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不知足與妄想的虛空>

[複製鏈接]

2480

主題

2500

帖子

4萬

積分

貝殼至尊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4223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霞步思 發表於 2022-4-7 20: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不知足與妄想的虛空>
讀經「傳6: 7-9」「人的勞碌都為口腹,心裡卻不知足。這樣看來,智慧人比愚昧人有什麼長處呢?窮人在眾人面前知道如何行,有什麼長處呢?……。」在這段經文中,所羅門論到不知足與妄想的虛空,他說:「人的勞碌都為口腹,心裡卻不知足。這樣看來,智慧人比愚昧人有什麼長處呢?窮人在眾人面前知道如何行,有什麼長處呢?」人勞苦做工都為滿足口腹之慾,卻不能滿足人心靈的虛空,這是所有的人都有的虛空。因為人內心深處的空缺不能由口腹填滿,惟有神自己才能使它滿足。而世上的智慧人與愚昧人充其量也不過都為口腹之慾而已,所以「智慧人比愚昧人有什麼長處呢?」答案是:在日光之下的智慧只會徒增煩惱(1:18),並不能比愚昧更能讓人心靈得著滿足。「窮人在眾人面前知道如何行,有什麼長處呢?」答案是:窮人即使發奮圖強、出人頭地,但結果心裡還是不能知足,沒有什麼長處。雖然他們做到了自己想做的,但卻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因為日光之下沒有什麼事物可以讓人永遠滿足。

所以所羅門說:「眼睛所看的,比心裡妄想的倒好。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意思是人眼前所得的即使不多,總比「人心裡妄想」得到他所沒有的東西更好。因此人不應該專註於自己沒有的東西,而是應當專註於用好神已經賜給自己的東西:自己的所是、自己的所有和自己的所能。「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這是傳道者最後一次得出這個結論,成為本書前半部分的結尾,回應了本書最初提出的問題:「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1:3)。答案就是:人若把目光放在日光之下,人生就是「虛空、捕風」,一邊追逐從身邊飛走的「風」,一邊逃避追逐自己的「虛空」。因此人若不學會「知足」,無論如何都無法滿足,無論得著多少,仍然會去妄想得到更多。今天就有許多人,包括一些信徒在內,心裡不知足,於是就不斷的把注意力集中在沒有得到的東西上,希望得到更多,結果也不過是捕風。因此人在日光下去勞苦,去貪得,去妄想,不但無所得,還會傷你的身,更要傷你的靈。因此我們都要學會知足,要倚靠聖靈治死不該有的妄想,因為我們知道一切的不知足與妄想,至終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最後所羅門說:「先前所有的,早已起了名,並知道何為人,他也不能與那比自己力大的相爭。加增虛浮的事既多,這與人有什麼益處呢?人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如影兒經過;誰知道什麼與他有益呢?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什麼事呢?」「先前所有的,早已起了名」,意思是宇宙的秩序和法則早已被命定。「並知道何為人,他也不能與那比自己力大的相爭」,「那比自己力大的」,是指神。人應當知道自己的本相,有限的人不可能憑口舌與神相爭、試圖脫離神的限制。「加增虛浮的事既多」,是指人在日光之下談論得越多,就越發覺得虛空,因為再多的談論也不能改變世界,更無助於解決人生的虛空。而日光之下的人生就「如影兒經過」、轉瞬即逝。人並不明白什麼是當下對自己真正有益的。人也無法了解將來會發生什麼,連能否吃喝都不在自己的掌握之中,怎麼能計劃明天、掌管生死呢?但基督徒人生的態度是:憑信心盡本分,不必因為自己的無知而消極悲觀,因為我們知道凡事必有神的命定和美意。為此,願我們今天都要敬畏神,要信靠祂,並要以神為我們的滿足,為神己賜給我們的感謝祂!阿們!
「創25: 1-34」「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在創世紀第二十五章中記載了,亞伯拉罕的晚年,包括他的再婚及逝世,還有以撒的後代。這裡說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別處聖經稱她為「妾」(代上1: 32),所以她在神面前的地位不能與撒拉相題並論。「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基土拉的後代也是阿拉伯各族的祖先,他們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7: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