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捨棄正路的,必受嚴刑>

[複製鏈接]

2480

主題

2500

帖子

4萬

積分

貝殼至尊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4223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霞步思 發表於 2022-1-21 23:0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捨棄正路的,必受嚴刑>
讀經「箴15: 10-33」「捨棄正路的,必受嚴刑;恨惡責備的,必致死亡……」。在箴言第十五章的這段經文中,所羅門的箴言首先說:「捨棄正路的,必受嚴刑;恨惡責備的,必致死亡」。「捨棄正路的,必受嚴刑」,這是警告所有的人。因「責備」可使人從迷路轉回,所以恨惡責備的,便沉迷在歧途上,其結局就是死亡。就像掃羅犯了罪,卻不接受責備,結局就是受神懲罰滅亡。人若按正路而行,就必得著神的救恩(詩50:23)。因此人若捨棄正路,將來必受嚴刑。在約翰福音14:6中,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這裡明確指出主耶穌就是道路,是通向永生的道路,凡行在其間的,就是行在正道上,偏離這條路就是偏離正路,結局就是滅亡。申命記11:16說: 「你們要謹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離正路,去事奉敬拜別神」。可見人偏離正路是因為心中受迷惑。人為什麼會受迷惑?因為有假道理佔據人的心。假道理、來自假先知,他們是披著羊皮的狼,要教導眾人捨棄正路,與他們一同受刑。這些假先知用神跡來迷惑人,用今生的福樂引誘人,實質上,乃是引人到滅亡之路。今天這個時代充滿了各樣假先知、假教師,五花八門,他們的追隨者、崇拜者更是不計其數。雖然神借多位僕人警告他們離開虛假的福音,但是,他們中的絕大多數仍然執迷不悟,耳朵發癢,正道聽不進去,偏要聽那迷人的禍音!可悲的是,人們自甘墮落,捨棄正路,最後就要受神永火的刑法。因此在這個彎曲悖謬的時代,基督徒不但要警醒,防備假先知、假教師,學會分辨他們迷人的謊言。並且還要謹記:「捨棄正路的,必受嚴刑;恨惡責備的,必致死亡」。

「陰間和滅亡尚在耶和華眼前,何況世人的心呢?」這是指神是全能、全知的,祂鑒察和管理一切,所以世上任何一個人,就是在陰間滅亡的人,都不能逃過神的眼目,何況世人的心不被神鑒察?人的心思怎能向祂隱瞞?「褻慢人不愛受責備,他也不就近智慧人」。褻慢人自高自大,狂傲不羈。這種人不願與智慧人往來,也不向明智人求教,當他犯了罪后,不愛受人指責,也不聽規勸,但結局是可悲的。因為箴言說:「捨棄正路的,必受嚴刑;恨惡責備的,必致死亡」。「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心裡憂愁,靈被損傷」。心中喜樂,臉上自然容光煥發,面帶笑容。反之,心裡憂愁,連靈都受到損傷。我們在生活中雖有許多困難與憂愁,但主是我們的倚靠,只要堅心信靠祂,我們的心必充滿喜樂。保羅被囚在監牢中寫信給腓立比教會,勉勵他們:「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他又把自己的經驗告訴信徒:「我靠主大大的喜樂…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0-13)「聰明人心求知識;愚昧人口吃愚昧」。聰明人有求知的心切,他孜孜不倦地利用每個機會學習,尋求新知識,以增進自己的智慧。而愚昧人則安於無知,自滿自足、不求上進,沉迷於愚昧之中,拿愚昧當作糧食吃。「困苦人的日子都是愁苦,心中歡暢的,常享豐筵」。人如果困苦潦倒、食不果腹,他的日子都是愁苦。而一個「心中歡暢」的人,總是覺得在生活中「常享豐筵」。「少有財寶,敬畏耶和華,強如多有財寶,煩亂不安」。人若不敬畏神,就不會感恩,也不會知足,這樣的人永遠也不會覺得幸福。人若不能因少量物質而滿足,再多的物質也不能使他們滿足,所以「多有財寶」只是使人更加「煩亂不安」,內心更沒安全感。因此有智慧的人是敬畏神以求知足,而不是徒勞地用更多的物質來填滿無底的慾望。

「吃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吃肥牛,彼此相恨」。人若「彼此相愛」,物質再缺乏,就是吃素菜,內心也有溫暖;人若「彼此相恨」,筵席再豐盛,就是吃肥牛,也沒有心情享用。末世的信徒生活在一個物質豐富的時代,大部分的家庭都很富有,但家庭和社會的問題卻一點也不少。因為平安和喜樂並不與物質一起增長,而是與敬畏神、知足和感恩成正比。「暴怒的人挑啟爭端;忍怒的人止息紛爭」。「暴怒的人挑啟爭端」,因這種人性情衝動、脾氣暴躁,一觸即發,所到之處都會挑啟爭端。而「忍怒的人」,性情溫良、心平氣和、逆來順受,所以能夠平息紛爭。「懶惰人的道,像荊棘的籬笆;正直人的路,是平坦的大道」。懶惰的人不肯作工、推三阻四、自圓其說,就如懶惰人說:「外頭有獅子;我在街上就必被殺。」(箴22:13),這理由無異用荊棘的籬笆將自己困住,使他寸步難行。而正直人行事堅定、努力工作,凡事倚靠神,所以他的路「是平坦的大道」。「智慧子使父親喜樂,愚昧人藐視母親」。因智慧子敬畏神,遠離惡事,父親就因這兒子歡喜快樂。反之,愚昧的兒子藐視自己的母親,不聽從父母的教導。因此智者勸勉我們:「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她。」(箴23:22)亞古珥的箴言特別咒詛那些藐視父母的人,說:「戲笑父親、藐視而不聽從母親的,他的眼睛必為谷中的烏鴉啄出來,為鷹雛所吃。」(箴30:17)。求主幫助我們,使我們都成為智慧子。「無知的人以愚妄為樂;聰明的人按正直而行」。無知的人任憑己意而行,以愚妄為樂。他不知自己所行的都在神的鑒察之下,對將來的審判懲罰漠不關心。但聰明人則不同,他小心翼翼、謹遵主道,按正直而行。

