」二字),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或作「不能趕他出來」)』」。這表明門徒當時在趕鬼時沒有禱告。門徒或者以為他們已經擁有趕鬼的權柄,就以為他們無論何時都能憑著自己趕鬼,卻忘了趕鬼的能力是來自神。因此趕鬼非靠我們自己的能力便可以作的,必須借禱告、甚至禁食禱告、以及有真正依靠主的心、求主施恩才能作成。為此,願我們今天也要向主說:「我們信,但我們的信不足,求主幫助我們」,並且要肯付禱告的代價,全心信靠神,這樣我們就能勝過鬼魔!阿們!
「創25: 1-34」「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在創世紀第二十五章中記載了,亞伯拉罕的晚年,包括他的再婚及逝世,還有以撒的後代。這裡說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別處聖經稱她為「妾」(代上1: 32),所以她在神面前的地位不能與撒拉相題並論。「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基土拉的後代也是阿拉伯各族的祖先,他們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7: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