「不先商議,所謀無效;謀士眾多,所謀乃成」。人若驕傲地拒絕別人的意見,就會陷入誤區,所以「不先商議,所謀無效」。人若謙卑地思考別人的建議,有助於彌補盲點,所以「謀士眾多,所謀乃成」。然而人的意見並不確保安全,所以「謀士」若無真智慧,「所謀」也是無效。「謀士」若不「敬畏耶和華」,也不可能「所謀乃成」。而人若禁止不同的意見,只愛聽一面倒的諂媚話,乃是滅亡的徵兆。「口善應對,自覺喜樂,話合其時,何等美好」。因智慧人順服聖靈的掌管,就能「口善應對」、「話合其時」,說出榮耀神、造就人的話,靈里滿有因真理得自由的喜樂。人若倚靠自己的機智和修養,努力剋制自己,在人前察言觀色、隨機應變地應對,心裡卻一點也沒有喜樂,這種活法也談不上美好。「智慧人從生命的道上升,使他遠離在下的陰間」。智慧人之所以能「從生命的道上升」,是因為他照著神的心意遠離惡,神也使遠離在下的陰間。「耶和華必拆毀驕傲人的家,卻要立定寡婦的地界」。倚靠錢財的「驕傲人」,神必拆毀他們建立的家。而「寡婦」代表軟弱無助的人,她們只能專心倚靠神,所以神「要立定寡婦的地界」,就是保守神應許給她們的土地不被奪走。「惡謀為耶和華所憎惡,良言乃為純凈」。惡人所計劃的都是傷天害理的惡謀,這種圖謀惡計的心是耶和華所憎惡的。而「良言」,就是純潔、恩慈、溫良的言語,為神所喜悅。「貪戀財利的,擾害己家;恨惡賄賂的,必得存活」。貪戀財利的人,往往會不擇手段鋌而走險奪財,結果不僅擾害己家,亦危害家室。就如基哈西因貪戀乃縵的衣裳和銀子,結果自己卻得到乃縵的大痲瘋,且連累他的子孫。而「賄賂」,就是利用職權收受不當的財物,能叫明眼人變瞎了,就會會屈枉正直,害死無辜之人,因此律法規定「不可受賄賂」(申10:17)。所以恨惡賄賂的人,必得神眷顧,生活安定,得享長壽。

「義人的心,思量如何回答,惡人的口,吐出惡言」。義人心地正直,他說話有分寸,必思量如何回答。而惡人不思不想,因口出惡言而惹禍。因此我們要謹慎自己言語,因為「謹守口與舌的,就保守自己免受災難。」(箴21:23)「耶和華遠離惡人,卻聽義人的禱告」。「耶和華遠離惡人」,因為罪孽使人與神隔絕,罪惡使神掩面不聽人的呼求(賽59:2)。而敬畏神遵行祂旨意的義人,神就聽他的禱告。「眼有光,使心喜樂;好信息,使骨滋潤」。「眼有光」就是面貌有光彩,這代表他內在生命是滿有平安喜樂的。而好信息,會使聽到的人筋骨舒暢,使骨滋潤。「聽從生命責備的,必常在智慧人中。棄絕管教的,輕看自己的生命,聽從責備的,卻得智慧」。人若留心「聽從生命責備」的話,就是聽從「智慧的訓誨」,必列在智慧人的中間。人若「棄絕管教」,他就是輕看自己生命的人。因此一個有智慧的人,絕對是願意聽從神的責備與管教的人。而神的責備除了我們直接在讀經與禱告中去領受,很多時候神也會透過我們周遭的人與環境或所遭遇的事來提醒我們。因為神愛我們,祂就會管教責備我們。「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訓誨,尊榮以前,必有謙卑」。人只有對神心存敬畏,在人面前保持謙卑,才能得尊榮。而人能有謙卑的心,是因為他敬畏耶和華,領受智慧的訓誨。為此,願我們今天都要敬畏神,要領受智慧的訓誨,這樣我們就是一個謙卑的人,就能得到尊榮!阿們!
「創25: 1-34」「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在創世紀第二十五章中記載了,亞伯拉罕的晚年,包括他的再婚及逝世,還有以撒的後代。這裡說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別處聖經稱她為「妾」(代上1: 32),所以她在神面前的地位不能與撒拉相題並論。「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基土拉的後代也是阿拉伯各族的祖先,他們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8: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